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伦敦出版的《苏联问题分析家》杂志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集团隐约出现能源危机》,摘译如下:
    在八十年代内苏联会从中东进口石油吗?如果是这样,苏联的需求大概会有多大,东欧的需要量会超过苏联的出口潜力多少?试图回答这样重大的问题,不仅必须估计苏联石油工业的潜在产量,而且必须估计他们的消费量,同时考虑到用煤或可燃气代替,以节约石油的可能性。
    与其他工业化国家相比,苏联在许多方面都处于值得羡慕的地位,因为它不仅扩大了燃料的生产,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要,而且还有剩余的石油出口。战后,苏联燃料(石油、天然气、煤以及较次要的泥煤、油页岩和木材)的产量一直在迅速增加。
    在这个时期内,石油和可燃气在各种燃料中逐渐变得越来越重要,虽然由煤转而采用更多的石油要比西方工业国迟得多,而且苏联从来也没有象大多数工业国一样依赖石油。
    同其他工业大国的能源生产能力相比,苏联的实力似乎是明显的。例如一九七七年,苏联在发电量方面可以说仅次于美国。
    此外,统计数字表明,目前只有苏联能够用自己的生产满足发电站和其他消费单位的需要。苏联实际上能够每年出口大约一亿五千万吨石油,而美国、日本和西欧却要进口十亿多吨。
    苏联可以宣称,它的煤占世界资源的百分之五十,天然气占百分之四十五,泥煤占百分之六十,油页岩占百分之四十六,潜在的水电占百分之十二,产油面积占百分之三十七。几十年来,苏联用国内的燃料资源成功地扩大了其经济的动力基础,那它为什么要垂涎中东的石油呢?
    事实上,苏联将来的能源前景并不如上面的统计数字所表明的那么乐观。莫斯科的经互会伙伴使局面根本改变了。苏联用“和平电网”向它们输送电力,用“友谊管道”输送石油,用“兄弟友谊”管道输送可燃气:这些是苏联对东欧卫星国实行的经济控制的一部分,这种关系正在由于横贯大陆的“联盟管道”的修建而得到加强。到一九八○年,这条管道将每年向经互会国家多输送三百亿立方米的可燃气。
    东欧、古巴和越南已经严重依赖苏联的能源进口,而且它们的需求量正在逐渐增加。
    经互会的能源资源约百分之九十七在苏联境内,而将来这些煤、可燃气和石油的来源大约百分之九十是在乌拉尔山脉的那一边。勘探是极其困难的,运费更浩大。东欧国家正在被要求投资开发西伯利亚的燃料资源,帮助修建运输系统以换取将来的交货。这项财政负担使已经处于困难之中的东欧国家的经济更加紧张了,人们纷纷抱怨苏联从低息贷款和通货膨胀中大获其利。
    东欧人不愿凭将来某个时候获得能源供应的诺言就把他们的人力、技术和稀少的硬通货投入西伯利亚荒野的联合投资计划中去,他们看到,扩大同盛产石油的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倒是会有很大好处的。
    迄今为止,不论是保加利亚还是其他经互会国家都没有创造足够长远的和可靠的条件从发展中国家进口石油和其他原料。在这里,经互会国家进口这些货物的需要量大大超过了它们的外汇和出口的能力,这样就会使它们同这些国家的国际收支出现很大的赤字。
    在这种情况下,西方的石油供应存在巨大的危险。为了在无能力偿付的情况下确保发展中国家的“稳定进口”,苏联集团最直接的“协调一致的行动”就是通过建立亲莫斯科的政权而在政治上控制这些国家。另一个办法,即帮助发展中国家扩大其石油工业和整个经济,那是不大可能成功的,因为西方的专门知识和技术一般要胜过经互会国家。但是不论采取哪种办法,苏联集团都将和石油输出国的传统主顾发生竞争。可以十分肯定,关于东欧卷入石油输出国的决定将由莫斯科来作出。
    显然存在许许多多未知的因素,难以准确地估计苏联在八十年代是燃料不足呢,还是有剩余。若国民生产总值每年增长百分之三至五,单在苏联,到一九九○年燃料消耗将上升到:石油五亿到七亿吨,可燃气六千到八千亿立方米,煤八亿吨以上。
    但是如果要满足经互会伙伴们的需要,在一九九○年就必须再加十亿多标准燃料吨。由于经互会国家人力,投资和技术潜力都有限,要达到这一点是十分难以想象的。只有西方或日本提供大规模的技术,苏联才有可能进行这样规模的燃料生产。莫斯科的选择余地看来是有限的:要么在中东和西方发生对抗,要么减轻西方对苏联长期的政治野心的疑虑,从而吸引西方增加经济合作。
    然而在眼前,克里姆林宫的那些老年人看来是在奉行令人糊涂的二者结合的政策。对于未来的能源供应,苏联缺乏明确而合理的战略,这一点对世界和平充满着巨大的危险。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二十九日刊登保罗·刘易斯发自雅典的一篇文章,题为《希腊加入共同市场,欧洲的危险阶段》,摘译如下:
    在希腊今天正式签字成为欧洲共同市场的第十个成员国的时候,西欧在战后为谋求更大团结和在世界事务中发挥更大影响而进行的努力中的一个新的危险阶段开始了。
    在雅典的烈日下进行的一整天演说的仪式上,发言的人追述了西欧在它的文化和思想方面以及在发明民主制度方面对古希腊所欠的债。这个签字仪式几乎成了二千年共同历史发展的不可避免的顶点。既不是容易的,也不是自动的然而,接纳希腊参加西欧贸易集团既不是容易的,也不是自动的。毋宁说,这是现在的成员国作出的一个危险的决定:为了巩固欧洲而把较穷的和不太稳定的南欧国家与北方的经济较繁荣的国家联系在一起。他们希望通过这种做法来建设欧洲大陆的落后的南半部,使它逐渐转变成为西方世界可靠的、民主的一部分。人们希望,结果将是,欧洲更加强大,欧洲在世界事务中更有影响。
    共同体接受了一个有九百万居民,其生活水平是老成员国生活水平一半的国家。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甘心情愿地同意接受已提出申请的西班牙和葡萄牙,即使它们的总数为四千万的人民甚至比希腊人还要穷。
    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在条约签字以后说,希腊参加共同体一事表明,“欧洲共同体不是、也不希望是一个封闭性俱乐部,更不是富国俱乐部”。詹金斯的告诫詹金斯先生回答说,他希望葡萄牙和西班牙将象希腊那样成功地完成加入共同体的谈判,但是他告诫说,“一定不要让”共同市场从十个国家扩大到十二个国家这一点“削弱共同体”。去年年底,共同体委员会阴郁地得出结论说:“共同体可能由于扩大而削弱到这种程度:它的基本目标将受到怀疑。”
    吸收贫穷的南欧国家,不仅会增加工业国家和农场主的竞争,而且现成员国还要拿出大量援助。詹金斯先生认为,整个行动将在数年内每年至少花费十亿美元。九个老成员国还担心,共同体的扩大将使这个集团从基本相同的北部工业国组成的小型俱乐部,转化成为一个庞大而不灵便的组织,它的成员具有不同的利益,因而将愈来愈难以作出决定。
    今天签署的希腊和共同体之间的条约表明,共同体现成员国对于在一个世界性衰退的时刻吸收较弱的国家所造成的经济负担是何等担忧,以及它们同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谈判将会多么困难。尽管扩大共同市场会使它暂时在经济上付出代价,但通过支持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的仍然软弱的民主政府(它们都是最近才从独裁统治下解脱出来的)也可以带来更直接的政治好处。

【美联社雅典五月二十六日电】在希腊将于明天成为欧洲经济共同体第十个成员国的前夕,这里的“欧洲热”日益风行,但是,关于“希腊人真是欧洲人吗”的大辩论也越来越激烈。
    把浪漫派和犬儒派的极端观点折衷一下,现在使用“欧洲希腊人”一词来描写希腊民族性格的混合性。
    察佐斯总统最近说:“欧洲终于回到希腊了。”他认为,希腊实际上是欧洲的中心,因为自古以来,它就为西方文明奠定了基础。
    欧洲经济共同体欧洲委员会副主席之一纳塔利本星期宣布:“随着希腊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更是名副其实的欧洲组织了。希腊是欧洲经济共同体从中吸取鼓舞力量的欧洲文明之母。”但是,希腊的电视评论员哈伊福蒂乌不同意,他说:“什么?希腊人是欧洲人?从来都不是。”哈伊福蒂乌曾在美国和欧洲居住多年,他每周都有电视节目,他的电视节目内容完全是批评希腊人的性格和国民的缺点,他还说:
    “希腊人为了挤进欧洲过去几年来在物质方面大有进步,但是,如果他们不改掉东方人的习惯,他们决不能成为真正的欧洲人。”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三十一日电】政府官员们今天说,在美中就纺织品协议举行的谈判陷入僵局之后,美国已经单方面地对中国的某些纺织品出口规定了限额。
    这些官员们说,这一行动将有助于为政府最后批准两国之间的贸易协议扫清道路。
    在采取这一行动之前,美国特别贸易代表斯特劳斯和中国官员们在北京曾就纺织品问题进行了谈判,但未能达成协议。
    美国既想制止中国纺织品的进口不断上升,又想继续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
    规定限额的有五种纺织品,期限一年,自本年五月三十一日开始生效。规定限额的纺织品如下:
    ——布手套:二百九十四万六千零六打。
    ——布罩衫:五十三万五千六百五十九打。
    ——布衬衫(非针织品):三十五万四千六百一十三打。
    ——布裤(男女老少的裤子):一百零八万八千六百三十二打。
    ——人造纤维运动衫(男女运动衫):三十三万四千八百三十四打。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三十一日电】特别贸易代表斯特劳斯的办公室的一位官员今天说,美国已经单方面地采取了限制中国的纺织品进口的行动。他说,这一限制行动并不是由于在进行了六周的谈判之后,未达成一项纺织品协议而对中国人采取的报复行动。
    这种进口制裁是根据国际纺织品多边协议采取的,用来对付那种可能损害国内纺织工业的进口突然增加的情况。
    这位官员说,中国人知道这一进口限制的行动,并没有提出抗议。
    【法新社北京五月三十一日电】中国认为中美纺织品问题谈判失败要由美国负责,而且邓小平副总理暗示,这件事可能影响两国的商业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