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一日电】美国总统卡特说,他打算在一九八○年上半年访问中国。
    卡特是在昨天同日本广播协会电台的记者谈话时说这番话的。白宫今天公布了这次同记者谈话的记录。
    总统说:“我希望在今后十二个月以内访问中国。今年我不会去……。然而我已接到邀请……,我已经告诉他们,当情况许可时,有希望在今后十二个月以内,我愿意访问中国。”
    在一九八○年上半年访华也恰好是举行总统预选的季节。卡特是在一九八○年竞选连任的一位还未公布的候选人,拥护他连任的那个委员会的负责人说,总统打算参加全部预选。
    总统在展望他即将对东京进行的访问时说,他和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将讨论一项能源计划,以便提交给在六月二十八至二十九日在那里参加经济最高级会议的其他工业化国家的首脑。
    卡特星期六(二十三日)将动身前往东京,在最高级会议召开前,他将对日本进行一次国事访问。
    参加这次会议的国家还有加拿大、意大利、西德、英国和法国。
    总统说,这次最高级会议“将作为第一次如此深入地探索能源问题的多国会议载入史册。这个会议早就该开了”。
    【法新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一日电】白宫发言人鲍威尔今天宣布,副总统蒙代尔将于八月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研究中美两国今年一月一日关系正常化以来的双边关系和国际局势。
    这位发言人说,蒙代尔(他将亲自代表卡特总统)的访问不会代替卡特总统可望在他任期结束前对中国进行的访问。
    这里的一些人士说,蒙代尔的访问事实上可能是要替卡特总统的中国之行奠定基础。

【共同社北京六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边见)题:向国内外公布国家财政情况
    中国在全国解放后,第一次用具体数字向国内外公布了国家财政收支状况。据北京电台二十一日晚广播,财政部长张劲夫在人大二次会议全体会议上,报告了去年国家财政决算以及一九七九年国家预算草案。
    据张劲夫报告说,一九七八年中国财政总收入是一千一百二十一亿一千一百万元,同年财政总支出是一千一百一十一亿九千三百万元。
    这同一九七七年相比,收入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二,支出增长百分之三十点七;从中可以看出,从文化大革命和四人帮时代以后,国家财政情况在稳步增长。
    对此,张劲夫财政部长自豪地说明了财政恢复的事实:四人帮时代,国家经济状况年年下降,而现在“(国家财政)基本上能够保证生产建设发展的需要”。
    另一方面,一九七九年预算草案提出了一个稳妥的指标:今年财政收入和支出都比去年略有减少,为一千一百二十亿元。据说余秋里副总理的报告也反映了这一点,报告讲到了准备调整农产品价格,增加工人工资和解决失业问题政策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财政的指标和任务是要使收入和支出各方面都适应于国民经济发展计划的调整,同时,强调要首先发展农业、轻工业、煤炭、电力、石油、文化科学事业,并要“加强国防和战备’”。
    【共同社北京六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松尾)题:重工业投资比重占一半以下,大幅度提高农产品价格
    中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二十一日下午再次召开全体会议。副总理余秋里作了关于一九七九年国民经济计划的报告,接着,财政部长张劲夫作了关于一九七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七九年国家预算的报告。
    根据余秋里副总理的报告,在一九七九年的国民经济计划中,打算把农业在基本建设投资额中所占的投资比重由去年的百分之十点七提高到百分之十四;轻工业投资比重由去年的百分之五点四提高到百分之五点八;重工业投资比重由去年的百分之五十四点七降低为百分之四十六点八。把对重工业的投资比重压缩到占总投资的一半以下,这是值得注意的。
    政府收购价格从今年夏收开始,粮食价格将提高百分之二十,棉花、油料作物、猪肉等价格将平均提高百分之二十四点八。这样大幅度地提高价格,是建国以来第一次,这是对农民劳动热情的刺激,表明了华国锋政权对发展农业的热情。
    【共同社北京六月二十一日电】急电:述评
    中国进行调整的第一年——一九七九年的国民经济计划,为了纠正工农业不平衡的状况,已把重工业在国家预算的基本建设投资中所占的比重调低了一半多。工业生产计划增长百分之八,这个计划低于在去年召开的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工业生产年增长百分之十的指标。
    大幅度提高农产品价格,也是出于这样一个目的,即:激发农民的劳动热情,设法增加农业生产。仅次于农业而被排在第二位的轻工业起着重要的作用,它将丰富群众的消费生活,同时,通过出口纺织品和工艺品等赚取外汇以推进现代化建设。另外,也把每年招收大批新加入劳动市场的年轻工人的巨大希望寄托在轻工业上。
    化纤、手表、缝纫机、自行车、电视机和照相机等消费品的增产都同现在中国人民的生活密切相关,因此,也许会深受欢迎。
    从整个来看,调整第一年的经济计划,贯彻了现实路线。

他们说今天中国的领导人非常实事求是;重新公布统计数字是一种有信心的表现;目前正采取步骤使中国成为更民主的社会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六月二十日以《华总理报告发表反应强烈本港经济专家赞务实精神》为题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华总理在人大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受到中外人士的强烈关注。调整经济以及公布各项经济数字的做法,获得香港经济专家们的热烈赞扬。
    中文大学经济系一位讲师高兴地表示,他盼望中国发表统计数字已经多年了。这次把各项数字公诸于世,可算是打倒“四人帮”后,中国领导人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的表现。这些数字显示了这一两年中国在经济上取得相当大的成果。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香港代表卡姆指出:华国锋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统计数字显示,在过去两年间,中国经济经历了一个相当令人尊敬的成长。特别难得的,是一九七六至一九七八年对中国来说,是自然灾害较多的年头,而且,在一些领域中,出现不平衡的情况或较弱的环节,但总的来说,中国经济仍然获得一个较良好的发展。
    谈及中国的经济调整时,他给予一个高度的评价。他说:“去年第四季度及今年一月,中国与外国的贸易中,出现一些令外商难以理解的新做法,使他们感到有点忧虑。故此,当华国锋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了重新调整经济的方针,外商普遍欢迎这个调整。
    “华国锋总理的报告清楚表示,在重新调整经济的过程中,会继续执行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及利用外国资金的政策,及积极发展对外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这将有利中国与外国今后的外贸发展,外商对此特别表示欢迎。而且,过去数天来中国领导人的谈话,均表示会采取切实的步骤去制订一套商业法律,这是外商喜闻乐见的。
    “我个人的意见认为,中国目前正采取步骤,使中国成为一个更民主的社会,中国领导人敢于面对现实,公开地、实事求是地去纠正过往的偏差,这是相当了不起的魄力。这种勇气并不能在苏联或东欧国家中找到。”
    本港一间美国银行的经济研究专家说:从报章上发表关于华国锋总理的报告摘要看来,今天中国的领导人非常实事求是。华国锋总理的报告承认过去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步骤中有些估计不足,不符合实际,现在将目标降至一个较为实际及符合中国能力的水平,这将有利于中国在未来的日子里更有效地去达到他们的目标。外国银行界及经济学者普遍欢迎中国这个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调整,并高度赞扬中国领导人敢于纠正错误或纠正不切实际的事物的勇气和决心。
    他指出,中国目前的调整,将使中国领导人在外商心目中的威信提高,在“四人帮”时代,外商对中国当权者公开发表的经济数字或计划半信半疑,但中国这次勇于公开纠正偏差的作风,将改变他们过去的看法。
    一位研究中国经济的学者指出,这次公布统计数字,是恢复五十年代的做法。这次重新公布的统计数字比较有系统,是一种有信心的表现。现时中国的国民经济重新走上了轨道,中国领导有信心沿着这个轨道继续发展。如果没有信心今年的生产会比去年进步,那么发表这些数字干什么呢?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确实是有把握、有信心的表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一日电】将在下月出任北约部队司令的美国陆军参谋长伯纳德·罗杰斯将军今天说,他赞成在欧洲部署中子弹。他还说,他和参谋长联席会议其他成员仍在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作出“最后的估价”,在下月参议院举行听证会以前将不会对此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