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加拿大《新闻报》五月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布赖恩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加拿大的经济力量足以应付中国的计划》,摘译如下:
    在乐极生悲一年后,加拿大各公司开始对加拿大的企业能够对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抱什么希望,产生一种新的现实的看法。
    加拿大出口商现在认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就使他们大发横财。但是尽管最近中国收缩它的工业发展计划,美国企业也在进行新的激烈的竞争,加拿大各公司仍然有着一个越来越大的市场。
    林达光(麦吉尔大学的一位历史学家和研究现代中国正在运用的发展策略的专家)说,这种收缩在加拿大公司中引起了某种悲观的情绪,但这不会使加拿大的出口受到很大的损
    害。
    林说:“我认为,这种收缩并不意味着贸易将会下降,除非是在某些本来就不列入重点的方面。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六四年,林是在中国度过的。他在促进加拿大商人和中国当局之间相互接触方面是起了作用的。”
    林说:“使我感到特别高兴的是,新的发展重点正好是加拿大所擅长的那些方面。”这些方面包括运输、电信、农业、金属开采和生产、石油及发电。
    使得加拿大企业界显然过于担心的另一件事是,大量的消息说,在美国同中国重新建立外交关系以来的几个月内,美国公司同中国签订了巨额合同。
    负责亚洲市场的联邦贸易官员艾顿说,新的大竞争者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把加拿大挤出中国市场的说法是没有充分根据的。
    艾顿以及象加拿大太平洋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麦克唐纳这样一些加拿大高级企业家认为,美国的说法是大为夸大的。麦克唐纳说:“在许多情况下,人们‘得到了’一项数额确实很大的合同,然后他们一检查,却发现他们所有的并不是真正的实实在在的合同——而只是表示有这样的兴趣而已。”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勒德洛说,这基本上是真实的。该委员会是一个设在哥伦比亚特区华盛顿的组织,由想同中国做生意的美国公司提供经费。
    他引用的一个例子是,最近据说把一项价值八亿加元的开采铜矿的合同给了加利福尼亚州欧文弗卢尔公司,该公司确实签订了一项合同,不过这项合同的价值为一千万加元。
    产生这样的差别是因为,在大工程方面,中国人典型的做法是,将这项工程分成四个阶段:研究这项工程是否行得通,初步设计工作、具体设计工作以及最后建设阶段。如果要使大铜矿开工,就要花八亿加元左右,但是,到目前为止,弗卢尔公司手中所有的实实在在的合同只是研究是否能建此矿。
    加中贸易委员会的行政负责人科尔曼说,中国当局正在认真考虑同加拿大至少做三笔很大的生意。
    在一年前刚成立的加中贸易委员会,由希望同中国做生意的大约八十家加拿大公司提供经费。
    科尔曼提到的三笔生意中,有二笔同蒙特利尔的组织有关。
    北方电话公司(加拿大贝尔公司的生产设备的子公司)希望在今年年底达成一项在十年内价值为十亿加元的协议。这样将会使该公司成为发展中国电话系统的一个主要供应者。
    魁北克国际水利公司期望签订一项帮助中国设计新的水力发电和电力输送设施的合同。该公司不肯说这项工程可能要花多少钱。
    多伦多的梅西—弗格森有限公司,一般被认为在同中国人进行谈判以缔结一项巨额合同方面取得很大进展的第三家加拿大公司。该公司高级人士不愿说他们已经取得了何种进展,但是他们证实,中国官员已经邀请该公司对农业机械的供应提出建议。贸易部长霍纳在四个月前预测,到一九八○年,同中国的贸易将迅速增长到十亿加元以上——这就是说,按一九七八年的五亿九千八百万加元的贸易数字计算,每年增长大约百分之三十五。
    但是,自那时以来,中国改变了它的发展战略,因而预测的增加额也小一些了。现在,贸易部的艾顿和加中贸易委员会的科尔曼都说,预计年增长率为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

【合众国际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记者:莫斯比)美国小提琴手艾萨克·斯特恩多年来是一位国际上有名的独奏者,今天只是为他首次在中国举行的音乐会进行彩排,但是剧场里却坐满了好几百名全神贯注的中国人。
    来自北京和其它一些城市的音乐家和学音乐的学生,在红塔剧场观看斯特恩与中国的中央乐团,为他们在星期六晚上的音乐会进行的预演入了神。
    应外交部长黄华个人的邀请,这位小提琴手昨天飞抵北京作一次他称之谓“同我家属一起进行的访问”。他同意演出两次,这是“我们能够与人们见面的唯一途径”。
    象根据新的“门户开放”政策来到中国的其他外国专家一样,斯特恩发现中国人也“急于想从”他的来访中“学习东西”。
    因此,斯特恩的访问计划包括“在上海和北京听音乐学院学生的演奏。将在彩排时向一千五百名应邀的音乐家观众讲话”。
    斯特恩与他的妻子和两个身着“紧士服”的孩子在他的化妆室里休息时说:“音乐家们从中国各地来观看这次彩排。”
    “西方(古典)音乐在这里是有古老传统的,但是他们与它隔绝了几年。
    “这里对音乐有很强的感受力。它是他们进入现代工业社会的一部分。西方古典音乐在日本和朝鲜有了很大发展。”
    在六十年代中期文化革命期间,中国在很大程度上被剥夺了西方音乐。
    在七十年代初期,一些乐团作了演出,其中有一九七三年的费城交响乐团、一九七四年的伦敦交响乐团。
    中国交响乐团一位成员说:“后来控制加紧了。从那以后,这些音乐交流就不可能进行了。一切都停止了,一九七七年以后才重新开放。”那是在臭名昭著的四人帮倒台之后。
    中国音乐家说,聚精会神地与斯特恩一起预演的中国交响乐团中的第一小提琴手被关押了十年,最近才恢复名誉。
    近几个月,西方表演者重新开始在中国演出,其中有波士顿交响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和来自西德、法国和许多欧洲国家的小型管弦乐队以及一名美国独奏者。
    中国音乐家们说,斯特恩是“许多许多年”来到这里演出的第一位世界有名的独奏者。
    中国友协官员说,两场音乐会的票已经售
    完。
    在红塔剧场前面有一块用中英文写的大标语牌:“欢迎美国小提琴手艾萨克·斯特恩。”

【美联社密西西比州杰克逊六月二十日电】来自世界各地的七十多名舞蹈家,今天竞争为期十一天的国际芭蕾舞比赛的奖章和现款奖金。
    在七月二十八日最后一场盛大演出之前还有两轮演出,评判员们将淘汰一些舞蹈家。
    代表比利时参加的一位美国舞蹈家杰西卡·芬特抽签抽在头一轮中出场表演。
    昨天北京舞蹈学院的教师给一个进修班“表演了中国民间舞蹈,博得了喝彩。这是这个八人舞蹈代表团第一次在美国表演。
    贾作光示范表演了蒙古《雁舞》。贾是该学院芭蕾舞编导。另一位教师许淑英借助于一把扇子和一块手绢表演了活泼的民间舞舞步。
    在舞蹈表演结束后,由学生和芭蕾舞团领导人组成的观众喝彩叫好。
    在观摩的人中有纽约乔夫里芭蕾舞团团长罗伯特·乔夫里。
    这个八人代表团是由该学院院长陈锦青率领的,将在密西西比、纽约和北卡罗来纳参观访问。
    陈小姐通过译员说,她希望代表团的访问将会“促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和牢固的友谊”。
    中国人将不参加这次国际比赛。
    【美联社密西西比州杰克逊六月十九日电】有史以来第一次在美国举行的国际芭蕾舞比赛十八日在杰克逊开幕。
    一九七九年国际芭蕾舞比赛星期一的项目有:在市内的一个公园里播送爵士音乐和举行国际食品展销会,到杰克逊闹市区兜一圈与人们见面,还有一个舞蹈影片节。这些活动将持续两周。
    这个世界级的比赛起源于保加利亚瓦尔纳。在东京和莫斯科曾举行过同样的比赛。这种比赛有效地定出舞蹈和舞蹈动作设计的国际标准,并交流技术和风格。
    密西西比国际芭蕾舞比赛主席弗雷斯说,这种比赛是“年轻的舞蹈家在国际舞蹈界面前表演的一个机会,这种方式能够惹人注目地加速他们所从事的事业的发展”。

【美联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格雷厄姆)美国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卡利法诺今天同中国签署了一项医学和公共卫生协议,他说,美国可以在减少性病、使用赤脚医生和针灸方面向中国学习。
    卡利法诺在签字前对记者们说:“这个协议的内容比我们的其他大多数卫生协议要广泛。我们在实施一项协议方面从来没有走得这样快。”
    卡利法诺在谈到医学研究时说:“他们(中国人)感兴趣的是移植,而我们感兴趣的是针灸,而且主要在于针灸的止痛作用,而不是据说它具有的疗效。”
    他说,中国对几种癌症有一张奇怪的地理分布图,他指出,在北京西南大约一百五十英里(二百四十公里)的林县食道癌流行。
    他说,在新泽西州的一些地区得癌症的人很多,他说,美国和中国的科学家可以比较两个地区的环境和饮食因素
    。
    这位部长说:“中国在向广大人民提供医疗服务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他举出中国使用了医务辅助人员,即“赤脚医生”。他说:“他们在控制一些卫生问题如性病和儿童营养不良方面也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他说,美国在防治疟疾和血吸虫病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而这两种病还是中国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克雷布)美国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卡利法诺在签字仪式前说,同中国一起收集的卫生资料,可以使美国提前得到关于亚洲流感的弊根,从而有较多的时间准备流感疫苗。
    他说:“我们已同苏联有这样的安排,我们希望再加上这个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