1979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中国昆明六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艾琳·莫斯比)华盛顿一个代表团星期一(二十五日)在前所未有的民间一级调查了中国人民的卫生、教育和福利事业。
    正在进行访问的美国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约瑟夫·卡利法诺和他的教育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组成的代表团同正在用针麻进行手术的病人、大学生、退休老人和正在疗养院进行疗养的工人进行了交谈。
    卡利法诺代表团在昆明医学院附属医院的手术室里进进出出,他们同病人和外科医生进行交谈,这种奇怪的情景只有在中国才能发生。
    外科医生看起来对外国人在他们对病人进行开刀、缝合和针刺麻醉的时候拍摄电视片并且同他们的病人和他们本人进行谈话并不在乎。
    卡利法诺问一位正在进行绝育手术的妇女是否感到痛苦,她说,“不”,并且笑了。这位妇女今年三十五岁,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手术以后,她从手术台上坐起来,并且开始向外走去,然后她转过身来和这位美国内阁官员握了手。
    卡利法诺接着同正在进行脑瘤切除手术的一名二十九岁的农民进行了交谈。两根金针插在他的脚上,两根插在头上,这样就进行麻醉了。
    当外科医生用钻孔器钻病人的脑壳时,这个农民说,“我感到不舒服(由于他手臂上的引向金针的电线和输葡萄糖液的管子的缘故),但是我没有感到痛苦。”
    卡利法诺听说养老院是让那些没有孩子照顾的老年人进去的。在食堂里,他和年纪为七十岁至九十三岁的一百二十三名养老院的居住者的许多人握了手,他们都穿着兰制服,鼓掌欢迎他。
    养老院的负责人说,这些居住者“在解放前都是旧时家庭的佣人或者是乞丐”。
    卡利法诺疑惑地问他们吃得很香的饭(米饭、蔬菜和豆腐汤)是否比平时多。
    在一个为“老工人和部队英雄”由于患慢性病而进行休养的免费疗养所里,卡利法诺发现疗养所也为他的到来不仅看起来进行了重新粉刷,而且还停止对病人开放。当他宣布他要看一一个工人疗养所时,他被带到在松树林中一所濒临滇池的房子里。
    这位美国内阁部长对正在进行电疗的几个病人进行了交谈。反对抽烟运动的鼓吹者卡利法诺对一名病人说,如果他停止抽烟,他的支气管炎毛病就可能好了。
    卡利法诺在文娱室打牌时还停下来同来自各方面的居住者进行了交谈,他们中有饭馆的厨师和拥有八百名工人的厂长。
    【合众国际社昆明六月二十六日电】当由美国内阁官员约瑟夫·卡利法诺率领的美国代表团,星期二到中国西南部城市昆明访问时,云南大学的数十名学生提出一连串有关美国的问题。
    在云南大学一间简朴的涂上白灰水的课室内,美国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卡利法诺,取消了原定的游览观光活动,通过一堂英文课的交谈,继续进行与中国人的面对面接触。
    在这个人口一百八十万的偏远城市的学生,令人惊异地对美国有深入的认识。
    他们向卡利法诺提出的问题有:“你们的政府如何处理汽油短缺问题?”、“青年失业情况怎样?”、“你们的医疗科学是先进的,但普通人如何受益?”
    卡利法诺解释说,劳动市场对那些只有高中毕业文凭的青年来说是困难的。他又解释了医疗保险,并表示一项对三千万不受医疗补助的美国人的议案,在等待通过。
    这批首次与外国代表团接触的学生提出的问题还有:
    ——苏联和美国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会获得参议院通过吗?
    ——美国大学如何获得资助?
    ——你们怎样对待老人和穷人?
    ——卡特总统会再度当选吗?
    ——基辛格会再任国务卿吗?
    ——你对苏联与中国将会举行的和谈有何看法?
    卡利法诺反问学生,他们喜欢到美国哪个城市访问。大部分说华盛顿,有些说纽约,有些喜欢到波士顿和芝加哥。
    会面结束后,官员们和卡利法诺代表团乘坐车队离开简朴的校园。学生们包围着陪同卡利法诺到访的美国记者,提出更坦率的问题。
    这些学生向这些美国记者询问说:“美国的律师是否赚钱?如何对待青年罪案?”
    这些学生对美国的熟悉,比很多年青美国人对自己国家所知道的更多。他们知道美国国务卿万斯与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在外交政策上的分歧。
    他们大部分问题所涉及的题目,都是中国报章上没有提及过的。其中的学生说,他们收听《美国之音》电台和英国电台。这些学生现在能够在大学英文系的新图书馆内,阅读到《纽约时报》和若干美国杂志。
    这些学生操讲英语之流畅,也令人赞叹。卡利法诺告诉他们,他感到抱歉的是,目前美国只有四千一百七十名美国人学习中文。

【美联社圣胡安六月二十九日电】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今天建议,在一定条件下接纳中国双方的代表团参加未来的奥运会。
    执委会在一次为考虑两个中国的这个棘手问题而召开的特别会议之后说,“在和两个代表团进一步协商之后,它向国际奥委会委员们提出下列建议:
    “一、确认以‘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名称承认设在北京的奥林匹克委员会。
    “二、以‘中国台北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名称继续承认设立在台北的奥林匹克委员会,条件是以后采用的歌曲和旗帜有别于到目前为止所使用的中华民国的国歌和国旗。”
    国际奥委会的执委贝利乌克斯说,这个建议已交给了双方代表团,北京已发出“积极的反应”。
    大陆中国代表团的代表屠明德说,这是“一个让中国运动员参加”明年的冬季奥运会的“积极的决议”。
    【法新社圣胡安六月二十九日电】台湾看来是输掉了在奥林匹克运动中保持独立身份的斗争,这将使中国能够参加明年的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定对一项提议进行通讯表决,这项提议允许台湾留在奥林匹克运动中但是以一种明显表示它们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形式。
    如这项提议被接受,明年中国将在缺席二十八年后作为中国奥委会重新回到奥林匹克体坛。

【法新社莱比锡六月三日电】东德的玛丽塔·科赫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国际田径比赛中把她自己保持的女子二○○米世界纪录缩短了百分之三秒。这位来自罗斯托克的二十二岁姑娘以二十二秒○三的成绩打破她去年五月二十八日在埃尔富特(东德)创造的纪录。

【合众国际社沃尔纳特六月十六日电】在为时三天的全国业余体育联盟田径锦标赛的第二天比赛中,女运动员们又打破三项美国纪寻。
    阿什福德成了历史上第二个突破一百米十一秒大关的女运动员,她在半决赛中以十秒九七创造了一项美国纪录。
    二十六岁的新手莱普兰特在决赛中以十二秒八六的动人的成绩获得了第一名,打破了昨天她创造的十三秒○七的女子一百米栏美国纪录。
    坎迪·扬仅次于莱普兰特,以十二秒九五的成绩获得了第二名,打破世界和美国少年纪录。
    塞德勒把她自己保持的美国铅球纪录提高到十九米○九。
    【合众国际社沃尔纳特六月十八日电】克雷格·弗金打破由已故的斯蒂夫·普里方廷在一九七四年创造的二十七分四十三秒六的一万米的美国纪录。弗金的成绩是二十七分三十九秒四(人工计时)。
    【法新社沃尔纳特六月十七日电】二十一岁的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黑人学生詹姆士·桑福德把他的名字写入了世界优秀短跑选手名单,昨天他在美国业余体育联盟锦标赛上以十秒○七的成绩轻而易举地获得男子一百米第一名。
    锦标赛的第二天比赛,世界纪录保持者内赫米亚斯以十三秒一九的有史以来第三个最好成绩获得一百一十米栏冠军。
    内赫米亚斯保持着这个项目的十三秒的世界纪录。

【法新社都灵六月二十日电】前世界和奥运会冠军苏联队如人们所预料的那样,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欧洲男篮锦标赛决赛中战胜了以色列队获得金牌。
    苏联人以九十八比七十八轻易取胜。上半时他们以四十七比三十八领先。
    上届冠军南斯拉夫队昨天战胜了捷克斯洛伐克队,获得铜牌。
    去年在马尼拉世界锦标赛决赛中战胜了苏联队的南斯拉夫队曾在一九七三、一九七五年和一九七七年获得欧洲冠军称号。这是苏联一九七一年以来第一次获得欧洲冠军称号。
    【南通社都灵六月十九日电】根据南斯拉夫篮球队的实力,第三名对于曾是世界冠军和现在是欧洲两冠军之一的南斯拉夫队说来是一个可怜的安慰。现在已经证明,南斯拉夫队在这次锦标赛中的两次失利中,在预赛中负于以色列的那一次是决定性的。那次失利为以色列国家队打开了通向第一名的道路。
    【法新社都灵六月十四日电】南斯拉夫队今晚在这里举行的决赛阶段比赛中以七十七比九十六惨败于苏联队手中,看来没有希望保住他们的欧洲男篮锦标赛冠军称号了。
    这是这个世界冠军队在这次比赛中的第二次失利。
    南斯拉夫队自始至终不知道如何对付苏联人。苏联队有四名身高超过或接近二米一四的队员。

【美联社皮斯卡塔韦六月二十三日电】美国的中距离跑名将丹·佩奇今天在新泽西奥林匹克田径运动会的一英里比赛中跑出了三分五十四秒六的个人最好成绩。他令人信服地战胜了一英里世界纪录保持者,一九七六年奥运会一千五百米冠军、二十七岁的沃克。
    沃克的成绩是三分五十五秒二。
    世界撑竿跳高纪录保持者迈克·图利以五米五○五的成绩获得这个项目的第一名。
    埃德·弗恩跳过了二米一八五的高度,使前世界跳高纪录保持者贾科布斯大吃一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