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东京六月二十七日电】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今天抵达这里,她是最后一位飞抵这里前来参加历时两天的七国首脑经济会议的政府首脑。
    【路透社东京六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詹姆斯·弗利)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今天就越南难民问题同卡特总统进行了事先没有安排的会谈。撒切尔夫人早些时候在莫斯科也就难民问题同苏联领导人进行了会谈。
    撒切尔夫人的随行英国官员说,她曾力促苏联总理柯西金对河内施加压力以制止难民外流。这些难民大批地进入英国殖民地香港以及东南亚各国。
    他们说,撒切尔夫人在来这里出席明天开幕的大国首脑经济会议途经莫斯科停留时同苏联领导人举行的会谈,“并不是特别有帮助的”。
    他们说,撒切尔夫人抵达东京后乘直升飞机进入市区时就被邀请会见卡特。
    他们说,撒切尔夫人在美国驻东京大使官邸举行的会谈中,向卡特谈了俄国对难民问题的最新态度。
    会谈时,加拿大总理克拉克也在场。
    撒切尔夫人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在于使河内制止难民出海。
    美国和英国都认为,河内的主要盟国俄国可以对越南政府施加影响,使它采取行动来结束难民问题。
    英国官员们说,撒切尔夫人还讨论了首脑会议议程上的首要议题——国际能源危机。
    但是这些官员说,当与会的七国首脑们明天(二十八日)早餐聚会把议程最后确定下来时,撒切尔夫人将极力要求首脑会议充分讨论难民问题。

【合众国际社曼谷六月二十六日电】泰国官员今天说,泰国内政部已建议政府遣返十二万以上的老挝难民。
    泰国内政部流离失所者管理局局长巴朱莫中校对记者们说,管理局已建议政府同老挝方面交涉,要他们接受这批难民。
    江萨总理说,尚未就遣返这批难民问题作出决定,在泰国将近二十万印度支那难民中,这批难民人数最多。
    尽管老挞出动军队巡逻,地方上的泰国官员也采取了比较强硬的行动,可是老挝难民还在以每月三四千人这个幅度涌入泰国。

【路透社马来西亚普劳比东六月二十六日电】(记者:鲍尔)乘小木船逃离共产党祖国的成千上万的越南难民成了在公海上抢劫财物和强奸妇女的海盗们很容易到手的牺牲品。
    住在马来西亚半岛东部沿海的普劳比东岛上的四万难民中的大多数人谈到落入海盗之手的灾难时,比谈及他们经过南中国海的危险的航行时更加恐惧。
    被海盗强奸了的一些年轻姑娘仍然处于失常状态,几乎无法应付这个难民拥挤的海岛上的严酷的生活条件。这个难民岛是由联合国负责难民问题的高级专员管理的。
    这里的医生说,被强奸过的姑娘中有少数人恢复不过来,不能正常生活了。连十三岁的女孩子都成了强奸的受害者。
    到达这个海岛难民营的几乎每一条小船都遭到过海盗的袭击。据医生们说,有些小船遭到过多达八次的袭击。一些难民对我说,海盗们(据信大部分是泰国人)如果找不到贵重东西常常把抓住的难民捆起来殴打。
    他们说,女难民如不被强奸就被推到船边,撕开衣服看有没有藏着金银珠宝。许多年轻妇女到达比东时都是衣衫褴褛。
    有一次,海盗们倒光了难民的食用水,想在桶底找到贵重东西。
    他们说,结果什么也没有找到,船上的大多数难民都挨了一顿打。

【法新社吉隆坡六月二十五日电】今天有人在马来西亚议会说,自从六月十八日以来,保安部队总共把企图在马来西亚登陆的六十船越南难民共一万二千九百六十六人赶到了公海上。
    今年年初,马来西亚开始采取强硬政策不愿继续接受难民,从那以来,从越南逃向马来西亚而被马来西亚赶出海去的越南难民已达五万三千四百二十五人。
    【法新社吉隆坡六月二十五日电】在六月二十八日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开始的东盟外长会议上,马来西亚将就它国内的越南难民问题提出三项基本建议加以讨论。
    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在今天动身赴会前透露这一点时说,这三个建议中有一个是关于“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的。他还说,东盟将争取同越南一道讨论和磋商这个问题。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六月二十六日电】据这里的社会民主党报纸《晚报》说,瑞典前首相帕尔梅写信给越南总理范文同,“以人道主义的名义”要求结束难民危机。
    最近,帕尔梅就船民的惨况写信给范文同,呼吁他采取行动,使人命“在陆地和海上”不再受到危害。
    帕尔梅在致范文同的前一封信中呼吁他避免武装干涉柬埔寨。

【拉美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三日电】格林纳达政府已承认尼加拉瓜民族复兴政府。
    这是出席美洲国家组织会议的格林纳达代表宣布的。这个加勒比岛屿是承认尼加拉瓜新政府的第二个拉丁美洲国家。第一个是巴拿马。

【法新社日内瓦六月二十七日电】一位非常可靠的人士说,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部长们今晚商定:每桶石油最低价格为十八美元,最高为二十三点五美元。
    这位人士说,这种价格将于七月一日起生效,有效期为三个月。
    利比亚石油部长马布鲁克已经提到过这些数字。每一桶沙特阿拉伯石油将最低限度涨价百分之二十三点七,因为沙特阿拉伯的价格自四月一日以来一直是十四点五四六美元。
    十三个代表团预定夜晚开会决定它们给最低价格增加的溢价,部长们将于格林威治时间明天(六月二十八日)上午九点开会,以通过他们的最后公报。
    【安莎社日内瓦六月二十六日电】在这里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第一轮会议没有发表正式公报。
    据认为,第一次会议的辩论始终限于评价世界石油市场的总形势。据某些观察家说,明确提到石油市场这一点可能表明,尽管石油输出国组织内部的温和派和激进派的立场截然不同,但与会的部长们都想把市场本身调整一下,办法也许是给原油确定一个最高限度的价格。
    【法新社日内瓦六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勒马尔尚)石油输出国组织各国的石油部长今晚坐了下来,设法在石油价格问题上作出妥协。这里的观察家说,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一轮会谈证明,几乎所有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的主要目的是要恢复世界市场的秩序,在过去三个月中,出现了一系列价格乱涨的现象。
    只有沙特阿拉伯一家坚持“标准”原油的基本价格,由于各国可以自由规定本国索取的高价,这就产生了一整套不同的价格标准,利比亚对其高质量石油的要价每桶高达二十一美元。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大多数国家看来都持有这样的看法:为维护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团结,价格必须统一。
    【美联社日内瓦六月二十六日电】(记者:马克·波茨)石油输出国组织今天将举行第五十四次会议,它的十三个成员国已经同意提高原油的基本价格,但是仍然在争论该提高多少。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石油部长马·赛·奥泰巴也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此次会议的主席,他说:“我不赞成价格猛增。”他建议基本价格每桶十八美元到二十美元,最高价格每桶二十一美元,包括优质原油的附加税在内。
    沙特阿拉伯石油部副大臣阿·阿·图尔基说:“二十美元太高了”。发表类似观点的有科威特、加蓬、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和伊拉克各国官员。伊拉克的态度令人感到意外,它以前在价格问题上是石油输出国组织中态度最强硬的成员国之一。
    然而,利比亚石油秘书伊·马布鲁克对记者们说:“阿拉伯国家原油价格应为二十七美元左右。”伊朗代表团的居·易卜拉欣—扎德说,他的国家的革命政府正设法使石油价格每桶“超出二十美元。”奥泰巴表示,他的政府、沙特阿拉伯和其他持温和态度的国家准备不让价格大幅度上涨,办法是以增加产量相威胁,因为增加产量会使供应增多而价格下降。

【美联社马那瓜六月二十四日电】在国民警卫队为了驱赶叛乱分子而对马那瓜东部进行两天轰炸的同时,索摩查总统今天拒绝了美洲国家组织要他辞职的呼吁。
    索摩查在广播讲话中没有提到美洲国家组织昨天通过的这项决议,但是一位政府人士说,可把总统讲话看作是拒绝要他辞职的要求。
    索摩查重申了以前讲过的话:即开展“对话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且说,他的政府“打算采纳美洲国家组织真正希望和平解决的其他成员国的倡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沃尔特)国务院虽然关心古巴日益卷入尼加拉瓜的事务,但是今天重申,这次危机是内政,只有索摩查立即下台才能解决。
    助理国务卿瓦·瓦基说:“不从索摩查(总统)离职和结束他的政权开始,危机就不可能结束或解决。”
    他说:“再也无法同索摩查政府谈判、调解或妥协了。由于流血过多、仇恨过多、两极分化太严重,使上述这些事情无法办到。”
    瓦基在众院泛美事务小组委员会说:“解决的办法只能是从断然同过去决裂开始。”
    但是,瓦基在谈到古巴和其他外国卷入尼加拉瓜事务时警告说:“除非迅速解决危机,否则战争将加剧意识形态方面的紧张关系,使中美洲的其他国家也卷入。”
    他还强调,索摩查下台代替他的不能是继续作战和由一位“极端派”当政,“极端派”是国务院对桑地诺运动马克思主义者一派的称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