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六月十六日电】(记者:达尼洛夫)卡特总统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开始举行他们的第一次高级会议。
    这两位领导人在他们的讲话中,一致认为需要继续就“不管在任何方面存在的分歧”进行“比较密切的磋商”,并一致认为武器控制是重要的,他们将在星期一签订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就体现了这一点。
    【安莎社维也纳六月十六日电】美国总统卡特和苏联国家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天开始了他们的第一天会谈。
    会谈原订进行两小时,但进行了大约九十分钟就结束了。
    记者问到为什么会谈的时间比预定时间为短,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对记者说,会谈“完全没有出现“困难”。他说:“我感到满意。”
    【路透社维也纳六月十六日电】(记者:哈里斯)卡特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一致认为,必须尽一切可能改善苏美关系并制止核战争。
    卡特和勃列日涅夫宣读了准备好的声明,但是多次脱离了原稿讲话。官员们说,两个人不时打断对方的讲话,发表严肃的评论,或者轻松地开玩笑。
    两位领导人强调,在任何可能的领域达成共同谅解的必要,以及美国和苏联两国政府密切磋商,以便减少可能引起灾难性后果的误解的重要性。
    美国官员说,会议的气氛比原先预料的要轻松和非正式得多,即使是在卡特和勃列日涅夫解释曾使对方感到担心的政策和行动时也是这样。
    美国官员说,勃列日涅夫和卡特宣读的声明性质过于一般化了,不能立即断定分歧意见是否可以得到解决,最高级会议是否会取得成功。
    【美联社奥地利维也纳六月十六日电】美国总统卡特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差不多五年的时间里第一次举行了东西方最高级会议。
    他们在两国国防开支数额问题上进行了斗争,而且对世界的麻烦地点的看法有明显的分歧。
    但是,据说这两位领导人在初次会议上一致认为,单单核武器的猛烈增长,对全世界来说,终将是个大灾难。这次会议比原定时间提前休会。
    他们在进入美国大使馆会议厅时互相简短地讲了几句话。卡特表示希望,美苏关系将会为世界和平而大大发展。
    据一位美国官员说,勃列日涅夫回答说:“如果我们失败的话,上帝不会宽恕我们的。”
    这位要求不要透露姓名的提供消息的美国人士说,在会谈中,勃列日涅夫打断了卡特估计美国和苏联发展武器方面的开支的讲话,这引起了相互指责:谁在那方面开支最多,谁应当对日益增加武器费用负责。
    这位官员说,此外,这两位领导人对于“区域性动乱”(可能指中东和南部非洲而言)问题采取了“明显不同”的立场。
    卡特事后对记者们说,这是“一次很好的会谈”。白宫的新闻秘书鲍威尔指出,会谈中交换了很多意见。他说这次会谈是“相当令人振奋的。”
    今天下午继续会谈,地点仍在美国大使馆。三天的会谈将于星期一达到最高潮,届时将签署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法新社维也纳六月十六日电】(记者:皮埃尔·勒祖尔)美国的一位高级官员说,美国总统卡特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举行了美苏两国之间四年来第一次最高级会谈的第一轮会谈。这两位领导人一致同意改善双边关系和扩大高级交往的重要性。
    据说,这两位领导人至少两次离开了他们准备好的讲稿互相发表了尖锐的讲话。
    一位美国人士说,主要的分歧点在于彼此对美国和苏联的军事开支水平作出的互相矛盾的估计。
    这位美国高级官员在汇报第一轮会谈的情况时说,在讨论“区域性的多事地点”时也出现了分歧。他没有具体提到讨论了哪一些地区,但是他指出,中国一直没有被提到。

【路透社伦敦六月十五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皮科克今天敦促苏联参加今后就越南难民的苦境举行的任何会谈。
    皮科克先生是前往纽约的联合国途中于今天抵达这里的。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很清楚,象苏联这样的国家应该参加就这方面的悲剧而举行的国际会议。”

【路透社维也纳六月十六日电】(记者:哈里斯)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苏美最高级会谈一开始就确告卡特总统,苏联准备发展缓和,并为和平而同美国合作。
    勃列日涅夫的官方发言人援引他的话说:“苏联对美国没有丝毫好战意图。”
    这位苏联主席还驳斥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反对者所提出的指责:这项条约会给苏联军事优势。
    他说:“我们并不谋求牺牲美国或其他别国的利益,以使我们自己获利。”
    苏联发言人扎米亚京向记者介绍了勃列日涅夫的讲话。
    勃列日涅夫在最高级会谈上一开始的发言,直接支持卡特总统为使美国参议院批准这项条约而作艰巨斗争。这项条约在参议院获得通过,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数,是否能成功尚属疑问。
    勃列日涅夫驳斥了所谓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和缓和只对苏联有利的说法。
    他说:“世界上每一个人,所有的人都需要和平。”
    他还驳斥了几个美国参议员的说法,这项条约使苏联可以进行欺骗。
    他说:“双方都可以可靠地核查对方承担的所有义务。”
    勃列日涅夫说,苏联对该条约的某些规定并不满意,但谈成了一项结论,双方认为,目前这项结论是可以实现的。
    扎米亚京说,勃列日涅夫对卡特说,苏联注意到白宫关于着手搞MX的声明。部署MX的最后方法还有待决定。

【法新社曼谷六月十五日电】泰国军队的一位指挥官今天透露,老挝已要求泰国同它合作镇压位于泰老边境的老挝西北部沙耶武里省的“恐怖分子”。
    驻守泰国东北部的第三师师长阿提·坎朗埃少将说,所谈到的这些“恐怖分子”是被宣布为非法的泰国共产党中的亲华派党员。
    阿提少将说,老挝的一名营长在向泰国边境当局散发的一张传单中力促泰国合作镇压所谓的“恐怖分子”,他的论点是:他们也是给泰国“制造麻烦的人”。
    这一要求看来同老挝总理凯山·丰威汉今年四月访问这里时签署的泰老联合公报是一致的,公报主张两国合作采取措施“对于利用泰老边境作为扰乱和破坏边界两侧人民和平的据点的恐怖分子,防止其活动并予以歼灭”。
    这项要求看来也证实了先前泰国报纸报道的下述消息:老挝正在驱逐泰共亲华派党员,同时允许亲越派党员避难。
    老挝的传单还对这位指挥官说,泰共叛乱分子在泰国东北部的黎府建立了新的据点。
    他指出,泰国军事当局最近击溃了黎府富琅山脉一个营地的一百多名叛乱分子。他说,但是这些叛乱分子后来同盘踞在该府另一些山区的同志汇合了。
    阿提少将证实,在泰共内部明确地分为两派:一派亲华,另一派支持苏联和越南的路线。但是他没有对最近报纸所传亲越派打算分裂出去的消息发表意见。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十五日电】有消息说,马来西亚计划把所有七万名越南难民赶走,并且一见进入马来西亚水域的任何「船民」就开枪射击。美国今天迫切要求马来西亚当局澄清这件事。
    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说,对于会使成千上万的印度支那难民丧生的任何行动,美国都将表示遗憾。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六日电】(记者:哈特曼)美国国务院今天对马来西亚宣布要把七万六千名越南难民赶下大海并对任何想返回的人开枪的作法表示怀疑。
    新闻发布官安尼塔·斯托克曼在国务院说,美国当局正在等待马来西亚政府今后几天发表最后的政策声明。
    美国已表示支持英国首相玛·撒切尔提出的召开一次关于这个问题的特别会议的建议。
    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汤姆·赖斯顿说:「我们将认为任何这样的行动同马来西亚政府以前在人道主义援助方面所采取的行动是不一致的。」

【法新社东京六月十五日电】官员们今天说,为制止越南难民继续大批外流,日本外务省决定向有关国家试探举行一次国际会议的可能性。
    他们说,举行这次拟议中讨论所谓“船民”问题会议的目的,是要采取措施制止这种难民进一步外流,越南、中国以及其他有关国家应有代表出席会议。
    外务省亚洲局局长柳谷谦介将同中国官员商讨这件事,他的助手三宅和助将同越南官员讨论。柳谷已于今天从东京动身去北京,三宅将于下星期二(十九日)启程去河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