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海牙五月三十一日电】《记者:斯科特·桑顿)消息灵通人士说,北约的大西洋理事会的春季会议强调,这个由十五个国家组成的联盟必须使它部署在西欧的核武器现代化,以便对抗公报所说的华约的“军事力量不断增长”。
    部长们又说,虽然北约必须加强它的防御力量来对付日益增大的苏联的威胁,但是联盟决心继续为控制军备竞赛而努力。
    这些人士说,在会谈中出现了一致的意见,认为北约要在今年年底以前就使联盟部署在欧洲的原子导弹现代化的问题作出决定。
    北约外长会议是联盟每年举行两次的会议,旨在对其战备工作进行估量以及为了通过进一步控制军备和裁军谈判,来实现欧洲的东西方缓和的目标,它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有关的联盟部长们还要求华约国家对西方的建议作出积极的反应,西方建议恢复双方关于共同均衡削减驻中欧军事力量的维也纳谈判的势头。
    法国同公报的这一部分没有关系,因为它不属于北约的一体化军事机构。
    【德新社海牙五月三十一日电】据报道,美国国务卿万斯和西德外交部长根舍奉劝今天结束的、为期两天的北约外交部长春季会议:如果北约不想冒险丧失它的核威慑力量,就应该在今年年底之前着手使原子武器现代化。
    据波恩外交部次长范韦尔(他在会议最后阶段代表根舍)说,西德认为这次春季会议是令人满意的。他说,就北约安全政策的各个方面达成了协议,并为作出军事方面的决定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南通社雅加达五月二十九日电】南斯拉夫和印度尼西亚今天下午在雅加达外交部结束了两天的会谈。在会谈中,南斯拉夫主席团成员扎尔科维奇和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穆赫塔尔
    ·库苏马阿马查提出了他们各自政府对当前的世界局势、东南亚、中东和南部非洲等多事地区的立场。双方就即将举行的不结盟协调局外长会议和第六次不结盟首脑会议的准备工作详尽地交换了意见。
    会谈中特别注意到了不结盟国家联系即将举行的不结盟国家的一系列会议进行的活动。双方得出结论认为,作为一支自治和独立的力量,不结盟运动在争取和平和独立以及争取解决世界面临的主要问题的斗争中所起的作用正在不断增强。双方表示断然反对修正不结盟的基本原则、改变不结盟运动的非集团的性质和方向的任何企图。
    在会谈中,确信两国对所讨论的问题观点一致或者非常接近。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五月二十八日电】来访的南斯拉夫副主席扎尔科维奇今天上午在这里的独立宫同苏哈托总统会晤了一小时,除了讨论其他问题外,还讨论了不结盟运动问题。
    【法新社科伦坡五月三十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持强硬路线的阿拉伯国家,本周将要求不结盟运动主席斯里兰卡在下周举行的协调局会议上,把它们提出的暂停埃及不结盟运动成员资格这一点列入议程,进行讨论。
    这个要求是最近在巴格达举行的阿拉伯外长和经济部长会议上作出一项决定之后提出的,这个决定要求暂停埃及在不结盟运动中、在伊斯兰会议和非洲统一组织中的成员资格。
    阿拉伯联盟国家的这项决定的抄本,已经由伊拉克递交给斯里兰卡
    。

【塔斯社金边五月三十日电】题:递交国书
    柬埔寨人民共和国人民革命委员会主席韩桑林说,苏联在金边开设大使馆是发展柬埔寨和苏联之间友好与团结的密切关系的新步骤。我们对苏联共产党、苏维埃国家和苏联人民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对柬埔寨人民的革命事业和遭到四年破坏之后国家的恢复工作所给予的宝贵支持和援助,这种破坏是由中国扩张主义者的走狗波尔布特—英萨利反动集团推行的种族灭绝政策所造成的。
    这位人民革命委员会主席是在苏联驻柬埔寨人民共和国大使奥列格·鲍斯托林向他递交国书时说这番话的。

【时事社东京五月三十一日电】题:邓副总理会见铃木善幸等
    北京三十一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三十一日会见铃木善幸等五名自民党议员,表明了希望接受日本的政府贷款的愿望,并要求日本政府研究具体办法。过去中国也曾明确地表示过愿意接受政府贷款,但政府最高领导人要求研究具体办法,这还是第一次。铃木打算回国后向大平首相、园田外相和江崎通产相转达邓小平副总理的要求,并建议日本要积极地去实现中国的愿望。
    应中日友好协会的邀请正在中国访问的铃木等人,三十一日上午十时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邓副总理,历时一小时又二十五分钟。会见时,日本对中国的“四个现代化”提供合作的问题成了话题。邓小平副总理表明了愿意接受政府贷款的希望,他说:“建设发电站等所需要的资金,单靠民间贷款不够用,所以想接受政府贷款。”邓副总理说:“至于贷款的金额、条件和对象,中国将研究符合本国实际情况的方法,希望日方也研究这方面的具体办法。”邓副总理还就这一贷款问题说:“希望转告大平首相。”
    邓小平副总理还就加强与外国的经济交流问题说:“现在正在拟订专利法、投资法。除合办方式之外,也准备接受外国企业向中国直接投资。”中国领导人表示准许直接投资的态度,这是第一次。
    此外,邓小平副总理还阐明了下述见解:(1)渤海湾南部是开发海底石油最有希望的地区,因此,希望就开发这个地区的石油问题迅速同日本方面磋商;(2)和日本之间也想签订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及文化协定;(3)至于缔结成套设备合同问题,希望早日解决;(4)感谢大平首相表示日本要对中国的现代化实行合作的讲话,等等。
    【时事社东京五月三十一日电】题:邓副总理就尖阁群岛问题表明见解,日本过分吵嚷
    北京三十一日电:邓小平副总理三十一日会见自民党的铃木善幸时,谈到尖阁群岛问题,要求日本采取慎重态度。他说:“日本不是吵嚷得过分了吗?”他并且说:“留给后代处理是最好的办法。”
    邓小平副总理在会见铃木的最后,特别提出这一问题,说:“日本方面吵嚷得过分了。造成了中国不得不表明见解的状况。”对日方已大规模地着手实地调查一事表示不快,并且强调了中国不得已而表示遗憾这一点。
    可以认为,中国政府目前希望日方妥善处理,想要避免日中关系在这个问题上恶化。
    邓副总理强调说:“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时,我说过最好把这个问题留给后代处理。我现在也还认为这对中日两国都是最好的办法。”还有,邓副总理高度评价了园田外相所说“应该慎重处理”的讲话。
    铃木同邓副总理会谈后会见记者说:“调查费已经列入冲绳开发厅一九七九年度预算的考虑,大概也是有的。不过,大概会有这样的意见:从大的政治观点来看,并且从日中关系的现状来说,这样做是不是好。”他对政府开始了大规模地实地调查尖阁群岛一事表示了批评性的看法。

【法新社河内五月三十一日电】(记者:托拉瓦尔)越南副外长潘贤今天向驻在这里的外国记者介绍代替他出席下一轮越中和谈的人选。接替他的是他的同僚丁儒廉副外长,是以中国问题专家闻名的人物。但是,丁儒廉说,他不能证实他是否将按计划于六月十五日前往北京出席第二轮谈判。
    今天的会见是在一家宾馆举行便宴时进行的,这同越南全力备战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潘贤是出席四月十八日至五月十八日举行的越中第一轮会谈的五次会议的越方代表。他说,他希望他的后任“比他干得更好”。
    潘贤说,代表团的领导人很可能要替换,因为他们需要休假或休息。他还说:“我们希望进行真正的谈判。谈判可能要花一年、也许是五年,也许是更长的时间……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将看到要经过几代副外长,但是,这对我们完全一样。我们有的是时间,我们预备着许多副外长。”
    这两位副外长都公开谈到中越冲突有可能重起。
    潘贤说,中国人在给予越南第二次“教训”之前应该三思、既要考虑到越南会作出什么样的回答、也要考虑到国际舆论。
    记者们说,他的话——几乎是和解性的——同整个越南正在全面备战的情况形成奇怪的对照。越南全国都已动员起来。建立了高射炮阵地、设置了炮位。汽油库都加上了伪装,几乎整个北越都转入了地下。整天都可以看到一辆辆卡车载着年轻“部队”(士兵)开过,去增援精锐的三○八师和三二○师。
    与此同时,三天前在这里开幕的越南国会春季会议,主要是讨论加强防御和提高警惕的问题,虽然仍然希望,“如果中国人讲道理的话”,冲突就能避免。
    但是,今天要说出前途到底是什么,是战争还是和平,得要有个高明的人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