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能源和原料供应、与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谈判以及经互会的组织机构和表决制度,都可能引起不同意见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五日电】(记者:盖洛韦)正当七位西方领导人会聚在东京举行最高级经济会议之时,以苏联为首的经互会的领导人在莫斯科聚集,准备明天出席他们的年会的开幕式。
    能源(石油)问题在莫斯科可能不会成为人人都谈论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将是到达苏联首都的共产党国家代表团中的许多人放在心上的问题。
    西方专家们说,经互会理事会举行的秘密会议上,能源和原料供应,经互会与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谈判,以及经互会的组织机构和表决制度这些棘手的问题都可能成为讨论和引起不同意见的主要问题。
    西方分析家们说,莫斯科用贸易和援助比用它的军队和武器更紧地把经互会成员国(尤其是那六个东欧盟国)同苏联联系在一起。
    这些国家对充足的和一度是便宜的苏联石油和天然气供应的依赖,在世界石油市场发生动乱和通货膨胀的时候已经发展到非有不可的地步了。
    虽然苏联人吹嘘,他们有足够的石油蕴藏量来满足国内的需要和他们朋友们的需要,但是西方专家们说,苏联人实际上面临着一场将使他们在八十年代成为一个纯石油进口国的能源危机。
    经互会国家领导人将私下考虑这个问题,同时他们将考虑他们以前对苏联人出口燃料和原料的不满,因为苏联人要求支付的价格高一些,并且要求援助以弥补发展和开采工作的昂贵费用,而苏联人进口他们的消费制成品时支付的价格却低于世界市场的价格。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五日电】(记者:约翰·莫里森)苏联集团各国政府领导人今天在这里聚会,召开经互会这个以莫斯科为首的经济集团的三十周年会议。
    越南去年加入了苏联、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东德、波兰、罗马尼亚、古巴、匈牙利和蒙古的行列,成了这个“经济互助委员会”的第十个正式成员国。经互会的官员们说,参加这次会议的除了同经互会签订了合作协议的伊拉克、墨西哥和芬兰以外,还有其他一系列共产党国家或左翼国家以观察员或来宾身分出席的代表团。
    北朝鲜、阿富汗、安哥拉、莫桑比克、南也门、埃塞俄比亚和老挝将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会议,但是,莫斯科支持的柬埔寨的新的韩桑林政府不参加会议。
    消息灵通的东欧人士说,对韩桑林政府发出过邀请,但是收回了,因为罗马尼亚提出了反对意见。
    南斯拉夫不是经互会的正式成员国,但是根据一九六四年签订的协议,它参加经互会的许多活动,它也威胁说,如果有韩桑林政府的代表出席会议,它就不来莫斯科。
    在其他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会议的国家中,阿富汗、莫桑比克和南也门将是首次出席经互会的会议。

【合众国际社东京六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卡特总统今天会晤日本天皇裕仁和首相大平,以为他所谓的“迄今最重要的首脑经济会议”作好准备。
    卡特在同太平以及日本高级官员举行秘密会谈之前对记者说,“我们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可能是迄今最重要的首脑经济会议。”
    卡特希望在缓和国内石油短缺和价格猛涨方面,争取美国的一些大贸易伙伴的合作。
    总统在拜会天皇后兴高采烈。记者问七大工业国是否能商定对付能源危机的共同方针,他回答说,“能,我认为能够。”
    【法新社纽约六月二十四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在专对美国《新闻周刊》发表的讲话中认为,在东京举行的“七国”经济最高级会议的主要目标是稳定和减少石油进口。
    据法国总统说:“东京最高级会议将毋庸置疑地是关于能源的最高级会议。这个会议成功还是失败,则取决于我们就这个问题所决定的措施。”德斯坦在这次对记者的谈话中,提到西方和东方的缓和政策。
    法国国家元首认为,美国和苏联在缓和问题上彼此关系的发展是令人失望的。德斯坦总统说美国应对两个超级大国缺乏对话负责。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六月二十五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隐藏在首脑会议中的议题,涉及到石油战略,应付苏联向中东扩张,防卫也是个焦点》,摘译如下:
    作为东京首脑会议“第六个”议题的“安全、防卫问题”,已经显得突出。当然,“经济首脑会议”从第一次会议起从来就强调能源、经济政策、贸易、货币和南北问题,不论探索那个议题都看不出有安全防卫问题。不妨说,安全防卫问题是在翻译和随员不在场的情况下,以预想不到的方式突然在首脑之间进行商讨的,当然不会写进会议记录和公报中。
    安全防卫问题所以成为“第六个议题”,是因为苏联在全世界范围进行的军事攻势日趋显著,所有先进国家都面临着这种局面;作为能源的核心问题的石油问题,从军事观点看也有着不即不离的关系。

【本刊讯】西德《时代》周刊在第十五期(四月六日出版)上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邮差送来作业》,《“电视函授教学”——还在试验阶段》,摘译如下:
    如果人们想在一千多名电视函授生中找一名学生(这些大学生在今年冬季学期才首次考上十二所联邦德国高等学校的生物学、心理学和数学专业)那你几乎就得等很长时间。因为同那些每天早晨去教室里上课的“普通大学生或者叫在校大学生”不同,他们都是单独地在安静的小房间里做作业。人们不知道他们住在什么地方,因为这些大学不透露学生的具体情况,不告诉学生的私人地址。
    人们每周只有一次能见到他们的机会,即在“到校日”这一天,因为在这一天他们通常都自愿地到大学里同助教会面。
    电视函授教学是由联邦和各州共同举办的,并受到蒂宾根大学德国函授教学研究所的帮助和支持,这个办法目前只限于对头两个专业学期的学生试用。也就是说:在第三个学期开学时,通过电视函授学习的所有大学生,将自动地作为“普通大学生”到大学里去听课,如果他们在这以前没有中断函授学习的话。
    但是,在通过电视进行函授学习的汉堡数学专业的学生中,没有一个人考虑到上述情况。虽然在这个专业里“退学学生”特别多,但到现在为止,大家都在规定的时间里按时完成了函授作业(这些作业由邮差每周一次给他们插在信箱里),并寄回学校请教员批改。有些函授学生甚至现在已经达到了他们应到学期结束时才能达到的程度。
    一位函授学生说:“详细地研究高等学校教师按教学法科学地编写出来的很好的函授教材,总的说来要比坐在讲堂里听讲,而又不懂教授在黑板上急急忙忙写的是什么更为有效。”
    函授作业就算是全部教材,但不是教课书。这些函授作业不仅应介绍知识,而且还教人如何进行自学。因此,他们也还有自己检查的作业,以便每个人能够不断地检查自己学习的成果。
    关于数学专业,德意志电视二台播放了六十四次电视教学节目,每次的时间为半小时,估计在哪些地方会有问题,就在电视上讲解这些地方,这样就使教学计划更加臻之于完善。在生物学和心理学专业中,人们除了做函授作业外,还要利用盒式录音磁带和电视录像带。函授辅导教师回答电话询问,最后函授学生之间也要“配合”:即谁有时碰到不理解的问题,就可打电话问,花掉一点钱便可得到正确的答案。
    但函授教学首先是一种孤独的和寂静的学习,因此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受得了的。如对那些为了“经历大学生活”而愿意离家的中学毕业生来说,肯定是不合适的。所以,电视函授教学主要是针对那些不能在校学习的人:如带小孩的母亲、有残疾的人、受职业限制的人,或由于名额限额而被挤到其他专业去的人。这种函授教学的办法适于所有那些需要自由而灵活地支配自己时间的人。
    函授学生与在校学生是完全平等的。这两种学生都必须在新生分配部门申请学习名额,领取学生证和免费的学习材料,两者都可以提出申请助学金及各种补贴,可以参加学生会的选举和举行游行活动,他们对这种事情总是感兴趣的。
    函授学生为其学习所花费的时间和在校学生所花的时间大体上差不多,并在同样的条件下进行受严格监视的笔试——即不是在家里,而是在大学里在教员监场的情况下进行笔试。投寄函授作业的邮资、电话费等等显然都要他们自理。
    函授教学在外国——主要是在英国、美国和苏联——已经实行了差不多一个世纪后,“我们德国还在摸索”,这是电视网函授教学负责安排心理学课程的库格曼博士在埃尔兰根说的话。他还说:“我们不仅仅是必须从零开始,而且也必须反对来自高等学校和各种学生的巨大阻力和它们所持的保留态度。”心理学家们也遇到了“如何一起推进函授教学发展的困难”,因为有些东西只能在教者与学者之间亲自接触的过程中才能得到。
    但是在此期间,对电视函授教学的担忧和畏惧的心理显然已不算什么了,致使电视函授教学试验现在能有一个美好的发展前景。

【美联社比利时卡斯托六月二十五日电】当局说,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美国的黑格将军今天幸免于一次明显的暗杀,当一枚威力很大的地雷爆炸炸伤他的三名警卫人员、炸坏他的小汽车时,他安然无恙。黑格(他定于六月二十九日辞去北约职务)的一位发言人说,当黑格乘车从他的家前往他的办公室时,地雷爆炸炸坏了跟随黑格小汽车的、坐着两名比利时警察和一名美国保安人员的黑色梅塞德斯—奔驰牌小汽车。这一爆炸显然是一枚遥控起爆的地雷引起的。
    他说,这些警卫人员(没有说出他们的姓名)只受了轻伤,已经离开了医院。他说,黑格在爆炸后前往自己的办公室,照常办公。
    这次暗杀行动是在黑格在奥堡村的家与他在卡斯托的办公室之间的路途中的二座桥上发生的。这位美国将军后来说,他认为有一个“具体的”恐怖组织已决定把他干掉,但他没有说出这个组织的名称。
    黑格(五十五岁)已被考虑作为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当黑格一月份宣布他辞职的时候,他说他还没有任何政治计划,但“也不排除任何事情”。
    黑格将在卡斯托举行的一个仪式上把他的盟军最高指挥权交给另一位美国将军、五十七岁的伯纳德·罗杰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