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十一日至五月二十三日,分十期连载该社记者访华团今春访问我国后写的长篇通讯《三十岁的中国》的第三部分,题为《向二十一世纪迈进》,摘译如下:孩子们
    ——越来越“溺爱”——记者:荒井利明
    在父母们穿着色调暗淡的人民装“穷对付”的时候,孩子们的服装却是红的、黄的……,的确是色彩缤纷。一谈起孩子来,个个笑盈满面。令人感到孩子到底是掌上明珠。甚至令人感到,中国人对孩子是否有点太娇惯了。
    再加上节制生育,随着一个或两个孩子的家庭的增多,“溺爱”的倾向似乎越来越明显。终于,中国的报纸最近也对父母们发出了警告:“只顾让孩子吃好的,穿好的,尽可能给他们以舒适的环境和条件”,这只能把孩子惯坏。
    就是说,“疼爱孩子就要让他出去磨练”,总之,中国的孩子们是革命的“接班人”,豆腐孩子不行,非练就钢筋铁骨不可。从小时候起就要向他们灌输爱国和为人民服务并且要尊敬党和领导人的思想。
    全中国的孩子们的一致口号是“向雷锋同志学习”。
    由于这种“革命教育”,在中国,绝对遇不到“长大赚钱”这种财迷心窍的孩子。
    在十五个孩子中,有两个人说要当科学技术工作者,另一个说“想当老师”。这些孩子们的父亲,都是技术人员或者行政干部,就是说,他们都是知识分子。尽管说这是受了知识分子出身的影响,但如果考虑到在文化大革命中,知识分子被称为“臭老九”而挨整的情况,就令人感到这是一个相当大的变化。
    不,我们还碰见过想得更“海阔天空”的孩子。地点当然是在一切都开放的上海。在下榻的锦江饭店附近,问问放学回家的小学生,回答几乎全是“想当科学家”,“想研究电子计算机”。这些孩子似乎是认为,只有科学家才是最荣耀的职业。这就是现代化吗?
    如果说,孩子们头脑中描绘的理想是反映时代价值观的镜子,那么,即使想当科学家的孩子越来越多,恐怕也没有什么不可思议的。随着中国社会向国际化和情报化方面进展,以及想要了解外国人的生活状况,孩子们的“理想世界”也肯定将多样化。新人冲击——记者:本池滋夫
    卢新华(二十五岁),是一位因写短篇小说《伤痕》而一举扬名的很有声望的学生作家。
    去年四月下旬,小卢把写好的作品贴在校内“学生墙”上。大家纷纷议论,此事便立即在校内传开了。三个月后的八月十一日,《文汇报》刊登了这篇小说,于是,《伤痕》便立即引起了全国性的议论,小卢也就在一夜之间成了有声望的年轻作家。
    这部作品总的故事情节比较简单,但是通篇都淋漓尽致地表露了个人感情,这在过去的正式小说中是想象不到的。女主人公和她在下放地点结识的青年之间的爱情,也没有给它加上什么政治意义,只是朴素地作为年轻人之间的恋爱而加以描写的。
    总之,坦率地表达了一个人怀念骨肉亲人和由于爱情的苦恼而造成伤痕的感情,这一点肯定在新时代的年轻人中引起了巨大共鸣。商业精神复活——记者:清水嘉健中国供外国人使用的旅馆,房租、饭费等费用涨势惊人。确信“在社会主义经济的国家里没有通货膨胀”才到中国来的外国人只得目瞪口呆。涨价两倍以上是常有的事比如位于中国繁华街道上的总是住满外国客人的北京饭店,这里的双人房间最近一举提价百分之四十,由一宿五十元涨到七十元。
    这只是住宿的费用。如果住宿费用涨价的话,那么,一般的友好观光团的旅居费用也将涨价。
    今年四月,中国国际旅行社已通知日本旅游业人士,“一天的旅居费用(包括住宿和两顿饭、汽车、翻译)一律平均提价百分之五十”。想到这些就觉得涨价太猛了。
    对外国人刮起的这一连串的涨价旋风,是来自现在中国“必须增加外汇,哪怕是一美元……”这种严重的“家庭情况”的。不过,即便如此,在因竞争而互相倾轧的自由主义经济的国家的人们看来,这种甚至可以说是走极端的大幅度涨价是令人吃惊的。“符合国际水平”曾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某研究员提出过这个问题。这位研究员毫不迟疑地充满自信地答道:“从国际上看,中国的商品、产品的价格也是便宜的。供外国人使用的旅馆的宿费,是对照国际价格标准改变的。”
    仅就旅馆费用而言,房间的大小、设备以及服务态度、方便程度、环境优劣等这些实质内容理应是决定价格的主要因素,但是,使人感到几乎没有从这些方面来考虑。而且,“在自由经济国家,价格一举上涨到两倍的事,大概是不会有的。”即便这样说,似乎还是完全难于理解这种不自然的现象。
    曾听说过,包括苏联在内,在社会主义国家,都是供应者一方处于强者的地位,卖方非常不客气。比如,当你一走进位于北京王府井大街的商店时,响彻店内的叱咤声达到使人退缩的程度。
    商店内被下午来买东西的顾客弄得乱七八糟,中年清扫员一边驱赶顾客一边在打扫。在“顾客似神仙”的资本主义国家,决不会看到这种光景。(一)

【美联社纽约六月七日电】(记者:坎贝尔)本月份在密西西比州,美国将要举办有史以来第一次国际芭蕾舞比赛,将有十五个国家的七十名年轻比赛者参加。
    奖金总额为五万二千五百美元。金质奖章将分别授予年龄从十三到十七岁的少年男女演员和年龄从十八到二十五岁的成年男女演员。对金质奖章获得者,还给予七千五百美元的现款,银质奖章获得者给予五千美元,铜质奖章获得者给予一千五百美元。其它的奖金将授予那些舞伴,舞蹈动作设计,学术上有成就的人。这些都由来自十四个国家的十四个评判员来确定。
    莫斯科大剧院的负责人也将出席。
    参加比赛的舞蹈家可以是学生,也可以是芭蕾舞团的成员,他们来自埃及、墨西哥、法国、加拿大、捷克斯洛伐克、日本、美国、丹麦、澳大利亚、波兰、意大利、乌拉圭、委内瑞拉、比利时和秘鲁。
    六月二十日将举行第一轮比赛,六月二十六日将举行最后一轮比赛。

【合众国际社北京六月七日电】「过得非常快活!」澳大利亚青年交响乐团星期三晚上,在挤满了两千观众的红塔礼堂第一次演出时在观众的要求下,又重新演奏了三次。陈慕华副总理说,这次演出和过几天在中国的巡回演出「一定会增进中国和澳大利亚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七十四人组成的乐队在指挥约翰·霍普金斯的指挥下,演奏了澳大利亚的作品,欧洲的作品和三首中国作品。
    霍普金斯告诉陈,他的这群年龄从十七岁到二十三岁的年轻音乐家们,听到观众的热烈掌声,高兴得简直没法形容。他说:「他们在这儿过得非常快活。」
    演出的节目有澳大利亚作曲家斯卡尔索普的《星星转移》,莫扎特的《魔笛》序曲,李斯特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德佛亚克的第八交响曲。
    应观众要求,又演奏三次的时候,两个敲奏打击乐器的中国人,加入了乐队,共同演出,其中包括中国的乐曲《春节序曲》。

【美联社洛杉矶六月十二日电】在数以百计的影片中成为坚强的美国人的象征的老牌硬汉演员韦恩,星期一傍晚因癌病逝世,终年七十二岁。他在生命的最后数月中,一直与癌病战斗。
    「乌克拉」医疗中心负责人贝·斯特罗姆说,韦恩逝世时,他的七名子女,一名护士和一名医生在他身边。去世前的二十四小时中,他已陷于昏迷。韦恩于今年五月入院,接受他今年第二次的癌症手术,医治肠癌。韦恩在他的五十年电影生涯中,击败了无数的坏人。在实际生活中,他也屡次击退最致命的敌人——癌症,他屡战屡胜,只有这次失败。韦恩曾于一九六四年接受手术,割除了患癌的左肺。
    十五年之后,他又与癌症第二次搏斗,接受了一次胆囊手术。他于今年一月十日进入乌克拉医学中心,两天后,他接受了一次九小时半手术,割去了胃,因为胃部被发现长了一个毒瘤。在以电影放映者年度测验纪录为基础的完整卖座汇编中,他始终稳居首位。据估计,他的二百部影片赚到七亿美元以上。(转载香港《大公报》)

【美联社纽约六月十一日电】(记者:沙纳汉)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今天说,中国是“一个顽强的马克思主义国家”,美国在跟它打交道时应该采取现实主义的态度。
    这位爱达荷州民主党人弗兰克·丘奇说,采取这种态度在同新承认的北京政权打交道时将会加强美国的政策,并且将会“改进我们的贸易和加强我们在亚洲的经济地位”。
    丘奇四月份访问过中国。他说,邓小平副总理和其他中国领导人对现代化和发展他们的经济感兴趣,但是,不愿意帮助美国在世界范围内所进行的政治努力。
    他在一家法律杂志举行的关于如何同中国做生意的讨论会上说:“我离开中国时觉得,我们不应该忘记中国是一个顽强的马克思主义国家,中国是以一种非常精明而讲实际的现实主义方式来处理同美国的关系的。
    “我没有从他们那里得到任何迹象表明他们对帮助达到美国在世界范围的目的有丝毫的兴趣。”
    他对一百二十名听众发表演说时说,邓拒绝让美国在中国建立基地以监听苏联的武器活动情况。这种基地本来是能够代替在伊朗失去的那些监听站的。
    他说,这位副总理建议说,如果美国为这些监听站提供技术,让中国人管理监听站,那么,北京“可以”同华盛顿一起“共同使用”情报。
    他说,邓对美国继续对台湾承担义务表示不满,并且警告说,如果出现这种“样式”的行动,“那将是不能容忍的”。他提到美国舰队和台湾舰队的联合演习。
    这位参议员又说:“令人感到惊奇的是,美国海军后来两次要求进行这样的演习,但是白宫都拒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