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五日电】(记者:弗雷德·霍夫曼)美国陆军参谋长伯纳德·罗杰斯将军今天预测,到八十年代初,在战略力量方面美国将弱于苏联,并且担心到那时苏联可能要考验美国的决心。
    在罗杰斯准备于本月晚些时候离开这里出任欧洲联军最高司令时,他对一群记者说:“我们正在战略方面失去基本的均势。”
    这位即将离任的陆军参谋长说,尽管不久就要签署限制美国和苏联的战略核武器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但是,到一九八二年或一九八三年美国将接近他所谓“关键的时刻”,他说,到那个时候美国将处于劣势。
    罗杰斯说,“我们应该承认这个事实,并认识到我们可能受到考验。”但他没有预测这样一种考验可能要采取什么形式。
    罗杰斯说:“我认为,我们将失掉我认为是可以保证同苏联保持基本均势的那种战略能力,这将是一个时间上的问题而已。”
    他的讲话不是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感到不满,他说,参谋长联席会议对此协议尚未最后表态。他说,各位参谋长将在研究了完整的每个条约措词后做出最后的估价。然而,罗杰斯说,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将为克服他所说的即将出现的战略武器不足的问题提供一个基础。如果美国愿意为恢复均衡而投入他所谓“巨大的人力物力”的话。
    罗杰斯说:“如果我们打算恢复基本的均势的话,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拥有一支不像我们现在拥有的洲际弹道导弹力量那样容易受到攻击的洲际弹道导弹力量。”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巴顿·雷珀特)美国大使馆一位发言人说,苏联已停止针对美国大使馆的微波辐射,人们认为这是因为苏联想要在卡特和勃列日涅夫即将举行的最高级会晤之前改善关系。
    从六十年代中期以来,华盛顿曾多次抗议苏联向美国大使馆发射微波。
    这种辐射的目的一直没有搞清楚。美国官员们推测说,这种微波可能是要干扰美国的电子情报收集设备,或者是要启动苏联设置在美国大使馆内的监视装置
    。

【法新社巴黎六月十二日电】题:发行四十亿法郎的公债
    经济部六月十二日在一项公报中宣布说:国库发行了一项为期十五年的四十亿法郎的公债。
    一张二千法郎的公债券将以票面价值发行,从第四年开始定期偿还,到一九九四年六月二十日还清。利率将是百分之十。

说很难想象卡特和勃列日涅夫在会谈中会说出什么改变历史进程的话,但他们之间将如何坦率地交换意见,则是不难想象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十五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维也纳:在四十五分钟的会谈时间里》,摘译如下:
    很难想象勃列日涅夫和卡特在本周末举行的会谈中会说出什么能改变历史的进程的话,但是,他们之间将如何坦率地交换意见,则是不难想象的:
    “卡特先生,你浪费了你的任期中的三年时间,也浪费了我晚年的三年时间。我们本来在你就任总统后的几周内就可以签署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但是,你却喜欢给我的持不同政见者写一些挑衅性的信件,同时推行一些无法实现的裁军计划,现在,就象你所说的那样,我们都成了跛足鸭子了。”
    “勃列日涅夫先生,这项协议比没有协议好,但是,我们都知道,这对减缓军备竞赛速度起不了什么作用。这就是我希望实行真正的裁军的原因所在。你那种猜疑和固执的态度将使我们都要花很多的钱。但是,至少你已懂得了某种事情。”
    “不要认为是你们可以用同你们作生意来引诱我们。几年前,为了达成一项重大的贸易协定,我们曾主动表示愿意支付数量可观的美元,还愿意让犹太人出境。我们甚至还表示愿意让你们从西伯利亚得到能源。现在,我们欠了其他资本家的大量债务,你们缺少能源,然而,你却一味在玩弄‘中国这张牌’。别提北京那帮人了。”
    “我们希望的仅仅是同所有国家建立友好关系。打开对华关系,只是在你开始从阿富汗到索马里给我们造成麻烦以后,才是针对着你们的。”
    “我们为气氛的缓和作了不少的事情。我们让犹太人出境的速度之快,杰克逊都数不清他们的人数了。我们正在控制着阿拉伯人对待那个忘恩负义的萨达特的情绪。我们容忍教皇到波兰去,只是意共在罗马制造了些麻烦。你还要我们作什么呢?”
    “我正在极力要求给你们最惠国关税和信贷待遇。我已制止向中国出售武器。对于你们在柬埔寨支持越南的侵略行为,我们已降低了批评调子。我们也没有去利用你们在阿富汗的困难。难道你不认为这种共同克制的态度是互利的吗?”
    “卡特先生,你说得对。情况虽然不好,但是还可能更糟,而且已经变得更糟了。不过你知道,当我们致力于达成一项限制武器协议的时候,情况似乎总是往好的方面发展的。我们遇到这么多的麻烦,总是在两次达成协议之间的这段时间里。”
    “你说得对,勃列日涅夫先生。如果参议院必须每年批准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话,我敢断定你在世界上会表现得好一些。”
    “也许是这样。如果你每两年需要我们帮助你搞一次竞选的话,你也会表现得好一些。”
    “我们的意见是不是说,如果我们这一次能一致同意可以保持不同意见,就是说维持接近于达成协议但不签署协议这样一种状况,世界就会变得较为安全一些?”
    “是的,卡特先生。但是,世界上的人们不会懂得一个同意可以保持不同意见的协议。这听起来是荒谬的。此外,我们将很快地互相指责对方违反协议,指责达成的协议太多了。”
    “我在国内受的这种指责已经够多了。”
    “我也是如此。”
    “勃列日涅夫先生,如此说来,让我们至少先签署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吧。这个条约遗留下足够多的没完成的事情,这样我们将必须逐步达成一些新的协议并将很快地再次举行会晤。”
    “卡特先生,取得的进展太少比进展太多要好。在今天的世界上,进展太多,将会被人误解。”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六月四日刊登该报记者贾罗斯洛夫斯基的一篇文章,题为《岌岌可危的社会保险制度》,《由于怨言更多,社会保险计划面临新的麻烦》,摘译如下:
    社会保险计划面临新的麻烦。
    在过去四十年内,美国最成功的社会计划为上千万的老年人、寡妇、孤儿、病人和残废者的福利费用支出了一万亿美元。但是现在尽管国会在一九七七年已经批准大大增加工资税,这个制度的财政情况仍然是岌岌可危的,而且自从大萧条以来,一直支持社会保险计划的政治上的一致意见现在也有垮台的危险,需要国会加以拯救。
    在保险统计员对社会保险的财政前景感到焦燥不安之际,一般的美国人正显示对社会保险越来越不满的迹象。工人抱怨他们的工资税不断提高,或者说在他们退休时拿到的钱不如当初交付工资税时那么值钱。老年人声称,他们的年金不足以糊口。妇女和其他人则说,社会保险计划对他们是不公平的。
    一个退休的人写信给他选区的国会议员,抱怨卡特总统所提出的减少丧葬补助的建议。他在信中说:“我认为,这实在是可以发动一场有力的革命的起点。”卡特减少丧葬补助的目的是,这将有助于减少社会保险税。
    各式各样的保护社会保险是由政府管理的一种集体保险计划,这种保险计划在一个挣钱养家的人通常由于年迈、死亡或残废而丧失收入时提供保护。通过医疗计划,它也在老年人和残废者时常需要支付额外保健开支时给予帮助。大多数工人要取得社会保险的保护必须从他们的工资中扣除一份税款,雇主则捐助同样数额的钱。
    今天扣得的工资税,几乎立即用来支付退休工人和目前列入社会保险计划的其他人的津贴;今天的工人到将来领的津贴,就将由他们的子孙交纳的税款来支付了。
    今天的工人对社会保险表示的不满意见最强烈。为了弥补通货膨胀和失业的比率超出预计所造成的亏损,国会在一九七七年通过了法案,大大提高雇员、雇主和个体经营者的工资税。
    在一九七八年,年收入一万美元的工人缴的社会保险税一年增加了二十美元,他今年还要再多缴八美元,预计到一九八一年要多缴五十二美元。年收入二万九千七百美元或者比这收入更多的工人,在一九七八年缴的工资税增加了一○五点六美元,今年再增加三三二点九二美元;一九八○年增加一八三点九美元,一九八一年增加三八七点三八美元。
    蓝领工人的家庭对于征收社会保险税特别反感。
    在今后十年中,一九七七年通过的社会保险修正案,将使雇主和雇员的赋税负担约增加二千二百七十亿美元。到一九九○年,雇主和雇员加起来的税率,将从目前的百分之十二点二六增加到百分之十五点三。
    更加严重的是,即使提高税率大概也解决不了这项计划存在的财政困难。据政府的研究报告说,在今后七十五年内,向老年人和死亡者家属提供补助的社会保险信托基金以及向残废者提供补助的信托基金,预料将总共亏损大约八千亿美元。为了弥补这一赤字,雇主和工人每方都必须在已定的税率之外多缴百分之零点六的工资税。
    造成这种大概会长期存在的亏损的原因,是由于国会未能考虑到预料在下世纪初“将会年事日高的”那部分美国人口。当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婴儿激增”期间出生的美国人年老退休的时候,领取补助的人数越来越多,而负担这笔费用的工人却将会越来越少。
    卡特总统为一九八○财政年度提出的预算咨文最后写道:“在婴儿激增期间出生的一代,在我们的总人口中占的比例特高——这是人口统计表上的一个高峰。”目前是大约五个工人养活一个退休工人;保险统计员估计,到二○三○年,这个比率将下降到三个工人养活一个退休工人。
    由于社会保险计划一再濒临破产,因此公众非常担心,而且持嘲讽态度,不知道目前的福利计划是否会继续下去,今天的工人退休时是否能领到那些保证提供的福利。最近路易斯·哈里斯民意测验表明,在被征询意见的人们当中,有百分之四十二的人说,他们在退休时是否会拿到保证给予他们的福利,他们对此“几乎没有任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