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世界时代》周刊五月三十一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保加利亚的踪影四处可见》,副题是《日夫科夫主席扛着锤子和镰刀的旗帜周游世界,但是,苏联倒宁愿保加利亚种豌豆和土豆》,全文译载如下:
    苏联最坚定可靠的盟国保加利亚越来越在世界外交舞台上显露头角。
    驻索非亚的一位西方外交官说:“日夫科夫主席正打着俄国的旗号周游世界。”
    这位保加利亚领导人上月访问了古巴和墨西哥,并就科孚岛问题同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举行了会谈。只是因为中国闪电般地入侵越南,日夫科夫主席才取消了今年早些时候对越南和柬埔寨的访问。
    除了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亲自出马之外,大概没有谁能比日夫科夫干得更出色了。
    墨西哥的石油潜力在逐渐显露出来,因此,它对西方具有了新的重要性。日夫科夫除了向墨西哥调情之外,还在向阿拉伯石油生产国和尼日利亚卖俏。去年,他曾去非洲同一些国家签署友好协议。
    克里姆林宫:日夫科夫还一直在热烈地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链条上最薄弱的环节土耳其求援。
    在论战方面,索非亚对于克里姆林宫也很有用处。每当莫斯科要向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发出警告时,它往往让保加利亚去干,它干起来比较微妙,但却颇为果断。当一家保加利亚报纸批评中立主义——直接抨击罗马尼亚在越南问题上没有批评中国——时,齐奥塞斯库总统看出了其中的奥妙,因而为自己进行了辩护。
    南斯拉夫人声称,他们从长期的经验中体会到,每当莫斯科同贝尔格莱德的关系走下坡路时,索非亚就会提出马其顿问题。最近,贝尔格莱德刚刚表明它对柬埔寨和中国入侵越南问题的立场,关于马其顿问题的舌战就迅速展开了。
    显然,保加利亚并没有把注意力完全集中在外交和论战攻势上。
    去年,有四艘渡轮开始在苏联的敖德萨港和保加利亚的瓦尔纳港之间行驶。战略家们认为,这四艘渡轮可能具有重大意义。
    如果有必要的话,每一艘渡轮都能够把一百五十辆坦克或者铁路货车,以及成千上万的部队从苏联渡运到保加利亚,而不用非通过持异见的罗马尼亚不可。在数小时之内,这些军事装备就可能面对着南斯拉夫、希腊和土耳其的边境。
    苏联再也找不到比保加利亚人更好、更称心如意的使节了。保加利亚人将永远感激俄国一八七八年帮助他们从土耳其人的统治下解放出来,他们提供了这样一个范例:如果和苏联建立亲密关系,你会得到很大的好处。
    保加利亚和华沙条约组织的其它成员国不同,它从不要求苏联给它行动自由。俯首听命显然是上算的。
    保加利亚甚至可能成为苏联的第十六个加盟共和国。日夫科夫曾公开说,他希望这样。任何苏联旅游者——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苏联旅游者到黑海海滨观光——都会对你说,保加利亚也许是最繁荣昌盛的一个共和国,真令你惊愕不已。
    保加利亚人对他们的经济越来越和苏联连为一体似乎毫无怨言,这是理所当然的。在索非亚的对外贸易中,有一半以上是和苏联进行的,而且贸易增长率相当高,每年为百分之十。和经互会——苏联操纵的相当于共同市场的组织——的贸易占保加利亚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二以上,这个比率也在增长。
    优惠条件:依附于苏联是有利可图的。保加利亚人得到的大部分东西都是他们以优惠条件购买的。石油是削价的,苏联向保加利亚出售的资本货物也比向华沙条约组织其它成员国出售的便宜,保加利亚的工业在很大程度上是靠苏联设备运转的。
    有些时候,只要站在苏联一边,就能得到足够的帮助。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五年,索非亚竟能从西方银行借到三十亿美元这个极大的数额。这大概是由于,索非亚现在有一个强大的超级大国作后盾,如果它遇到困难,这个超级大国将帮助它摆脱困境。但是,一旦真的出了问题,苏联就几乎不能通融。在过去的三年中,保加利亚一直没有能够——主要是因为管理不善——履行它对莫斯科承担的贸易上的义务。现在,保加利亚大概已负债五亿美元,但是,苏联对此却好象睁只眼闭只眼。
    最令人失望的是,保加利亚一直没有足够的农产品向苏联出口。七年前,保加利亚人曾改组过他们的农业体制,结果遭到了惨败。自此以后,保加利亚的农业产值每年低于一九七二年的生产水平,现在,索非亚正孤注一掷,试图再建立一种“新的经济体制”来弥补损失。
    豌豆和土豆:苏联宁肯让保加利亚人种豌豆和土豆,也不让他们加紧实施其重工业发展计划,这一点已不是什么秘密。但是,莫斯科却继续让索非亚自由行动。
    看来,保加利亚要什么有什么,从来没有遭到拒绝。所以,日夫科夫心甘情愿地打着苏联的旗号,为病魔缠身的勃列日涅夫周游世界就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了。任何人都不能比保加利亚更适合于充任这样的使者了:尽管保加利亚经常出现等候购买食品的长蛇阵,但它还是由于和苏联建立亲密友好关系而得到好处的一个成功的范例。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五月二十二日电】瑞典外交部说,瑞典今天就苏联同瑞典一名由于从事非法的间谍活动而受审的高级警官进行接触向苏联提出了“严重的抗议”。
    外交部说,外交部召见了苏联大使雅科夫列夫,向他提出了抗议。外交部发表的一篇声明说:“在审讯从今年二月份起就被拘留的巡官汉斯·梅林期间,据发现,苏联驻斯德哥尔摩大使馆的官员同这位巡官保持了很长时期的接触。”
    外交部说,“这些接触的目的显然是为了获取秘密情报。”它未作详尽的说明。声明说:“由于这个原因,政务次官莱夫兰德在外交部召见了苏联大使。”
    这篇声明还说:“莱夫兰德表示,瑞典外交部坚决地期望苏联应避免进行针对瑞典和瑞典利益的这种活动。”
    梅林在二月四日被捕前是瑞典国家警察总部外侨处处长。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十六日电】西方外交人士今天说,在乌克兰一起旅行的一位美国外交官和一位澳大利亚外交官,同一位苏联官员喝了伏特加酒之后病倒了。这些人士说,化验员马上把这两位外交官的呕吐物进行分析,以确定里面是否含有麻醉物甚至可能含有毒药。
    这件事发生在四月二十日,那天这两位外交官正在访问乌克兰的切尔诺夫策市。
    这些人士说,这两位外交官同一个自称是切尔诺夫策旅馆副经理的人一起饮伏特加。
    这些人士说,那个澳大利亚人几乎马上就病得很厉害,呕吐而且头晕得认不出方向。他这些症状持续了四天。那个美国人到第二天才病倒,有些症状同那个澳大利亚人一样,但比较轻。
    上个月,美国大使馆就《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驻莫斯科记者罗宾·奈特据说被麻醉一事向苏联外交部提出了抗议。
    从那以后,不少西方国家大使馆都告知它们的外交官不要喝俄国人给喝的酒,除非他们看着酒瓶当场被打开,只有当主人同他们一起喝时他们才能喝。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六月一日电】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昨天警告说,他的舰队“战线拉得相当长”,对付不了苏联在太平洋和印度洋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
    莫里斯·韦斯纳海军上将说:“俄国在印度洋的地位越来越巩固,它正在迅速地进入亚丁湾,并且苏联正在支持我们所认为的东南亚国家联邦——由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组成。”
    韦斯纳说,苏联的飞机正在从越南机场上起飞,俄国的舰艇正在使用越南港口。
    他警告说:“我们正在拉长我们驻太平洋军事力量的战线,而俄国人则正在弥补差距。”
    韦斯纳说,美国还需要一艘航空母舰,并且需要加强在太平洋的空中力量。他说:“我们的战线拉得相当长。我们没有能力保护所有我们想保护的地方。我们必须比俄国强大,并且能够击败它的最强大的军事力量,否则,我们就不得不默认苏联的强大和他们所得到的任何控制权。”
    这位海军上将是在圣迭戈为一百八十艘太平洋舰队海面部队调换指挥官而举行的仪式上讲这番话的。

【本刊讯】香港《快报》五月三十日以《西伯利亚荒原出现人猿怪物》为题刊登一篇通讯,转载如下:
    (快报莫斯科通讯)苏联科学家坚定地相信,在西伯利亚北部的冰冻荒原上,出现一种半人半猿的怪物。这种人猿怪物,全身长满浓密的短发,眼睛闪出一种火球一般的光焰。
    苏联科学家研究了十多起新的发现之后,更加相信有这种怪物的存在。甚至连一向无神论不信邪的苏联科学院,也指定了一个特别委员会,进行调查。据苏联生物学家克鲁莫夫说:“这种神秘的雪人,并不是真正的人类,是一种类人猿。但他们也不是普通的猿猴,更不是人,他们是在人与猿之间的人猿,可以直着腰行走。”
    克鲁莫夫和另一位地质学家布斯卡列夫在苏维埃生活杂志上写道:他们在西伯利亚北部地区调查了数十宗目击这种猿人出现的情况中,当地的猎人和村民把这种人猿称为“朱朱那”。他们所描述的形状,几乎都很相似。而且在过去又不断有人看到这种人猿。据说,猿人高六英尺半至七英尺,跑起来很快速。
    人猿的额头较小,而且十分突出,双颊很宽,比人类更大,他们的叫声奇怪而恐怖,像尖锐的哨声。
    据猎人泰沙诺夫报告,他亲眼看见两只猿人从森林中走出来。他说:“他的眼睛发出亮光,像两盏小灯笼。他们未穿衣服,他们的身上长满黑短的毛管,他们的脸孔和身体都是黑色的。他们的脸孔突出,手臂比人臂还长,走起来怪模怪样地摇摆青。他们走路的步法也和人类的不同,他们走路时,把足部对外摊开。”
    担任教员的辛基娜说,有一天晚上,她的小狗突然间叫起来,她看见一个很高大的怪人,她说:“这个怪物几乎有七英尺高,他的额头和肩膀十分突出,他的眼睛像灯笼一般闪亮。当小狗向他扑去,大叫特叫时,这个人用手轻易地提住其中的一只狗,抛到了一边。”
    苏联历史学家克钦诺芬托夫写道:这种怪物,也像熊一样,住在阔洞穴里。他们四处猎野肉,兽肉生着吃。地质学家布斯卡列夫说:“在许多看到朱朱那的人,谈起这种怪物时,都绘声绘影,极为具体和相近,说明这是一种人猿,他们居住在北方如此寒冷和荒凉地区,可见他们可以适应严寒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