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六月四日刊登该报编辑委员工藤秀幸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三菱电机公司静冈制作所,不做徒劳的动作,提高生产率,使产品制作时间减半》,摘译如下:
    三菱电机公司静冈制作所这五年里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一倍半,使按单位平均计算的成品制作时间减少了一半。其重要原因是,通过价值分析实行了彻底的产品合理化和根据有价值作业分析而排除了徒劳的动作。有价值作业分析的目的是要把操作集中在只是产生价值的方面。为了制造产品,就需要动身体,但即使动了身体,也不会一切都和产品的附加价值相结合。因为取、运、送回零件和工具的动作是徒劳的动作,所以要尽量取消这种动作,全力做真正能产生附加价值的动作,这就是有价值作业分析。
    作业的动作分六种:一、取,二、运,三、移,四、送回,五、附带(“有价值”动作所附带的动作),六、有价值。
    动作虽然有这样六种,但给成品以直接附加价值的,只有“有价值”动作,其他五种动作都是徒劳的。因此,在实际的作业中,尽量延长“有价值”动作的时间,缩短其他五种动作的时间,乃是提高生产率的关键。把一种作业分为六种动作为了了解这六种动作的状况,就需要对作业进行分析。必须到作业现场去观察、记录和分析实际进行着的作业。
    静冈制作所用磁带录像机作为分析作业的工具。产业工程学主管人把磁带录像机带到作业现场,先把整条生产线全部拍摄下来。把整条生产线拍摄下来是为了观察生产线平衡情况(在生产线上干活的职工之间没有忙闲不均现象)。
    其次是拍摄在生产线上劳动的每个工作人员。平均每人拍摄约五分钟。产业工程学主管人摄影后研究生产线平衡问题,把每个工作人员的动作分为六种,测定各种动作所需要的时间。也判断生产线平衡问题生产线平衡是,在对每一个统一完整的作业单位的工序逐个地分析动作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判断。例如装配冰箱的门这个作业单位,它由以下十道工序组成:一、安装拉手,二、安装门框A,三、安装门框B,四、固定内板,五、固定夹板,六、捆扎衬垫A,七、捆扎衬垫B,八、捆扎衬垫C,九、最后检查,十、搬运。每一道工序需要多长时间?有价值动作占多少时间?作一调查,把调查结果用图表列出。这样,就能知道每一道工序的作业时间的不规则分布,并且也能知道,从生产线平衡的角度来看,特定的工序合并好,或是某道工序分为两道好。
    分析每个职工动作的结果填写在马特里克斯分析表上,绘制成图表。分析表竖行写作业名称,横行写取、运、移等六种动作名称。如果在作业名称和动作种类名称交叉的地方填写上测定的时间,便可知道哪种作业有价值作业最多,非有价值作业少,或者与此相反的作业是哪个了。譬如取和放改锥这样的动作,“取”和“放”不是“有价值”动作,所以从理想来说最好没有。但是,在实际作业中,却不能把这种动作完全取消。因此,可以考虑采取这样的改进办法:把改锥吊在顶棚上,以缩短“取”和“放”动作的时间。车间的小组成为推进分析动作的母体成为推进分析动作的母体的,是按各车间建立的小组。小组对每个成员提出指标,要他们一年内提出三项以上改进作业的建议。因此,据说依赖产业工程学主管人分析动作的小组很多。另外,在各车间也有初步学习过产业工程学的骨干工作人员。他们是在生产管理部门集中接受产业工程学教育一年时间的有经验者,他们对产业工程学的理解也深刻,起着把产业工程学主管人和一般工作人员联结在一起的渠道作用。因此,对磁带录像机录像的分析多数也是由产业工程学主管人和小组成员联合进行的。工作人员本身看了录像以后,也发现了不少徒劳的动作。另外据说,在改进动作时,采取了不仅产业工程学主管人干,而且工作人员本身也在干中领会的方法,所以产业工程学主管人和工作人员之间没有隔阂,融洽地开展工作。
    据说,静冈制作所开始实行有价值作业分析后,迅速提高了生产率。例如在空气调节器的制造现场,每个工作人员在看录像和分析表的同时,提出了十五项改进方案,其中几项已被采用。为了消除“取”、“运”、“移”、“送”、“附带”等徒劳的动作,已改进了下述动作:一、把螺钉放在胸前的衣袋里(缩短取出时间);二、不是装配弯好了的管子,而是在装配作业中编入弯管作业(以同时作业来缩短时间和减少放材料的场所);三、改变“右手”和作业线方向的配合(缩短“移”、“运”等的时间)。这些动作的改进,提高了生产率。

西沙纳先生说:“我们将培养出一种新人,他们有爱国主义思想,热忱工作,守纪律,不偷懒,忠于祖国。”但是老挝和万象几乎没有显示出一个新社会或一种“新人”的迹象。
    当然那里有越南军队,还有苏联和东欧专家,他们取代了以前的美国专家,但是他们人数较少。
    他们在这种典型的东南亚环境里,也和他们的前任一样显得十分格格不入,他们的前任是较早一代的暴发户,他们想要给那些过着西方可以大加羡慕的融洽生活的人民上课,告诉他们如何生活。俄国人甚至把美国人留下来的汽车都继承下来了。
    除供本国人吃的一些食物之外,老挝生产的东西非常少,绝大多数东西不是通过正式的商业渠道输入老挝的。在老挝南方传统的产稻区生产的稻谷,大部分是供村民吃或走私到泰国去。城市里的人以及军政人员吃的大米绝大部分是外国援助的。老挝人吃的和用的其余物资是以半合法形式从泰国进口的,人们用美元从泰国买进,再按黑市比价即一干六百至二千基普兑换一美元在零售市场出售。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目前的一项报告说,除了老式的碾米厂以外,老挝不完善的工业部门的开工率只有百分之三十。
    同时,由于缺乏称职的老挝人进行合作,外国外交官发现,他们国家准备资助或者已经同意要资助的建设工程难于开工和继续搞下去。
    来自华盛顿世界银行的一位负责人,愤怒地谈到他两次会见老挝政府的一位高级文官的情况。这次会晤是为了查核这家银行提供的工程投资的使用情况,结果发现还需要给这个老挝人上一堂关于如何使用国际援助的基本课。他抱着真正同情的态度说:“当我离开时,一个来自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的代表团也准备教训这位老兄一顿。”
    “再教育营”都设在同北越毗邻的老挝前解放区中心华潘省,是越南人提倡的老挝新生活方式中最引人注目的事例。
    大多数再教育营都在万赛市外。“学生们”到了以后,发现那里一无所有。
    这些犯人偶尔给家人写信时相当直率地谈到他们所过的总是贫困不堪的生活。他们说,每人的体重都大大下降了,夜里很冷,他们的衣服一般都是用麻布袋做的,不能御寒。犯人中只有来自前政府控制区的一名医生,大多数犯人都找他要药和维生素。
    他们的家属的遭遇并不比他们本人强。他们的妻子向记者谈到悲苦的日常生活,说夫妻间不能经常通信,她们必须经常变卖财物以养家糊口。
    老挝新统治者施加过分的压力的作法,还导致山区苗族同越南和老挝军队之间爆发了全面战争。政府发布过一道命令,要求苗族放弃传统生活方式到平原定居。苗族拒绝了。随之而来的是许多人丧失了生命,苗族源源不断地逃往泰国,许多人死在路上,但人们仍然不断外逃。
    在泰国的难民中还包括大批普通村民,而且他们的比例越来越大。
    他们主要抱怨的是政府强迫他们在市场上低价出售大米,以致卖了大米买不回其他生活必需品,因而他们缺乏食物。
    老挝政府对于老挝生活中的许多真正的问题的主要解决办法是搞政治灌输运动。很难说通过无休止的义务演讲计划究竟留住了多少老挝人,不过,这是他们对运用政治理论的第一次尝试。当谈到这方面的情况时,他们只是吃吃地笑,这种笑法是东南亚人表示处于尴尬境地的一个迹象。
    (下)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二十四日刊登一则消息,标题是《外务省表示也要推迟对越南的援助,对难民流出从侧面施加压力》,摘译如下:
    外务省人士二十三日表示了下述看法:与越南拒绝联合国正在准备召开的印度支那难民国际会议相关连,「对越南的经济援助不得不采取慎重的对策」。这是因为在对来自越南难民的流出持强烈批判态度的东南亚联盟各国之间,出现了要求日本冻结援助越南,并为了制止难民流出而施加影响的意见。
    据外务省人士说,为了维持同越南的关系,虽然没有断绝经济援助的想法,但是有可能出现推迟实施援助的事态,采取这一措施的目的是为了制止难民的流出而从侧面施加「压力」。
    政府也从难民问题已成为打乱东南亚稳定的因素这一判断出发,不急于实施今年度的援助(有偿、无偿共计一百四十亿日元),将根据今后难民流出的情况,采取慎重的方针。

【美联社日内瓦六月二十四日电】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波尔·哈特林强烈要求马来西亚政府立即停止阻挡越南难民上岸,并且尊重「国际公认的」提供第一个避难所的原则。
    在一封拍发给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的电报(电文的副本已由他的日内瓦办公室发给记者)中,哈特林说,他获悉马来西亚当局正在「采取强制的手段阻止越南难民在马来西亚上岸,他深感忧伤」。他说,这样的政策只会使更多的人在海上丧失生命。
    哈特林说,他已经「赞赏地」注意到马来西亚答应在难民最后重新定居以前,为已经安置在当地港口难民营里的难民继续提供避难所。
    但是他要求侯赛因对所有继续前来的「船民」采取同样的态度。
    这份电报最后说:
    「因此,我要求你的政府重新考虑所采取的措施。不应发生任何导致丧失更多生命或者导致不必要地扩大这一局势的残酷悲剧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