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六月十七日电】外交人士说,马来西亚说到做到,今天强行把二千五百名越南难民送上五艘经不起在海上航行的船,然后把它们拖到公海上去,并保证美国船只会搭救他们。
    外交人士说,这两千五百名难民(其中有许多是妇女和小孩)被装在五艘木船里然后拖到公海上。
    这些人士说,当局告诉难民,将把他们的船拖到一个海岛上去,然后美国船只将把他们带到美国去。
    一位外交官说,“大概正是因为这样,所以难民没有反抗。”
    他说,每次只拖走一艘,每艘相隔一小时,而且都由海军舰艇护送。
    他说,“联合国官员担心所有的难民十之八九会被淹死,因为这些船只经不起在海上航行。”
    曼谷的官员说,泰国担心马来西亚把这些难民赶走会再次使成千上万的难民涌向泰国海岸。泰国已出动海军巡逻艇和空军巡逻飞机,不让船民靠岸。
    但是新加坡外长说,马来西亚严令把所有越南难民投入南中国海是解决吉隆坡照料寻取自由的人的问题的“唯一办法”。
    【路透社吉隆坡六月十七日电】(记者:洛弗尔)消息灵通的人士今晚说,马来西亚保安部队今天把临时在马来西亚东北沿海上岸的大约八百名越南难民赶回到海里。
    这些人士说,这些难民是周末在吉兰丹州沿海上岸的,他们希望能同已经在马来西亚的七万多越南人会合。马来西亚保安部队指令他们回到他们的船上去,离开马来西亚到别处去寻求避难。
    他们指出,马来西亚的这一做法与它去年年底不让乘坐能在大海上航行的船只的难民进入马来西亚以来一直采取的方针是一致的。
    自从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副总理在六月十五日透露他的政府打算采取新的强硬路线,把那些已经在这里的难民驱逐出去,并对任何企图强行登陆的难民开枪以来,今天的行动是驱赶难民的最多的一次。
    虽然政府官员今天明确说马来西亚有权驱逐“非法移民”,但是,外交人士说,所规定的新措施,将不一定包括驱赶那些已经在这里的难民,这是有可能的。

【法新社雅加达六月十七日电】东盟官员今天在这里说,可能建议东盟最高级会议,支持下周在巴厘举行的讨论印度支那难民问题的外长会议作出的任何决定。
    他们说,在马来西亚扬言要向试图在马来西亚上岸的难民开枪和把挤在沿海难民营里的七万六千名越南人赶到海里之后,难民问题已发展到了严重阶段。
    他们说,为了支持解决难民问题的巴厘会议,召开东盟最高级会议是可取的。
    在巴厘会议之后,东盟外长将分别同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外长会谈。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若干欧洲国家的外长也可能飞抵巴厘同东盟外长会谈。
    东盟认为越南船民的涌入是这个地区性组织历来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
    印尼和泰国宣布,它们不再接受任何难民,即使是临时性的。
    这些官员说,巴厘会议就难民问题作出的任何决定都应当得到坚决的支持,以便得到有关方面的遵守和执行。他们说,为此,巴厘会议可能认为有必要建议召开东盟最高级会议。
    这次巴厘会议虽然是每年的例会,但是预料将特别侧重于印度支那问题和印度支那难民问题。
    这些官员说,要是东盟政府首脑一致同意举行最高级会议,将使解决难民问题的努力具有重大意义。
    他们说,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河内。有消息说,河内故意让它的人民离开越南。
    前越共驻雅加达代表、现任胡志明市副市长不久前对访问胡志明市的一批印尼记者说,越南政府之所以给难民提供船只是因为它无法阻止他们离开这个国家。观察家们说,他的讲话证明河内不打算制止难民外流,虽然它知道这种政策给难民逗留的国家以沉重的负担。
    印尼官员驳斥了这样的指责:某些东盟国家对越南的野蛮行径采取了野蛮的态度。

【埃菲社特古西加尔巴六月十七日电】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限索摩查总统的国民警卫队四十八小时内投降。
    这是起义军的正式电台,“桑地诺电台”在昨天晚上的广播中报道的。电台说,“最后通牒”是对那些已被包围的尼加拉瓜若干城市的国民警卫队说的。
    “桑地诺电台”的广播员说,“国民警卫队的士兵们应在四十八小时内投降,要不就被认为是暴政的保卫者。”
    起义军电台还号召尼加拉瓜空军驾驶员们,轰炸你们起飞的那个机场的设施,或索摩查总统住的“防空洞”,然后驾驶飞机逃跑。还要求驾驶员们下定决心逃走,驾机飞到桑地诺解放区,并把决定告知游击队指挥部。
    该电台还号召全体人民,准备食品,寻找躲避的地方,因为最近几个小时,在尼加拉瓜全国的战斗将是很激烈的。
    【本刊讯】委内瑞拉《国民报》五月二十六日刊登了美联社—合众国际社—埃菲社二十五日发自马那瓜的一则消息,标题是《国民警卫队的许多军官不赞同索摩查》,摘译如下:
    索摩查政权的两名持不同政见的中级军官在巴拿马宣布,在尼加拉瓜国民警卫队中存在着不满和分歧。
    一名上尉和一名中校在独裁政权的支持者们威胁要将他们打死之后离开了这个国家。
    前警卫队员贝·拉·蒙铁尔中校和何·巴·雷耶斯上尉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大部分军官,其中有少校和上尉,都不满意尼加拉瓜目前的局势,甚至还有推翻索摩查的计划。
    蒙铁尔说,如果反对索摩查的一次军事行动成功的话,成立一个由军人组成的临时政府将是必要的,然后再由一个多种意识形态的文人政府接替。
    他说,他敢肯定,目前正在开展反对索摩查游击战的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将会同帮助人民重建国家的一个军人政府合作。
    蒙铁尔说,索摩查豢养一大批犯罪分子,他们在国民警卫队中杀害儿童和妇女。

说非洲的动乱贯穿着一个起因,就是苏联长期战略所引起的东西方两大势力对非洲地下资源的争夺战
    【本刊讯】日本《选择》杂志五月一期刊登小西昭之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非洲地下资源争夺战激化》,摘译如下:
    非洲又迎来了“动乱之秋”。乌干达的反阿明的联合部队在坦桑尼亚军队的大力支持下,攻陷了首都坎帕拉,罗得西亚的突击部队攻进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烧毁了逃亡的黑人强硬派领袖恩克莫的住宅。
    如果说罗得西亚军队的行动是白人统治者对南部非洲的黑人解放势力进行的“最后反击”的一部分,那么,乌干达形势就是已获得解放的黑人势力之间的对抗。黑人白人之间的对立导致了南非白人军队围绕着纳米比亚(西南非洲)的独立问题频繁地入侵安哥拉,另一方面,在非洲大陆西北端,主张西撒哈拉独立的波利萨里奥解放阵线对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继续进行着“阿拉伯反对阿拉伯的游击战”。
    中部非洲也是动乱的。扎伊尔和中非帝国出现不稳空气,东部“非洲之角”地区的形势也和阿拉伯半岛的紧张局势相呼应,继续发出可怕的轰鸣。乍看起来杂乱无章的这张“危机图”中贯穿着一个起因,那就是苏联长期战略所引起的、东西方两大势力“对非洲地下资源的争夺战”。五个动乱地区和十三个爆发点在力争“最后消灭”白人殖民主义的非洲大陆,目前有五个“动乱地区”。
    首先是南部非洲。在这里,黑人解放势力在安哥拉、赞比亚、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等国的支持下,对白人殖民主义的种族隔离主义的最后堡垒——南非共和国和它的前哨罗得西亚(津巴布韦)以及西南非(纳米比亚)逐步增加压力;罗得西亚军队和南非共和国军队越境进入接壤的赞比亚和安哥拉,攻打这些解放势力的据点。在罗得西亚,黑人强硬派——津巴布韦爱国阵线作出了加强游击队从赞比亚和莫桑比克发动进攻的姿态,这将成为南部非洲的第一个动乱爆发点。
    西南非洲,将于今年秋天在联合国的监督下举行大选,宣布纳米比亚独立。但南非共和国却在从中破坏和妨碍联合国的工作。相反,黑人解放组织——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却不断向它的邻国安哥拉境内的游击队基地发动“先发制人的突然袭击”,甚至杀死杀伤妇女、儿童。这是南部非洲的第二个动乱爆发点。
    第三个动乱爆发点是南非共和国内部的索韦托等黑人居住区。由于伊朗对南非共和国实行石油禁运的影响,黑人的经济生活贫困不堪,充满了不稳的气氛,今年的黑人暴动似将多于往年。
    第二个动乱地区是东非。由于坦桑尼亚进攻乌干达和亲坦桑尼亚的卢莱政权的建立,坦桑尼亚、乌干达和肯尼亚三国之间的平衡遭到严重破坏,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对立加深了。
    如果说第一个动乱爆发点是乌干达国内,那么,乌干达—肯尼亚边境、肯尼亚—坦桑尼亚边境就是第二个、第三个潜在的动乱爆发点。
    第三个动乱地区是东北端的“非洲之角”地区。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发生争端的欧加登地区是第一个动乱爆发点,而要求从埃塞俄比亚独立的厄立特里亚地区则是第二个动乱爆发点。争端都和地下资源有关第四个动乱地区是西北非。旧西属西撒哈拉被分为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两部分,相反,波利萨里奥解放阵线却得到阿尔及利亚的支持,继续开展“撒哈拉独立运动”。摩洛哥属西撒哈拉和毛里塔尼亚属西撒哈拉,分别为第一和第二动乱爆发点。
    中非将成为第五个动乱地带。过去是比属的刚果的资源天赋之国加丹加省,如今成了扎伊尔的沙巴省,但是,从独立当时起就一直有人在进行分治独立运动,目前仍然受到以安哥拉为基地的游击队组织刚果民族解放阵线的威胁。
    一九七七年四月和一九七八年五、六月份,该地区受到了波浪式攻击,后来依靠法国空运的摩洛哥军队和比利时雇佣军的力量才平息了叛乱。目前这里仍然驻扎着一千五百名摩洛哥士兵和六百名比利时士兵。这是第一个动乱爆发点。
    第二个动乱爆发点是乍得。在北部受到利比亚支援的乍得民族解放阵线在开展游击战争。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