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粮食专家们认为可能出现粮食短缺的情况》,摘译如下:
    过去三年里全世界粮食丰收,食品的供应充足,可是现在看来正在重新进入一个粮食生产不稳定、价格上涨和库存量稍有减少的时期,部份原因是苏联的粮食作物的生长情况日益糟糕。
    这是农业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小麦理事会以及一些民间谷物分析家,在最近几周内提出的对全球估计的共同看法。
    六月四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预测一九七九年世界小麦和饲料粮的产量为十一亿三千万吨,大约比一九七八年破纪录的十一亿八千万吨少百分之五。农业部在五月份发表的数字表明同样的下降。该机构预测粮食产量最低只有十亿零九千万吨,最高只有十一亿六千万吨。出口国家的储存粮现在总共有二亿多吨,大约相当于一九七一年的数量,一九七一年之后不久,出乎意料的苏联大量购买粮食和一些地区收成不好,这二者加在一起就造成了粮价飞涨和粮食短缺。然而,现在这些储存所起的缓冲作用可能稍有减少,因为全世界的人口增加了。
    主要麻烦的地方是苏联,看来苏联今年的收成将比一九七八年破纪录的二亿三千八百万吨的产量有相当大的减少。上星期五,农业部新的估计预料,最后的收成总共将在一亿七千万吨到二亿一千万吨之间,这是一个大概数字,因为俄国的作物仍处在生长的早期阶段。
    中等的产量为一亿九千万吨,这比早先预料的数量低百分之十二。芝加哥的一些商品专家认为,政府的这个宣布是本周美国小麦、玉米和大豆的期货价格达到新高峰的原因。
    农业部报告说,俄国突然出现这种不利的情况,是由于在伏尔加、北高加索、东乌克兰和乌拉尔南部等地区五月份气候炎热和干燥,加上刮风和湿度低而造成的。上面这些情况正发生在秋播小麦和春播大麦非常重要的扬花时节。尽管有这种初步的反应,但是政府和民间的一些分析家却说,现在为时还太早,因此难以预测俄国的欠收会对美国的粮食价格产生什么影响。
    据估计,苏联从美国一九七八年生产的粮食中已经购买了一千五百万吨——这是苏美在一九七五年签订的一项关于购买粮食的协定中允许购买的最大数量。一些分析家说,目前的粮食价格可能已经反映了美国这些大量出售的情况。
    美国官员说,俄国的粮食购买者没有具体要求取消一千五百万吨的购买限额,然而,他们报告说,俄国官员看来“很有胃口”,在今后几个月内继续进口大量粮食。
    除了俄国的收成前景存在问题以外,严重的冬季暴风雪也使法国粮食良好收成的前景受到影响——法国是西欧最大的粮食生产国,并且是世界上第四位最大的小麦出口国。

【美联社伦敦六月二十一日电】国防大臣皮姆今天指责苏联“不断扩展军备”,威胁西欧。
    皮姆在对执政的保守党的一个妇女组织发表讲话时,敦促北约国家以较现代化的核武器武装自己。
    皮姆说:“对西方利益的威胁十分明显,要是我们看不到这一点,就会使自己处于危险境地。”
    苏联人称之为“铁女人”的玛·撒切尔首相已保证英国在西方防务中的作用不会象工党领袖卡拉汉那么消极。
    本月提出的保守党预算,规定防务费用增加一亿英镑(二亿美元),主要用于新装备方面。
    【美联社瑞士苏黎世六月二十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伦斯今天说,现在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已经签署完毕,西方应该使自己能够从欧洲打到苏联领土的战术核武器现代化。
    他说,因为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使美国和苏联之间在战略洲际武器方面出现了均势,所以现在存在的危险是:“战术武器力量的差距扩大了”。这一条约没有包括战术武器。
    伦斯在苏黎世周报《世界周刊》所发表的一篇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这是使北约感到担心的事情。”

【法新社华盛顿六月十八日电】根据美国宪法的规定,今天在维也纳签署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必须得到参院三分之二多数的批准。
    宪法第二条的第二节规定,所有条约只有经参院的批准才具有法律上的效力。
    在美国历史上,有十二个总统同意的条约,没有在参院得到所需要的多数和取得合法地位。
    最著名的一个例子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威尔逊总统谈判的凡尔赛条约。经过一年多的辩论,参院在一九二○年否决了这项条约。妨碍参院批准这项条约的是成立国联问题,这项措施从来没有博得三分之二多数的支持。
    参院否决的最近一个条约是一九六○年五月的国际海洋法公约。一些人试图通过把所需要的多数票减少到二分之一来限制参院在缔结条约问题上拥有的权力,但是由于修改宪法同样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数,这种企图失败了。

【本刊讯】芬兰《赫尔辛基新闻》日报六月十八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北极地区的紧张局势》,摘译如下:
    苏联在北冰洋的潜艇,能够把装有核爆炸物的多弹头导弹发射到远达八千公里以外的地方。如果人们在地图上以巴伦支海为圆心、以上述射程为半径划一个圆圈,位于这个圆圈内的地区有欧洲、几乎整个美国、中国、波斯湾产油地区、阿拉伯半岛、中东和北非。
    人们一向认为,潜艇中的导弹是保持恐怖平衡的最可靠保证。经常移动的潜艇是很难确定其位置的,要摧毁它就更难了。因此,谁要是打算进行核袭击,谁就必须考虑对方潜艇的报复性打击。在北冰洋,要找到潜艇比在其它水域困难得多。由于冰层的覆盖,它们不容易被飞机和卫星侦察到。而且,冰块的移动妨碍了监听设备的追踪。然而,追踪潜艇活动的方法已迅速研究出来。美国官方甚至承认,它为了在北冰洋继续进行监听活动而投的资是很多的。它在海底建立了一长串监听站。除了固定的监听站以外,它还使用临时性装备,这种装备可把通过卫星侦察到的潜艇活动发出去。这种卫星能够测出冰层的厚度和水的特征,这有助于说明比较差的监听结果。
    加拿大正在购买新飞机和修建新机场,专门用来加强对潜艇的侦察活动。美国正在制造一种专门用来反潜艇的潜艇,它的任务是寻找对方的潜艇,必要时摧毁它们。
    许多专家认为,监听的方法正在突飞猛进地发展,几年后有可能经常地追踪到所有潜艇的活动。这意味着恐怖平衡遭到破坏。两个超级大国应调整它们的安全政策的基础。十分可能的结果将是开始另一轮的军备竞赛。比方说,如果苏联不再能依靠它的潜艇导弹的恫吓力量,它显然要制造更多的其它核武器,以保证进行它报复打击的可能性。打破恐怖平衡的最致命的后果,将是诱使某方进行核袭击——或者至少通过扬言要进行核袭击以进行讹诈。
    北冰洋地区的战略紧张局势日益严重,一些专家一直预言:如果两个超级大国相互交战,决定性战斗将在巴伦支海进行。

说美中央情报局一直在了解世界农业生产情况,以便在发生危机时使用粮食武器
    【本刊讯】法国《新观察家》周刊第七五九期(五月二十八日——六月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小麦武器》《如果美国使「恶劣的」石油生产国挨饿那可够它们受了!……
    》,摘译如下:
    「一斗粮食换一桶石油」,这是人们所听到的美国广播整天重复的一种新的老调。那些长时间在加油站前排队加油的开汽车的人,以爱报复的口气再一次提到了这一老生常谈。美国人民并不想知道政府、国会、公司或浪费现象是否应对目前美国缺油负部分的责任。人们到处在谴责石油生产国,要求卡特利用「食品武器」反击石油价格的不断上涨。
    许多议员,如民主党参议员麦戈文或共和党俄克拉何马州参议员贝尔蒙也使用了同样的语言。他们要求提高粮食的出口价格,甚至要求粮食价格与每桶石油的价格保持联系,每桶石油的价格可能使小麦价格增加四倍。粮食生产国(首先是美国)今年正处于实力地位,能够把它的价格强加给国际市场。因为,由于气候条件不好,美洲、西欧、东欧、苏联的收成将下降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为了供应那些缺粮的国家,必须动用主要是美国拥有的储备,美国是世界上占第一位的粮食生产和出口国。
    由于害怕缺粮,莫斯科已经向美国买了七百万吨玉米和二百五十万吨小麦,九月三十日以前交货。中国可能会比一九七八年多进口三分之一,购买合同约在一千二百五十万吨左右。从现在起,由于考虑到将来世界粮食供应会减少这一前景,芝加哥市场上的粮食价格已开始以令人不安的幅度增长。
    世界粮食供应问题,不但在经济和财政方面、而且在政治和战略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所以,美国中央情报局通过间谍卫星一直经常观察整个地球上的作物播种和收获的前景,以便为白宫和华盛顿的负责机构提供可以使它们在适当的时候使用「粮食武器」的材料。长期以来,美国中央情报局就在考虑,在全世界发生危机的时候,美国将使用「粮食武器」,停止给它的对手供应粮食,按照是否支持美国的政策来改变给其他国家的粮食供应方针。
    今天,如果说伊朗、沙特阿拉伯和其他石油生产大国能够左右国际能源市场,减少它们输油管里的流量,那么,美国则可以左右农业市场,减少其粮食供应。
    然而,人们在华盛顿越来越多谈论的、最保守的一部分美国舆论所要求使用的「粮食武器」,也有严重的缺陷。在减少粮食供应的同时,美国将使粮价上涨,这就使普遍缺粮的第三世界的国家所受到的损害远远比石油生产国所受到的损害严重,因为石油生产国总是买得起它们所需要的食品的。这正是卡特到目前为止反对使用作为最后手段的这一武器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