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四年来她曾两次去越南,多次填写同样的表格,但因未答应首先付给越勒索的黄金,便得不到签证;美联社说河内已把办理离境签证变成一宗大买卖
    【美联社巴黎七月六日电】(记者:马·伊莱亚森)在到欧洲来的印度支那难民讲述的成千上万个故事中,有一件很有代表性的事,说的是两位住在法国的越南姐妹,为使她们年迈的双亲离开胡志明市(前西贡市)努力了四年的经过。
    二十六岁的方吉女士曾两次去越南,同样的表格她至少填了五次。她说,她所差的只是还没有答应越南方面提出的要她付出价值一千多美元的黄金的要求。她在最近会见记者时说:“看来是没有希望的了。”
    看来,她们的问题在于,她们只是填填表格。来自远东的消息说,河内已把办理离境签证变成了一宗很大的买卖,对每个移民索取多达四千美元的黄金,以偿还欠苏联的债务。
    方吉姐妹从一九七五年西贡陷落时起,就开始了把双亲接出来的努力。她们寄去飞机票,又填写了大量的表格。她们每年都到越南驻这里的使馆去填写新的申请表格。每当她们去询问事情进展如何时,都让她们重新申请。在大使馆得不到结果,她们便在去年决定由方吉女士到西贡去一趟,亲自推动一下那里的官僚机构。她于一九七八年三月到了那里,凡是需要由法国方面出的证件她都带去了。
    在西贡,她找到了双亲。他们同一个女儿和女儿的一个小孩住在两间屋子里,靠官方每月配给每人的六公斤燕麦过活。
    方吉女士(她嫁给了一个法国人)说:“他们年纪太大,已经不能劳动了。我父亲心脏不好,母亲有背疼病。”方吉女士一到胡志明市就到她的双亲所在地区的警察局去了。那里的人告诉她,她必须付三两黄金(约合一千美元)。她拒绝了,然后又到国家移民局。在国家移民局,一名官员在谈到付钱问题时,比较隐晦地说,希望离开越南的人“应当以某种方式参加国家的建设工作”。她说,她愿意付钱,但是她要求这位官员得把自己的姓名告诉她,并把离境签证拿给她看看。他拒绝了。
    方吉女士说:“你是同一名办事人员打交道,他不肯给你开收条。他不把自己的姓名告诉你。你下次再来就找不到他了,那你就得重新填写申请。”
    绝望的方吉女士又到签证科去试了一下。又立了一份档案,她拿到了一张条子。没有提到钱的事。她离开越南时觉得她总算使事情有了点眉目。
    但是,一年过去了,什么动静也没有。今年四月间,方吉女士再次到了胡志明市。她上次与之谈过话的官员一个也没找到。人们告诉她,一九七八年的档案都已封存,她要重新立一个档案。
    她回到巴黎,重新去使馆申请。一名领事官员会见了她,但是没有任何新的表示。

【印报托海得拉巴七月七日电】印度共产党(马列)极端派领导人钱德拉·普拉·雷迪,呼吁这个国家的一切革命者,反对印度的亲苏分子以左派和民主派联合的名义在这个国家建立一个亲苏政府的花招。
    在普拉·雷迪的领导下,印共(马列)政治局于本周初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讨论了这个国家的政治局势和由“革命者”要采取的对策。
    萨蒂亚纳拉亚纳·辛格先生以身体欠佳为理由不再担任这个党的总书记职务,政治局一致选举现在处于地下的、正指挥安德拉邦、奥里萨邦和比哈尔邦的森林地区革命运动的普拉·雷迪为总书记。

【法新社伦敦七月九日电】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今天要求采取较激烈的行动来使越南政府清楚地认识到越南难民遭受苦难的程度。
    卡林顿勋爵是在答复一位上院议员就越南和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制订的一项七点计划提出的问题时这样说的。
    他说:“由全世界来谴责越南正在做的事情,这是非常重要的。”
    【美联社伦敦七月十日电】霍姆勋爵后来在辩论中说,苏联人在东南亚达到了他们的目的,他们站在旁边观看像越南这样一些国家腐败下去。

【路透社新德里七月十一日电】(记者:佛·杜里奥)今天又有十九名议员退出了执政的人民党,使德赛总理的政府变成了少数政府。
    自从议会九日复会以来,已总共有四十六名议员退了党,使人民党在五百四十四个席位的人民院的力量减少到二百五十五席。
    最近的这批人的退党,是在人民院开始就反对党国大党提出的不信任动议进行辩论时发生的。对这一提案将在下星期一举行投票。
    今天,八十三岁的德赛听取了反对党领袖恰范在座无虚席的下院发表的讲话。
    恰范说,政府在政治、经济两方面都失败了。
    恰范说,人们对政府全无信心。他提到一再发生的印度教徒与穆斯林争斗而造成的骚乱,说“这是在我国发生的最可耻的事情。”
    今天早些时候有人在议会发言中说:在今年头五个月里发生教族暴力事件期间,有一百四十六人被打死,八百一十二人受伤。
    大部分退出人民党的议员都和前卫生部长纳拉因联合了起来。
    纳拉因在指责人民党已为教族势力控制后于上月退出了人民党。
    纳拉因一年前被德赛解除了政府职务,他已命名他的分裂出去的派别为人民党(世俗派)。
    纳拉因在一九七七年三月大选中,在甘地夫人的选区内击败了她。
    纳拉因现在要求德赛辞职。
    政治评论家们一致认为,这场动摇人民党的危机不容易摆脱。
    五个宗旨不一的党当时合并成人民党,主要是为了在选举中打败甘地夫人。
    【法新社新德里七月十日电】德赛总理的执政的人民党,由于从昨天起已有二十五名议员退党,今天在议会中有失去多数的危险。
    印度议会的下院雨季会议昨天开始时,人民党的十二名议员退了党,今天上午又有十二人退党。
    由于同德赛有分歧而最近被开除出党的前卫生部长纳拉因说,不久还有许多人要退党。
    大部分退出人民党的议员以前都是纳拉因的印度人民党和统一社会党的成员。
    就在这十二名人民党的支持者宣布退党之后,下院议长立即宣布收到了反对党国大党领袖恰范对政府提出的不信任动议。这项得到五十多名议员支持的动议说:“本院表示对部长会议缺乏信任。”
    议会中出现的这些情况使若干人民党领导人感到意外。
    最近几星期,政府遭到党内和报界的猛烈抨击,他们批评政府对许多全国性的问题处理“不得当”,特别是对全国各地发生的警察和准军事部队的闹事行动处理不当。

【路透社哥本哈根七月九日电】丹麦外交大臣亨宁·克里斯托弗森今天说:
    由于难民为摆脱共产党的统治而外逃,丹麦将停止向越南提供发展援助。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七月三日刊登巴尔拉姆·坦登从新德里发去的一篇报道,题为《巴基斯坦准备在秋季进行一次核试验》,摘译如下:
    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巴基斯坦可能在秋季之前爆炸一个核装置。许多南亚观察家认为,日期已经确定,爆炸命令已经发出。
    显然巴基斯坦对试验场地严守秘密,但是新闻报道认为多半会在旁遮普的本尔坦附近或在西北边境的奇特拉尔进行试验。然而,这两个地方都不大可能。
    巴基斯坦政府,特别是近几个月来,一直在千方百计地劝说巴基斯坦在国外工作的一些十分杰出的物理学家回国从事核计划的工作。
    其中有两名科学家已从在荷兰阿尔默洛的欧洲浓缩铀公司回国,他们目前正在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主任穆尼尔·艾哈迈德·汗博士的指导下进行工作。
    那些经劝说回国的,现在正在从事核装置工作的巴基斯坦核科学家和技术专家的住所受到便衣警察的严密守卫。有足够的钚据大多数科学家说,巴基斯坦的第一次核试验可能是以浓缩钚为基础的。据认为,巴基斯坦所拥有的爆炸级的钚可能刚刚够进行一次试验。
    巴基斯坦驻印度大使阿卜杜勒·萨塔尔说,巴基斯坦既没有财力也没有能力来制造一颗核弹,他坚持说,巴基斯坦的计划完全是为了和平目的。
    从纯政治的角度来看,如果巴基斯坦在今秋进行一次核试验,对齐亚将军看来是重要的。这可以抵销由于处决巴基斯坦前总理布托而产生的全部不利反应。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六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巴基斯坦的核行动使西方发怒》,摘译如下:
    巴基斯坦制造核弹的努力已经使美国采取了有效的行动,暂停执行它向巴基斯坦出售五十架F—5E战斗轰炸机的建议。
    英国、西德和荷兰三国政府由于担心保密规定可能遭到破坏,已开始联合对它们三国建立的国际浓缩铀公司进行调查。
    这次调查集中在这样一种说法上:国际浓缩铀公司关于浓缩铀技术的图纸已为巴基斯坦所得。
    美国在出售飞机方面采取的行动是为了说服巴基斯坦放弃制造原子弹的野心。
    尽管美国两个月前停止了它对伊斯兰堡的援助,但西方政府认为,巴基斯坦的核武器计划仍在继续执行着,并正在引起深切的关注。
    由于巴基斯坦为获取钚分离技术而作出的努力受挫,看来它已将其注意力转到了代用的主要核爆炸材料——高度浓缩铀——上。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六月二十日以《巴基斯坦准备重新加入英联邦》为题报道: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
    ·哈克透露,巴基斯坦希望重新加入英联邦,假如条件“合适的”话。
    这是齐亚将军第一次说他希望改变布托作出的决定。
    布托于一九七二年使巴基斯坦退出了英联邦,以抗议英国所谓在孟加拉国战争中支持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