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六日电】题:经互会会议开幕
    经济互助委员会会议第三十三次会议今天在莫斯科开幕。
    率领经互会各成员国代表团的是: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托多罗夫,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匈牙利部长会议主席捷尔吉,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政府总理范文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兼部长会议副主席罗德里格斯,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蒙古部长会议主席巴特蒙赫,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雅格尔斯基,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政府总理维尔德茨,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总理什特劳加尔。
    由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斯塔夫雷夫率领的南斯拉夫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八日电】在政府首脑一级举行的经济互助委员会会议第三十三次会议已于六月二十八日在莫斯科闭幕。
    会上签署了一系列多边协定,并提出了加速起草旨在实施专项纲要其他各项协定的任务。
    通过了关于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作为观察员参加经互会工作的决议。
    会议通过了关于经互会三十年的声明和公报。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在会上致结束语。柯西金说,我们就要结束我们在经互会会议第三十三次会议上所做的工作了。我们这次会议的标志就是制定了一些重要的总结性文件。
    这些天我们共签署了十四项有关实现我们通过的各项纲要的一系列措施的协定。各国政府首脑刚刚签署了关于在生产原子能电站设备方面的协作协定。这是一项重要协定。它规定要在我们各国建立一个新的重要的机器制造部门。
    在会议当中还签署了关于耗能量大和耗能量小的化学产品生产专业化的大型协定。
    这样我们就完全有理由说,我们的纪念性会议是在求实精神下进行的,以取得良好的实际结果而告结束。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二十八日电】经互会这个苏联集团的经济联盟今天结束了它的年度会议,签订了三项长期合作协定,其中一项是原子能生产合作协定。
    一位东欧人士指出,在经互会执行委员会召开的三天会议上,讨论能源问题所花的时间之多“令人惊奇”,比观察家们所预料的要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二十六日电】谣传诸如金银珠宝手饰之类的奢侈品的价格即将大幅度上涨,人们因此都到国营商店抢购,直到最后一分钟还在那里抢购。今天,当金银珠宝手饰七月一日开始大涨价的谣言传出后,那些想争购的买主在首都的各家国营珠宝商店外面排成了长长的队伍。
    那些常常说准了的莫斯科造谣公司预言,金手饰将涨价百分之三十,银手饰将涨价百分之百。
    在苏联首都传播的谣言还预言,七月份,进口家具的价格也将上涨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同时,苏联各家饭馆的晚餐价格将上涨百分之百。
    国家控制的有关消费品和服务行业的价格的上涨由国家价格委员会作出决定,在通常情况下,这种决定只有在变得切实可行之后才予以宣布。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二十四日电】苏联阿塞拜疆共和国共产党报纸《巴库工人报》报道,由于首府巴库的居民一直吃不到土豆、水果和蔬菜,该共和国的商业部长被撤了职。
    古·泽伊纳洛夫部长及其一位助手被解除了职务,他的另一位助手受到了正式严重警告,因为他们未能为当地的家庭主妇们做好供应工作。他们都是本地人。泽伊纳洛夫及其两位助手比起内务部长及其两位助手要幸运些,后三人去年被人发现是在神秘情况下死去的。

【法新社雅典六月二十八日电】希腊议会今天批准了五月二十八日签署的希腊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条约,但是一百零四名议员在辩论开始前退场以示抗议。
    这项使希腊成为欧洲经济共同体第十个成员的条约将于一九八一年一月一日起生效。
    在三百名议员中,一百九十一人投票赞成这项条约,二人反对,一百零七人弃权。退出会场的是帕潘德里欧的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和亲莫斯科的希腊共产党的议员。
    【合众国际社雅典六月二十六日电】卡拉曼利斯总理今天在议会为他的国家加入共同市场辩护说,这不仅在经济上对国家有利,而且还能加强国家的主权与独立。

【南通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副总统蒙代尔今天在白宫接见了南共联盟主席团成员弗拉什卡利奇和南共联盟主席团代表团成员。
    在半小时的会谈中,双方对南斯拉夫—美国的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副总统蒙代尔认为南斯拉夫和美国的各方面关系都异常良好。他强调卡特总统和铁托总统之间的良好和友好的关系说,两位总统之间的关系是再好不过的了。蒙代尔说;两位总统之间的互通信息,对两国和两国政府是富有建设性和有益的。
    蒙代尔说,他的国家尊重南斯拉夫的独立和不结盟政策和它为保持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所作出的努力。他说,只是到现在才反映出美国和南斯拉夫的关系的自然状态。
    在会谈中大家认为,南共联盟代表团在南斯拉夫—美国的关系和合作的当前发展阶段进行访问具有重大意义。
    弗拉什卡利奇认为这次访问标志着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他说,我们前来访问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相互了解两国的社会政治制度和对国际问题所持的立场。
    他转达了铁托总统对卡特总统和蒙代尔副总统的问候。
    【南通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六日电】以南共主席团成员弗拉什卡利奇为首的南共中央委员会联盟代表团应民主党和共和党全国委员会联合会议的邀请昨天晚上到达这里。
    这个代表团在美国进行两周的访问。
    这是南共联盟代表团第一次到美国访问。这个代表团的成员将会了解到有关美国政治和社会方面的实际情况。
    这次访问是南斯拉夫和美国为了交流经验和促进这两个国家的良好的双边合作关系所作出的广泛努力的结果。

【路透社都柏林六月二十八日电】爱尔兰外长奥肯尼迪今天说,鉴于越南难民继续逃出那个共产党国家,爱尔兰将重新考虑拟议中的给越南的双边援助计划。
    奥肯尼迪是在启程前往印度尼西亚的巴厘,代表欧洲经济共同体出席东南亚国家联盟会议前夕对记者讲这番话的。
    从七月一日起担任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的奥肯尼迪还说,如果越南不采取行动阻止难民外流,共同体就可能停止履行它对越南提供粮食援助的计划。
    爱尔兰外长说,他将告诉东盟国家领导人,欧洲共同体将向临时收容越南难民的东南亚国家提供“相当大的”财政及其它方面的支持。
    【美联社伦敦六月二十八日电】英国宗教界的三位高级领导人今天要求世界对越南施加压力,制止“华裔越南人的大量外逃”。
    坎特伯雷大主教唐纳德·科根、天主教红衣主教巴兹尔·休姆和自由教会联邦理事会主席雷蒙德·乔治签署的一项声明说,难民问题看来是由于越南政府的政策所造成的。
    声明要求计划下月在日内瓦召开的关于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制定一项方案,“根据国家的人口或国家财富的多少来接受难民永久定居。”
    这项声明要求世界各国立即接受更多的难民。它呼吁各地的天主教徒给予实际帮助,特别是向自愿机构捐款。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六月二十三日刊载美国之音的一篇广播稿,题为《欧洲两个经济集团有什么不同?》,转载如下:
    欧洲共同市场和东欧经济互助委员会的成立,都是为了协调会员国的经济。但这两个经济集团,类似的地方也就到此为止;欧洲共同市场是由九个独立自主的西欧国家组成的,在他们之间,自由企业和竞争占督导的地位。各会员国除了在生产权利分配以及公众财务与货币等担当既定责任之外,他们的最终目标,可以导致各会员国在政治上团结。六月十日当欧洲市场会员国第一次直接推选一个欧洲议会,来取代以前由会员国指派立法官员组成的欧洲委员会的时候,就是朝这个目标向前迈进的第一步。虽然如此,这次选举以及将来走向西欧国家统一的任何第一步的行动,譬如统一货币制度等等,都必需要先取得住在欧洲市场会员国里所有人民的同意之后,才能够付诸实施。
    在另外一方面,东欧经济互助委员会,不是由人民透过自由和不受限制的选举推选出来的。而是由苏联自命为唯一能替各会员国的各国经济政策做决定的仲裁者。东欧经济互助委员会的主要目标,就是工业集中化,和生产方面的合作。实际上每一个会员国都得听从指导,共同完成由苏联指定的工业和经济的目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由于欧洲共同市场,准许各会员国自由选择他们所想要的政治体制,所以不能算是一个政治集团,而东欧经济互助委员会却是一个十足的共党国家的集团,丝毫不允许任何会员国脱离苏联政府所指定的路线。这一点可以从一九六七年阿尔巴尼亚因为在中苏纠纷当中,偏袒中共,而丧失了经济互助委员会会员国资格的事实,很明显的看出来。这几年以来东欧经济互助委员会,又遭遇到其他一些棘手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各会员国在追寻本国的经济前途方面,究竟应该享受多少自由?罗马尼亚在东欧经济互助委员会当中争取经济自由,是最显著的一个例子。
    总结协成经济方面的成就,有足够的证据显示,欧洲共同市场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强有力的经济集团之一,把各会员国的生活水准提高到有史以来最高的水准。而东欧经济互助委员会则受到很深的国营极端集体制度的约束,而发生种种困难,同时各会员国面临的货物短缺、通货膨胀、欠债和经济成长率剧烈下降等问题,更加深了东欧经济互助委员会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