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公报说两国领导人研究了苏联所作的军事努力产生的影响,一致认为这是苏向北约组织提出挑战,北约组织需要迅速采取行动,加速军队现代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六日电】(记者:韦斯利·皮珀特)西德总理施密特和卡特总统今天在联合公报中说,苏联在军事上作的努力将要求北约组织迅速实行军队现代化。
    联合公报说:“两位领导人研究了苏联所作的军事努力产生的影响,特别是发展战区核力量的影响。
    “他们一致认为,苏联所作的军事努力向(北约组织)联盟提出了挑战,需要作出回答。他们具体讨论了战区核力量的现代化问题,并且一致认为北约组织联盟需要迅速行动,既考虑到军队现代化,又考虑到控制武器的问题,目的在于使联盟在这两方面作出集体决定。”
    当两位领导人在白宫草坪上对记者讲话时,卡特说,他们把大部分时间花在能源问题上。
    欧洲普遍批评说,美国每桶油向炼油厂提供五美元的津贴,以增加取暖用油和柴油燃料的进口,美国正在以这样的办法把提高石油价格的负担转嫁给欧洲盟友。这次私人会晤就是在出现这种普遍批评的情况下举行的。
    当施密特在两个小时的午餐和会谈后准备离开白宫南草坪时,卡特对记者们说:“总理和我举行了一次很有成果的讨论。”
    卡特说:“我们讨论能源问题所用的时间比任何其它一个问题所用的时间都多,因为这个问题已成了我们国家和整个世界的极为重要的问题。我们认识到在我们国家利益所允许的程度上采取配合一致的行动是很重要的。”
    施密特说:“在我们的能源政策和总经济政策的基本方针上,我们同美国是一致的。”
    施密特说:“我特别想强调这些会谈是友好的、坦率的和有成果的。我们在许多方面都非常依赖美国,而不仅是在防务和经济以及国际政治方面。”
    他说,西德从它自己以及欧洲的观点看,希望参议院能“赶快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定。
    总统说,他向施密特介绍了这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要点”。这项条约在两周内将由他自己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在维也纳举行的一次最高级会议上签署。
    卡特说,他就维也纳最高级会议征求了“施密特的意见”。
    总统说,他们还讨论了即将举行的第三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工业化民主国将在东京举行的经济最高级会议、关于南部非洲、中东和波斯湾的地区性问题和“共同关心的”其它问题。
    【德新社华盛顿六月六日电】波恩政府发言人伯林今天在这里说,西德和美国打算向本月在东京召开的西方工业国最高级会议提交一份节约能源的联合计划。
    伯林说,这已经在西德总理施密特和美国政府高级代表们今天举行的会谈中取得了一致意见。他说,美国和西德都一致认为,当前世界能源形势是“非常严重的”。

外电说这是教皇迄今对华沙政权最直截了当的挑战;波外交部发言人对教皇的讲话感到惊讶
    【合众国际社琴斯托霍瓦六月五日电】(记者:奥希金斯)教皇约翰—保罗二世五日勇敢地要求他的祖国的共产党统治者保证人权并且允许波兰人自由而且充分地参加宗教活动。这是他迄今为止对华沙政权最直截了当的挑战。
    这位波兰籍教皇在一次秘密会议上对七十位波兰主教说,教会和国家之间不可能有真正的对话,除非当局“尊重教徒的信仰,保证一切公民权和教会活动的正常条件”。
    梵蒂冈官员们透露的这次讲话,是这位五十九岁的教皇从上星期六到波兰作九天访问以来最强硬的一次讲话。虽然他在要求共产党统治的东欧有信仰基督教的权利时一直是直截了当的,但是迄今为止他还只是间接地和含沙射影地批评波兰政权。
    约翰—保罗说,在波兰,教会和国家之间的正常关系是和“基本人权的事业”相联系的。他说,教会和共产党政府的任何对话都将是不容易的,因为他们有“两种截然相反的世界观”。
    【路透社波兰琴斯托霍瓦六月六日电】波兰政府今天对教皇约翰—保罗在他对其祖国进行的九天访问期间竟发表政治言论表示惊讶。
    外交部发言人斯特凡·斯塔尼谢夫斯基是教皇六月二日抵波兰后就教皇访问一事对外国记者发表谈话的第一个政府官员,他说,他感到惊讶的是,教皇的布道中竟有那么多政治。
    梅尔凯尔说,“总的来说,我们对(教皇)这次访问感到满意。”
    【合众国际社克拉科夫六月六日电】在教皇约翰—保罗二世访问他的祖国波兰期间,由于政府保安人员今天踢打包括一名神父和新闻记者在内的欢迎教皇的人而发生了暴力事件。
    这位噙着眼泪但是面带笑容的教皇在这座千年古城走下白色的直升飞机时说,“我回来了,我的孩子们。”他的话激起了人们欣喜若狂的就连暴风骤雨也扑不灭的情绪,人们爆发出的雷鸣般的掌声在这个城市的上空回荡。

【路透社安卡拉六月五日电】苏联根据今天在安卡拉签订的一项协定,将为土耳其建造和提供一个核电站。
    在土耳其政府官员与来访的苏联对外经济关系部长斯卡奇科夫签订的经济协定中,建造核电站是出人意外的因素。
    土耳其没有核电站,但它现在正在与瑞典一家公司谈判在这个国家南部建造原子能发电站的事。这项协定是土耳其埃杰维特总理上台以来,在经济关系中大大转向东方的最新反映。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十五日刊登希普勒发自布达佩斯的一篇专稿,题为《东欧人蔑视苏联的生活》,摘译如下:
    经过三十四年的共产党统治以后,多数东欧国家挂着苏联式的马列主义招牌,好象戴着不大合适的假面具似的,掩盖对苏联制度的明显厌恶。许多东欧人对马列主义这种意识形态感到不舒畅,并蔑视苏联的生活,他们同西方人接触时表示,他们发现自己处于这样一种状况:军事上和经济上的必要性把他们拉向东方,而文化上和哲学上的差异则把他们拉向西方。
    尽管东欧国家政府在官方场合仍然对苏联采取正确的态度,但是,东欧人说,苏联社会本身几乎没有什么吸引力。苏联所树立的形象几乎完全是反面的,甚至一些党员也说,他们认为苏联的生活是物质上贫困,政治上受压迫,同外界隔绝,而且精神上是令人窒息的。
    这样的印象如此强烈,举例来说,甚至放映苏联的好影片时,布拉格的电影院差不多座席空空,但是放映美国片子时,却是观众满座。
    东欧某首都一家主要报纸的主编被禁止发表文章批评苏联,所以,他以讲一些有关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下流的笑话为乐。
    在布达佩斯,一名匈牙利学生回忆她夏天在国营农场干活时得到的指示,她轻声地笑着说:最大的桃子装入供应西方的筐子,中等的桃子装入供应东欧的筐子,最小的桃子装入供应苏联的筐子。
    一名布拉格的高中学生回想起六个月前一位教员走进他的教室问起是否有谁希望明年去莫斯科学习。他说:“谁也不想去,这位教员放声大笑。”
    华沙一位政府新闻官员笑着说:“一九七○年我在莫斯科工作,我现在丝毫没有再回那里工作的愿望。”
    一名布达佩斯的出租汽车司机说:“我曾在列宁格勒呆过一个星期,唷!可怕!”
    东欧人对苏联的方式和原则表示厌恶时往往不是怒容满面,而是嘲笑,不是严肃声明自己感到愤慨,而是用讽刺的话、笑话和冷笑,甚至表现出一种若无其事的样子,或者耸一耸肩表示无可奈何地接受或蔑视。有关苏联物资匮乏的笑话总的来说,苏联的名声因其经济上的弊病而受到损害,尤其是自从多数东欧人的生活较好于苏联公民以来。
    在莫斯科,波兰、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大使馆为住在当地的本国公民开设了特殊商店,商店里有他们在国内习惯穿的衣服、习惯吃的食品和习惯喝的饮料。居住在布达佩斯或华沙的亲戚常常用包裹寄去一些莫斯科买不到的消费品,讲有关物资匮乏的笑话。
    布达佩斯流传的一个笑话,描述苏联一家工厂为卡特总统的参观所作的准备。党的官员告诫工人们,卡特总统将会问起他们的生活水平,这些官员教他们说,他们全都拥有小汽车和宽敞的住房
    。
    参观的那一天终于到来了,卡特总统在装配线旁停了下来,同一个工人谈话,该工人按照官员的指示告诉这位总统有关他的房屋和小汽车的情况。
    卡特问道:“你现在存款想买什么呢?”
    这位工人回答说:“一双鞋。”
    当俄国人在东欧采购时,他们也遇到讥笑。华沙的一名妇女说:“你应该看一看在我们商店购买的俄国人。他们激动得满脸通红。他们贪心不足。他们是这样没有教养。他们是名副其实的乡巴佬。”访问者看到了悲惨的生活匈牙利一名共产党人说:“从苏联访问归来的人们说,这样的一个大国过着一种我们会无法忍受的物资匮乏的生活,这是多么可悲呀!这并不是生气,也不是敌意,而是难过和怜悯。”
    东欧人也发现,俄国对外国人的畏惧和憎恨确实不易清除,甚至对政治上的盟友也是一样。那些在苏联旅行或工作的人觉得,对俄国人来说,他们是同美国人一样被看作外国人,完全不象宣传口号中所说的“社会主义兄弟”。东欧人在苏联旅行同西方人一样是受限制的,他们打电话也同样被窃听,也同样受到监视和怀疑。波兰一位外交官的一个亲戚追述说,这位外交官及其妻子在不久前的一个夏天开车经过苏联摩尔达维亚时,把车开到路边去检查一只轮胎。一会儿,警察突然赶来了,粗鲁地要求检查他的证件,然后大声嚷嚷,“你们是间谍!立即滚出这个地区!”
    (上)

【法新社瓦莱塔六月三日电】工党总理明托夫今天在他的党于这里举行的年会上指出,马耳他可能申请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
    他说,工党将仔细考虑反对党国民党提出的马耳他应当成为欧洲共同体一员的要求。
    他说,但是,马耳他必须是在共同体接受马耳他所奉行的不结盟的政策的情况下才加入共同体。这还意味着共同体将同意马耳他同阿拉伯国家继续进行贸易联系和它拒绝让外国的军队驻扎在这个岛国领土上的作法。
    他还说,阿尔及利亚所提供的经济援助使马耳他能够保持中立、不结盟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