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维也纳六月十八日电】卡特总统和苏联的勃列日涅夫今天以拥抱和接吻结束了七年棘手的讨价还价,签署了旨在放慢军备竞赛速度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美国总统和苏联主席互相握手,贵宾们报以掌声和欢呼声。然后,卡特主动地拥抱勃列日涅夫,两人互相在对方脸颊上亲吻。
    这项条约旨在使苏美两国到一九八五年结束前的远程导弹和轰炸机数目受到限制。现在这项条约有待于美国参院采取行动了。
    卡特说,“我们不能使”限制武器的进程“发生中断或受到威胁”,这句话显然是说给参议员们听的。现在参议员们必须审议这项条约的复杂条文。
    两人在下午一点正进入帝国舞厅,然后默默无言地坐着,让四处移动的摄影机拍摄镜头,并且签署了俄文文本和英文文本。
    当他们签署完毕后,佩戴勋章的勃列日涅夫带着满意的笑容转向扩音器说:“我们希望捍卫每一个人最神圣的权利——生存的权利。”
    两人然后分别向参加仪式的贵宾讲话。
    【路透社维也纳六月十八日电】卡特今天在同勃列日涅夫举行的为期四天的最高级会议的闭幕会上签署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之后,离开这里回华盛顿。
    勃列日涅夫先生大约晚一个半小时动身飞回莫斯科。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十八日电】卡特总统在维也纳签署同苏联达成的限制战略武器新条约之后己于今晚返回华盛顿。
    【美联社维也纳六月十八日电】美国总统卡特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十八日在签署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之前举行了秘密会谈。这是他们在到达这里以后举行的唯一的一次秘密会谈。
    卡特作为东道主在美国大使馆接待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同他举行原计划进行一小时的会谈。
    在美国大使沃尔夫的办公室里,这两位领导人并肩坐在装饰华丽的椅子上。摄影记者们涌进来拍摄签字仪式的镜头。有人问卡特情况如何。卡特满面笑容地回答:“非常顺利。”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六月十八日电】卡特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这里签署限制他们的大量核武器的条约之前举行了九十分钟的秘密会谈。这次会谈比原定时间延长了三十分钟。
    卡特和勃列日涅夫在结束了秘密会谈,出来前往苏联大使馆参加两国代表团全体成员第五次、也是最后一次会谈时,记者们高声问道:“你们讨论了什么问题?”
    卡特高声答道:“讨论了许多事情。我将在今晚全都告诉你们。”卡特和勃列日涅夫在前往苏联大使馆之前,在美国大使馆外面站在蒙蒙细雨中交谈。
    有人问,秘密会谈原定一小时,但进行了九十分钟,这是为什么?一位美国官员答道:“他们有很多事情要谈
    。”
    由于秘密会谈时间延长,代表团全体成员参加的最后一次会谈的时间不得不缩短,以便两国领导人能准时参加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签字仪式。
    【法新社华盛顿六月十八日电】据卡特总统高级助理乔丹说,卡特今天返国时,对于维也纳的最高级会议“感到满意”,并且对他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的关系“极为满意”。
    乔丹在卡特从维也纳回来时所乘的飞机上告诉记者们说,这两位领导人互相尊重,并且“互相感到很愉快”。
    这位总统助手说,卡特认为这次最高级会议“适合我们的国家利益”。
    乔丹透露,卡特总统今天上午和苏联领导人举行“私下会谈”时只带去了很少几个讨论的问题。
    他说这两位领导人在这次会谈中谈的时间比原定时间长三十分钟,这是很有意义的。

【法新社维也纳六月十八日电】(记者:勒祖尔)卡特—勃列日涅夫最高级会谈没有辜负人民的期望——它的结果是有限的。
    苏美两国领导人四年来举行的第一次会谈没有在外交上取得突破,但也没有发生公开对抗。昨天的气氛是冷淡的,公开谈到了分歧,但是整个来说,调子是亲切的。
    缓和能否继续下去实际上取决于美国参议院能否批准今天在这里签订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也取决于美国国会是否向苏联提供贸易上的方便。因此,卡特总统和勃列日涅夫主席只能暂时商定需要增加美苏高级接触。美苏两国国防部长和参谋长昨天在这里举行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第一次会议,就突出说明了这种共同愿望。
    这次最高级会谈的高潮也许是卡特和勃列日涅夫两人举行的九十分钟秘密会谈。
    卡特利用这次会谈提出了苏联的人权问题。这是卡特两年半以前就职以来毒化了美苏关系的一个问题。
    最后公报中提到的进展,只是在关于某些武器监督的会谈中取得的进展。宣布了关于禁止放射性武器的有效期有限的协议。美国和苏联都没有这种武器,而且中子弹也不属于这个范畴。但是双方对于将来第三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重要性和目标的认识是一致的,将来的谈判应当标志着裁军本身的开端。
    大家都已知道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要点。
    美国人似乎也收到了关于有可能确保双方都尊重这个条约的明确保证。虽然美国人强调说他们来维也纳时不抱幻想,但是看来他们在这次最高级会议结束后稍微有点失望。
    没有迹象表明卡特和勃列日涅夫在估计世界动乱地区形势方面有共同一致的看法,他们甚至说了一些刺耳的话。
    关于中东、非洲、阿富汗以及东南亚问题,双方只是重申了各自的看法和立场。因此可以预料得到,苏联下月会反对在西奈重新部署联合国军队,在短期内不会采取行动限制苏古在非洲的挺进或不使伊朗的不稳定局面恶化。
    中国问题被悄悄地放过去了。
    在这次最高级会谈中占重要地位的无法估量的问题——如勃列日涅夫的健康状况、卡特的政治前途,美国国会的表决——太多,因而无法期望这次会谈取得外交上的胜利。
    如果需要提醒的话,那么可以提醒人们注意这样一个情况:卡特要在今天晚上,即在他返回华盛顿后还不到一小时,赶到国会。这说明这次最高级会谈的成败取决于将来的事件。
    【法新社维也纳六月十八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及其代表团今天在这里签署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之后将返回莫斯科,他们并没有放松对苏美关系所采取的等着瞧的态度。
    勃列日涅夫承认,签署这项条约就是朝着全面改善苏美关系迈进了一大步。可是,他昨晚在祝酒词中并没有掩饰莫斯科对美国参议院是否会批准这项条约感到没把握。
    勃列日涅夫重申了他长期来所公开保持的立场,他说,不批准这项条约不仅可能导致一场严重危机,而且克里姆林宫也不会接受对条文的修正。从这一点来看,最高级会谈并没有改变勃列日涅夫六月十五日到达这里时的局面。
    最高级会谈暂时使苏美关系不再恶化下去,这一点将使克里姆林宫感到高兴。俄国人从来到维也纳到离去都没有改变他们的立场,如果美国参议院否决这项条约,那么,俄国人可能会当着世界舆论的面把出现任何严重危机的责任加在华盛顿身上。

【塔斯社维也纳六月十八日电】题:霍夫堡宫记者招待会
    在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和美国总统卡特举行最高级会晤第二天结束之后,苏联和美国代表团发言人在霍夫堡宫国际新闻中心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会谈是在苏联大使馆举行的,完成了有关即将签署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问题的讨论。勃列日涅夫和卡特就双方将可能共同研究哪些问题,以便在第三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范围内和在会谈范围外达成新的协议阐述了具体意见。
    苏联发言人说,晚间会晤时讨论了国际性问题和区域性问题。讨论时,在解决某些当前国际问题的态度方面出现了分歧。勃列日涅夫说,美国国内盛传所谓“弧形危机”的十分奇怪的理论,说什么苏联从西非到中亚建立了这种“弧形危机”,力图“包围近东地区”并给美国和整个西方造成损失。勃列日涅夫强调指出,我可以坚定地说,这一套理论纯系谎言。勃列日涅夫补充说,美国把远离美国、在地球另一端的世界这一或那一地区宣布为美国切身利益范围的这种轻率态度,使我们颇感震惊。
    苏联对近东的立场也与美国不同。苏联仍然认为,如果没有一切有关方面参加来全面解决冲突,近东的持久和平是不可能有保障的。苏联对戴维营协定的评价是众所周知的。苏联将不支持旨在利用联合国来加强以埃单独交易的建议。
    苏美发言人宣布,尽管存在着分歧,勃列日涅夫和卡特指出,业已举行的交换意见对更加清楚地理解双方对国际生活中的迫切问题的立场是有益的。表示愿意进行苏美领导人之间的进一步协商。
    勃列日涅夫认为,同卡特总统举行的会晤是内容丰富的,富有成果的。勃列日涅夫说,特别可贵的是,我们都努力扩大两国之间意见一致的范围。如果今后还将举行这样的会晤,那么这将是我们为之前来维也纳的那种有益事情将继续下去的保证。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十七日刊登詹姆斯·赖斯顿发自维也纳的一篇文章,题为《维也纳的华尔兹舞》,摘译如下:
    晚一点对这次美苏维也纳会谈下结论,可能是明智的。
    有关这次卡特和勃列日涅夫会谈的所有明显的迹象,都告诫人们不要过分乐观。
    卡特总统在公开场合一直叫人们不要抱太多的期望——几乎到了要他们不抱任何期望的程度。他一方面表示了希望,但另一方面一直在这里谈论两国存在的“重大分歧”,“我们之间的激烈竞争”和“我们不同的道路”。
    他显然对华盛顿州参议员杰克逊说他姑息的指责感到心虚。
    两位领导人第一次会晤是有限的,双方就各自对世界的看法发表了事先准备好的讲话,连翻译的时间在内,分别为四十分钟和三十五分钟。讲话表明双方在非洲和中东政策上有明显的分歧,讲话都指责对方夸大自己一方的国防预算,进而达到推卸武器竞赛的责任的目的。
    这次维也纳会议主要是谈军事竞赛的问题。但是这里没有迹象表明,在这方面可以取得很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