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中国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本身就是一个成就,表明中国政局恢复了一定程度的稳定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六月十三日刊登该报记者琳达·马修斯从香港发出的一篇评论,题为《实行民主——中国式的》,副题为《三千五百名代表将在人大会上批准党的政策》,摘译如下:
    中国终于要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了,这件事的本身就是一个成就,一个表明毛泽东的继承人已经使中国政局恢复一定程度的稳定的迹象。
    由于动乱的文化革命的打击,中国议会从一九六五至一九七五年之间一次会也没开过。一九七五年那次开会以后,又一直停顿到去年才选出了本届人大并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这里的一位外交官说,人大“原来是测量中国稳定程度的可靠的晴雨表。”他说:“在情况好的时候,在局面相当平静,党的领导人能在把国家向何处领导的问题上取得某种一致意见时,就召开人大。自六十年代初期以来,连续两年召开人大还是第一次,这一点富有意义。”
    表明中国新近对稳定和民主发生兴趣的另一迹象反应在这样一种举动上,那就是要放松党对议会的控制并使它成为一个能受到海外尊重的真正的立法机构。
    尽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被认为是党的一个工具,充其量只有点缀的价值,但是,它召开会议还是将在中国国内和国外引起相当大的激奋。
    这一次代表大会可能是重要的,因为据料会议议程上的关键议题将是正式调整现代化运动。
    【法新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中国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于十八日开始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议程上有三项主要议题。主要之点是:
    (一)对去年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所宣布的经济指标作出大调整,因为这些指标后来证明对目前中国的财政状况以及它的经济和工业基本设施来说雄心太大。
    现在将优先发展轻工业,轻工业是赚取外汇的一个来源,中国需要外汇为实现重工业的现代化长期提供资金。
    还有一些未知数,其中之一是调整对农业现代化计划将产生什么影响,因为近来优先考虑的似乎是提高农村人民的生活水平和提高农产品产量而不是全面机械化。
    在这两方面,国家可能决定扩大企业的自主权。
    迄今为止,企业是按照严格、刻板的计划办事从而使生产受到损
    失。
    (二)颁布刑法和刑事诉讼法。
    在这些法律生效时,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就迈开了第一步。因为政府已经在采取措施结束自从一九四九年以来,特别是过去十五年由于缺乏成文法而普遍存在的独断专行的局面。
    (三)将研究对外政策,包括中国同印支国家,特别是越南的关系以及同苏联的关系。
    人们将异乎寻常地关心这次会议,因为它将透露目前共产党领导内部就中国政府在经济上和政治上奉行的主要政策的不同倾向展开斗争的情况。

【时事社东京六月十五日电】题:五届政协第二次会议开幕,邓副总理号召“安定、团结”
    北京十五日电:中国在召开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之前,于十五日召开了五届政协第二次会议。
    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的民族统一战线组织。这次会议是自去年二月以来相隔一年又四个月后召开的。会上,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小平副总理指出,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要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同时,号召为实现台湾归回祖国做出贡献。
    邓小平主席和许德珩副主席在开幕词和工作报告中都强调了民族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全国政协委员为台湾归回祖国积极地作工作,进而强调了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保持“安定、团结”的重要性。

【本刊讯】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六月十二日刊登一则吉隆坡消息,摘要如下:
    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十一日在下议院说,我国政府目前还不能取消我国人民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的限制措施。
    他指出,我国目前不想取消对我国人民到中国访问所实施的限制,主要是考虑到我国的安全以及其他问题。
    他说,我们都知道,中国共产党目前还是支持马来亚共产党。
    他在中国曾亲自观察了中国的政治制度及社会情况以及中国政府管理这个国家的情形,他也了解中国的经济体系。
    他说,自从已故拉扎克访问中国之后,这五年来,不论在马来西亚及中国,在东南亚、亚洲及世界,都有着重大的改变,他这次访问中国是意义深远和重要的。
    在新的领导班子的领导下,侯赛因说,中国已表现出它的新态度,中国对区域性以及国际性问题,也具有更大的视野,由于中国是一个泱泱大国,中国的政策以及它的活动,必然对整个世界,特别是对它的邻国及本区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他说,在他与中国领袖会谈时,中国领袖曾向他阐明中国对区域性及国际性问题的立场,同时了解中国对一些问题的敏感性,同样,他也向中国领袖表明了我国对有关问题的态度及立场。
    对于国际政治局势发展,侯赛因说,他曾与中国领袖讨论过西亚、南亚的危机,超级强国间的关系以及它们在国际领域所扮演的角色等。他们也讨论发展中国家对实现一个新国际经济秩序的愿望以及先进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关系。
    他曾向中国领袖阐明,要增加两国间的直接贸易。中国在致力推行现代化计划中,是需要大量的橡胶、棕榈油及锡等原产品供应,我国有能力供应这些原产品,我们也可以从中国取得更多的制成品及食品供应,通过磋商后,他深信两国间的贸易将会增加。

避免造成失业已成为绊脚石但是,“从社会主义经济原则出发,不容许产生失业者”(万里主任语)的社会主义信条,反而进一步加剧了工厂的劳动力过剩,这一点也是不可忽视的。
    原来,中国是多职业低收入,即一直是采取劳动集约型的生产方式以避免造成失业的政策。但是,中国今后真正的现代化管理——如果说是将向有效率的经济挑战的话,那么,在不久的将来,拉经济效率后腿的过剩劳动力的生产体制,将成为巨大的障碍。
    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的专家法政大学教授山内一男指出:“如何合理地调整、巩固过去所说的‘两条腿经济’,大概是今后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地下之宝——记者:荒井利明时间列车的世界正在吵嚷连明天都是“捉摸不定的时代”的日本人,对中国人以长远的时间概念来认识问题,真是甘拜下风。
    不要只听到邓小平副总理讲的“把尖阁群岛问题搁置十年不是很好吗”这样一句话就大吃一惊。他们是以百年、二百年,或千年的单位来考虑问题的。他们中国人生活在能随时乘坐时间列车回到二千年、三千年以前那样的世界里。震惊世界的重大新闻中国在考古学上的发现,规模确实很广,不愧为是文明的发源地。据说解放后计划大规模发掘的地方大约有五十处。七年前,当人们知道发掘马王堆时,全世界的考古学者都感到吃惊。
    现在引人注目的是发掘河南省登封县发现的城廓,据认为这是中国古代传说的帝王(禹)建立的夏王朝(公元前二十一——十六世纪、殷朝之前的一个王朝)的都城遗迹。而且,又进一步发掘从山东省连接江苏省北部的“大汶口文化”遗迹,向迄今被视为中国文明之源的约六千年前在彩陶上有名的“仰韶文化”挑战。
    如何考查在历史上更近一些的文物呢?在北京遇到的管理文化财产的总管家、国务院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对我们说,计划正式发掘唐代女杰则天武后(六二三——七○五年)之墓。也许从地下还会蹦出使我们大吃一惊的消息。通过开发经济增加发现的机会虽然同样是发掘,但是国家也好、青年也好,努力发掘石油和煤恐怕是非干不可的。即便如此,回国后,注意来自中国的消息,仍在不断地发表在考古学上取得的重大成果。越是加强经济开发,“改造”中国,偶尔有重大发现的机会就越多,这是肯定的。要向有数字的国度发展——记者:田川五郎
    在这次旅行中,由于中国有关人士的努力,我们得以进行了未曾有过的丰富的采访活动,但是,只有一件憾事是,很难得到我们想知道的数字。不知为什么,粮食、棉花、钢铁、原油、煤炭的生产量、外汇储备额、对外贸易统计数字等等重要的经济指标,从六十年代起,几乎都没有公布过。写有关经济的报道,却没有一定程度的数字,这是致命的问题。使人感到莫如说这个国家的人们不习惯于积累数字作为客观事实的统计,从而进行分析。
    一个搞计划经济的国家,而关于最重要的人口问题,不管你问谁,谁也不清楚是八亿还是九亿。我想,这样就没有办法制定一个严谨的生产和消费的经济计划。
    拿现在闹出来的削减成套设备进口的问题来说,如果准确地掌握购货合同额和自己怀里那本账,以及今后通过出口可以赚回的外汇收入等数字,那就不会在签订合同后又发生问题了。或许应该说这是不拘小节、度量大的国民性造成的适得其反的结果?
    解放后,在提出大跃进政策(五八年)时,人民公社和工厂过于炫耀提高产量,曾有过许多报告夸大的数字的事例。如果是由于这个原因,政府和人民都对数字越来越不关心,失去了作出正确统计的热情,这对中国来说是非常不利的。数字是科学,没有正确反映客观事实的统计,现代化的政策就不可能有所进展。平衡感——记者:山本和郎建筑物的形式都是左右对称站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目四望,规模宏大的建筑群是蔚为壮观的。天安门、人民大会堂、毛泽东纪念堂、历史博物馆——这些建筑物尽管建造的年代各不相同,但仔细观察就可发现它们在结构上有共同点,那就是左右对称。(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