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六月六日译载一篇文章,题目是《人类将重新穴居》,转载如下:
    如果你是一只金花鼠或土拨鼠,居住在地下的穴洞是美妙的。但是,如果你是人,就不要想住在地下了。对吗?
    “不对,”建筑师威尔斯说,“建筑物应该埋在地下。”他在一个他自己设计的地下办公室中工作。在这儿,他设计许多其他的地下建筑物。
    另外一位建筑师,名叫巴纳德,他住在他自己设计、建造的地下“生态屋”中。这间地下屋的上面,种满了树木和各种植物。一位叫做史维治的建筑家,他的地下住宅有窗子,开向地洞的洞壁,而洞壁有风景绘画;地下住宅外墙和洞壁之间装置风扇,使得住宅窗口有清风徐来。有的富豪的地下住宅甚至有游泳池、车房等。
    许多建筑师现时正在推动地下住宅的发展。他们认为,地下住宅有如下许多优点:
    一、不必侵占植物、农作物和野生动物的土地,有利于保持自然生态环境,增加氧气的生产(植物制造氧气)。
    二、地下住宅冬暖夏凉,可以节省冷暖气耗用的能源。
    三、下雨时,雨水不至像在一般屋顶那样一下子都流到低地,造成泛滥和冲刷土壤。
    四、隔绝外界的噪音,并且防止震动,提供宁静的环境。又有防火、防白蚁的作用。不必髹漆外墙。
    五、是核子战争的良好安全庇护所。
    居住在地下并不是新鲜的事情,古时的穴居人就是住在地下的穴洞中。今天,在美国和许多其他国家,新型的地下建筑物正在不断地设计和建造。
    从巨大这一方面来看,最宏伟的是堪萨斯市的地下建筑复合体。建筑物高两层,共有楼面面积六平方英里,深入地表下四十至七十五英尺,里面装饰豪华,有住宅、工厂、货仓、商业办公室等。这座地下建筑,是建造于一个旧的开采了石矿的大洞穴中;入口是石灰石峭壁表面的一个洞口,有隧道通入地下建筑。这座地下建筑,是为了提供十四万平方英尺防震楼宇给精密光学仪工厂。这座地下建筑的最大租客是一间冷藏公司,冷藏库的容积足够为每一个美国人都贮藏一磅冻肉。
    另一个规模巨大的美国地下建筑物是“安全城”,深入纽约侯斯顿谷旁的铁山下一百五十英尺。这儿,在仓库和档案室的旁边,有两层高的办公大楼,有豪华的分层住宅。住宅内有铺了地毯的旋梯及各种现代化的设备。
    许多国家的军事当局,都热衷于建造地下室。美国科罗拉多市南六英里的一个大山的中心部分,就建筑了一个有十一座建筑物的地下城市。这些建筑物由一层高至三层高不等,楼面面积合计达二十万平方英尺。这是北美空防司令部的大本营,内里可供四百五十人居住。各建筑物有隧道连接。隧道合计共三英里长。这些建筑物可防碰撞性震动,且可隔绝对敏感通讯仪器的电骚扰。除了居住的部分外,这地下建筑群还包括有一间七个病房的医院,若干间办公室,军事装备,及一切生存上自给自足的必须供应,包括贮水池和贮藏燃料的池。
    瑞典有一个巨大的海军基地,是在斯德哥尔摩之南一个岛的石山开凿的大洞。此洞大至足以把巨大的军舰直接驶入其内,可防飞机轰炸。洞内除了有办公室,海军军需供应库之外,还有巨大的地下军营,为最大驱逐舰修理的干船坞。在瑞典别的地方,亦挖掘有地下飞机库,可容纳军用喷气战斗机一千五百架,并附有地下飞机工厂,和一间有一千六百张病床的地下医院。
    目前,建筑师威尔斯正在和一些关心生态环境的人合作,建造地下住宅。他们的计划之一,是从一石灰石的峭壁挖掘洞穴,建筑十八至二十个单位的地下住宅。住宅的前面,是这批住宅可以俯瞰的花园和草地,并可以让阳光和新鲜空气由此进入住宅内;而住宅上方的土层和岩层将保持天然的山坡表面,使得住宅内保持冬暖夏凉的恒定温度环境。他们计划使用吸热板装置吸收太阳热和使用风力发电机为这批住宅提供能量。
    地下住宅设计者和建造者指出,现代设计的地下住宅,并不如古代穴居者的洞穴那样,意味着上面常常滴水,黑暗和潮湿,而是意味着舒适、安全和宁静。
    不一定要在山边才可建造地下住宅,在平原地区也可以,只要挖掘一个适当深度的露天凹陷地区作为地下住宅的入口就可以了。
    “提起设计地上的住宅我就伤心”,威尔斯说,“一亩又一亩的土地所容纳着的各种宝贵生命,都在建立的房屋之下、道路之下窒息了……”
    威尔斯指出,地下住宅现时逐渐受到欢迎,我们将重新穴居。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月十一日电】现在,只要罪犯不小心在犯罪现场留下一滴血迹,苏格兰场(伦敦警察厅)就可以运用新发明的对抗黑社会技术,从中找到大量资料,就像罪犯或其受害者亲自到实验室接受抽样检验一样。
    英国内政部警察科学发展组主任阿瑟·伯罗斯,最近透露了这类先进的分析方法。这类分析方法可以从血迹中,证明那个“捐血人”的年龄、性别和过去的病历,而且很可能知道,他或她是否住在温带或热带。
    伯罗斯说,实验室检验的这类新改进,有赖于分析血中的元素和酶。
    他说,发明新分析方法的目的,一方面是有助于把罪犯绳之以法,另一方面也是有助于把无辜的涉嫌者释放。
    在对抗黑社会技术中的一项极其突出的进展,就是把纸张、皮革和塑胶一类物质,沉浸入水中数天,从中找回指纹印,而以前是找不到的。伯罗斯说,取得这项进展的秘密,在于一种特制的清洁液。
    伯罗斯说,现有的拼图系统,是根据受害者提供的线索,例如罪犯鼻孔、嘴唇、发型等各种形状,拼出罪犯面部的适当摹拟像。这种方法正由远较灵活和准确的电子计算机予以补充。
    电子计算机能够在萤光屏上画出罪犯的面部。(转载自六月十二日香港《大公报》)。

【美联社堪萨斯城六月七日电】以大胆的几何图形赢得专业人士与市民大众称赞的华裔建筑师贝聿铭,成为美国建筑学会最高奖的有数得主之一。
    贝聿铭在堪萨斯城的美国建筑学会全国会议上,获该项荣誉奖
    ——一个金质奖牌。自一九○七年设立该奖以来,只有四十一名建筑师得此殊荣。
    六十二岁的贝聿铭在讲话中,呼吁他的同业多关心公共服务。他说:“既然托马斯·杰斐逊可以拨出时间出任华盛顿当地学校董事会的董事,我们也应当能够为公共服务拨出时间。”(原载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十三日刊登一条题为《涂膜的“新鲜蛋”将上市》的消息说:
    夏季的蛋从产蛋到第五天,鲜度指数就减少可食限度的百分之六十。
    运到零售店最快需要三、四天,等到摆在货架上,鲜度已经接近极限。
    因此,全国农业合作社联合会设想了一种保鲜的方法,就是在蛋壳的表面涂上一层膜,两三周内,鲜度指数能保持在百分之七十左右,据说一个月后才减少到百分之六十。涂膜剂是以蒟蒻和海罗等食品为基础制成的。全国农业合作社联合会认为,这种方法是“绝对保险的”。

【路透社日内瓦五月二十四日电】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今天要求完全禁止对烟草的广告宣传,并且强烈要求各国政府减少种植这种植物。
    世界卫生组织吸烟管制专家委员会,在列出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之后说,这种习惯已象流行病一样扩散开了。
    去年十月曾在日内瓦聚会的专家们今天在一篇报告中说,世界必须承认不吸烟是正常社会行为。
    该委员会说,为了使公众思想发生这样的转变,应该禁止各种形式的烟草宣传。
    这篇报告说,在过去的二十五年内,在大多数国家里与吸烟有关的疾病有了迅速的增加。
    这篇报告说,一九四○年至一九七○年期间,英国每个成年人的纸烟消耗量从二千支增加到三千支以上。肺癌死亡率在一段直线上升后现在刚开始变平。
    这篇报告警告说,发展中国家未经历过工业化国家那样的与吸烟有关的死亡率增长,“但是,如果它们不制止并扭转纸烟消耗量的增长,它们必然会遇到这个问题。”
    报告还说,应规定烟草制品中的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的允许量,而且应逐渐降低这个允许数。每包香烟应附有一张健康告诫书和有关散发物含量的资料。
    经济学家和卫生官员,去年十月对垄断世界烟草贸易的几家公司,在第三世界里出售的烟草制品的有害物排散程度,大大高于先进国家出售的烟草制品一事表示不安。
    这篇报告说,由于吸烟而引起的疾病严重影响了国民经济,各国政府不应由于征收烟草税而延误预防措施。
    报告说,应尽快减少烟草的种植和加工,建议穷国家代之以集中力量于粮食生产。

【路透社新德里六月十一日电】指纹不但可以辨别人的身份,而且还有其他功用。
    据印度西旁遮普邦阿姆里萨医学院的一批医生说,指纹可用来帮助诊断疾病。他们把这一门科学称为“皮肤纹刻学”。这是一门建筑在对指端、手掌和脚踵皮肤条状的涡状、环状和弓状图形的研究之上的一门学问。
    这些医生强调,对这些纹状的研究,有助于诊断精神病和心脏病。
    数千年来,这些纹状是印度的掌纹学和算命的依据。
    该批医生也曾对乳癌、血癌和子宫癌病人的指纹进行研究。他们说,已在这些癌症病人的指纹中发现若干变异。
    这些医生认为,“皮肤纹刻学”在医学上有一定的范围,它特别可能在诊断各种遗传性疾病中发挥作用。(转载自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