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认为美苏签署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是双头政治的新象征;但世界已成多极世界,自主决定的中心增多了,苏美都受到束缚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六月十五日刊登塞尔热·马费尔的文章,题为《被捆住手脚的巨人》,摘译如下:
    美国总统和苏联国家元首的最高级会晤肯定是值得引起注意的大事,美—苏关系的矛盾性使全世界都感兴趣:当然使欧洲,而且也使整个地中海和近东、非洲、中国、东南亚、太平洋、甚至拉丁美洲感兴趣,总之,使全球无数个多事地区和平静地区感兴趣。
    签署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协议将是两个超级大国从雅尔塔以来在全世界执行或企图执行双头政治的新象征。
    相当令人奇怪的是,两个帝国的首领——今天将相互结识——是被削弱、甚至遭到非议的人。勃列日涅夫尽管具有令人吃惊的生命力,但再也不能象过去那样活动了。卡特在他本国以及国外,看到自己的权威和威望不断地受到损害。
    而除了形势和个人这些方面外,美国和苏联今天都处于模棱两可境地和处于守势。星期一(六月十八日)要签署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将是一个明显的矛盾。
    现在两个超级大国不是在裁军的措施方面、甚至严格地说也不是在限制其军备方面达成谅解,而是在有组织地发展它们的互相摧毁的力量方面达成谅解。但是,尽管拥有这种令人恐怖的武库,今天,莫斯科和华盛顿有点象是被一些小个子的人缚住的两个巨人。
    世界已经成为多极的世界,换言之,自主作决定的中心增多了,与此同时欧洲(除法国以外)仍然是同超级大国中的这个或那个联系最紧的大陆。另外,能源危机、通货膨胀、美元疲软,都是捆绑美国的绳索。同样,在苏联世界中,持不同政见者的运动、实现经济大发展的困难、由中国而引起的不安,都是束缚苏联行动的因素。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六月十四日电】国务院十四日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是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赖斯顿,他讲到难民问题:
    赖斯顿强调说,东南亚日益严重的难民问题必须摆到“国际议程的首位”,必须全面解决。
    在他讲这番话以前,霍尔布鲁克在众院一小组委员会作证。该小组委员会通过了一项要求立即召开联大紧急会议解决这种局势的决议。

【路透社维也纳六月十五日电】(记者:哈里斯)卡特总统今天第一次会见了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他说,他们之间进行的短暂的相互结识的会谈,对他们的为期四天的最高级会议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他们和他们的助手一起会见了三分钟时间,然后到另外一个房间会见了奥地利总统基希施莱格和总理克赖斯基。他们一边饮用桔子汁、茶和饼干,一边讨论明天最高级会议的正式开幕会议,以及星期一会议结束时卡特和勃列日涅夫将要签署的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不到两个小时以后,勃列日涅夫和卡特一家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观看一个歌剧的首场演出。
    两位领导人沉默寡言而一本正经,克赖斯基总理后来对记者说,“就情况而言是顺利的”。他说,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最高级会议是“早就应当举行了”。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六月十五日电】(记者:达尼洛夫)世界上两个最强大的国家的领导人会面时仅以握手和微笑相互致意。他们单独地会见了两分钟。
    美国官员说,卡特对手下人员说,他认为这位苏联领导人是机警的,他并且说,勃列日涅夫在交谈中“反应很快”。
    美国官员说,“就情况而言”,会谈是顺利的。他没有详细加以说明。后来,官员们又说,要说这次最高级会议是否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还是为时太早,因为十五日的会谈仅仅是“预备性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奥地利维也纳六月十五日电】(记者:达尼洛夫)卡特总统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这两个全世界影响最大的人物今天举行了第一次会晤,为签署武器条约作准备
    。
    在霍夫堡宫会谈以前,国务卿万斯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行了一个小时的讨论,完成了为星期六开始的实质性会谈制定的议程。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十五日电】(记者:扬·克劳泽)康斯坦丁·契尔年科随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参加本周末在维也纳同美国就签署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举行的会谈,这证实了他在苏联统治集团中的地位是罕见的上升。
    契尔年科三年前几乎还不为人所知,但是现在显出是勃列日涅夫的得意门徒,并且可能是他的指定的接班人。
    契尔年科不久以前才当选为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共中央书记。

【美联社吉隆坡六月十五日电】内政部长加扎利·沙菲今天说,泰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三国已达成一项共同谅解,把企图在这些国家海岸登陆的所有越南难民赶走。
    他在会见泰国国防部长、陆军总司令炳·庭索拉暖将军之后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三国的海军很快就将在南中国海的某些区域进行联合巡逻,以阻止船民的涌入。
    加扎利被指定处理马来西亚的难民问题。他说,难民对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已不仅成了一个共同的防守边界问题,而且成了一个安全问题。
    除了上述三国以外,菲律宾和新加坡也是东盟成员国。新加坡自这种船民于一九七五年开始来到时起,一直把他们挡回去,而菲律宾则在执行拒绝接受政策的同时允许有例外。
    【法新社吉隆坡六月十五日电】马来西亚内政部长加扎利·沙菲今天要求越南停止把“垃圾”——指难民——抛到它的邻国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院子里。
    加扎利今天在这里会见泰国国防部长炳·庭素拉暖将军之后对记者谈话时说,“人们不把垃圾越过篱笆抛到邻居的房子和花园里去。也许我们的邻国并不了解,这一垃圾正在我们的花园里引起问题。”
    他说,他是作为朋友发出这一呼吁的,并不怀有恶意。
    马来西亚部长说,中国应当接受华裔越南难民。不过加扎利指出,这一问题要由马来西亚外交部去同中国驻吉隆坡大使馆讨论。
    【南通社雅加达六月十四日电】为了防止越南难民船在印度尼西亚沿海靠岸,印度尼西亚空军已开始采取了一次大规模行动。
    这次“闪电行动”是在政府昨天做出印度尼西亚不再接纳越南难民的决定之后采取的。

【合众国际社曼谷六月十五日电】(记者:艾伦·道森)越南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越南领导人可能更迭,但是国家的政策将保持恒定。
    国务部长阮基石明确地否认了关于越南领导人即将更迭的谣传,虽然他承认,越南的一些高级官员“存在一个年事已高的问题”。他说,人事更动大概要慢慢地来,而国家的内外看法不会发生变化。
    阮基石说,范文同总理身体很健康,在政治上很活跃。他说,共产党首脑黎笋“经常”到越南“各省视察”,而且继续全面负责党的工作。
    他在曼谷对记者发表的一小时谈话中说,他希望特别指出的一点是:越南政策将保持不变。
    阮基石承认,外交部长阮维桢“存在一个年事已高的问题”,虽然这位外长在继续工作。但是从阮基石的话中明显地可以看出,他已承担了阮维桢的许多工作。
    他说,他自己的“首要任务是同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然后使这些关系多面化”,而美国目前的政策是推迟关系正常化。他说:“我很有耐心。”
    阮基石在整个会见过程中始终讲英语。他冲淡泰越两国在泰柬边境发生战斗的可能性。他说,“我们在泰国从来没有军队”,并说河内希望保持这一纪录不被玷污。
    他在曼谷停留一天,等候飞机去河内。他是在出席科伦坡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之后来此的。
    如所预料,他抨击了柬埔寨现已被推翻的红色高棉政权。

【路透社吉隆坡六月十五日电】马来西亚副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今天说,他的国家将用船把它收容的七万越南难民送回海上,而且,如果再有人企图登岸的话,格杀勿论。
    他是在泰国表示愿意主办一次国际会议以设法解决东南亚越来越严重的难民危机的时候对记者说这番话的。
    马哈蒂尔说,马来西亚即将把这项决定通知东盟其他成员国。
    他对记者说,议会将尽可能快地通过对非法入境者“格杀勿论”的法律。
    马哈蒂尔说:“他们如果要弄沉自己的船,没有人会去救他们。他们会淹死。他们淹死是因为他们弄沉了自己的船,而不是其他任何原因。”
    他说,政府要造一批船,把已经在马来西亚的七万越南人送回海上。
    马来西亚电台和电视台广播了副总理的讲话。美国国务院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已立即要求马来西亚正式澄清他的讲话。
    联合国的一位官员说,瓦尔德海姆博士要求马来西亚在国际上正在继续努力为难民寻找长期定居地的时候继续为难民提供临时栖身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