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三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戴维·威利斯的一篇报道,题为《迅速恶化的通货膨胀使正兴起的中产阶级遭殃》,摘译如下:
    突然,苏联中产阶级的生活费用上涨了百分之五十。苏联中产阶级是社会中正在发展壮大的一部分,他们买得起黄金,开着私人小汽车,在饭馆就餐,购买进口家具和地毯以装饰自己的房间,购买皮帽和外套以供自己享用。
    但是这里从七月一日开始的最近一次物价上涨,对苏联普通工人来说实在只是一个坏消息:啤酒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四十五。
    普通人的生活费用确实上涨了,即使不那么明显:国家喜欢用的办法是使一种现行牌号的物品退出市场,而代之以一种价格比较昂贵的物品。这样苏联报刊可以否认苏联存在着“通货膨胀”(这里说它纯粹是西方才有的现象),但无论如何价格还是上涨了。
    最近一轮涨价是三年来这里的第三次涨价。官方的目的是抑制需求——现在人们手中的卢布太多了,而好货又太少了。
    这次涨价还说明了苏联和西方的生活、经济和意识形态有着极大差别。虽然这里食品的基本生产成本费和世界上其他地方一样正在上升,但苏联的意识形态和政策,禁止将食品涨价的负担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苏联官员们说,肉类、鱼、黄油、乳酪和糖的现行价同十年前的一样。这迫使国家拿出越来越多的钱进行补贴,以制止这些东西的价格上涨。
    今年七月一日塔斯社就这次提价所发表的一篇评论说,国家的补贴已达到二百五十亿卢布(现在相当于四百亿美元)。
    这个庞大的数目是克里姆林宫所承认的每年的军费的两倍。
    然而,正如任何一个俄国顾客会告诉你的那样,官方的肉价只是在国营商店里实行,而那里的肉常常是不好的。好肉在农民市场上出售,价格要贵一倍。
    房租不变也是官方的政策。格卢什科夫说房租同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价格一样。
    这就使得国家只好提高商品质量和进口商品,以提高物价。所以价格逐步提高的正是慢慢壮大(或兴起)的中产阶级想要买的那些质量较好的物品。
    莫斯科人对这次普遍提价的反应是好坏皆有的。一位妇女有点伤心地说:“啊,我今年冬天需要一件皮大衣,我没有在涨价之前买上……”
    另一个人若无其事地说:“涨价对我没有多大影响。我不需要任何家具,我不准备再次结婚……我已有一件皮大衣……我不需要地毯,但我没有小汽车
    ……”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月四日电】苏联已放弃仿造美国式紧士裤的做法,正在同三家美国公司就开办一个工厂来生产数以百万计有商标的紧士裤的事宜进行谈判。
    预料今年或一九八○年初将签订一项合同,如果能够在现有的厂房安装设备,那么,六个月后就可以投产。
    苏联轻工业部决定求助于美国公司这一点,显然是等于承认苏联生产紧士裤的尝试完全失败了。
    苏联紧士服装工业这种极其糟糕的状况显然已存在好几年了。苏联青少年都不爱穿苏联紧士裤,而爱穿美国紧士裤,他们花上二百美元到黑市买美国紧士裤穿。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十一日电】美国航天局官员们宣布,天空实验室在今天美国东部夏令时间十二时三十分(格林威治时间十六时三十分)坠毁,碎片散落到澳大利亚西部几百英里的地方。
    国家航天局发言人说,天空实验室的最大的碎片坠落在离澳大利亚最近的海洋上。
    较小的碎片散落在濒临印度洋的南部地区。
    在华盛顿的国家航天局总部的控制人员们,在情况表明坠落的天空实验室没有造成损害落入大洋中并且没有造成生命死亡时,宽慰地舒了一口气。
    他们今天早些时候使这个垂直落下的宇宙飞船在空中作延迟时间的翻滚,以使它避开美国北部和加拿大东南部人口密集的中心地区。
    国家航天局官员们说,最后坠落位置在澳大利亚西南角的海洋上的一个地方。
    国家航天局总部宣布,他们得到了从西澳大利亚发来的报告,报告说“发现了一些碎片”,可能是天空实验室的部分碎片。
    【法新社华盛顿七月十一日电】天空实验室今天落回地球上,在澳大利亚西南的印度洋底结束了它的寿命。
    天空实验室计划主任理查德·史密斯承认,天空实验室重返大气层后,它的残余物竟然飞落远至澳大利亚,这使他感到意外。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最后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七时○七分碎片像雨一样落了下来。

【美联社意大利巴里七月三日电】每年夏季,当旅游者在风景优美的海滨和城市寻欢作乐的时候,在意大利最南部却有数以千计的妇女按照非法的雇工代理人的命令,在田间进行辛苦的劳动。
    由于采取了工会负责人所称的“黑手党式的办法”,现代耕作和日益扩大的市场,使由“工头”来决定农业工人的雇用条件和工资的老传统具有了新的力量。
    巴里的一位工会负责人弗朗切斯科·纳图齐说,农场喜欢雇用妇女而不愿雇用男人来照看成熟的葡萄、摘草莓、樱桃和西红柿,因为她们“手指灵活、而且有耐心”。
    “工头”是非法的,但是,只是最近警察才在设法阻止他们的活动,而且大多数情况都是白费力气。
    工头——这是当地对老板的叫法——是个人进行活动的,私下为需要人手的农场主雇用劳动力。他们往往是贩卖农产品的商人,或者拥有卡车或面包车,这些是他们进行活动的必要条件。
    他们晚上出现在村子里,并传话说,明天他们需要十五名、三十名或更多的劳动力。然后,到凌晨三、四点的时候,他们就开着小型卡车或面包车回来,找到整夜在街上和广场上等待的妇女。工头就挑选他们看中的人。
    工头通常并不告诉她们到哪儿去,付多少报酬。谁要是问长问短,谁就被留在家里了。
    纳图齐在对美联社记者谈话时说:“通常她们不知道谁是农场的主人,也不知道农场主答应为工头的工作付多少钱。她们通常每天工作八小时,得到六千到八千里拉(七美元至九点五美元),工头也得到同她们差不多的数目。”
    一个工头一天装进腰包多达二十万里拉(合二百四十美元),甚至还要多,而农场主每雇用一个工人就可以省下大约四千里拉(五美元),因为他不需要向国家缴纳任何年金和保健金。
    据官方估计,在阿普利亚地区,至少有两万名妇女依靠工头从事她们日常的工作。在南部其它地区,还有数以万计的妇女在类似的条件下工作。
    巴里的一位高级工会人员朱塞佩·特鲁利说:“根源是这个地区的贫困。南方的人们一直在渴望有工作做,工头于是就应运而生。”
    根据意大利法律,农场主应该通过设在各个城镇的国家就业机构来雇用劳动力。由于手续复杂,通过这些机构来雇人通常是很缓慢的。
    纳图齐说:“工头办事之快,效率之高,是无法比的,如果一个农场主得到一项要为德国提供一批宴会用葡萄的紧急订单,第二天需要二十至六十个工人,他就知道工头能够迅速给他们提供劳力,而就业机构则要花很长时间。要设法消除南部的这种祸害,需要作长期和艰苦的斗争。”

【法新社巴黎七月七日电】题:法国第一艘攻击型核潜艇下水
    法国国防部在一份公报中宣布:法国第一艘攻击型核潜艇“普罗旺斯号”,已于七日下水。
    国防部长布尔热在下水典礼时“强调建成攻击型核潜艇的意义,它大大提高和加强了”法国作战舰队的“能力”。
    “普罗旺斯号”潜艇潜水时吃水不到二千七百吨,艇长七十二米。它将装备鱼雷。预定它一九八二年初开始服役。另一艘攻击型核潜艇“布列塔尼号”正在建造中。接着还将建造第三艘“布尔戈涅号”。
    人们提醒说,法国还拥有五艘装备有战略核导弹的导弹发射核潜艇。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六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科学院院长说,苏联想在五年内克服其工艺技术方面的弱点》,全文译载如下:
    苏联科学院院长阿纳托利·亚历山德罗夫,就苏联研究工作的现状和组织工作对《人道报》发表了一篇答记者问。
    在能源方面,苏联在热核聚变的研究工作上正在作重大努力,以便在今后几十年内替换现有的核电站和增殖反应堆。亚历山德罗夫“希望在十年左右的时间内建成一座试验性热核电站”,但只能在下一个世纪考虑“建设工业用大型电站”的问题。从最近取得的“良好结果”来看,使用电子束使物质达到热核聚变,看来是很有希望的。
    宇宙空间方面的研究仍然以建立永久性的轨道科学考察站为目标,这些轨道站“既可以解决一些基本问题,又可以解决与国民经济直接有关的一些问题”。
    “礼炮—6号”轨道站已经显示了这种能力,继之而来的是同样类型的但完善了的轨道站。
    苏联科学既有长处,也有弱点,亚历山德罗夫证实:“在有关科学和工业的电子计算机和自动化方面,我们的状况明显地不太好。在理论和拟订科学题目方面,苏联科学在世界上处于很高的地位,甚至有时遥遥领先,这是事实,但从技术成就、对发明创造加以应用的角度来看,我们是落后的。”
    科学院院长宣布要努力“在今后五年内”克服这些弱点。关于生物医学研究,他指出:“好几个国家,其中有美国和法国,将获得”在列宁格勒发明的一种抗流感疫苗的“许可证”。
    在这些研究工作中,科学院起了什么作用呢?它提供了各种问题的总的处理方案,并“保证”那些按不同的设想进行的工作能有“必要的协调一致”。
    科学院院长说:“这种协调一致将继续存在,直到所取得的结果导致了选择最好的设想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