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七月十三日电】美国负责卫生工作的官员今天说,要求在美国避难的印度支那“船民”患有各种疾病。
    由全国疾病控制中心的调查人员组成的调查小组,已到夏威夷和印度尼西亚对预防疾病传染的工作进行估价,这些疾病如果得不到治疗,就可能阻止难民进入美国。
    这些疾病包括:结核病、麻风病和性病。

【塔斯社河内七月十四日电】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黄碧山在同塔斯社记者谈话时说,如果日内瓦难民问题国际会议将只讨论到国外去的越南人问题的人道方面,那么越南将参加这次会议。会议开始之前,越南代表团打算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就讨论的议程和内容进行协商。
    黄碧山强调指出,越南社会坚决反对被柬埔寨人民推翻的波尔布特—英萨利政权的代表参加会议。他说,至于说中国,它的意图是十分明显的,就是混淆问题,破坏问题的解决,只是为了自己的反越目的而利用这个问题。中国代表出席日内瓦会议,将不会促进会议取得富有成果的结果,因此中国的出席也是没有必要的。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七月四日发表一篇题为《拉丁美洲和美国》的社论,摘译如下:
    中美洲目前的状况已使人们再度集中注意华盛顿在它同拉美各邻国关系方面所面临的一些问题。拉丁美洲各种政治色彩的政府对美国国务卿万斯上月在美洲国家组织会议上提出派遣一支军队去尼加拉瓜的要求所作出的敌对反应表明,这些问题仍然是棘手的,而且是无法通过外交手段而迅速取得解决的。
    一方面,拉美国家不愿给即使是有着最好意图的华盛顿政府以在这一地区从事某种新的武装干涉的机会。在美国方面,可以理解,它一心专注的是保持拉丁美洲的稳定并捍卫它在拉丁美洲的战略和经济利益。
    挑战在更加靠近本国的地区,卡特在处理同他的盛产石油的墨西哥邻国关系方面也有希望得到好处,还能指望增加美国所需要的石油和煤气的输入量。在中美洲,尤其明显的是在尼加拉瓜,还有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美国面临着难以对付的挑战。人民普遍表示不满的各国政府,在过去还能指望美国自动给予政治和军事支持,这种不满情绪已使拉丁美洲成为一个极为不稳定的地区。在美国已经有人发出有力呼声,要求卡特放弃他在政治上支持改革派的政策,重新支持独裁政府。政治上的好处卡特应当拒绝听信这些论点,继续同这些独裁政权保持距离,给予那些希望以致力于改革和有效民主的新政府取代独裁政权的人们以一切帮助。在中美洲,如在阿根廷、巴西和该地区的许多其他国家一样,对改革派和民主派的支持将会给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带来政治上的好处。卡特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坚持他在进入白宫的时候所制定的对拉丁美洲的政策。

说越南经济遭到了四十年战争打击,一九七五年以来又连年遭到自然灾害破坏,前不久同中国的冲突使越南经济更后退了
    【本刊讯】在伦敦出版的《世界时代》周刊七月十二日一期刊登发自河内的一篇报道,题为《越南重新建设》《事已证明越南北方经不住进攻;粮食短缺,经济指标缩减》,摘译如下:
    越南经济遭到了四十年的战争打击,一九七五年以来又连年受到自然灾害的破坏,因此,从未真正完全恢复起来,前不久同中国的冲突使越南经济更后退了。感到烦恼的越南领导人现在正在重新作出估价,几乎可以肯定,第二个五年计划会中途停顿下来。
    因此,中国所宣布的“教训一下越南”的目的在一个重要方面是达到了,这就是越南的经济直接和间接地遭到了严重破坏。
    由于长期面临缺粮问题——据估计今年缺粮二百万吨——在工业化方面又远远落在东南亚其他国家后面,因此越南现在必须重新确定自己的轻重缓急。
    一种估计是,新计划应是侧重于发展越南南方。
    北方在同美国打仗期间遭到过严重破坏,不久前又因同中国打仗而遭受了沉重打击。
    中越战争的直接影响是巨大的。十万户人无家可归,两百万平方米的住房遭到破坏,八万五千多公顷的稻田被迫抛弃,丧失二十五万头牛,六个国营农场被炸毁,三十八个林场被烧毁。
    其他的直接损失包括损失了一座锡矿和一座过磷酸钙矿。但是,中国军队从未能打到西北部的煤矿——如果打到那些煤矿的话,就会给越南造成严重的能源危机。
    间接的影响是严重的。例如,通往中国的铁路线所经过的谅山铁路桥被破坏后,越南同俄国和东欧的贸易被打乱了。
    越南是社会主义铁路合作系统的成员,过去通过那条铁路线进行的贸易现在全部得从漫长的海路上进行了。越南港口的设备应付不了这么大的运输量。
    俄国的轨道:海防港拥挤不堪,这种状况只有等到货物能按计划改运到胡志明市和南方其他港口之后才能缓和下来。作战和经济建设所需要的物资必然要被耽误。
    越南人自己认为,他们蒙受的主要间接损失是由于使一百万军队处于全面戒备状态造成的。直到前不久,这批军队还一直完全是在从事重建工作和加强经济建设。把这批人完全放在执行军事任务上,就意味着失去一支非常有纪律的劳动大军。人们一致认为,已经出现的物资短缺状况将会更加严重。
    由于外国不愿向越南投资;越南的工业化肯定会有困难。越南即使是在最有利的时候也从来不是能吸引外国投资的国家。
    通过从俄国和印度运来大批粮食以及经互会国家的帮助,缺粮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但是,越南的经济太困难了,不可抗拒地被拖进了俄国和经互会的怀抱。驻河内的一位外交官说:“中国没有能把越南从俄国的轨道里拉出来,事实上情况恰恰相反。”越南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俄国,因为它在政治上陷于孤立,在经济上需要援助,莫斯科现在慷慨地答应它的要求。
    经互会国家已经开始着手帮助越南完成中国去年丢下的许多项目了。越南的经济从根本上说从来都不算强大,也从来没能达到过自给自足的程度。越南必定要继续依赖外国支援
    ——这可能就是河内眼睛盯着柬埔寨的稻田的原因之一。但是,出于经济上的原因,越南同经互会的关系被认为是重要的。双方显然在迅速地达成交易。俄国、东欧和古巴派到河内来的代表团数都数不清,造成了译员和饭店住宿的严重短缺,这是不言而喻的。

【法新社巴黎七月十四日电】题:印支难民:斯蒂恩从越南返回后的讲话
    斯蒂恩认为:“越南希望关于难民问题日内瓦会议能以一项解决办法而结束,这个国家将为寻求一项大家都可接受的解决办法作出贡献。”
    这位外交国务秘书七月十四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又说,除了在收容国家里已接纳的四十五万难民和在中国接纳的二十五万难民以外,还有七十万越南人和一百万柬埔寨人希望离开他们的国家。斯蒂恩是星期六上午从越南返回巴黎的。他在越南会晤了范文同总理和总理府主要负责难民问题的国务秘书阮科达。
    国务秘书斯蒂恩指出,在举行日内瓦会议时,“柬埔寨难民问题将象越南难民问题一样得到讨论”,法国“将努力避免政治上超越权限,并设法使具体的主张占上风”。
    他还说,越南政府了解最近所发生的事情的后果的严重性:它在国际上处于孤立,受到了十分激烈的批评。
    斯蒂恩说,难民出走的国家应当接受使难民出走合法化。他又说:“存在这样的责任感:如果难民出走的国家不履行责任,那就不能使难民找到避难所。范文同认为,马来西亚总理提出的在难民出走国家里建立难民营的建议值得深入考虑。”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七月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石油价格上涨促使第三世界将过剩的糖变为燃料》,摘译如下:
    石油价格的大幅度上涨使第三世界许多负债累累的国家把过剩的糖变为燃料。
    这个方法并不新鲜。巴西有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其目标是到八十年代底让国家大部分车辆使用从甘蔗和其它植物中提炼出的酒精。在美国,部分地区现在出售“酒精汽油”(一种汽油和酒精的混合物),但是人们认为大规模使用不合算。
    多米尼加、菲律宾、泰国和哥斯达黎加这样一些情况各不相同的国家,正在试验从它们种植的甘蔗中提炼酒精。如果试验成功,那就可以减少它们进口石油的开支,消耗掉世界过剩的糖,世界食糖的过剩近年来已使食糖价格下降。
    世界上大约有六十五个国家种甘蔗,其中大部分都进口石油。虽然石油价格一涨再涨,作为这些国家的经济支柱的糖和其它原材料的价格却大幅度下降。
    为了增进关于酒精汽油(通常包括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的酒精,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九十的汽油)的知识,下月将在多米尼加召开关于这方面的会议。许多西半球的国家将参加这次由联合国的分支机构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主持的会议。
    在其它地方,菲律宾也在研究酒精汽油。这个国家今年进口燃料的费用约为十四亿美元,高于去年的十亿六千万美元。菲律宾政府说,它打算建两所工厂,直接从甘蔗和含淀粉的块根植物木薯中直接提取百分之百的纯酒精。
    另一个好处一些分析家说,酒精汽油除了可以减少进口开支外,还可以帮助提高食糖的价格,从而使发展中国家在财政上得到另一种好处。西德糖统计公司说,目前糖价低是因为世界储存了大量的糖。该公司行政管理负责人赫·阿尔菲尔德说,到下个月底,世界储存的糖可能会达到三千一百万吨,可以认为其中约有九百万吨是过剩的。
    过去人们认为用酒精汽油不合算,但是由于现在每桶原油的价格上涨到十八美元到二十三点五美元,一些专家认为,用这种产品还是合算的。纽约州怀特普莱恩斯一家发展公司的总经理柯·西滕菲尔德说,他的公司正在菲律宾、泰国、希腊和危地马拉建造不含水的酒精工厂。
    他声称:“我们生产一加仑酒精的成本是九十五美分。”与此同时,在大部分第三世界国家,一加仑普通汽油从一美元涨到二美元以上,并且还在不断上涨。
    这样,对建造生产百分之百酒精的工厂的兴趣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