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泰国亚兰六月二十四日电】随着在红色高棉军队和亲河内的军队之间在柬埔寨发生战斗以后,泰国向边境地区增派军队,今天泰国和柬埔寨边界上的紧张局势继续加剧。
    泰国的大大地加强了的军队,面对着泰柬边界彼侧的整整一个师的越南军队。
    人们在今天上午听到了在柬埔寨境内的波贝和五号公路上的尼米村之间传来的历时十五分钟的枪声。
    自从越南的这个师于上周周末开到了离泰柬边境几百码以内的地区以来,在沿这条情况变化不定的边界地区,紧张局势日益加剧。
    【法新社曼谷六月二十四日电】随着柬埔寨敌对两派之间的战斗更加逼近泰国,泰国武装部队今天加强了泰柬边界一带的保安巡逻。
    本社驻亚兰县的记者报道,今天上午在毗连的柬埔寨边境地区听到坦克隆隆的开动声和发生战斗的枪炮声后不久,就增调了一批步兵前往这个县城所在地以南的地区进行巡逻。
    昨晚,当柬埔寨敌对双方发生战斗时——这场战斗从下午九点一直持续到十一点左右——附近的一个泰国边境村庄遭到六发迫击炮弹袭击。
    大约就在步兵开去加强亚兰以南地区的防御的同时,一批骑兵部队在装甲运兵车的支援下开往该县其他几个敏感地区和另外三个边界县——达帕耶县、越达那那空县和沙胶县。这批骑兵说,他们是在进行军事“演习”。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六月十九日刊登一条评论,题目是《难民问题的责任何在?》,摘译如下:
    来自印度支那的难民剧增,终于出现了西贡陷落后可称为最坏的事态。
    到目前为止,一直接收难民的邻国也正转而采取把难民遣送回国和赶到海上的强硬手段。为了保护遭受危难的难民生命,要提出加强国际努力的要求,同时必须追究迄今为止无视给他国造成麻烦和不断放出难民的越南等印支国家的国际道义责任。
    越南难民绝大多数是华侨,这就不能不使人从中感到越南社会主义的种族容让力太狭隘了。有消息说在难民出国时,向他们勒索金钱和贵重物品,有组织地把他们驱逐出越南。如果这个情报是真的话,那么邻国对越南就越来越不信任,这大概是理所当然的。
    印度支那难民剧增,首先是使他们外流的国家越南有责任。越南必须向全世界保证停止这种状态,努力建设没有歧视的、平等的社会,停止向别国派兵,这是造成今天混乱的一个因素。
    当然,从保护难民生命的观点出发,也不能赞成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采取重新把他们赶到海上和开枪进行威吓等强硬政策。我们支持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等人提出的尊重难民人权的要求,同时为减轻接收难民的国家所遭受的损失,要求在先进国家首脑会议上(东京最高级会议)磋商援助的办法。
    据认为,迄今为止日本是对待难民问题最消极的国家,但是这一次却提出了尽快召开救济难民的紧急国际会议。为了使这次国际会议取得成果,除东盟各国和西方国家外,中国、苏联和成为焦点的越南等国家必须广泛参加。因此,有必要磋商实现印度支那永久和平的前景问题。

法新社说这一事件充分暴露了南朝鲜大企业结构的脆弱和银行大量营私舞弊的现象
    【法新社汉城四月二十四日电】栗山公司是南朝鲜的一个大商业集团。最近,它的破产充分暴露了南朝鲜大企业结构的脆弱和银行大量营私舞弊的现象。
    直到现在,人们总认为年仅三十一岁的企业家申善浩是一位商业天才,他在三年中就飞黄腾达起来了,把只有两千美元资本的小小的栗山贸易公司建设成为一个拥有十四个公司的联合企业,包括造船、建筑、电子、炼铝、旅游、旅馆,甚至还有重工业,拥有资金总额为原来的一万倍。
    这位迅速崛起的大亨本月初被捕,使全国大吃一惊,由于他无力偿还债务,他的全部财产被银行没收。
    申善浩是怎样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建立起大企业的呢?
    事发后进行的调查表明,他只是从政府现行的政策中就得到大量好处,政府的政策草率地鼓励建立工业并采取财政支持的行动去促进出口。
    申就巧妙地、有时是欺骗地利用了这些政策。据说,他不断地从银行借钱来扩大他的买卖,甚至动用为资助出口而筹集的钱来进行房地产投机倒把活动。
    当申善浩控制的行业倒闭时,查出他已从银行和通过某些外国银行设在汉城的代理处和分行借得巨款两亿六千六百万美元。
    在这段过程中,据说,他把两千一百万美元装进自己的腰包,而在报销项内开支三百万美元,其中大部分有用来进行贿赂的嫌疑。
    反对党议员坚持说,申善浩如果不同执政党某些人士相勾结或得到他们的支持,不可能会得到这样大量的银行贷款。
    但是,议会进行的两天调查没有提出任何这种证据,因为,亲政府的议员对于进一步深究此事不太热情。
    批评者说,栗山丑闻不是一个孤立事件,而仅仅是一座冰山露在水面上的那部分而已。
    他们公开说,国家的许多大企业集团的发达是由于得到当权人物的同样的偏爱所致,并说,他们的财政结构仍然是靠不住的,银行债务有时超过存入的资本的两三倍。
    政府承认,在银行的贷款制度方面存在着一些漏洞,资本家已利用了这些漏洞。

【法新社新德里六月二十二日电】德赛总理今天在这里说,他刚刚结束的对苏联和三个东欧国家的访问,增进了印度同这些国家的友好关系。
    德赛说,他在两周访问期间,同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的领导人详细地讨论了双边问题和其他问题。他昨天在法兰克福机场作短暂停留时还会见了西德总理施密特。他说,这些会谈是有益的和“十分令人满意的”。
    德赛在机场回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时说,他同苏联领导人讨论了核保证问题及有关的问题。他强调说,双方对所讨论的问题的看法总的是一致的,但他不肯详谈。
    陪同德赛访问的瓦杰帕伊外长对记者说,在德赛在上述几国首都举行的会谈中,“对所有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都是一致的”。
    瓦杰帕伊在谈到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时说,“这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正确的一步”。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六月二十二日电】德赛总理今天说,他对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的访问“非常满意,我们同这些国家的友谊加深了”。印度外长瓦杰帕伊说,德赛和铁托一致同意参加今年九月在哈瓦那举行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

【美联社马尼拉六月二十五日电】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今天指责越南把成千成万越南人“残酷地赶到海上”的行为违反联合国宪章关于人权的规定。
    罗慕洛在动身去印度尼西亚巴厘出席东盟部长会议前夕在电视台发表了对记者谈话。
    他说,巴厘会议将讨论日益严重的印支难民问题。
    他说:“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河内。对(难民)外流必须施加限制,越南有责任使它国土上的居民得到应有的照顾和不至于被残酷地赶到海上。
    “越南的行动不符合联合国宪章关于人权的规定。”
    罗慕洛说,除了难民问题,东盟各国部长还将讨论中越冲突和柬埔寨的战争。
    他说,东盟各国的部长在会议结束之后将同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和美国的外长们会谈,讨论共同关心的全球问题和区域问题。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六月二十五日电】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今天说,越南应当制止难民外流,以减轻东南亚国家的负担。
    罗慕洛是在动身去巴厘岛加东盟部长级会议前夕说这番话的。
    菲律宾官员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难民是在越南宣布了让华人有秩序地离开的计划的时候大批外流的。罗慕洛说,“只要从根子上加以约束就能够使(难民)问题缓和下来。”他指的是越南。
    罗慕洛还表示希望东盟外长会议能够在难民问题上取得“令人满意的解决”。

【本刊讯】南朝鲜《东亚日报》六月九日刊登一条题为《国际结婚猛然增加》的消息,摘译如下:
    一九七八年,汉城市国际结婚窗口办理的结婚手续有四千四百六十起,等于每天平均有十二对男女结了婚。这个数字比五年前的一九七三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八。从配偶者的国籍来看也大为增加,一九七三年有二十三个国籍的人,去年则为三十二个国籍。这一趋势在今年也有所发展,到四月底登记结婚的已有一千三百二十六起。
    从已登记国际结婚的对象来看,大部分是韩国女人嫁给外国男人。从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八年六年间,二万一千二百二十六起结婚中韩国女人嫁给外国男人的有二万零八百五十八起,占百分之九十八点一。国际结婚的韩国男人也有大幅度的增加,一九七三年只有五人,去年有一百三十人。六年间共有三百八十八名韩国男人娶了外国夫人。
    从韩国女人结婚对象的国籍来看,人数多的十个国家的顺序是美国、英国、德国、中国、加拿大、菲律宾、香港、澳大利亚、意大利、法国,明显地说明“向往先进国家的结婚观”起了作用。
    这些人当中大部分是同驻韩美军结婚的美军基地村的女人。据说,有不少人是为了取得美国公民权盲目地去美国,花了不少钱申请结婚的。他们是只在表面上办一个结婚手续,但一到美国就“干净地”协商离婚。
    据说,我国女人去美国后,有不少人由于贫困和无处栖身流浪在夜晚的街头上。这也是国际结婚的一种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