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在拉丁美洲出版的《视界》杂志(西班牙文版)四月七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警惕心脏》,摘译如下:
    心脏,这个同一切高尚的情感密切相联,如同拳头大小的空心肌肉器官,使全世界的卫生当局甚为关注,因为每天都有许多人因为同心脏有关的疾病死去。
    数字分析确实表明,心脏病是世界上死亡率最高的一种疾病,占整个疾病死亡率的百分之三十七。中风的死亡率为百分之十一点五,动脉粥样硬化为百分之二,肾脏病为百分之一点五,这意味着一半以上的人是因患心血管肾脏系统的疾病死去的。
    最近几年,心脏病的诊断、分类和治疗都有了很大的进展。新药的发现,以及仅在几年前尚未被人们掌握的外科手术的采用,使得人们更加清楚地了解了心血管肾脏系统疾病的性质,并掌握了更为有效的治疗方法。器官和功能上的原因
    许多以前造成大量死亡的心脏疾病已经消失或至少可以得到预防。现在甚至在心脏病发作之后,许多人几乎还能继续正常地活着。
    专家们认为,心脏病的成因至少有二十种是器质性的,而许多是功能性的。
    器质上的原因发生在心肌上,在供给心肌血液的动脉上和心脏内部的瓣膜上或心外膜和心内膜上所出现的一些变化。功能上的原因就是,心脏的活动发生了变化,并产生了心脏病的典型症状。但是,在器官上不可能发现任何损伤。心脏病可以是其它病的先兆或是其它病的续发病。
    最常见和最严重的病状是冠状动脉——使血液流入心肌的血管的某种变化。这种变化通常是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造成的。
    众所周知的“心脏病发作”就是由于冠状动脉的变化造成的该器官的一种疾病。
    传染病是引起器质性心脏病的第二大原因。风湿病或风湿性心脏病是因心脏器官对链球菌感染的毒菌的变态反应造成的。梅毒、白喉、结核病,伤寒和其它传染病也都能使心脏发生变化。将在这些疾病在对心脏器官造成某种损伤之前可以得到有效的治疗。抗菌素的作用
    在发明抗菌素之前,细菌性心内膜炎(心脏内膜感染性病变)似乎一直是致命的疾病,但是,现在由于使用了青霉素和其它一些药物,细菌性心内膜炎的患者有百分之八十可以治愈。
    心外膜或心包会发炎、产生积液而心脏扩大和心包膜肥厚缩窄,这会影响心脏的正常功能。这种变化叫心包炎,可以通过外科手术切除部分肥厚的心包使病情减轻。风湿病是青少年时代患心脏病最常见的原因。
    先天性心脏病就是该器官在人出生以前即已发生的心脏畸形。
    其它一些器质性心脏病与内分泌腺尤其是同甲状腺功能失调有关,同慢性肺部疾患、严重贫血、营养不良症,特别是同脚气病、重金属中毒、人体代谢产物排泄不良(尿毒症)和心脏的一些直接损伤有关。
    所谓心脏功能紊乱包括诸如心脏吹风样杂音,心脏扑动、早搏、心动过速(有时每分钟超过二百次),心动过慢(每分钟低于六十次)、心律不齐等。感情上的原因
    其它一些心脏功能性变化是由感情或心理上的原因造成的。在这些情况中,病人出于恐惧心理以为心脏有了毛病,而且把主观感觉的任何一种症状(心跳、气憋、疲乏、头昏或恶心等)都同心脏病联系起来。
    现在可以对心脏病进行比几年前更有效的治疗,这是因为现在能够作出比较准确的诊断。
    被医生诊断为“血栓”、冠状动脉阻塞或心肌梗塞之类的病状素称为心脏病发作。它们能够引起突然死亡,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死亡率甚至达到百分之五十。在心肌梗塞以后,病人可以恢复。年纪越轻,彻底恢复的可能性越大。
    尽管心脏病发作是突然发生的,但是使之产生并发作的条件是逐渐形成的。由于一些尚未了解的原因,覆在动脉内壁的内膜变厚了,而且变得不光滑,这种情况素称动脉粥样硬化。内壁粗糙增加了血液凝固的可能性。所形成的血块叫“血栓”,当它们在血液的带动下堵塞住一支冠
    状动脉时,就引起心脏病发作。
    如果一支近端较粗大的冠状动脉出现阻塞,那么心脏病发作会是致命的。然而,在大多数的病例中,是远端较细冠状动脉阻塞,从而能使心肌继续通过“侧枝循环”得到血液。运动和发作
    医生们说,心脏病发作经常是在病人躺在床上或正在漫不经心地进行任何一项不需要任何运动的工作时发生的。对那些不习惯进行激烈运动的人来说,激烈的运动也许会促使心脏病发作,但是,不管怎样,这种可能性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会出现的,即使未进行激烈的运动。
    研究者们一致指出,心脏病发作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冠状动脉内膜粥样硬化。动脉内膜脂肪沉积,尤其是胆固醇沉积,可能是引起心脏病发作的因素,尽管为什么会产生这些沉积的原因现在还不清楚。统计表明,这种类型的心脏病发作中男人要比女人多,所以人们有这样一种说法,“女人的脂肪长在皮下,而男人长在冠状动脉的内壁上”。
    甚至在不久以前,人们还认为心脏的所有损伤性疾病必然是致命的,完全禁止对它实行外科手术。然而,现在已经能缝合伤口,取出心房或心室壁上的异物。尤为常见的是在麻醉的情况下通过手术或直接在心腔注射药物,然后对心脏进行按摩。因此,这种病已经不能被认为是致命的。此外,成功地对先天性心脏病动手术并能顺利地对冠状动脉实行搭桥术。移植
    在一九六七年十二月,惊人地解决了在此以前可能出现的所有问题,全世界都对巴纳德大夫在南非移植人体心脏成功的宣布感到震惊。这为科学家们开辟了一个极有希望的前景。但是,没过多久,这种前景就暗淡了,因为面临着一个难以逾越的障碍:排他性。动过手术的病人不久就死亡了。
    然而,加利福利亚斯坦福大学的诺曼·沙姆韦大夫所做的移植手术是一个明显的例外。
    美国心脏医学会在加利福尼亚阿纳海姆举行的会上透露,从一九六八年到现在,沙姆韦大夫及其医疗小组平均每一个月做一个心脏移植手术。到开会的时间截止,在九十五名做过心脏移植手术的病人中,还有三十三人活着(其中包括两名因其肌体第一次排斥他人的心脏而做了第二次心脏移植手术的人)。这一记录大大高于其它任何外科小组的记录。在全世界一百九十一名(斯坦福大学的九十五名病人除外)做过心脏移植手术的病人中,现在只有十一人还活着。
    但是,要在心脏医学方面取得成就,不能完全依赖医学界。迄今为止,工程学在这方面起了极大的作用,例如,由美国科技人员设计制造的人工心脏已根据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协定安装在莫斯科各种牲畜的身上。
    这种尝试是预定在十年内给那些需要这种特别措施的病人生产并安装人工心脏的前奏。
    根据这种情况,可以预言,人们象现在那样对心脏病谈虎色变的日子很快就要消失。
    在科技工作取得成就的同时,各国卫生当局正在实行预防心血管病的宏伟计划,并取得了非常好的结果,这已开始体现在控制心脏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方面。

说我服务工作有了显著的改进,但使一些人感到失望的是没有能游览更多的“典型的中国名胜”
    【法新社香港七月八日电】(记者:戴维
    ·戴维斯)今年夏天将有成千上万名来自美国、日本、西欧和澳大利亚的旅游者到中国访问,这可能是自从中国旅游局于一九五四年成立以来最繁忙的旅游季节。
    旅游业已经成为北京的一个主要行业。在大批涌至长城、十三陵、故宫和天安门参观的旅游者当中,美国人和日本人居于首位。
    去年,中国接待了十万外国旅游者——等于一九五四年至一九七七年的旅游者总数。这个数字不包括外国实业家和华侨。预计,今年游客人数将超过十二万人。
    中国人正逐步增加向外国旅游者开放的城市。甚至连新疆省也有接待游客的指标,尽管它同敏感的苏联边界近在咫尺。
    尽管中国的旅游条件很差,有时甚至使人失望,但是看来从广州乘火车离开中国去香港的游客对他们的旅行普遍感到满意。
    偶然,有一些游客表示不满。不久前离开中国的一批澳大利亚人抱怨说,他们在旅行中大多数时间花在游览酷似澳大利亚内地那样的地区。他们感到失望的是没能更多地游览附有插图的旅游小册子上刊登的庙宇、宝塔和其他“典型的中国名胜”。吸引他们前往中国的首先正是这些。其他抱怨是:饭店不够,日程表经常到了最后一刻发生变动,中国国内班机经常晚点,致使旅客在机场休息室等上几小时。
    大力发展旅游业在中国是一个非常新的行业,它缺乏亚洲其他地方所拥有的高级设施。
    主要问题是饭店房间不足、翻译人员太少,缺乏具有必要的专门知识的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许多饭店都是苏联在五十年代后期设计建造的丑陋的宾馆,房间大而不经济,房间里安装的管道都是原始的。
    服务工作有了显著的改进,尤其是象同外国人接触的饭店工作人员、空中小姐和铁路工作人员态度比以前友好,面带微笑。
    许多旅游者觉得难以习惯中国的饮食。中国饭店里供应的西餐不可口。在从广州开来的火车上听到的一句发自内心的呼声是:“我能在香港何处买到好的牛排吃?”
    在中国的许多地方,从西方国家去访问的人仍然很少,所以足以引起人们的好奇心。一出现外国旅游者,群众就迅速围观。老百姓是友好的,但是,外国旅游者有时感到他在栅栏后面的动物园里。每当一辆旅游车停下来时,很快就被各种年龄的人所包围,这些人甚至把他们的鼻子贴在车窗的玻璃上,渴望看个一清二楚。
    旅游者的另一个活动是采购古玩和艺术品
    。
    开设古玩商店是专门赚外国客人和旅游者的美元。在北京,古玩商店主要集中在一条街上
    。
    旅游者乘车前往那里,并且受到用英文写的标语的欢迎。陈列的许多艺术品都是以工业的方式成批生产的。约有百年历史的真正古玩价格很高,这反映了市场的真实情况。内行人宁愿去旧货店选购廉价货,但是,游客们通常没有时间悠闲地上街采购。
    对于条件差也能将就而且不怕日程安排得太紧的旅游者来说,在中国旅行是一次不平常的和有收获的经历,特别是在他回国后回想起这次旅行而且能够炫耀他的纪念照片时尤其如此。
    中国有风景如画的地方和诸如西安附近的秦始皇陵墓那样的许多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