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季雨倾盆使越南人无法发动进攻,红色高棉军正在进行反击;柬人民对河内的统治开始感到愤怒,有迹象表明越南人已不受欢迎
    【合众国际社曼谷七月十二日电】(记者:保罗·韦德尔)题:越南在柬埔寨遇到的雨季痛苦
    占领柬埔寨的越南军队正面临着一个新的敌人——雨,但是柬埔寨民族主义这个旧的敌人也在抬头。
    季雨倾盆,使越南人无法发动进攻去包围坚守在柬埔寨西部的大批红色高棉军,游击队在中国的援助下正在进行反击。
    情报界人士说,近二十万越南占领军仍牢牢地控制着柬埔寨的城市和公路,但是高傲的柬埔寨人在河内的统治下开始感到愤怒。
    越南人和柬埔寨人相互为敌已有几百年了,甚至连今年早些时候帮助河内打垮红色高棉政府的柬埔寨人,也憎恨越南开拓殖民地的做法了。
    在战场上,一位泰国高级军官说,雨季使依赖重型武器的越南感到苦恼,因为低洼地带被淹,大大削弱了他们的机动性。
    这位官员说,越南人对省城的控制仍是牢固的,“但是,在大部分农村地区,红色高棉军却获得了很大的行动自由”。
    这位官员说:“越南试图采取一次重大的作战行动来封锁边界,阻止红色高棉逃往泰国,但是由于天气,他们失败了。”现在很多人又穿过边界回到国内继续参战。
    泰国情报界人士说,约有三千名红色高棉军战斗在柬埔寨东北部,另外数千人——包括大部分最高级领导
    ——在西南方向的豆寇山脉,一支人数较少的部队则据守在北部。
    西方新闻记者能够看到的战斗只是在柬泰边界上,在那里,红色高棉军队已对驻守在曼谷以东一百五十英里的边境城波贝的越南军队开展雨季反攻。
    金边陷落才六个月,但是已经开始有迹象表明越南人已不受欢迎。越境进入泰国的难民说,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是受越南人管辖的
    ——即便在乡村,韩桑林总理领导的政府也没有什么权力。
    难民们说,韩桑林军队获得的武器只够他们三分之一的兵员使用——主要是担任保卫村庄的兵员,而且是在越南军官的严密监视之下。泰国军方人士说,双方已经发生了冲突,以致在六月月中,在桔井省省会——金边东北九十公里——附近发生了处死人和开小差的事件。两国人民间的民族情绪可能使越南人越来越难于控制柬埔寨。

【法新社新德里七月十三日电】印度石油和化工部长巴胡古纳今天辞去内阁职务。
    巴胡古纳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此事时说,他还将同人民党的十五名议员一起退出人民党。
    迄今总共有七名部长(包括五名国务部长)已退出有四十四名阁员的德赛内阁。同时,据最新统计,脱离执政党的人数总共为七十五人,使人民党的实力下降到约二百二十人,在共有五百三十八个议席的下院中距多数差五十人。
    今天由于印度共产党(马)宣布,它将支持反对党在议会下院提出的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从而形势对德赛进一步恶化了。
    最新消息说,另一个低级部长
    ——计划国务部长法·拉赫曼也已辞去内阁职务。这样,迄今为止辞职的部长总数已达八名。
    【法新社新德里七月十三日电】印度今天又有两名部长在日益恶化的政治危机中辞去了部长会议中的任职。今天辞职的是两名低级部长:工程和住房部长拉姆·金卡尔和法律、司法和公司事务部长纳·雅达夫。
    与此同时,印度议会两院由于最近两天劳工罢工造成首都继续闹“水荒”而暂停举行会议,因此今天下院没有继续辩论国大党(反对派)领袖恰范对德赛政府提出的不信任动议。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多哥婚俗搜奇》,转载如下:
    坦姆伯玛族居住于多哥北部阿塔克拉山区,是达荷美北部索巴族的支系。他们的住地离坎德城镇不远,却还过着原始生活。这一族人基本上是农民,狩猎只是偶然的事。他们在山麓和坡地种植玉蜀黍、米、甘薯、木薯和花生,有时也开梯田。他们用玉蜀黍酿酒。
    根据传说,每个家庭之间的距离要在他们所用弓和毒箭的射程之外,约一百米。古代是为了避免劫掠和冲突。每家虽都隔开,但这族人还是依血缘关系自成部落。他们的家庭是自给自足的大家庭,老人掌权。一家里最老的当然是父亲和长子。这两个人常形成竞争。
    坦姆伯玛族采多妻制。合法婚姻多由同群的不同家庭缔结。儿女很小,两家便会缔姻;甚至孩子还没生下来,就订下了婚约。另外,还有靠交换妇女来结亲的。婚前,新郎要每年到岳父地里工作一段时期;另外,在举行成年礼前,新郎还要每年送给岳母三大篓玉蜀黍。
    女子婚前可以自己选择一个爱人,一到十四岁就可选情郎了。差不多总要生一个或两个孩子后,才会和法定新郎结婚。婚前的孩子却也算合法丈夫的孩子。这自是父亲和长子在家庭中发生矛盾的原因。
    这族人也有买外边女子为妻的,价格是二十一篓玉蜀黍或四头牛。私奔的事也有。男女约好私奔后,女子先把自己的好饰物装在葫芦里交给男子。男子拿回家,征得家长同意后供在神前祈福。然后女子就跑到男家,但要躲在家里一段时期。
    寡妇应嫁给丈夫兄弟,但是她也可以仍住在死者的房间不改嫁。这样,她可以自招情郎,生下孩子,父亲仍要算是死去的丈夫。
    妻子和男家吵翻回娘家,不能再嫁,但能招情郎。这样生下来的孩子,就要算母家的了。
    坦姆伯玛族房屋都是东西向的,房间里男女各占一半,男右女左。
    葬仪很有趣。死者父系一方要由最年长的男子向母系一方供食。母系一方拒绝,而后双方就骂了起来。母系亲属一气回家。可是,葬礼总少不了母系亲眷。于是,父系方面就要派长子到对方求请合作。之后再回来一起行礼。葬过以后隔一定时期,还有第二次丧仪。

【德新社日内瓦七月十一日电】人们预料,当七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在这里开印支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时,若干国家会宣布,它们准备接受来自越南的难民,或者增加它们接纳难民的数目。
    西方外交界人士今天在谈到这一点时,告诫人们不要对这次会议寄予过高希望,他们还说,这次会议不可能解
    决一切问题。
        这些人士还预料,出席会议的大约六十个国家会增加对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的援助计划的财政贡献。会议还很可能决定建立转运中心来接纳难民,从而减轻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照顾来自越南难民的一部分责任。
    预料,越南将会受下述约束:保证给谋求离开越南的人办理有条理的移民手续。
    会议不会就任何议案进行表决,但是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将在最后公报中总结一下结果。

【路透社巴黎七月十三日电】柬埔寨前统治者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呼吁建立高棉救国联合阵线,以反抗得到越南支持的金边政府。
    他在从北朝鲜首都平壤发出的一封致在巴黎的柬埔寨流亡者的信中,还呼吁为建立一个独立和中立的柬埔寨国而成立一个临时政府。
    西哈努克亲王说,他将作这个阵线的主席、临时政府总理和外交部长等职的候选人。
    这位亲王说,他将寻求除了“那些应对大规模屠杀高棉人民负主要责任的人”之外的所有柬埔寨人的合作。这是指波尔布特政权。
    【法新社巴黎七月十三日电】在法国的“中立的”柬埔寨人的总书记涅·刁龙今天在这里说,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可望在下个月成为一个“高棉联合阵线”(这是一个将在巴黎成立的柬埔寨流亡政府)的领导人。
    涅·刁龙说,西哈努克亲王将兼任主席、总理和外交部长三职。
    西哈努克亲王早些时候曾宣布,他下个月将到法国来主持一次流亡的柬埔寨人的代表会议。

【本刊讯】委内瑞拉《加拉加斯日报》六月二日刊登一篇题为《犹太人的婚礼:挥霍浪费》的文章,摘译如下:
    尽管有战争存在、通货膨胀和处于现代化时代,但是犹太人仍保持着他们祖先的许多风俗习惯。在结婚时挥霍浪费的习惯同赠送礼品、家长邀请邻居和朋友共享欢乐有关系。
    商人习性在赠送礼品方面也有表现:支票代替了结婚礼品。因此,一个犹太人的婚礼可以说是一次交易(宗教仪式除外):父母根据他们的经济状况能花费二千五百美元到二万五千美元,但大部分情况,新婚夫妇可收回这笔钱,或有所超过。
    犹太人的婚礼从平平庸庸到豪华阔气各种形式。
    不论是穷人还是富人,都要平均邀请三百名客人。只不过穷人只支付五美元,在一个普通的小房子里举行婚礼,而富人拿出一万五千美元,在具有法国风味和音乐环境的豪华大厅里举行婚礼。
    犹太商人开设了婚礼公司,在那里他们用奶油给新娘洗澡,给她修指甲,化装打扮后,乘坐一辆用大气球装饰起来的彩车,去赴婚礼。但是,也有较经济的结婚办法,朋友和亲戚少一些,在地区教堂里举行婚礼。这样,在酒吧间里每个客人只需付二至三美元就可以了。成年(三十岁)新婚夫妇、离过婚的人和大学生喜欢这样的地方。
    度蜜月也根据社会阶级不同而不一样:中产阶级的新婚夫妇,通常到罗达岛或塞浦路斯去度蜜月。有钱的人通常到更远的地方去。而领取工资的人则到红海或到纳哈里亚去度蜜月。
    犹太人结婚的宗教仪式也有不同。正统派要求新娘在婚礼那天到犹太教堂洗澡。这样做是出于犹太人传统中非常普通的卫生规矩,这个习惯是朝拜圣地养成的。新娘还必须剃去头发,戴上假发,以便帮助男人严守一条戒律:“不要想别人的老婆”。
    其它一些较流行的风俗习惯给犹太人结婚增添一种欢乐的气氛。
    一种风俗习惯是搭盖“胡帕”。“胡帕”是茅屋一类的小棚,象征着在屋顶下结下姻缘。新郎在“胡帕”下面等候新娘的到来。“胡帕”可以搭在露天地上。必须由十个男子当证婚人,结婚仪式可由集体中任何一个受尊敬的成员或一位犹太教教士主持。仪式结束后,新郎一脚踩碎一只玻璃杯或小酒杯,随即便发出一片欢呼声和祝贺声:“祝你们走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