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香港六月三十日电】(记者:马金迪)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今天在这里说,越南对待逃离越南的难民的做法应当受到世人谴责。
    卡林顿勋爵是在今天下午对一个废弃不用的旧码头仓库作短时间视察时这样说的。香港由于找不到处所安置越来越多的大批难民,就在这个旧仓库里安置了现在在这里的五万八千名难民中的一万一千人。

【路透社汉城六月三十日电】(记者:哈里斯)卡特总统今天在同南朝鲜总统朴正熙就朝鲜半岛的政治和军事发展情况举行范围广泛的会谈的时候,强调了他的人权运动。
    但是卡特谨慎地避免采取可能削弱独裁主义总统朴正熙同北朝鲜对抗的地位。
    白宫发言人鲍威尔说,卡特和朴总统今天上午就下列问题举行了几乎两小时半的会谈:“北朝鲜为了”在半岛上“取得军事优势而作出的努力”、南北对话的方式、由于中美关系正常化而得到改善的政治气氛,以及人权问题。他证实卡特在明天回到华盛顿并征求国会领导人的意见之前,不会就继续冻结从南朝鲜撤出美国地面部队还是解冻作出决定。
    南朝鲜的一位发言人指出,朴正熙总统强烈吁请卡特放弃他的撤军计划。他说,曾经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坦率和认真的讨论。
    发言人鲍威尔说,卡特在大力开展他的人权运动的同时再一次向朴总统保证,美国和南朝鲜为了维护这个半岛的和平而实行密切合作是极端重要的。
    他说:“卡特总统重申了我们对大韩民国承担的条约义务和安全义务。朴总统称赞美国在韩国的经济发展和军事安全方面所起的作用。”
    总统访问南朝鲜的理由是向北朝鲜领导人金日成表明,美国仍然是南朝鲜的可靠盟国,尽管两国之间在人权问题上存在着意见分歧。
    【美联社汉城六月三十日电】(记者:科米尔)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到达这里,受到估计有一百万人的热烈欢迎,他今天向南朝鲜挑战,要求南朝鲜在人权方面的成绩能同它引人注目的经济进展相媲美。
    美国总统在宴会上祝酒时向大权独揽的朴正熙总统说,他相信能同这个国家的经济进展“相媲美的将是使人们在政治权利和人权方面实现基本愿望以取得类似进展”。
    卡特还说,美国的安全利益同南朝鲜“直接相关”,还说,维护这里的和平“对国际大家庭极端重要”。
    他们在下午会议上会谈了两个半小时,比预料的时间长三十分钟。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六月三十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说,他正在邀请约六十个国家于七月份到日内瓦开会,以便采取“特别和紧急的行动”来处理印度支那难民危机。
    瓦尔德海姆说,这次部长级会议将于七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举行。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鉴于东南亚这场危机已达到惊人的程度,我断定这种局势需要采取特别和紧急的行动。”
    他说,他希望不要把政治因素带到会场上来。他希望会议能集中精力讨论向现在在临时收容所的难民提供财政援助和永久性的住所。
    他说:“我并不认为一场政治对抗能够解决这种人道主义问题。”
    他说:“我们不愿意听长篇的讲话,我们要听一听关于采取实际行动的建议。”
    瓦尔德海姆不愿意指出被邀请参加会议的国家名称,只说已列入他的邀请名单的约有六十个国家。
    【路透社联合国六月三十日电】瓦尔德海姆秘书长今天宣布,七月二十日到二十一日在日内瓦举行特别会议,讨论印度支那的难民问题。
    今天向大约六十个国家政府的首脑发出了邀请,要求他们派代表参加这次会议。
    中国最近成为联合国难民问题高级专员领导下的执行委员会的成员国,中国受到邀请,但是苏联却没有。
    可是,瓦尔德海姆秘书长今天在日内瓦对记者说,“显然是欢迎苏联参加的”。如果一个国家愿意参加会议,准备作出贡献,它会受到邀请的。
    越南受到邀请,但是柬埔寨和老挝却没有。
    消息灵通人士说,石油输出国组织所有的成员国,作为可能提供经费减轻难民问题困难的国家,都得到参加日内瓦会议的邀请。
    在东欧国家中只邀请了南斯拉夫,但是预料所有的西欧国家都将有代表参加。

说人代会就若干有争议的问题展开生动的讨论,为全国倔万人树立了令人高兴的榜样
    【美联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新闻分析:(记者:罗德里克)中国议会本周末将结束其会议
    会议在两周前开始举行,其显而易见的目的是为对于中国的已拖延下来的现代化计划采取清醒的新方针作好准备工作。
    毛逝世以后的中国领导人似乎相信,如果要完全实现现代化,那就要通过民主,而不是盲目一致。
    新政权已宣布,稳定、安心和某种程度的个人创造性比任何东西都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新政权还发现,如果它想得到外国的帮助的话,法律和运用法律的情况必须是其他国家所熟悉的,也是它们所信任的。
    因此,共产党依据这种情况确定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任务。会议已通过了关于刑事、民事和商务案件的一些法律,并拟就了中国和外国联合投资的规章。
    更为重要的是,会议规定通过秘密投票民选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这是成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梯子上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梯级。
    新法律将在明年一月一日生效,新法律的目的是防止出现铁腕独裁做法。
    在字面上,这些法律将保护个人权利,防止专横的逮捕并保证进行公开审讯,给个人以法律方面的帮助。在实际中,尽管已提出了许多主张,法律是适用于所有的人,还是只适用于受宠的少数政治方面的人物,还有待分晓。
    尚未得到解答的问题是个人是否可以批评政治领导人而又不冒被关进劳动营改造的风险。
    可能要经过一段时候才能得到问题的令人满意的答案。分析家们指出,中国人已作了一个开头,如果指望一夜间纠正多年的不公正做法,那是过分了。
    人代会就若干有争议的问题展开了生动的讨论,新华社都作了报道。通过这些讨论,人代会为全国亿万人树立了令人高兴的榜样。
    在至少二十年中没有发表过这种言论。再加上把生产的全部数字、财政情况和预算也公诸于众,看来现在的温和领导人显然是认真打算使社会具有较大自由的。

说如泰柬边境紧张的形势升级成更广泛的冲突,东盟将坚决支持泰国
    【路透社巴厘六月三十日电】(记者:丹尼尔)东南亚国家联盟今天要求越南从“爆炸性的”泰柬边境撤军,并且对河内没有制止其难民大批出境表示遗憾。东盟各国外长在这里的三天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说,如果泰柬边境紧张的军事形势升级成一场更广泛的冲突,东盟将坚决支持泰国。
    公报说,印度支那的难民问题已经达到了危机程度,而且已经在“东盟国家造成严重的政治、社会经济和安全问题”,并且可能对这个地区产生不稳定的影响。
    关于柬埔寨,公报没有具体说明如果泰国遭到进攻,东盟将以什么形式支持泰国。
    当有人在记者招待会上问印尼外长、会议主席库苏马阿马查时,他说,即使我们讨论了对付措施,我们也不能透露,因为我们不希望让对方知道。
    公报说,东盟各国外长对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受武装干涉表示强烈的遗憾。
    公报又说,外长们重申他们支持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前途的权利,在行使他们的自决权时不受外部国家的干涉或影响。
    他们还要求外国军队立即全部从柬埔寨领土上撤走。
    公报说,东盟外长支持关于在联合国秘书长主持下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来讨论印度支那难民问题的建议。
    公报还说,他们认为,由这一国际会议着手处理难民问题的一切方面——包括从根源上求得解决,以及制定出一项能加速安置和避免遗留尾巴的比较能得到响应的安置计划——将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会议结果感到失望。
    在会议结束时,只有他一人的调子是不协调的调子。可是,菲律宾外长罗慕洛说,尽管拉贾拉南表示失望,公报在目前阶段设法在不触怒任何人的情况下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方面已经走得够远了。
    但是罗慕洛说,东盟国家将不能容忍在东南亚再发生一次入侵。
    公报说:作为对难民大量外逃应该负责的国家,越南在解决难民问题上应当起决定性的作用。
    公报还说,东盟外长们还呼吁世界各国说服越南制止难民外逃。
    会议坚持认为东盟国家有权把印度支那难民遣送回他们的共产党祖国。
    【法新社巴厘六月三十日电】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今晚对东盟外长会议的结果表示失望。
    新加坡的强硬动议在会上曾遭到泰国的坚决反对,泰国主张同河内继续对话来解决难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