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时事社东京六月二十八日电】题:邓副总理对竹入委员长说,对越南必须实行政治和经济制裁
    北京二十八日电:中国的邓小平副总理二十八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竹入委员长为团长的公明党第八次访华团,会见中邓副总理严厉地批判了越南“输出”难民的政策,强调必须在国际范围内对越南实行政治和经济上的制裁。中国于本月十六日曾发表外交部发言人声明,要求越南停止“输出”难民。但是,在此问题上谈到给以政治和经济制裁,这是第一次。
    在这次会见中,邓小平副总理说,越南驱赶到中国境内的难民已超过二十万。他说:“其中有华侨,但大部分是越籍华裔,也有不少是越南人。中国不能再接收难民了。”邓副总理指责说:“越南输出这些难民是政治阴谋。”他指出,“只在口头上谴责是不行的,必须设法施加国际压力。”这番话明确表示,各国应该尽快在政治和经济上对越南给以制裁。
    联系到这个问题,这位副总理赞扬日本采取了事实上冻结对越援助的措施,暗示“今后也应该继续采取这种措施”的想法。
    就中苏外长级会谈问题,邓小平副总理严厉地强调了中国的基本态度:“将以严肃的态度对待谈判,强调反对霸权主义。”并且,还谈到了苏联在本月四日提出的备忘录中把“反对霸权主义”作为谈判的议题,对中苏会谈的前景表明了严峻的看法:“不是只在口头上反对霸权,苏联必须以实际行动来表明。中国不搞廉价交易。”

【路透社联合国六月二十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将邀请七十多个国家参加关于印度支那难民问题的会议。
    这些人士说,这次会议是部长级会议,它将于七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在日内瓦举行。瓦尔德海姆将在本星期六发出邀请。瓦尔德海姆在今天发表的一篇声明中,欢迎在东京的七名领导人对就难民问题召开国际会议的主张的支持。

【法新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中国今天正式拒绝越南提出的停止在中越边界的敌对行动的建议,并把这种建议斥之为旨在搞“欺骗世界舆论的把戏”。他说,中国“不会上当”。
    这种立场是中国副外长韩念龙在回答越南副外长的建议时阐明的。他在北京举行的中越第一轮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这一情况。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南仍然试图“回避”北京认为是最重要的问题:河内执行的“霸权主义”政策。
    韩说,河内当局提出在边界休战的建议,“只不过是想掩盖他们继续在中越边境制造紧张局势和在东南亚侵略和扩张的罪行”。
    有记者问到会谈恢复后的气氛,他说,“我的印象是,越南方面仍然回避一些最重要的实质性问题。他们采取这种回避的态度意味着,要解决两国的争端是不容易的”。
    观察家们说,虽然会谈恢复了,但是其气氛同早先在河内举行的会谈一样,仍然是“聋子的对话”。
    可是,韩还说,现在还必须“等着看看第二轮会谈会有什么结果”。
    【共同社北京六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边见)题:中越第二轮谈判开始,中国拒绝越南方面的缔结停火协定的提议
    中越副外长级第二轮会谈二十八日上午九时在北京中国外交部三号宾馆举行,历时约三小时。
    越南方面再次提出交换附加了彻底停止两国的武装进攻的义务的协议书,而中国方面拒绝了越方的提议,双方争执激烈。

【美联社吉隆坡六月二十八日电】难民事务官员和外交人士今天说,可以预料,许多国家和组织将剧烈削减甚至是切断对越南的援助,而把这笔援款转用来帮助现在以每天近一千人的速度到达东南亚国家海岸的越南难民。
    难民事务官员和外交人士说,如果越南继续对国际上要制止这种难民大量外流的压力置之不理,那么可以预料,许多国家会断绝或削减对越南的援助。
    他们说,由于没有什么迹象表明河内会同意刹住这股难民潮流,可以预料这些国家与组织会削减援助。他还说,还可以预计,这些国家会把这种援款转用于帮助在东南亚各国收容所里的三十万印度支那难民,以及河内政府会踢出来的另外一百万到一百五十万华裔和它所讨厌的越南族人。
    他们说,预计各国际组织和人道组织也会仿效这些国家而削减或断绝援助。
    他们注意到,马来西亚自己就已中止了对越南的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援助。
    【法新社曼谷六月二十八日电】泰国电台今晚宣布,英国首相撒切尔向泰国保证,英国将努力压越南减少其公民外流的现象。
    电台说,这个保证是她在给泰国总理江萨的信中作出的。
    英国首相还说,她将设法激起国际社会的人道主义精神,收容更多的来自东南亚的印度支那难民。
    她还重申,英国希望加强同泰国的关系,并希望看到东盟成为一个会增进东南亚稳定的力量。
    撒切尔夫人的信是给江萨的回信。江萨早先在信中说,泰国政府支持英国提出的召开国际会议讨论印度支那难民问题。

【美联社东京六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弗兰克·科米尔)当美国总统卡特同其他参加首脑经济会议的领导人,要求联合国就越南难民问题召开紧急会议时,卡特总统今天宣布美国每月将接受一万四千名越南难民,这比目前的数目多了一倍。
    对难民采取的这一行动是七国会议的第一个具体结果。人们描述这次会议将在其头号议程、能源问题上取得一个折衷方案。
    美国人士说,他们希望所增加的这批难民可以在下月前到美国。
    确切的时间还未定,但卡特说,他是作出一年的承诺。
    美国人士说,在卡特总统上周末飞来东京之前,一位政府使者已按总统指示在纽约市会见了越南代表。
    【共同社东京六月二十八日电】在这里参加首脑经济会议的美国官员们今天晚上宣布,美国立即开始把它同意永久在美国定居的印度支那难民人数增加一倍,每月从七千人提高到一万四千人。
    这是紧接着参加一年一度会议的七个工业国家,发表首脑会议关于难民问题特别声明之后宣布的。
    美国官员们说,卡特总统是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而不是出于其他国家政府的行动作出这一决定的。
    美国官员们强调,河内对人民从越南大量外流负有责任,他们说,不应把美国在难民问题上承担更多的义务,视为对“越南推行使人民逃离祖国的政策的宽恕”。

【共同社东京六月二十八日电】日本首相大平说,出席东京首脑会议的七个工业国首脑今天未能就限制石油进口取得一致意见。
    大平在第一天会议结束后告诉记者,首脑们的私人代表还在讨论这个问题。
    大平说,首脑们的讨论涉及应该把哪一年作为限制石油进口的基准年,以及确定石油进口限制是把共同体作为一个整体来定,还是象其它国家那样以各成员国来定。
    大平说,首脑们在第一轮会谈中商定:
    ——需要不仅从短期而且从中期解决能源问题。
    ——同目前正在日内瓦讨论再次提高油价的细节的石油输出国组织这个石油卡特尔进行对话的重要性。
    大平说,首脑们在第二轮会谈中继续讨论了能源问题,但是未能就细节取得一致意见。
    大平说,除能源问题外,首脑们认为,七个工业国——日本、美国、加拿大、英国、西德、法国和意大利——在大经济学、贸易和货币领域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大平说,自从波恩首脑会议以来,“我们已解决了几个最困难的问题,当我们遭受第二次能源危机和打击的时候,我们开始有了明确的观点”。
    这位首相说,首脑们商定需要控制全球性通货膨胀,他们批评了试图通过增加名义工资来抵销上涨的物价的倾向。
    【法新社东京六月二十八日电】日本首相大平今天说,东京七国首脑经济会议大部分与会者认为,原油提价将削弱工业国援助发展中国家的能力。
    大平介绍了此间第一天会议的情况,他说,七国首脑多数认为,继续提高油价将影响到它们国家的发展援助努力。
    大平说,然而,必须设法继续这种努力。
    他强调指出,七位政治家一致认为,必须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关系。这位会议主席还说,七国首脑多数认为,各国政府为限制通货膨胀,应当不惜采取不得人心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