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六月二十九日电】急电(记者:松尾)题:中程战略武器的研制是核心?表明要充实国防的决心
    可以认为,中国公布国防费的数字不仅是“开放的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基本方针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是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九七八年度的国防费,比上年度增加了百分之十二点六,而一九七九年度又大幅度地增加了百分之二十点五。在整个预算中占的百分比是百分之十八(上年度是百分之十五)。虽说一九七九年度国防费中也包括中越战争的支出,但增加幅度相当大。特意公布这个数字的意义,在于向国内外鲜明地表示中国充实国防的决心。
    目前签署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协定不仅散布了和平幻想,而且实际上决不能保证世界和平,为了保卫自己的国家,还是要充实、加强国防。大概就是基于这种判断,才公布国防数字的。
    法国为对抗苏联的世界战略,大力于研制中程战略武器。据此间军事专家分析,中国增加国防费,具体说,可能也是以研制中程战略武器为主的。
    【共同社北京六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松尾)题:中国的国防费用占预算的百分之十八,对外援助为十亿元
    中国政府二十九日发表了中国财政部长张劲夫在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的“一九七八年度国家决算和一九七九年度国家预算报告”的全部内容。
    据公布:在七九年度预算中,国防费用总计为二百零二亿三千万元,相当于预算总额的百分之十八。
    虽然没有公布上一年度数字,但是说七九年度国防费在预算总额中占的比率比上一年度略高一些。
    关于一九七九年度的国防费用,张劲夫部长指出,由于今年二、三月中越冲突时的支出以及需要进一步加强边防,略增加些国防费用是完全必要的。
    对外援助总计为十亿元,预备开支为十六亿元。
    关于对外援助,张劲夫财政部长报告说:“由于当前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因而,对外援助只能是根据我们现有的能力,但必须积极地对待这一工作。”
    【美联社东京六月二十九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中国一九七九年打算花二百零二亿三千万元在国防上,大大高于去年的一百六十七亿八千万元。
    观察家说,这是中国十九年来第一次公布军费数字。

布热津斯基说,「亚洲军事形势恶化了,其原因是苏增强军事力量」,他强调日美共同对付「苏联威胁」;山下对布热津斯基的谈话表示同感
    【时事社东京六月二十八日电】题:山下和希热津斯基会谈,认为由于苏联增强军事力量,亚洲形势日趋恶化,一致认为日美有必要共同对付这一事态
    美国总统助理(负责国家安全事务)布热津斯基二十八日中午到防卫厅拜访防卫厅长官山下,用了一小时四十分的时间,就亚洲军事形势等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会谈中,总统助理说:“最近亚洲的军事形势由于苏联军事力量的增强而日趋恶化,必须分析这个事态到八十年代会如何演变。”他强调了日美共同对付“苏联威胁”的必要性。对此,山下长官说,“苏联想在向亚洲地区扩张是事实”,对布热津斯基的谈话表示同感,并且回答说:“日本一方面要坚持日美安全条约体制,另方面要继续作出防卫努力,对整个亚洲的安全发挥作用。”
    总统助理布热津斯基会谈后对防卫厅干部说:“山下长官坦率而明确地谈了他的想法。是一次极其有益的会谈。”他对同山下的会谈表示满意。布热津斯基和山下长官的谈话要点如下:
    布热津斯基:一、美国将保持在远东的军事力量。这个地区是美国国家政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即使为了美国本身的安全,也将继续留在这个地区。所谓美国“摆脱亚洲”的议论是浪费时间,因为美国并不想摆脱亚洲,问题是面对今后的八十年代要制定什么样的战略。
    二、今后,在考虑世界战略的时候,越来越有必要从全球的观点来考虑问题。要说哪个地区重要,一是西欧,二是远东,三是中近东。这三个地区处于相互依靠的关系,无论在对付其中哪个地区的紧急事态时,都必须考虑其他地区。
    三、日美安全保障关系已取得值得注目的发展变化,现在的环境非常好。不客气地说,日美安全保障关系一开始曾经是“保护与被保护的关系”。但现在发展成为真正的伙伴关系了。
    四、亚洲的形势因缔结日中条约和美中建交等,在政治形势方面得到了改善,但是,军事方面的形势恶化了。其原因在于苏联增强军事力量。必须充分地分析到八十年代它将成为怎样的威胁,对我们的威胁会达到什么程度。
    山下长官:一、“美国将保持在远东的力量”,我对这一谈话表示欢迎。西欧、远东和中近东三个地区的安全处于相互依靠的关系,我完全同意这一看法。
    二、苏联想在亚洲地区扩张。我认为,苏联这种(军事上)的欲望是这样的。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二十九日刊登一条消息,标题是《卡特总统访问韩国,美国说服召开三者会谈,南北朝鲜可能统一》,摘译如下:
    二十八日获悉,美国总统卡特二十九日晚在东京首脑会议结束之后将立即访问韩国,同朴总统会谈,促进「南北对话」,同时明确说明准备接受南北朝鲜和美国的「三者会谈」的方针。外务省在二十八日晚上透露,美国已于总统访韩之前派布热津斯基总统助理去汉城就这一问题进行「事前通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也在二十七日表示可以有条件地参加「三者会谈」,面对卡特总统的访韩,积极地展开外交活动。

【路透社巴厘六月二十九日电】东盟各国外长今天开始举行秘密会谈,目的是要商定对印度支那难民问题和柬埔寨问题的共同态度。
    会议人士说,尽管新加坡在昨天的开幕会议上指责河内利用难民作为向非共产党邻国发动革命战争的政治武器,但是会议不大可能在现阶段对越南采取任何强硬措施。
    一些东盟国家官员,私下里对拉贾拉南先生在印度支那问题上持极端强硬的态度——包括他指责河内把成千上万的难民放在“飘浮的棺材”里送走是在实行种族灭绝政策——表示有些担心。
    一位东盟官员说:“同越南对抗不是我们现阶段所要做的事情。这只会使局势恶化,在本地区造成更为严重的紧张状态。”
    会议人士说,但是,预料东盟国家的外长们仍会坚持原有的立场,即:河内应当对造成难民危机承担主要责任,它应当履行前些时候对联合国难民问题高级专员所作的限制外流人口数目的保证。
    这些人士说,五国外长今天还将谋求确定对讨论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共同立场。召开这一会议的建议最初是由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提出的。会议人士说,预料,东盟各国外长会再次呼吁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
    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今天对新闻记者说,东盟仍然愿意继续同越南谈判寻求解决印支难民问题的永久性办法。
    里陶丁说,关于难民问题,预料会议将接受马来西亚的建议:在越南建立由联合国难民问题高级专员办事处筹办的特别收容所,以便接纳邻近的第一避难国送出的难民。

【共同社东京六月二十九日电】东京首脑会议在今天下午四点十五分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议。
    【美联社东京六月二十九日电】世界七个主要工业国的领导人今天弥合了他们的分歧,并且宣布了一项在最后时刻达成的关于如何限制石油进口的协议。
    他们同意确定每个国家在一九八五年年底以前的这段时间里进口石油的定额(这是原先美国的立场)。
    七位世界领导人,还一致谴责石油输出国组织昨天在日内瓦宣布大幅度提价的作法。
    英国首相玛·撒切尔称赞这次会议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首脑会议”,并说她赞成公报里达成协议的一切东西。西德总理施密特说这次会议“非常令人满意,使人非常高兴”。他说,石油输出国组织大幅度提高油价是“不公正的”。
    美国总统卡特说,这次首脑会议“完全实现了我们的最高期望”。他说,会议结果极好。
    法国总统德斯坦说:“我们今天秩序井然地讨论了石油问题。此次东京首脑会议实现了为它确定的目标。主要石油消费国做了期望它们做的事情。”
    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在一次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最重要的是,能源政策是欧洲国家、美国以及日本间达成具体协议的议题。”他说:“我们原先对我们是否能够成功有些怀疑,现在这些怀疑不复存在了。”加拿大总理乔·克拉克在晚些时候发表的一项触及印支难民问题的声明中说,他对首脑会议采取的行动特别满意。
    【安莎社东京六月二十九日电】美国总统卡特今天在西方七大工业国的东京首脑会议结束时在这里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最后促使首脑会议就能源问题达成大家都可接受的妥协。
    在首脑会议上,欧洲代表与美国、加拿大和日本代表之间存在着严重的分歧。但是,正如卡特告诉记者的,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决定,促使七国在会议的最后半小时里作出了“强有力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