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二日电】政府人士说,卡特政府正在考虑增强军事力量,以便帮助保护波斯湾地区的油田,这是美国高级官员对美国在波斯湾地区的整个政策进行检查的一部分。国务卿万斯、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和国防部长布朗出席了六月二十一日在白宫举行的进行检查政策的初步性会议。
    另一次会议已安排在六月二十二日举行。

【合众国际社曼谷六月二十二日电】得到坦克支持的泰国和越南军队今天在泰柬边上相距几百码的地方摆好阵势。西方军方人士说,局势“令人不安”。
    泰国的美造M一41坦克已开进亚兰以南的一个三角形的突出地带的阵地。
    载满一卡车一卡车的步兵也正开往这个地区,泰国军队做好准备对付泰国和西方情报机构人士所告诫的越南可能即将越过边界发动的进攻,这种进攻的目的是从侧翼包围红色高棉游击队集结的地方。
    这些人士说,越南的一个满员师在边界上摆好阵势,随时可能采取行动。这个师得到了苏制T—54坦克、重炮和高射炮的支持。
    一名密切注视局势的分析家说:“越南人就呆在边界上,目前局势令人非常不安。”
    国防部长兼陆军司令炳·庭素拉暖在访问东南亚之后昨晚回国,几小时后便动身去亚兰视察备战情况。
    这位将军说,由于目前国内局势紧张,他已决定取消下月的欧洲六国之行。
    江萨总理号召全国保持镇静。
    他说,“用不着担心,政府能够对付。我们不怕任何人”。
    【本刊讯】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六月二十二日刊登发自吉隆坡的消息,摘译如下: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二十一日在下议院表明,当泰柬边界的局势发展已危及马的安全时,马将有所行动。
    里陶丁是在下议院回答议员的一项询问时,表明马这一态度的。
    他说,马与泰国的关系极密切,尤其在两国边境的问题上。
    在答复另一项询问时,他说,政府知道,泰国正加强与柬埔寨相邻地区的防卫,由于泰国的安全受威胁,这样做是适当的。

【法新社日内瓦六月二十二日电】预料这里的联合国负责难民事务的高级专员办事处本周末会提议召开印支难民问题的国际会议。
    办事处的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这项将提交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的建议将以解决这个问题的三个方案为基础。
    将要求西方国家向难民打开边界,提供资金;要求邻近的东南亚国家让难民呆到他们找到他们的前途为止。
    迫使几万名柬埔寨人返回他们遭到破坏的祖国去,马来西亚威胁和把一些难民从它们的海岸上赶回到海里去的做法,终于使西方公众不得不发表意见,再也不能漠不关心和心安理得了。
    与这场大悲剧有关的国家之间即将举行会议,联合国负责难民事务的高级专员办事处将在会上要求各方从实际的观点出发来看待这个问题,首先,他们不能带着空手来参加这次会议。

说中美关系现已采取正确步骤,希望文化交流迅速发展;认为北京市的城市布局过于分散,没有商业区
    【合众国际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记者:罗·克雷布)美国两个城市的女市长今天结束了她们在北京为期四天的访问。她们说,中国在防止犯罪和利用自行车作为公共交通工具方面有些可供美国学习的地方。
    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市长莱拉·科克雷尔说:“在物质方面,中国是落后于美国的。但是,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我们所能够学到的在国内很有用的东西。
    “他们的犯罪率很低。他们告诉我们,他们非常强调预防性教育。在中国人的家庭和学校里都非常强调反对危害社会的行为。”
    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市市长海斯在观察了拥有八百万人口的中国首都有三百万辆自行车的情况之后说:“在我来到这里之前,我听说中国人的自行车太多了。
    “我发现这是很有趣的。我们的问题是:汽车太多了。我希望我们那里有更多的人骑自行车。”
    科克雷尔和海斯市长是由十六名美国中等城市市长组成的访华团的成员。访华团正在中国参观访问,会见中国地方政府官员。他们在星期六(十六日)到达北京,并将于明日离开北京到南京、上海和其他中国城市访问。
    圣何塞市市长海斯来自这样的一个地区:在那里,市区的扩展占用了加利福尼亚州一些最好的农田。她说,她高兴地看到北京的大部分粮食都是依靠它自己的郊区解决的。
    她说:“北京有一半是农村地区。我想,他们所吃的蔬菜,有许多是自己种的。”
    圣安东尼奥市市长科克雷尔说,她很高兴地听到,中国的国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三千四百七十一名代表中,有八百名是妇女。但是她指出,当美国市长们被带去会见北京市政府的高级官员的时候,结果这些高级官员却全是男的。
    加利福尼亚州弗雷斯诺市市长怀特赫斯特说,他对北京“布局不集中”感到意外。
    他说:“北京是个以平房为主的城市,而且布局非常分散。他们没有商业区。”
    佐治亚州萨凡纳市市长约翰·鲁萨基斯说,他对中国农村机械化程度之低感到意外。
    弗吉尼亚州里士满市市长亨利
    ·马什说:“这里的人们做起事来似乎要比日本和欧洲各国的人们悠闲。甚至人们在街上走起路来也是慢悠悠的。
    “大多数人似乎是快乐的。这使我感到意外,因为他们的工资相当低,而且缺少有组织的娱乐。你不能希望他们会感到满足。
    “他们的家庭观念很强。家庭依然存在。人们爱他们的孩子。这是我所看到的事物中最意想不到的方面。”
    马萨诸塞州沃尔瑟姆市市长阿瑟·克拉克说:“在去长城的路上,我对于他们那里可供使用的沙、水和砾石感到惊奇。他们拥有大兴土木建筑所需要的一切资源。他们所缺少的只是金钱和技术。”
    罗得岛波特基特市市长丹尼斯·林奇说:“来到中国就象生活在四十年代一样。我认为,一旦我们同中国搞联合企业,最大的几个项目之一将是发展旅游业。”
    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市长查尔斯·罗耶说:“我认为,在中美关系方面,现在已经在采取正确的步骤。我希望看到文化交流能比较迅速地发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卡特总统在展望他的东京经济首脑会议和南朝鲜之行时,保证美国要保持它在远东的军事力量。
    一位政府高级官员说,总统下周的汉城之行,不会取消现行的冻结进一步从南朝鲜撤出美国地面部队的做法。
    总统今天还说,美国和日本将在东京首脑会议上,就如何减少对外国石油的依赖问题,向其他五个工业化民主国家的领导人提出一项联合计划。
    白宫发表了卡特同日本广播协会记者的谈话。卡特在这次谈话中说:“我们将探索节约能源和减少浪费的新途径……我们必须确定一种共同的态度来对待石油出口公司,使这些公司今后能够稳定地供应石油和尽量限制价格上涨幅度。”
    他说,尽管他在竞选运动中许下了从南朝鲜撤离美国地面部队的诺言,但是“美国将保持它在远东的军事力量,这对我国人民有利,也对日本人民有利”。
    他又说:“我们将维护朝鲜半岛的稳定。”
    卡特说,美国已经同一些东南亚国家、同菲律宾和中国改善了关系。
    “我认为我们同中国的新关系可以成为一种起稳定作用的因素,不仅在中国和日本之间、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之间可以成为这样一种因素,而且在中国和苏联之间也可以成为这样一种因素。”
    卡特定二十三日启程去日本和韩国进行十三天访问。
    美国在韩国驻有约四万地面部队。卡特在就任总统后不久即开始分阶段撤出军队,但后来遭到军方的强烈反对而冻结进一步撤军。
    这位政府高级官员说,当卡特会见朴正熙总统时,他将再次向南朝鲜证实美国将履行它根据安全条约对朝鲜承担的义务,但是还“没有”就进一步撤军的问题作出“最后决定”,并且将不会在汉城宣布一项决定。
    这位官员说,卡特还将分别与朴正熙和持不同意见的集团讨论在人权方面的不满意见,“以便使他对涉及的问题有较好的了解”。
    在日本和南朝鲜,卡特将强调他认为,这两个国家是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安全支柱”。
    在日本,卡特将回顾地区性的政治和经济问题,讨论两国之间的关系状况;向日本官员介绍他在维也纳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举行的签署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最高级会议的情况。
    这次最高级会议的中心问题将是能源问题,和必需改变西方生活方式来应付供应量减少和需求量增加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