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曼谷六月二十五日电】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今天说,泰国将暂不把印度支那难民强行遣返回国,以待联合国发起的难民问题会议的结果。
    但是这位泰国领导人说,将把正在进入泰国的难民挡回去。他说,对已经在泰国的难民,“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将让他们暂时留下。
    【美联社雅加达六月二十五日电】外交部长库苏马阿马查今天说,印度尼西亚和它在东盟组织里的朋友们已经听够了越南的空头保证,所以已准备采取坚决措施,除非越南用具体行动制止越南难民外流。
    穆赫塔尔说,印度尼西亚象马来西亚和泰国一样,也愿意把船民拖出海去。

【路透社巴厘六月二十六日电】东南亚国家联盟的高级官员,今天讨论了对越南施加较强的集体压力的办法,以制止难民从印度支那外逃。
    消息灵通人士说,可选择的办法包括强烈批评河内以及它逐步放逐的做法。
    他们说,东盟国家很可能采取比过去强硬的方针,以设法迫使越南保证使难民有条不紊地离境。
    这些人士说,一个建议是在越南国内建立一个难民“中转站”。
    【法新社巴厘六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苏哈尔约诺)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的高级官员,今天在这里开会讨论越来越严重的印支难民外流问题。
    这次会议除了研究东盟九个委员会提出的报告外,还要为二十八日在这里开始的三天东盟外长会议作准备。
    组织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说,预计印尼外长库苏马阿马查(东盟常务委员会现任主席)将向东盟各国外长通报在雅加达同越南的一个正式代表团会谈难民问题的情况。在这里的会议进行的同时,同越南代表团在雅加达的会谈也在继续举行。昨天的预备会谈显然没有谈得拢。
    库苏马阿马查说,他昨天拒绝了越南代表团要就“包括难民问题在内的地区性问题交换意见”的打算。库苏马阿马查说,印度尼西亚希望对方首先拿出一个解决难民问题的切实的建议来,然后才能就其他问题交换意见。
    在这里的东盟官员讨论了对付越来越多的越南难民外流问题的共同态度。现在分布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的许多地方的越南难民已经达到二十五万人左右。
    【法新社雅加达六月二十六日电】越南和印度尼西亚关于印支难民问题的会谈今天看来陷入了僵局,因为河内不肯提出解决这个问题的具体建议。

说中非人民当中的不满情绪在增长,因为皇帝的奢侈意味着他们的苦难增加;自从博卡萨加冕以来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
    【本刊讯】在南非出版的《中肯》杂志四月二十七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一个穷奢极欲的皇帝》的文章,摘译如下:(原编者按:这件事本应发生在一八○四年的法国。富丽堂皇的加冕典礼,华丽的礼服、金制的马车和“威严的鹰徽宝座”本来会使拿破仑的虚荣感到满足的。甚至参加典礼的士兵都穿着拿破仑时代的军服,骑兵看起来很象法国的骑兵。但是这是一九七七年发生在中非的事。这位就要在加冕后成为皇帝的人就是前中非共和国总统博卡萨。中非共和国是赤道非洲一个贫穷的、死气沉沉的内陆国家。)
    谁也不能料到,在七十年代末,一位非洲领导人倒退了一个半世纪,在非洲大陆重新建立了君主政体。
    博卡萨的加冕典礼同拿破仑的加冕典礼极为相似,这不是偶然的。博卡萨从法国军队中的一个士兵升为总统,然后又成为他的国家的终身总统,他同拿破仑完全一样。
    博卡萨决心使他的加冕典礼同法国皇帝的加冕典礼一样隆重盛大。
    包租了二十二架飞机,从世界各地运来了豪华的物品。运到这个国家供加冕之用的还有一箱一箱的红香槟酒(约二十二吨)、一箱一箱的最贵的法国酒(约一百五十吨)、二百吨玫瑰花瓣、两万五千束鲜花。还定购了一个镶宝石的、价值七百万美元的金皇冠和一个重两吨、象一只展开双翅的鹰的金宝座。
    从诺曼底定购了二千米鲜红色挂毯,委托法国第一流的时装设计师设计了大量礼服和鞋。进口了拉皇帝马车的白色良种马。请来了法国厨师准备加冕宴会,还进口了八十辆世界最贵的汽车组成车队。
    几乎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加冕礼总是异乎寻常和奢侈的。但是对这个被称为中非帝国的国家来说,加冕典礼成为一场经济灾难。虽然中非帝国是世界上二十五个最穷国家之一,但是加冕典礼大约浪费了两千六百万美元,约占这个国家国民收入的四分之一。
    甚至在加冕以前就已糟糕的经济还没有在这次打击后恢复元气。中非帝国的预算得到法国的补助,每年要补助四百万美元。这个国家几乎没有粮食,它仍然由于饥荒而接受联合国的援助。
    在今年第一季度,文职人员无法把自己的薪水支票兑成现金,因为国库已空空如也。已经列入世界最低水平行列的生活水平在继续下降。同普遍贫穷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博卡萨皇帝一世和他一家的开支一直没有减少。正如一则消息所说,博卡萨“把财政部看成是他在银行的私人户头,他想取钱就取钱”。这位皇帝除了在国内有宫殿以外,在巴黎拥有一所有五十个房间的别墅,在法国卢瓦尔有一座大别墅,在里维埃拉有一个度假别墅。在瑞士还有一座别墅,也必然在瑞士银行有存款。
    博卡萨已让他的国家打上他个人的标记,从而使得领导人和国家变得几乎难以区分。中非帝国也不得不屈从于它的领导人的每个怪癖。博卡萨即使在当皇帝之前,就已把他的国家当作他的私人庄园一样统治。
    博卡萨是在一九六六年的一次政变后上台的,博卡萨把权力集中在自己手里并残酷无情地消灭了他的对手。一九七二年,他为当选终身总统作了安排,一九七四年,把自己提升为元帅。
    除了担任总统以外,博卡萨在任何时候都至少一次身兼六个不同的职务。中非共和国的生活紧密地围绕着他。
    从博卡萨早期统治开始,他的特点就表现出把野蛮和温情脉脉奇怪地结合在一起。在一九七二年七月,博卡萨颁布了同这个共和国盛行的偷盗作斗争的新法律。据规定,初次偷盗,砍掉一只耳朵;第二次偷盗,砍掉另一只耳朵;第三次偷盗,砍掉右手;再偷就被判处死刑。在颁布这个法律以后不久,博卡萨亲自率领部队搜查了当地的监狱。囚犯在监狱遭到毒打,被打得遍体鳞伤的囚犯在首都示众。两周以后,他为了纪念母亲节,释放了狱中的所有母亲。
    虽然中非帝国大多数人无可奈何地同意建立帝国,但是,博卡萨的极权统治不是没有遭到反对的。在他当皇帝之前,就有人几次要求谋杀他。今年初,学生示威引起班吉发生骚乱,至少有十二人死亡,还有约一百人受伤。
    但是,人民当中的不满情绪似乎在增长,因为皇帝的奢侈意味着他们的苦难增加。自从加冕以来,经济形势继生产下降和棉花(棉花和咖啡是这个国家的两种主要出口作物)价格下跌以后进一步恶化。
    从潜力看,中非帝国是一个富国。它有钻石、铀以及铁、镍、锰、钴、锡、铜、汞和黄金等矿藏。从地质构造来看,很可能有石油。
    但是,由于这个国家的基础设施不发达,因此这个国家苦难深重。没有直通大海的铁路,一切进出口货物都靠乌班吉河和扎伊尔河上的船运。
    博卡萨意识到他的地位虚弱,因而隐居在首都以外的一个皇宫里。他自从当了皇帝以来,越来越意识到安全的重要,甚至在皇宫大院里建造了一条飞机跑道,大概是为了便于在他的统治一旦突然完蛋的时刻逃跑。

【国际交流署东京六月二十六日电】国际交流署采访白宫问题记者沙利文从东京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卡特要求在难民问题上采取国际性行动》
    卡特总统六月二十六日说,美国想多做一些工作,来帮助越南难民,但是,这种努力应是许多国家为解决这个问题而作出的“更多的全面努力”的一部分。
    卡特在美国驻东京大使的住宅外同记者进行了简短的谈话。他说,他认为,在他同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举行的会谈以及万斯国务卿和外相园田举行的会谈中,在难民问题上取得了进展。
    卡特对一个提问题的记者说,所需要的是让全世界都“参与解决逃离越南的人们永久定居问题,还要让全世界规劝越南政府改变政策以便大量削减被迫离开越南的难民的数额”。
    这位总统说,如果更多的国家关心这个问题,并愿联合采取行动的话,在越南“制止造成这个问题的根源”就比较容易了,接纳已经从越南逃出来的难民也就好办得多了”。
    一位政府官员说,到四月份为止,美国已经永久安置了从越南逃出的三十万名难民中的二十万零五千名。
    美国官员说过,这件事将在经济最高级会议上提出讨论,以便使更多的国家接纳难民作为移民,为安置难民提供经济援助,以及共同设法影响越南的政策。
    这位官员说,万斯和园田的会谈“表明,对于需要由国际大家庭为解决非常严重的人道主义问题采取更多的行动这一点,双方表示了共同的决心和关切”。

【法新社香港六月二十五日电】在最近到达这里的难民中,第一次有了一些北越知识分子和专业人员。
    他们是些大学讲师和学生、音乐家、医生和工程师,既有中国血统的人,也有越南血统的人。
    他们是最近乘船来到这里的二百九十五名难民的一部分。他们说,他们为买这艘船向越南当局付了四万六千美元。
    其中的中国血统的人不愿透露姓名。他们说,尽管他们是宝贵的学者或专业人员,但北越已经不想再要他们了。他们还说,二月间爆发中越边界战争后,越南当局便开始迫害他们。
    然而,越南血统的知识分子和专业人员则不能离开,因为需要他们来服务。不过,这些越南血统的人秘密地加入到华人堆里,这样便逃了出来。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没完没了的政治灌输已经叫人无法忍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