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七四年以后由于美内政和苏新的进攻性浪头等原因,美苏条约不是没有得到切实贯彻就是失去某些意义;这次会议如不能开始一个新阶段大家就将处于巨大危险中
    【本刊讯】西柏林《晚报》六月十四日发表基辛格与德意志电视台记者在华盛顿进行的一次谈话,摘译如下:
    我曾试图奉行一种旨在把苏联纳入一种互相关系的结构之中的政策,这种相互关系的结构也包括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我一直认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在政治上采取克制态度是必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一九七四年以后,由于一系列的原因,这些原因部分是与美国的内政、部分则是与苏联新的进攻性浪头相联系的,这些条约要么没有得到切实的贯彻,要么是失去了某些意义。
    当我们于一九七二年签署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时,该条约还附有一项原则声明。当然,这些原则是没有任何法律上的约束力的,但是这些原则却表明了我们认为是甚为重要的方向,就是说如果在政治态度上不采取克制态度,那么要想在武器发展方面采取长时间的克制态度是不可想象的。我认为这是当今的一个大问题。
    如果人们不是作出巨大的努力,使双方的关系发生重大的变化,那么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几乎是没有什么意义的。问题只是,是真正的改善关系呢,还是只不过是一种气氛上的改善而已;这种会议是制造一种缓和的幻想呢,还是制造缓和的现实。必须用这些标准来衡量这种会议。
    人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的第一个问题是,如果想到最近三年所发生的事情,就很难证明,说有一种人们可以继续进行下去的缓和。古巴的军队驻扎在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和南也门,共产党在阿富汗发动了政变,越南人在苏联人怂恿下拿下了柬埔寨。因此要断言缓和有进展是成问题的。所以我本人宁愿想用这样的措词,即随着维也纳会晤将开始一个新的阶段。如果在维也纳做不到这一点的话,那么我们大家将处在巨大的危险之中。
    肯定,苏联的现领导行将结束其任职期。我不想用这种说法来侮辱任何人,但这是一个生理上的事实,就是苏联领导人也受这种事实的支配。谁将成为接班人,我想这是一个苏联现领导人也是不得而知的问题。因为在共产党国家进行的任何一次政府变更时都曾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即那些人们不曾预料到的人都取得了最高权力。
    二十年以后将不会有今天这样的共产主义制度存在了。因为人们是不能按照全面计划的方法来领导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国家的。问题是,今后五年内,也就是在苏联人拥有巨大的军事力量,而在他们面前却同时发生着社会变化时,将会发生什么事情。
    他们将会得出哪一种结论呢,是感到必须改革他们的社会呢,还是认为有必要在外交政策中取得一切耸人听闻的成就呢?我不打算说有一场新战争的危险,对此我并不清楚。但我要说,至少有这种理论上的可能性,即在八十年代的上半叶可能会出现某种危险的形势。
    我基本上并不认为一个大国可以把另一个国家当作牌来使用。我们不能把中国人当作牌来使用,而且我也不认为中国人能够拿我们来当作牌打出去。或者是我们就下面这种意义来说有一种共同的利益,就是说如果另外一个国家的力量已如此强大,致使它能够完全或者部分地把它的意志强加给我们,那这是违反我们本身的利益的。在这方面我们有一种共同的利益,为了这种利益我们既不需要正式的条约,也不需要正式的关系。因为如果不再能看到这种共同利益,或者如果双方中的任何一方不愿意为了这种共同的利益作出自己的贡献,那么这种关系将会发生变化。
    这种关系的实质就在这里,而不在于谁能把谁当作牌打出去。

万斯说美苏最高级会议可能取得的具体成就不太大,但希望将奠定建立比较稳定关系的基础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六月十三日电】题:万斯反对参院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进行修改
    万斯国务卿六月十三日坚决反对参院对新的美苏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进行任何将改变它的实质的修改。
    万斯对记者说,“任何对条约进行实质性修改的尝试,将造成一种条约的存在即使不被破坏也会受到严重危害的情况。”
    万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希望,当条约提交参议院要它同意加以批准时,参院就此进行的辩论将“使用比较不感情冲动的措辞”。这位国务卿说,条约的本文“将在今晚或明晨完成”,并且将在卡特和勃列日涅夫签署以后在六月十八日公布。
    万斯说美国要在最高级会议实现的目的是“重要的”。
    他说:“虽然从可能取得的具体成就来说,是不太大的,但是我希望,会议将奠定一个基础,使我们能从这个基础出发,建立比较稳定的关系。”
    万斯强调说,两个超级大国“必须避免”使它们的关系“起伏不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三日电】(记者:格雷格)美国参议院今天以八十九票对七票通过了四百零一亿美元的军事武器拨款法案,其中包括发展新的MX导弹的基金,并通知卡特总统解除对津巴布韦罗得西亚的贸易制裁。

每个家庭每天用两个小时来购买食品和其他物品。苏联公民每年要耗费三百亿小时在追逐奇缺商品和排队买东西上——平均一个成人一年增加了三十个工作日。
    苏联家庭妇女找不到一个可以把一周所需物品往篮子里一放就成的超级市场。她们不得不去分别寻找所有那些供应紧张的东西(肉和蔬菜、质量好的鞋和卫生纸)并且买每一样东西都得重新排一次队。
    《经济问题》甚至写道,人们今天花在买东西、服务行业和机关里的时间比二十年代时多一倍以上。
    在家庭本身的劳动在最近五十年内缩短不到一小时。因苏联家庭只有百分之十五实现了机械化,而美国家庭是百分之八十。虽然一百个苏联家庭中六十九家有洗衣机,但是这些洗衣机根本不是全自动化的。
    《文学报》描述了洗衣机的操作过程并指出:苏联妇女每周总还要用六至十二个小时来洗衣物。
    大多数妇女徒劳地指望丈夫给予帮助。一位家庭问题专家估计,一个男人把工作和家务加在一起每周也就干五十个小时,而他的妻子却要辛辛苦苦地干八十个小时。“离婚首先意味着失去父亲”现在离婚数比二十五年前高十四倍。一九七六年一千对结婚者中有三百三十二对离婚:三分之一的婚姻破裂。三分之一的离婚者结婚都不到一年。百分之六十的离婚是女方提出的。几乎有一半离婚的主要原因是酗酒,而且所有其余的离婚事件中差不多也都提到酗酒是附带的一个原因。已离婚妇女中再次结婚者不到一半。而且大多是没有孩子的人才再婚。
    《文学报》说,“离婚首先意味着失去父亲”。今天苏联有九百万个“无父亲的”家庭——也就是有九百万名妇女,其经济负担和孩子教育问题比有配偶的妇女更严重。
    一位女职员抱怨说,“时间一天一天地把妇女吞食了”。苏联妇女没有得到解放——她们是一个会干活的牲口……
    苏联宣传机关夸耀说,议会(相当地没有影响)中三分之一议员是妇女。而对于在较重要的党中央委员会的二百七十一名委员中只有九名妇女这一点却一字不提。对有无限权力的政治局里没有一名妇女这一点也同样不提。在不久前新组成的苏联政府中有一百零九名男人,也是一名妇女也没有。
    受过大学和高中教育的所有专家中有百分之六十是妇女。
    但是《哲学问题》杂志指出,在各个行业的妇女的平均收入几乎比男人的平均收入低三分之一,她们的养老金低四分之一。因为她们的工作职务大都比男人们低。
    《社会学研究》写道,在工业部门百分之八十的辅助工都是妇女。
    百分之七十的医生是妇女,但是收入高的外科大夫和医院院长大多数是男人。百分之七十二的教师是妇女,但是校长中只有百分之二十五是妇女。在经济部门,大约每八个厂长中和每七个科长中只有一名妇女。
    妇女五十五岁退休,比男人早五年。但她们的养老金大多非常之少,以致于许多人被迫继续工作——常常干更低的职务。过早衰老的和干重活的妇女是苏联大街上常见的景象。苏联公民们对这种景象越来越不感到自豪,而是觉得痛
    苦。
    当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的窗外正在清除莫斯科的最后一场雪。一位包着头的妇女(她看样子有六十岁而实际肯定只有五十岁)正在用一块沉重的铁推板推积雪和冰块。在往载重汽车里装冰雪的机械化铲雪机上坐着一位青年人……
    (下)

【路透社伦敦六月五日电】英国新的保守党政府今天履行了它在大选时所作的一个保证,给包括法官和高级文职人员在内的高层人员大幅度加薪。
    但是,这项平均加薪百分之二十五的决定引起了议会里工党议员和工会领导人的愤怒反应。工党政府为了控制通货膨胀曾谋求把所有工资的增加幅度限制在百分之十以下。保守党的人说,他们的政策将较为灵活,今天同意给二千名高级文职人员、律师和国有化工业中的负责人加薪。
    在国营卫生机构里工作的医生和牙科医生的工资也将增加百分之二十五。
    英国全国铁路工人工会的领导人韦赫尔说,「这项加薪将给社会造成巨大的问题。我不知道到冬季将会发生些什么事情。」
    全国铁路工人工会扬言,如果它的会员的工资不给加到百分之十以上,它将从六月十八日起停止伦敦地下铁道系统的运转。
    根据今天宣布的加薪幅度,高等法院的一位法官每年的收入将增加到二万五千八西八十六英镑(五万二千美元),一个担任文职的次官的年收入将为一万六千七百一十四英镑(三万三千四百五十美元),一个医生将获得一万二千八百六十七英镑(二万五千七百三十美元)。
    英国的平均年薪约为四千英镑(八千美元)。工党主席弗兰克·阿龙说:「如果上层人员的工资增加百分之二十五,而普通工人加薪的幅度却被限制在这个数字的一半以下,这是非常不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