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五日电】(记者:卡伦)法国外长弗朗索瓦—蓬塞今天说,在本月在东京举行的最高级经济会议上,各工业化国家必须在能源问题上采取“有约束力的行动”。
    这位外长还为法国不参与美国发起的埃及和以色列媾和过程的政策辩解。
    他说,法国认为,只有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并得到阿拉伯世界和苏联支持的全面和平才能解决问题。
    弗朗索瓦—蓬塞说,同样的,法国在能够研究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全文之前,暂时不发表明确的声明支持这项即将签订的条约。他说,法国支持超级大国限制战略武器的原则。但是他排除了法国参加下一轮会谈的可能性,这一轮会谈可能要开始限制在欧洲的武器系统,包括独立的法国力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五日电】(记者:达尼洛夫)正在这里访问的法国外交部长弗朗索瓦—蓬塞今天敦促美国和苏联同意较大量削减它们的核武器,但是他宣称,法国的独立核力量仍是无谈判余地的。
    他显然是在强调法国在对外事务上采取的独立立场,他还着重谈到法国对埃以和平条约抱有的怀疑情绪。他预言,埃以条约将会使阿拉伯世界陷于分裂,除非马上采取重大措施以达成一项全面解决办法。弗朗索瓦—蓬塞强调说,法国将继续发展核能源,并期望在一九八五年以前能从核能源中获得法国用电量的一半。他是在同卡特总统、万斯国务卿以及政府其它高级官员举行会谈后,返回巴黎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这些讲话的。
    这位外交家说,法国不会参加在六月十八日于维也纳签署美苏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之后所举行的第三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
    他说,“我们已经发展了一支独立的核力量,我们准备在技术和财政上作出重大的努力以便改进这支力量。”
    “对于我们来说,中程武器是我们核威慑力量的核心。这就是它们为什么在第三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中将是无谈判余地的原因。”
    【法新社华盛顿六月五日电】法国外长兼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弗朗索瓦—蓬塞今天警告说,除非西欧节制能源消费,否则就将是集体“自杀”。
    这位外交部长会见了卡特总统和政府的高级官员。他表示希望,在本月底举行的东京工业国最高级会议上,将采取恢复世界石油市场秩序的具体步骤。
    他在乘飞机回法国以前在这里对记者说:“美国领导人同我们一样感到关切,这使我感到鼓舞,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弗朗索瓦—蓬塞又说:“我们现在必须集体行动,不然西方就会自取灭亡。”他特别强调了三个同美国官员意见一致的观点:
    ——通过严格控制鹿特丹现货市场,制止投机性购买。
    ——采取措施来减少消费以限制石油进口。
    ——加速发展其它能源。这位外交部长坚持说,工业国自己必须商定一项真正的节约能源政策,然后才能就价格和产量问题同生产国举行对话。
    虽然法国要求加强合作以解决危机,但是弗朗索瓦—蓬塞说,法国不准备参加有二十个国家参加的国际能源机构。法国是唯一没有参加国际能源机构的西方工业国。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五日电】(记者:唐·肯德尔)美国农业部今天说,由于今年的产量下降,现在已经达到创纪录水平的世界粮食储备到一九八○年年中预料将急剧减少。
    农业部在对一九七九——一九八○年度的全球谷物产量和对谷物的需求的前景进行初步调查之后说,去年创纪录的收成今年不大可能再度出现。
    农业部的展望委员会说:“即使在全世界的气候情况普遍良好的情况下,到一九七九——一九八○年末,粮食储备不大可能继续增加。”
    但是,官员们告诫说,来年的谷物情况“充满了捉摸不定的因素”。
    按照农业部通常使用的计算方法,一九七九——一九八○世界谷物年度是从七月一日开始算起,到来年的六月三十日为止。
    据估计,今年的谷物(包括小麦和诸如玉米、燕麦和大麦等粗粮在内)总产量为十一亿七千八百万吨。
    把估计约为十一亿四千二百万吨的全球消耗量和头几次收成留下的余粮估计在内,今年七月一日的世界储备粮估计有二亿零七百万吨。这是纪录上的最高数字。
    考虑到世界上使用谷物的不同情况(在天气良好的情况下使用十一亿八千万吨、在天气恶劣的情况下使用十一亿三千五百万吨),一九八○年年中的世界谷物贮存量剩余的谷物可能多达一亿八千七百万吨,比今年夏季的贮存量低百分之九点七。
    报告指出,世界谷物贮存量可能由于天气恶劣而下降到一亿六千二百万吨,下降百分之二十一点七,这将是四年来最少的贮存量。
    报告说,中国的小麦和粗粮产量估计在一亿一千七百万吨和一亿二千一百万吨之间,超过原来估计今年可能达到的一亿一千五百万吨总产量。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动摇美国经济界的美国妇女》,摘译如下:
    最近,美国的航空公司和旅游公司的广告有了些变化。手提文件包的女实业家们,英姿勃勃地出现在照片和插图上。
    劳动妇女人数的增加、劳动妇女的经济实力及其担任高级管理职务的情况,即将给美国经济带来“可以同产业革命相匹敌的结构变化”。那种丈夫在外面工作、妻子在家忙家务看孩子的家庭,已经减少到美国全部家庭的四分之一;双职工家庭目前已居多数。双职工家庭多半是出于经济上的原因,即想在通货膨胀时谋求开辟赡养家庭所不可缺少的第二个收入来源。但是追求新生活的家庭也正在增加。歧视妇女的企业蒙受损失另一方面,产业界方面也有不得不接受妇女的缘由。根据《雇用机会平等法》,被指控在雇用和工资等问题上歧视妇女的大企业,相继败诉,并受到巨额的罚款,“实际损失”惨重。
    美国电信电话公司是美国最大的私营企业,职员有九十五万人。这个公司过去曾被迫拿出总额达一千八百万美元的钱支付给约二万名“受到歧视”的公司职员。据说该公司到目前为止,女职员占整个职员的百分之四十七,在管理人员中,妇女也占了百分之三十一。广告业界向妇女求爱广告业界正在千方百计地想让参加工作并开始拥有经济实力的妇女们慷慨解囊。为乘飞机飞来飞去的“出差妇女”广为宣传,就是其表现之一。这些妇女不愿意在出差时单独一个人在饭馆就餐,因此,最近,美国的饭店实行了昼夜二十四小时可以把饭菜送到房间去用餐的服务制。而且,不少浴室还无微不至地为顾客准备上淋浴帽,以免弄湿了头发。
    另外,证券公司在各地举办“金融讨论会”和“税务问题讲座”时,还同时举办时装展览等服务项目,以便让劳动妇女把她们的钱用来投资。据说现在美国的全部股东的百分之四十九是妇女。四百一十六名董事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报道,在美国的一千三百家最大的公司中,有四百一十六名女董事。这是一九七八年的统计数字,比前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
    据《商业周刊》报道,过去热衷于高尔夫球和音乐的有闲阶级的太太们,现在三分之一有固定职业,另外三分之一从事贩卖不动产、经营古董店等赚钱多的定时工作,虽说是富翁的夫人,但终日吃喝玩乐已经不时兴了。影响超过原子弹的威力以参予领导国家经济的商务部长克雷普斯女士为首,美国“劳动妇女”的队伍是庞大的,据说平均每年有二百万人加入劳动市场。《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刊登了美国著名经济学家金兹伯格博士的这样一段话:“摆脱家庭走上工作岗位——妇女的这种大移动,将从根本上动摇美国社会,它不仅改变了夫妻关系,也将改变母子关系,其影响比原子弹的威力还要大。”

【法新社罗马五月十三日电】(记者:卡斯特兰)如果统计数字可信的话,意大利人是欧洲最懒的人,但是这个数字还有另一方面的因素。
    一个研究报告表明,六十二万六千名公务员一九七六年共计缺勤一千六百五十万天
    ——约合四百三十八个世纪
    。
    记录表明,意大利的一名公务员一年平均缺勤二十六天,而私人部门的雇员缺勤率更高,一年缺勤三十五天。
    这种现象指出了意大利人生活的另一方面——第二种工作。
    据罗马劳动局所做的估计,在国家部门中,百分之七十六的管理人员和百分之八十的雇员都有获取收入的第二个来源。
    社会研究和投资中心的经济研究中心说,三百五十万人每周用于第二种工作的时间达二十多小时。
    社会研究和投资中心秘书长德里塔也指出,“在劳工队伍中,凡是妇女多的地方,缺勤也多”。
    他解释说:“制订的劳工政策适用于男工,绝不适用于女工。”造成的后果是,在国家部门中缺勤率最高的是意大利电话公司。
    这家公司雇用的职工主要是妇女,每个工人的年平均缺勤率是五十天。
    在私人部门中,缺勤率最高的一家公司是在那不勒斯附近的南阿尔法汽车工厂。在这里,通常百分之十八至百分之二十二的工人不准时上工,但是有时一半以上的工人不上班。
    这家工厂的雇员一月二十四日参加了一次示威游行,抗议杀害一名工会会员,但是在这以后的两天,一半的工人未去上班,他们都拿出病假条来为自己不上班辩解。
    工程工人工会领导人解释说:“这是激烈工业化的产物,我们必须设法改变这种思想。”
    据教育部估计,因缺勤每年造成一千三百亿里拉的损失,相当于教育部预算的百分之五。
    但是议员们自己树立了一个坏的榜样。
    当司法部部长向议会递交关于红色旅恐怖分子打入他的司法部的一份报告时,议会中只有六位议员。
    此后不久,议长召开了议会党团领导人会议,讨论缺勤问题,但是在辩论国家预算时,议会里几乎又没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