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苏联集团也许已在印支陷入代价昂贵的泥潭;莫斯科支持河内已在华约组织内引起紧张气氛,在经互会里也很可能出现类似的紧张状态
    【本刊讯】澳大利亚《时代报》六月四日登载迈·理查森的一篇专稿,题为《玩弄等待时机的游戏》,摘译如下:
    有种种理由值得人们想一想:苏联集团(通过同越南缔结条约和提供援助)也许已在印度支那陷入了代价昂贵的泥潭,就象美国及其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盟国当年陷在越南一样。
    要是中国不向越南发动第二次直接进攻以作为对它侵犯老挝和柬埔寨的惩罚,那么苏联集团部队也许不会卷入印度支那的战争,也不会直接同中国开战。但是要支持越南建立一个受它控制的统一的印度支那的尝试是要付出很高的经济和政治代价的,而且不能保证成功。
    越南单靠它自己是根本不可能无限期地保持对柬埔寨(在那里驻有大约十七万越南军队)和老挝(驻有五万越南军队)的控制的,特别是假如中国能在这两个国家煽动叛乱的话。
    西方专家预言,今年越南需要进口大约四百万吨粮食来满足本国的需要。柬埔寨和老挝也窘迫得很。
    有些分析家认为,莫斯科目前每天用在越南身上的钱达二百万美元,看来,随着柬老两国局势的进一步恶化,今后一些月花的钱还会急剧增加。
    莫斯科决心支持河内一事已在华沙条约组织内部引起了紧张气氛。罗马尼亚对越南侵略柬埔寨公开提出批评,拒绝做任何事情支持这个行动。
    在经互会里很可能出现类似的紧张状态,而越南现在正指望经互会给它大量的经济和技术援助。
    如果苏联集团无法或者不愿意履行它对印度支那的义务(鉴于俄国及其盟国在中亚、中东和非洲广泛插手,出现这种情况看来是很可能的),可以预料会出现几种结果。
    从短期说,越南大概会为了减轻自己的负担而继续把成千成万不要的人从印度支那赶到中国、香港、泰国和东南亚其他非共产党国家去当难民。
    越南可能以愿意提供租界作为军事基地,来诱苏联集团继续慷慨相助。
    但是从长远一些的角度来说,越南对老挝和柬埔寨的控制可能减弱。
    观察家们认为,随着河内新一代领导人接替已经掌权二十五年之久的年迈的领导班子,显然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越南的民族主义将重新抬头,与苏联集团的联系将趋于淡薄。
    有些人认为,中美两国对待越南的策略就是以这种估计为基础的。
    这些人认为,越南需要同西方和东亚国家进行贸易,需要它们的援助、投资和技术——包括需要技术和资本来开采可能蕴藏量很大的近海石油。他们还说,越南迟早得要转向西方和日本,这样也就会疏远苏联集团,不会做得象埃及那样果断,而是主要采取成为亚洲的南斯拉夫的方式。

【合众国际社泰国亚兰六月六日电】在越南军队继续在泰柬边界沿线扫荡红色高棉游击队的情况下,今天清晨,在柬埔寨的波贝市以南爆发了战斗。
    与此同时,泰国军队和坦克在边界地区进行了军事演习,显然是为了加强防御准备。
    有消息说,亲越部队已经渗透进来少数人,但是还不清楚同红色高棉交战时的入侵是不是有意的行动。
    泰国军队和装甲车辆今天在亚兰附近进行了演习。
    【路透社曼谷六月五日电】(记者:那·宝兰蓬)军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泰国再次向泰柬边界派去了坦克和装甲运兵车。
    这些人士对本社记者说:“我们有准备,有力量防止在我们国土上发生不测事件。我们有必要这样做。”
    这些人士没有说向边境增派了多少坦克和车辆,但是《曼谷邮报》今天报道,有九辆坦克和六辆装甲运兵车被派到东部边境的亚兰地区。上述消息说,在过去的两天里已经加强了亚兰以北的达巴耶地区的军队;继柬埔寨西部边境城镇波贝附近发生激烈战斗之后,边防部队已奉命进入戒备状态。将于七日提交到议会的一项政府新政策中,包括为防御目的加强泰国武装部队、警察和民兵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泰国廊戈六月四日电】泰国村民和军方人士今天说,有数百名红色高棉军人和老百姓,在泰国边境被在柬埔寨作战的越南军队打死。
    廊戈的村民说,他们发现边界两侧有“几千具尸体”。
    泰国军方人士证实了这个情况。
    这些人士说,被打死的这些柬埔寨人是前几个月里根据泰国政府的政策被迫回到柬埔寨一侧的六万五千多难民中间的一部分。

同发达国家比较起来,新加坡的工资成本仍然是很低的。
    当然,新加坡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也仍比发达国家低,但其差距却远比工资差距小。这样的工资和生产率水平,对外国投资者当然有很大的吸引力。(三)税务奖励优惠多固定资产回收快
    新加坡对制造业的征税项目较为简单,它不像一些国家既设有生产税、又设有销售税,而是只设有公司所得税。新加坡的所得税率为百分之四十,和世界上很多国家相同或相近,但同香港的百分之十七比较则显得高得多。因此,新加坡对投资者的奖励也主要在所得税上做文章。十多年来,新加坡颁布的鼓励法令包括:一九五九年的新兴工业(豁免所得税)法令和工业扩展(豁免所得税)法令,一九六七年的经济扩展(减轻所得税)法令(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五年又有修正法令)。此外,新加坡近几年的财政预算报告又提出一些新的税务优待。
    根据上述法令,可以把税务优待概括为如下几个方面:新兴工业免税法。原有工业扩展减税法。产品外销企业减税法。
    国外借贷及来自国外的专利权收入减(免)税法。避免双重课税的办法。加速固定资产折旧的办法。
    新加坡所得税法令原来规定,工业建筑物的投资在第一年可扣除总开支的百分之十,其后每年扣回总开支的百分之二、大约四十五年扣完。但从一九七九年估税年度起,工业建筑已被允许在二十五年扣完,其中首年折旧率提高为百分之二十五,而厂房设备及机器更可以每年扣回百分之三十三又三分之一,也就是说可在三年内从应付所得中扣回其开支。(四)出口竞争条件好资金进出限制少
    对外国投资者更有吸引力的是新加坡产品出口的优惠待遇。根据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的普遍优惠制度,新加坡的夹板、电子计算机、机械、家具等二十多种类产品在输往欧洲共同市场、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十六个国家时,可享有减税或免税优待。
    而根据东南亚国家联盟的贸易特惠税安排,目前有九百二十六项商品输往东盟国家可获减税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三十三。
    新加坡已全面放宽外汇管制,资金完全可以自由进出,即使在全面放宽外汇管制前,外资企业的资金和利润也可以自由汇出。新加坡对外国投资的管制新加坡为吸引外国投资,采取多种多样的鼓励措施,但也注意到对外资企业的管制问题。在这方面,新加坡虽然没有制定特别的管制法律,但却要求外资企业和外国投资者同当地资本的企业和新加坡公民一样,遵守各有关法令,并接受新加坡政府有关行政机构的审查和监督。
    这样一来,就能尽量把外国投资纳入新加坡经济发展的轨道上来了。
    新加坡对外国投资的管制主要围绕如下几个方面:(一)按工业化的需要批准投资申请及给予减、免税待遇目前,新加坡制造业只有国防工业不准外国投资,但并不意味着所有外国投资者都能在新加坡设厂并享受免税优待。因为掌握批准权利的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是以工业化各个阶段的任务作为批准的原则的。
    (二)

【法新社新德里六月四日电】据观察家说,阿富汗国内连续不断的冲突,最近已导致苏联加紧对塔拉基总统为首的喀布尔马克思主义政府的人力和装备的援助。
    观察家援引喀布尔外交人士的话说,苏联已增加了军事“顾问”,据美国情报部门四月中旬说,他们有三千五百人。
    这些人士说,某些地区的战斗规模也表明,苏联又提供了军事装备,并补充了弹药储备。
    这些人士说,东南部帕克蒂亚地区的战斗最激烈,他们又说,骚乱已波及阿富汗一半以上的省份。
    在帕克蒂亚,五月十七日曾有阿富汗陆军一个旅投向叛方,那里的穆斯林战士说,他们在靠近巴基斯坦边界的霍斯特地区取得重大进展。
    叛方的公报说,在赛义德赫里尔贾丹和阿富汗东部的乌根(喀布尔以南)周围的战斗中,缴获了好几十辆装甲车。
    公报说,在这些冲突中,有七百名士兵开了小差,双方损失惨重。
    战斗之激烈使难民纷纷逃入巴基斯坦,据巴基斯坦政府说,两个月来难民人数增加了一倍,达到将近十万人。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六月五日电】据此间的报纸今天报道,穆斯林叛乱分子最近在同亲莫斯科的阿富汗政府的战斗中,已歼灭了一千多名政府军,并缴获了储存的大量军事装备。
    这些消息说,同执政一年的塔拉基政权的战斗已在数省激烈进行。
    消息说,喀布尔政府在帕克蒂亚省和乌鲁兹甘省遭到的伤亡最重,在这两个省内,政府军被打死一百一十三名。
    据报道,还有五百名政府军在加兹尼被围困,在此之前,已有三百人投降。
    消息说,叛乱分子在查布尔省俘虏了一百七十五人。
    【法新社德黑兰六月四日电】今天这里收听到的叛乱的阿富汗伊斯兰运动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该运动的战士在阿富汗东南部击落了三架苏制米格21战斗机。
    这个运动的总部设在阿富汗东南的坎大哈。公报说,在同政府的武装力量进行了“激烈的战斗”之后,阿富汗东部的迪米尔达德县已完全为穆斯林所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