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松尾认为这次会议带有中国现代化的真正起点的性质,调整方针细致地照顾了人民迫切要求提高生活水平的愿望
    【共同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记者:松尾)述评
    去年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发展国民经济十年计划,因为一九七七、七八年产生了工农业发展的不平衡状况,现在成了一个要解决的问题,这一点已经清楚。
    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十项措施,差不多完全归纳了已经表明的方针。但是,除了确实除农业、轻工业、纺织工业、重工业的经济发展优先顺序以外,着重提出了缩小基本建设、改革经济管理制度,这些仍然是值得注意的。细致地照顾了中国民众迫切要求提高生活水平的愿望,这是更加重要的一点。
    虽然明确地表示要继续积极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和资金,但特别确认了要把引进制造技术作为重点的方向。
    不过,为了获得现代化的资金而扩大出口、国内物价措施、培养人材等,任何一项都是不容易解决的问题。在实行现代化上,特别是中层干部思想还没有充分解放。在今后调整现代化计划的时候,大概仍将不可避免地要进行反复摸索。
    关于人口问题,提出了今年内把人口的自然增长率降低到百分之一以下的指标。这个指标是根据控制人口在现代化建设上不可缺少的深刻认识提出的。总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带有中国现代化的真正起点的性质。有必要注意会议讨论的趋向。
    【共同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急电(记者:边见)题:关于选举制
    中国以建立“为群众服务的社会”为目标,不仅决定了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制度,还决定了包括人民公社、工矿企业、商店等在内的全国各部门的领导干部的选举制度,同时还决定要实行通过舆论调查考察干部和通过考试提拔和更迭干部的制度。
    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将提出包括直接选举制度在内的各级人民代表的选举法案,与此相配合,中国将建立起自全国解放以来罕见的对干部行使严格监督的职能的制度。另外,集体所有制企业内部的选举制度将和南斯拉夫的企业制度相类似,值得注意。

【共同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记者:松尾)题:《人民日报》对法制不健全进行反省,要求严禁虐待或处死政治犯
    目前正在召开的中国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将制定刑法和刑事诉讼法。它是实行社会主义民主的关键。《人民日报》二十日联系到这个问题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说:“即使有明显的反动思想,那仅仅是思想问题,不能构成犯罪。在我们的国家里,不应当有思想犯。……。”
    在提交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讨论的刑法草案中,把“以推翻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为目的的行为”定为“反革命罪”,特别是对对国家和人民有明显损害的人可以判处死刑。但《人民日报》的文章却强烈地提出了这样的看法,即:仅仅是思想上和政治上意见不同的政治犯不成其为反革命犯,不得处以极刑。
    这是出于对下述情况的深刻反省:在四人帮时代,对党的领导人稍有怀疑,对党的路线、政策及实践有不同意见,就被谴责为“反党”、“反无产阶级司令部”和“恶毒攻击”,并且被定为“反革命”而加以逮捕、监禁,甚至杀害。
    作为例子,文章指出,一九六九年,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干部张志新公开反对林彪和四人帮而被逮捕,一九七五年以“反革命罪”论处,最后被枪杀。
    可以认为,这篇文章中表明的见解,将在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上通过的刑法中反映出来。

【路透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记者:普里切特)华国锋总理说,中国今年将从国家资金中拨出几十亿元来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中国还将给城市工人增长工资以弥补由于农产品价格的提高而增加的开支。
    一些外交官说,这有可能使中国出现物价和工资交相螺旋形上升的危险。
    据今天新华社援引华总理对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们说,国家将拨出几十亿元来提高农产品的收购价格。
    这家通讯社还报道华先生的话说,城市居民
    ——其中许多人于去年提高了工资——将会进一步提高工资,以确保他们的生活水平不受影响。
    近几个月来对农民已经取消了许多限制,现在正在鼓励农民从自留地上增加生产。生产的这类东西可以私人出售,农民市场在中国的大城市中多起来了。在那里出售的产品不受统购统销的约束,价格在限定范围内由供求规律来确定。这些所谓集市是被用来增加农村收入和城市的食物供应的。
    这家通讯社今天说,华先生昨天同北京市的其他代表一起对他的报告进行小组讨论。
    【路透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记者:普里切特)中国议会被告知,国民可以指望在今年增加个人收入,提高生活水平。外交官们认为政府可能准备不惜以出现巨大的预算赤字来应付这笔开支。
    中国今天比较详细地公布了华国锋总理在全国人大开幕会议上所作的关于政府工作和今后的希望的报告,从中可以看出农民和城镇职工的收入今年将有所提高,几种主要食品的价格将作调整。
    新华社今晚报道,华先生谈政府决定“较大幅度地”提高向农民收购粮、棉、油、猪的价格。
    他还说,在提高这些物品的收购价格以及减免一些农业税收以后,农民的收入总共可以增加一百三十亿元人民币。
    这么大的数字说明农民收入将大大增加。
    华先生说,城镇的粮油销售价格不变,不过其他农产品的销售价格要作“适当调整”,政府将增加城镇居民的收入以弥补他们的开支的增加。
    外交官们说,在别的国家说来这是会引起通货膨胀的方案,而中国是自称没有通货膨胀的。但是在今天看来,官方人士相信粮食贴补的支出可以从国营企业的利润增加中得到来源。
    外交官们说,这一点以后也许能做到。
    他们还说,政府会步步谨慎,因为政府深知通货膨胀的危险,对这种危险,老一辈的人是记忆犹新的。
    政府很关心无业人员的就业和生活问题(他没有说这方面的数字),所以,将发展手工业、修缮业、商业、服务业、养殖业、饮食业、旅游业、城市公用事业、园林绿化事业等,以吸收无业人员。
    【美联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记者:罗德里克)中国提高了向八亿农民收购粮食、棉花、食油和猪肉的价格,这是为发展农业生产而采取的一个大胆的行动。
    这是华国锋总理在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开幕式的讲话中透露的。
    提高收购价格的结果将使二万七千个农村公社的农民得到的钱比以前多。领导人希望这样做会使这个国家开展的实现工业现代化的运动得到有力的推动。
    中国官员今天在向外国记者介绍华的讲话中的尚未发表的部分时说,华星期一向代表们保证,在增加农民的收入之后,城市的零售价格不提高。换句话说,为了保持物价稳定,国家将给零售价格以补贴。
    同时,将采取步骤提高城市工人的收入,从而使他们的生活水平不会由于采取只能被称为革命的经济步骤所影响。
    华深信,如果不提高这个世界上的穷国之一的生活水平,现代化是无法实现的。
    【法新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记者:比昂尼克)中国共产党主席华国锋承认失业是中国的一个问题,随着农产品收购价格的提高,通货膨胀可能已开始。
    华主席也是中国总理,他昨天撇开主席和总理头衔以北京市普通代表的身分,参加了北京其他代表在一家旅馆中举行的小组讨论会。
    新华社在一则显示当局切望提供情况的心情
    ——这在近几年中是空前的——的报道中说,北京代表“普遍赞同”华主席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宋一平建议公布一份有关发展城市集体所有制企业的材料。华总理承认就业是当前一个问题,应该广开门路,发展集体所有制企业,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华批评了过去的规定,这些规定大概始于文化革命。根据这些规定,集体所有制企业的职工的工资不能超过全民所有制企业中同类工人的工资。华说,这“不合理”。他还说,如果集体所有制的职工创造更多的财富,他们可以得到更高的工资和更多的福利。
    对于集体所有制企业的这一态度同一项全国性决定有关,这个决定实际上设法接近南斯拉夫的经济模式,不把经营得很好的企业收归国有。
    人大会议将举行十五天左右,会议将批准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的决定,提高价格的目的是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德新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中国尽管对方针做了必要的修改,收缩了经济计划,但是将使其经济制度仍然是开放的,与此同时,与外国合作将成为中国坚定不移、长期执行的政策的一部分。这一保证是党政领导人华国锋在向正在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的报告中作出的。中国外交部今天提供了报告的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