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说华总理在报告中列出了很少发表的经济数字,这说明中国政府正在采取中国政治生活中罕见的开放做法
    【法新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中国总理华国锋今天宣布中国的经济在过去两年里取得了可观的发展,他还提供了一系列统计数字,这种做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是空前的。
    据新华社报道,华先生在五届人大第二次全体会议的开幕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了这些数字。
    华总理对既然经济增长取得了“比预料的要好得多”的出色成绩,为什么现在还要采取调整经济的政策这一点提出了理由:他说,“林彪、‘四人帮’十年破坏的严重后果”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消除干净。
    他说:“我们对于这一点曾经有些估计不足,工作中采取的某些步骤也不够稳妥。”
    空前第一次,中国最高领导人谈到了在中国经济建设中利用外国资金的“积极的效果”。
    在谈到目前对一九七九——一九八一年三年经济计划进行调整的目的时,华主席证实:现在的重点是要使农业产量适应人口的增长和全国的需要。
    其他重点是轻工业、出口、能源和交通运输。为了加强发展重工业所需要的基础结构,发展交通运输是十分必要的。
    【美联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华国锋总理今天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说,中国要想使经济适合于现代化的长期努力,就必须进口更多的现代化技术、利用外国资金和扩大出口量。
    他在回顾国际形势时说,苏联表现出了更大的冒险性。中国同莫斯科谈判的前途如何取决于苏联的立场是否有实质的转变。
    华在概述中国国内和国际形势时说,中国的经济情况是十年来最好的,但是必须在今后三年中取得重大改善,以便实现持续的高速度发展。
    他说,目前的稳健派政府已经采取了各种开明的措施,以便消除没完没了的政治动乱的根源。
    华在他的长篇讲话中列出了很少发表的经济数字。这又是一个迹象,说明新政权正在采取中国政治生活中罕见的开放做法。
    【路透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记者:麦肯齐)中国总理华国锋今天承认,一年多以前提出的经济政策雄心太大了,但是他也拿出了一些表明中国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就的数字。
    这位总理在向今天开幕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分析了中国的经济形势。
    华总理的报告提供了一些领域的实际生产数字,这是许多年来的第一次。
    【法新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华国锋主席今天要求苏联的立场作出“实质转变”。为了中苏谈判,苏联应当用具体行动表示它反对“霸权主义”政策。
    新华社在报道华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摘要报道了关于“中苏谈判”的一段。观察家们说,总的调子表明谈判将是困难的。
    这位中国领导人还具体提到苏联在亚洲太平洋地区加快扩张步伐,并攻击“大小霸权主义在印度支那地区的侵略扩张”,这指的是苏联和越南,但是他没有点名。
    观察家们指出,华主席这次没有公开主张建立“广泛的世界反霸统一战线”。他只是呼吁全世界各国人民“加强团结,共同努力,互相配合”,避免战争。
    观察家们说,采取这种克制态度大概是因为讨论实现中苏国家关系正常化的谈判即将举行的缘故。

【共同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记者:松尾)题: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述评
    华国锋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规定今后三年的调整政策是新的长征途中重要的第一步,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第一个战役;号召全国人民为实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而团结起来。
    在研讨因一九七七年和七八年偏重重工业路线而发生的工农业不平衡的基础上,重新制订经济政策,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第一步。
    按照这个基本方针,公布了去年工农业生产实际成绩的详细数字,同时提出了通过调整,按农业、轻工业、重工业的顺序平衡地发展经济,维持积累和消费的合理平衡的目标。
    更具体地表明在农业方面要重视粮食和副业生产,轻工业方面要特别重视纤维工业,重工业方面要重视燃料、电力、运输、通讯等各部门的政策。
    这些政策的目的是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丰富消费生活,培植基础工业,激发劳动热情,以谋求新的经济增长,打下发展的基础。
    思想僵化对于实行现代化建设是一个障碍。法制也需要完备,否则谈不上现代化。因此,华国锋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努力实现现代化。这是以去年十二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精神为基础的。特别强调没有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就不能实现四个现代化。
    粉碎四人帮以来,中国好容易恢复了正常状态。这次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特点是要脚踏实地干起来的那种热情很高。
    外交政策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就中苏关系正常化进行谈判的问题,向国内外宣布会谈时中国坚持反霸权主义的外交战略,这是值得注意的。可以认为,在外交政策方面,中国的独立自主的路线今后也将更加明确。

【塔斯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题:全国人大会议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开幕。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在会上做了报告。会上还将听取关于一九七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还将审议一系列法律草案,其中包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权力机关选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典,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刊登该报记者藤村十八日发自北京的电讯,题为《中国:走向经济调整的扎扎实实的第一步,公布成绩表明了自信》,摘译如下:
    华国锋总理(党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把今后三年置于“为完成四化的第一个战役”的位置,坚决地提出了全力以赴进行经济调整的方针。和去年二月四人帮被打倒以后第一次召开的第一次会议相比,这次会议公布了许多经济统计数字等,具体的内容很突出。给人们的强烈印象是,中国以本世纪末的四化为目标,终于迈出了稳步发展的第一步。
    报告详细列举了去年的经济成绩,这表明了开放的姿态。
    而且,值得注目的是,去年各部门的成绩出乎预料的好。
    但是,问题是在许多方面出现了不平衡。
    于今年二月开始的讨论经济调整的过程中,可以想象各方面出现了许多议论。有时也可能发展为活跃的意见对立。但是,工作报告并没有深究经济领导人的责任。这大概是因为,在目前,比起党内分裂来,虽有些不同意见,但仍团结一致,全力以赴打好“三年的第一个战役”还是上策。
    贯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精神是,中国领导人对经济现状不仅不悲观,而且还对前途怀有自信心。

说华总理的报告中没有包含以前经常重申的关于战争不可避免的论点,取而代之的是,相信可能避免战争的爆发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六月十九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重要的是行动,而不是言论》,摘译如下:
    华国锋总理在刚刚开幕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中苏国家关系正常化的可能性和举行谈判的前景取决于苏联的立场是否有实质性转变。最近一个时期,双方都预示要进行这种谈判。
    根据今晚发表的第一次对他的报告的摘要报道,中国总理说,恢复两国关系只能用行动,而不是用言词。中国的领袖给苏联提出的关于协议中把反霸条款也包括进去的建议打上了问号。
    紧接着,在评价国际局势时,中国的领袖把出现世界紧张局势的主要责任归咎于军事进攻的扩大和“社会帝国主义的冒险”。
    中国领袖赞扬了不结盟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努力。对美苏限制战略武器第二阶段谈判和最终达成的协议持十分怀疑的态度,认为这一措施绝不会阻止军备竞赛,更不会保证维护和平问题的实质性解决。报告中没有包含以前经常重申的关于战争不可避免的论点。取而代之的是,中国领袖表示相信,如果世界人民加强团结共同努力,则可能避免——而不只是过去这里所说的推迟
    ——战争的爆发。以前的关于中国必须同“第二”世界和“第三”世界国家团结起来反对霸权主义的论点,在报告中也不提了。
    中国总理认为,三年的经济调整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第一个战役”,他努力打消外国伙伴以为中国会由于内部原因而限制自己同外国联系的一切疑虑。中国将继续扩大同外国的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并将通过接受外国资本的国际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