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科伦坡会议明确表明不结盟运动越来越背离它最初的目标;在古巴影响下,不结盟运动逐渐靠近苏联;比过去多得多的内部争吵威胁着运动的团结,未来是不妙的
    【本刊讯】比利时《自由比利时报》六月十二日发表一篇评不结盟国家协调局部长会议的文章,摘译如下:
    在不结盟运动协调局部长会议结束之后,在科伦坡达成的妥协本身不是重要的。出席协调局会议的二十四位外交部长,决定暂时不把埃及从八十八个不结盟国家集团中开除出去,但谴责埃—以条约是违背联合国和该运动的决议的。
    也求得了关于柬埔寨问题的解决。
    科伦坡会议明确表明不结盟运动多么滑向了其它方面,多么越来越明显地背离了它最初的目标。在万隆,不结盟国家曾决定联合起来,以便不被卷入超级大国间的竞争。今天,主要是在古巴人的影响下,不结盟运动逐渐靠近两个超级大国之一——苏联,苏联总是乐意以不结盟运动的“天然盟友”自居。政策的改变是明显的:不结盟运动原则本身和同一个“大国”结成优惠联盟之间的矛盾,是明显的。
    在某些人采取的立场中,也出现了同样的矛盾。例如,人们看到一些不结盟国家要求开除埃及,“因为它同以色列签订了条约”,而以色列不是一个超级大国;但同时它们却支持越南,它在理论上仍然是一个不结盟国家,但同苏联超级大国结成了联盟。
    不结盟运动中出现的越来越有方向性的意识形态,受到了一些不结盟国家的谴责。例如,在最近几周内,人们看到象铁托这样的人物不顾高龄,进行真正的穿梭外交,以挽回局面。但是,“重大的原则”可能越来越不受尊重,因为从九月份起,将担任三年不结盟运动主席的是古巴。
    不结盟运动能否经受得起所有这些变化?在开始时是说不定的。这不仅是因为站在社会主义集团一边最后会使不结盟失去存在的理由,而且还因为比过去多得多的内部争吵威胁着运动的团结。
    在科伦坡,亚洲人之间和阿拉伯人之间发生的激烈争吵,便只是这一点的一个例证。
    总之是一片混乱,未来是不妙的。英报文章《古巴人追求新的抱负目标》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六月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古巴人追求新的抱负目标》,副题为《在哈瓦那最高级会议前不结盟运动中的紧张形势》,摘译如下:
    不结盟运动的命运悬而未决。在今后几个月中,古巴起的作用将能表明,这个运动将延年益寿呢,还是衰退解体。
    拥有八十八个成员国的不结盟运动现在四分五裂。古巴人将是哈瓦那会议的东道主。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将在拟定议程方面起重要作用。他们希望看到这次会议更依赖苏联的世界观。这将涉及接受俄国的观点:前途,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前途将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
    这一立场带来了问题:古巴是否会是一个受欢迎的最高级会议东道主。
    大多数成员国强烈反对古巴的观点。索马里去年呼吁把古巴开除出不结盟运动,这反映出在非洲对古巴同苏联的关系和古巴部队对非洲冲突的干涉的广泛批评。在南斯拉夫共产党去年六月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也谴责古巴不反对“霸权主义”——间接指俄国。
    除了共同反对种族主义,致力于裁军和支持发展中国家设法在分配世界财富中变得有利于它们之外,几乎没有什么别的东西能使不结盟运动团结一致,这些分歧是在这样的时候出现的。不结盟运动创建于一九五五年,在诸如尼赫鲁、纳赛尔、苏加诺、恩克鲁玛和铁托这样的领导人领导之下,这个运动的力量在于在两个超级大国在冷战时期争夺盟友时,它采取反美和反俄的态度。但是,它的重要性后来由于发展中国家中的新集团,通过其它组织追求它们的经济和政治目标而暗淡了。
    然而,对少数国家来说,不结盟运动仍然具有关键的意义。在这些国家中,首先是古巴,这是哈瓦那将在科伦坡会议上力求当下一次会议的东道主的原因。
    作为自己的继续繁荣和防务能力依靠莫斯科的一个国家,古巴想表明它能帮助使发展中国家团结在苏联的旗下。部分就是由于这个原因,卡斯特罗主席希望许多国家元首在九月份到他的首都去,以了解勃列日涅夫主席的政策。
    但是,也许甚至更重要的是,他由于他和古巴自身的原因,需要有一大批高级代表去,对这个运动给予新的推动。他具有大家承认他为整个第三世界的一个领袖的莫大野心。这种野心导致他在六十年代成立革命的亚、非、拉人民团结组织和向拉丁美洲、非洲和中东派遣部队和文职专家。他还看到,古巴的国家利益,同建立一个迫切要求发达世界——实际上是经互会的较富的国家——给予较好的贸易和援助条件的发展中国家集团是一致的。
    如果在哈瓦那出现任何外交上的失败,那对卡斯特罗主席来说将是一场灾难,一个相当大的原因是,这将使他和他的国家甚至比现在更依赖苏联。

【德新社喀布尔六月十五日电】(记者:诺伊)由于局势关系暂时居住在喀布尔的外国建设专家说,目前,反政府的阿富汗人与政府军之间,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游击战。
    据说,冲突正在好几个地方进行:位于东南部靠近巴基斯坦边界的帕克蒂亚省,哈扎拉部族聚居的中央区以及北部接近苏联边界的昆都士部族区。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今天,“人民憎恨”现政权。阿富汗二十来个部落中的男子历来是带武器的。现在他们使用他们的枪枝了。
    用苏联十分现代化的军事武器装备起来的中央当局目前正在反击。叛乱分子充分利用了阿富汗的地势。全国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地区都是几乎通行不了的山区,熟悉当地地形的山区人民能够容易地转入地下,以逃避在头顶上盘旋的政府直升飞机。
    许多迹象说明,完全依赖莫斯科的喀布尔领导集团,面临着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
    甚至连中小学生也被带出教室去上使用武器的突击课。据说政府在招兵名额满不了的时候,采用强迫征兵的办法。
    武装部队中许多人都逃跑了。监狱里人满为患。
    驻喀布尔的西方外交官认为,要是没有苏联人的支持,“阿富汗政权四个星期内机会垮台”(一位外交官语)。
    【美联社新德里六月十六日电】(记者:施拉赫特)从喀布尔传来的消息表明,叛乱势力正在对阿富汗总统塔拉基的亲苏政府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
    一位西方外交人士今天说:“在过去一个月里,阿富汗的局势明显地恶化了。驻喀布尔的一些外交官认为,塔拉基政权只能维持几周了。”
    亚洲和西方人士说,已用飞机把塔拉基和总理阿明的妻子送往莫斯科避难。
    他们说,塔拉基的左派执政党人民党仍控制着这个内陆国家的城镇,但是,阿富汗崎岖的农村地区——那是开展游击战的理想的地区——有越来越多的地方落入叛乱分子之手。他们还说,叛乱分子从敌对的马克思主义者到右翼宗教领袖和部族人,各种人皆有。
    阿富汗的危机在三月份和四月份两支军队哗变后进一步加重了。正如克里姆林宫近来的言论所反映出的那样,阿富汗危机显然使喀布尔的苏联盟友感到不安。据信苏联已加紧向阿富汗运送军事装备。
    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不久前调换了其驻喀布尔大使馆的部分人员,调去了一些估计会鼓励阿富汗政府作较大节制的官员。
    为了加强阿富汗武装部队,苏联把两千多名军事人员——其中包括一些同阿富汗人有血缘关系的塔吉克人和乌兹别克人——派到了阿富汗,还送去了一批数目不详的喷气式战斗机、坦克和米尔—24型武装直升飞机。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十五日刊登发自新德里的一篇专稿,题为《苏联要求印度帮助喀布尔》,摘译如下:
    据说,苏联要求印度帮助亲莫斯科的阿富汗政府,办法是向巴基斯坦说情,要它停止援助阿富汗叛乱分子。
    据说,德赛总理本周访问莫斯科时曾向勃列日涅夫表示,喀布尔政府“应该设法取得阿富汗人民的信任”,而不是“把它的麻烦归咎于巴基斯坦的干涉”。
    据采访德赛莫斯科之行的印度记者的消息,柯西金总理要求印度不仅对巴基斯坦施加压力,而且还要印度扩大同阿富汗的联系,以加强塔拉基总统的政府。
    印度虽然同苏联友好、而且对于中国同巴基斯坦的真挚关系感到不太高兴,但它没有明显介入最近的阿富汗问题。

说由于华盛顿亲巴基斯坦倾向已经明显,印度除了转向苏联外没有别的办法
    【本刊讯】印度《商业旗帜报》六月十六日发表题为《莫斯科之行》的社论评德赛访问莫斯科,摘译如下:
    德赛这次去莫斯科访问,还有人们看不到的原因。在一般情况下,总理是不会在柯西金访问德里之后这么快就匆匆忙忙地跑到苏联去的。如果说他觉得必须在这个时候到莫斯科去,那一定是感到事情有些紧急。举例说,华盛顿已非常明确地表示,在把全面核保障作为同印度进行核合作的先决条件问题上,它不会让步。其次,美国已说明,它今后可能不再向塔拉普尔发电厂提供浓缩铀了。新形势的第三个因素,是有消息透露说,巴基斯坦在包括美国在内的某些西方国家的默许或者积极参与下,已经获得了核武器技术。
    在这种变化不定的局势下,印度现在不仅必须补回失去的时间,而且,即使不能超过以色列和南非,也必须比巴基斯坦领先一步。由于华盛顿的亲巴基斯坦倾向已经明显,印度除了转向苏联外没有别的办法。
    在柯西金访问新德里时曾有消息说,苏联愿意帮助印度建立六万瓩到一百万瓩的大型原子能发电厂。人们希望这个建议现在仍在继续谈下去。特别是因为拉贾斯坦和卡尔帕卡姆的工程的进展,已经落后于计划。迹象表明,在德赛访问期间,苏联已答应除了已经提供的一百吨重水外,再向拉纳普拉塔普萨加尔的拉贾斯坦发电厂的另一个发电机组提供重水。这就是说国际保障这个障碍——它使印度迟迟不能得到第二批重水
    ——已经克服了。希望这能成为印苏两国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重新进行合作的开端。尽管没有谈到浓缩铀的问题,但是,印度在另找来源的时候并非不可能也向苏联试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