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五日电】由于天空实验室正在下降,离地球越来越近,美国的航天机构从今天开始每天发出关于这个大实验室可望于何时离开轨道的预测。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今天下午说,有百分之九十五的可能性,这个七十七点五吨重的实验室将于七月十一日至七月二十一日之间降下来。有百分之五十的可能性,该实验室将于七月十六日销毁。今天早些时候,提出了重返大气层的时间为七月十日至二十日之间——这有百分之九十五的可能性。上述预言是根据科罗拉多州科罗拉多斯普林斯的北美空防司令部提供的跟踪情报作出的。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说,空中实验室今天是在一百六十五英里上空,该运输工具越来越深地下降到地球越来越厚的大气层中。
    当它达到六十五英里的高度时,它将开始破裂。在二十分钟内,五百块约重二百吨的碎片将在滑行四千英里之后在地球的某个地方坠毁。实验室的大部分将由于空气的摩擦而焚毁。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六日电】沿轨道运行的三组航天员之家
    ——“天空实验室”曾一度是美国技术的骄傲,现在却成了七十七吨重的无用废物,被遗弃在宇宙的汪洋大海里任其漂移,成了对它下方地球的威胁。
    预期下个月某个时候,这个“天空实验室”航天站将下降到离地球一百○五公里的高度范围内,在那里浓密的大气将开始把它拆毁——正象岩礁撞毁随风颠簸的船只一样。然后,“天空实验室”将脱离轨道急剧降落,翻滚着失去控制,燃烧着致命地俯冲下去。
    全世界在观望着、等待着。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说,这个三十五米长的庞然大物大部分将由于大气摩擦而烧毁。估计大约将有五百片(每片重量从半公斤到二吨)碎片幸存并撞击地球。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官员已多次试图向全世界人民保证,幸存的碎片造成伤害或损坏的可能性非常微小。他们说,无论什么人被一块航天站碎片击中的可能性大约是一百五十比一。他们特别提到,“天空实验室”有百分之七十五的时间是在海洋上空,而其余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无人区上空。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以及政府其它部门已作精心计划,以防万一航天站碎片落在人口聚居地区时对付可能的紧急情况。因为“天空实验室”已近末日,一个由大约二十人组成的特别工作组将在这里的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本部的特别指挥中心工作。这个工作组将包括白宫、国务院、司法部和国防部、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以及联邦民防预备局的代表。
    他们将从预报的重返大气层时间前二十四小时开始,接收直接来自北美防空司令部的最新消息。这个司令部从科罗拉多山里的一个地下基地跟踪这颗大卫星。该航天站每九十分钟绕地球一周。由于地球的自转,航天站前后轨迹不尽相同。天空实验室每完成一组七十一条不同的轨道运行时,又开始重复这同样的七十一条轨迹。
    天空实验室的轨道航迹下方是地球南、北纬五十度之间全部地区。它包括除伦敦、柏林和莫斯科外的世界上所有的大城市。
    国务院已照会各国驻美使馆,“如果发生重返大气层的碎片造成损坏或伤害时,给东道国政府提供协助。”

说美能源部最近同工业界代表讨论了有关在地下把煤转化为气体的问题,如用这种办法来利用煤,就可能开发出那些目前用常规办法开采很不经济的巨大的煤矿蕴藏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六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奥伦·彼得曼)题:在美国的座谈会上讨论煤的气化问题
    当全国在为能源费用上涨而犯愁,汽车在加油站排队以使油箱装满难得的汽油时,美国能源部的官员们于六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同工业界代表会晤,讨论一项不大为人知道但却可能大大增加美国能源供应的计划。
    所讨论的想法是在地面下发现这种黑色易燃矿物的地层里把煤转化为气体。这种过程听起来是相当简单的。往一个煤层里凿两口井,在靠近井底的地方开一条可渗透的通道,把这两口井联系起来。然后把空气或氧气压进一口井,这样井底松散的煤就会着火。约有百分之十五的煤燃烧,从而产生足够的热量使剩下的百分之八十五的煤变成气化,然后从第二口井中放出来加以回收。
    煤是美国最为丰富的矿物燃料资源,如果用这种办法来利用煤,就可能开发目前用常规办法开采很不经济的巨大煤矿蕴藏。
    能源部的煤气生产部门的西里尔·德拉芬说:“有些煤矿由于煤的质量很不纯、加上太深、太脏、灰分太高和太湿,倾斜角度太厉害;或具有无法预测的和覆盖层差的特点使开采活动不安全,因而从经济价值和技术上来说是无法开采的。但是地下煤转化技术有可能使用这些煤。”
    这种办法还会消除许多同地下开采有关的健康问题,而且会比开采露天矿对地面造成的损失少一些。使用地下煤转化技术也会比采煤后在地面上的工厂把煤变成煤气的办法省钱。
    这种想法是在一八六八年左右提出来的,美国自一九一二年以来一直在进行现场试验。苏联四十多年来一直有现场计划,开办半商业性的地下煤的气化工厂也有二十年了。
    沃特金斯说,由于地下煤的气化工作是一种革新技术,所以它“得不到传统的煤炭工业、劳方和政治集团的支持”。
    这是举行四天讨论会的原因之一。能源部希望得到较多的工业投资来进行研究和发展,并且表示愿意提供技术来使得在八十年代中期到末期有可能“在现场”使煤气化的工作成为商业性的。
    德拉芬说:“要做到这一点,这项计划必须集中力量来研究目前潜力最大的煤源——次煤(次烟煤和褐煤)。”
    德拉芬说,大概会有两项平行的计划。
    从理论上来说,一个地下煤的气化工厂也将为设在附近的工厂提供把气转化成甲醇或汽油的气体。生产甲醇时有一种副产品是合成天然气。以火车把甲醇和汽油运往市场比运原煤要省钱得多,合成天然气可以注入现有的天然气管道来补充当今最清洁、最便于使用的燃料的供应。
    能源部收集的数字表明,煤在美国已经调查清楚的燃料储备中占约百分之九十。天然气占约百分之四,石油和核燃料各占约百分之三。然而在美国今天所需要的能源中,煤所供应的能源只占约百分之十九。
    因此,为什么在地下烧煤以生产燃料的主张引不起热情呢?
    能源部开采燃料矿物部门的副负责人沃特金斯提出的一个理由是:“地下煤的气化工作……想起来是很简单的,但是做起来很难。这种办法基本上没有试验过,只有苏联取得了有限的成功,美国只在研究中用过这种办法。”
    “为了适应地下煤气化的重要潜在市场,将谋求用空气进行气化和蒸气—氧进行气化的办法。”把空气注入煤层而产生的低英国热单位煤气(每平方英尺一百
    ——两百英国热单位)是电力公司最感兴趣的。用氧代替空气而得到的中等英国热单位煤气(每平方英尺二百五十——三百英国热单位)为石油、煤气、化学公司所需要,它们可以进一步提炼以生产合成天然气或化学产品。(一个英国热单位是把处于最大密度的一磅——零点四五公斤——水温增加华氏一度需要的热量。)
    如果事实证明能够在一九八五或一九八七年进行商业性生产——能源部深信这是能够的——它应能成为从现在起到二○○○年之间对其他矿物能源的一个重要的补充。到二○○○年,经济就能转向长期的可以重新使用的能源,如太阳能或核聚变动力。
    据能源部报告,一千八百米深(这是现在认为可以开采的最大深度)以上的美国煤矿蕴藏量为六万三千六百亿吨。其中大约四千三百亿吨可以用常规方法开采。地下转化可利用另外的一万八千亿吨。能源部科学家保罗·威贝尔说:“事实上,地下煤气化可以利用的蕴藏量是如此之大,因此人们几乎可以认为煤是一种可以重新使用的资源。”
    它的优点还不至于此。
    威贝尔报告说:“一个地下煤气化工厂把煤对环境的所有影响集中在一个地点。这样使控制污染的工作比较有效,而且工厂的产品是干净的气体或液体燃料,随时可供使用而不需要什么控制技术。”
    作为煤藏丰富的一个例子,威贝尔说,现在“如果怀俄明不是一个州而是一个国家,它在能源和燃料的出口方面将占世界第四位。”
    威贝尔说:“这些数字是惊人的。地下煤转化的活动也将是惊人的,但是,如果地下煤转化真正成功的话,这些估计的确使人看出这方面的潜力有多大。”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六月十八日刊载美国之音六月十一日晚广播的一篇文章,题为《卫星残骸坠落地球十年来有多次记录》,转载如下:
    美国发射的天空实验室,在最近几个星期就要掉回地面。其实,天空物体掉到地球,这并不是第一次;过去十年来,就有多次的记录。
    九年以前,苏联的一个人造卫星,坠落在地球上,烧焦的钢质残骸,散落在美国西南部地区,其中包括一块二百九十公斤重的钢板,这是从天空掉回地面最重的一块废物。除天空实验室以外,现在还有一千四百多个人造物体在天空里;这些物体之中,有一百一十四个环绕在地球的轨道中,而且大多数早晚都要返回地球。
    自从一九五七年,太空时代开始以来,已经有数千个人造物体,坠落在地球表面,北美防空司令部报告说,现在掉在地球上的天空残骸,平均每天不止一个,据目前所知,还没有一个人被这种人造的天空物体击中,倒是人们被陨石击中的机会比较大。
    苏联的人造卫星残骸,在一九七○年八月二十八日坠落在美国西南部,多达六块的钢质破片,分别掉在俄克拉何马州的比佛、得克萨斯州的雅德里安,和堪萨斯州勃拉特附近,其中有三块长方型的破片,每片有一米左右长,重量大约是七十公斤,最大的一块钢板有二百九十公斤重。北美防空司令部说,这些天空废物,是来自苏联的宇宙三一六号卫星。掉在美国的其他卫星残骸,还包括苏联四号卫星的一个十公斤重的圆筒状残骸,一九六二年九月,在威斯康星州玛尼托奥克的街道十字路口掉下来。另外威斯康星州的托马果克附近,发现了球状的钛质残骸,相信也是苏联卫星上面的。一九六九年六月,在阿拉斯加州的莫姆附近,也发现一个有十五公斤重的球状卫星残骸,证明也是属于苏联的。而从天空里掉下来的最大一个卫星残骸,是在加拿大北部发现的,是从一个苏联间谍卫星上分解的一个核子反应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