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向大赦国际提交的一个报告说,从规模和考虑的周密程度来说,河内的这场运动是近年来迫害少数民族最恶劣的事例之一;它同纳粹德国迫害犹太人在本质上没有什么差别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六月七日刊登该报记者帕克斯发自香港的一篇文章,题为《河内加紧驱逐华人,据传建立了集中营》,摘译如下:
    越南正在加紧努力把它的两百万华人几乎是全部赶走,从而迫使每天有数百人从海上外逃,否则的话,就要被送到集中营去。
    在这种驱赶运动中,迄今已有三十七万五千多华人被驱逐,其中包括二十二万逃到中国去的华人。根据越南当前的政策,到今年年底可能还要有差不多同样数量的华人被迫离
    境。
    抵达这里和马来西亚以及泰国难民营的难民说,越南公安官员对他们说,在越南工作的所有华人都要被解除职务,剥夺他们的财产并在今后二年内被驱逐出境。
    提出抗议或者拒绝离境的人被投入难民们所说的集中营,或者送到偏僻的地势崎岖的地区,去从事强制劳动。
    难民们关于华人受到更厉害的压迫,并且强迫他们离境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的叙述,前后十分一致,以致使人不再怀疑,河内已经展开了一场驱逐其华人少数民族的运动。
    向大赦国际提交的一个新的报告预言,“从规模和考虑的周密程度来说,河内的这场运动大概将是近年来迫害少数民族最恶劣的事例之一。”
    “拿它同纳粹德国迫害犹太人的开头一些行动相比拟,可能还为时过早,但是两者之间在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
    最近逃离越南的难民中华人占的比例很大——目前超过了三分之二,而华人在越南总人口中只占百分之四或百分之五。人们认为,这就证明了河内在推行什么政策。
    华人是在越南政府的公开鼓励和支持下离开越南的,而越南血统的人却必须策划秘密逃跑——除非他们成功地化装成华人。
    虽然大多数华人难民仍来自南越,但是现在有三分之一以上的难民是从北越抵达这里的。
    据最近逃出来的难民说,事实上,河内正在有组织地迫使越南的华人离境,这批难民详细讲述越方如何解除他们的职务,或如何迫使他们关门歇业。扬言要把他们送到丛林的拘留营去,接着警方的特务不断登门催逼,直到他们同意离开为止。
    这些难民说,现在甚至连有权声称已经同化了的人也没有被放过。
    海防的一名曾在俄国留学的三十一岁的工程师,入党已有四年。两个月以前他被叫去问道,“你的外婆不是华人吗?”越南方面承认,他始终是一位忠实的公民,但是,他、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必须要离开——或者到某一个新经济区去,或者到国外去。
    湄公河三角洲的一位前越共宣传负责人,由于他的祖先是华人而同样被通知离开。
    在海防,越南邮局工作人员阮文智由于他的妻子是华人而被告知:“要么和她离婚,要么你和她一起走。”
    据这些难民说,去年,当越南同北京的关系严重恶化时,华人被从所有敏感的工作岗位上撤掉,接着禁止他们干其他十五种工作。
    二月份,在同中国的历时一个月的边界战争开始后,政府就开始把北方各个城市和重要省城里的华人往外赶,甚至把历来是华人居住的农村和渔村拆散。
    难民们说,在南方,把胡志明市和其他城市里的华人迁往新经济区的行动已经加速步伐。
    在北方,华人为了能够出境得付大约一千美元(儿童减半),但是在南方,一个三口成人和三个孩子的家庭所花的钱,却高达一万二千美元——全部付的是黄金。
    马来西亚难民营的一位前南越政府经济学家说:“这笔钱大多数都流进了国库——总而言之,这是确保华人部分财产留在越南的一种有效办法。”
    在胡志明市,已建立了一个下设几个办事处的机构,来处理想离境的华人的申请书,而越南人为了弄到冒充华人的身份证,得贿赂一千五百美元,然后才能列入离境人名单。
    在北方,组织工作是比较随便的。警方曾对这里的一个难民说:“到海防去,你就能找到离境的办法。”
    据抵达泰国的难民说,越南最近已把它的政策推广到被它控制的邻国——柬埔寨和老挝,已开始迫使华人离境。一九七○年柬埔寨大约有四十七万五千名华人,其中包括首都金边的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现在究竟活下来了多少人却不得而知。
    老挝的华人要少得多,只有六万人,集中在万象和琅勃拉邦这两大城市。据老挝逃出来的华人说,现在除了中老边界一带住有几百名华人外,几乎没有华人了。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六月三日刊登伊·沃德发自香港的一篇报道,题为《越南难民可能激增到一千万人》,摘译如下:
    联合国难民专家有具体证据证明,在越南难民外流的浪潮中,还将有几百万人要逃离他们的家园。
    经过修正的数字是大约在五百万到一千万之间。
    在马来西亚的联合国官员已有文件证明,越南难民外流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直到前不久,乘小船在马来西亚登岸的难民中大约有百分之八十左右是中国血统的人。但从四月初起,涌到马来西亚东北部海岸的中国血统的人同纯越南血统的人的比例已经拉平了。
    在马来西亚的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的官员估计,在今后六个月内,每月在马来西亚海岸登陆的越南人将有一万五千至一万七千人。
    现在看来,不仅是华人,而且,在越南主要城市地区的所有中产阶级都可能成为难民。经过修正的这类人的数目是五百万至一千万。
    由于目前和今后六个月的风向有利于来香港的航行,因此,乘船到香港来的大部分难民是从北越来的。
    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很可能也使得越南难民的数字激增。越南遭到了洪水的蹂躏,并且令人可悲地感到他们缺乏经济管理能力。今年,越南很可能面临严重粮荒。此外,越南有大批驻扎在老挝和柬埔寨的军队要维持。
    观察家们认为,随着其他亚洲国家采取行动制止日益增加的难民,难民将集中地涌入香港。

【路透社伦敦六月十三日电】香港总督麦理浩今天到达这里,同英国政府就这个英国直辖殖民地日益严重的越南难民问题进行紧急磋商。他预定将同首相玛·撒切尔、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和内政大臣威廉·怀特洛讨论这一问题,然后去华盛顿和日内瓦。
    麦理浩总督今天在抵达时对记者们说,如果不立即采取措施制止越南难民外流,难民问题可能会变为一场大悲剧。

由于大米和小麦的增产,印度的人民已不再挨饿。可是,据说因蛋白质不足而导致营养不良或营养失调的人,占整个人口的将近一半。
    欣德斯坦抗生素制药厂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为了增加穷人的营养,正准备利用发酵罐制造蛋白质。发射广播卫星通过声音宣传控制人口——记者:长泽光男
    对于印度来说,最头痛的是人口的剧增和伴随而来的失业者的增加。六亿五千万的人口,每年增加一千五百万。现在,失业者约达二千万。而且,在印度,每年都要增加到达就业年龄的失业预备军五百万人。
    即使想通过发展科学技术来增加馅饼的生产,但是,如果需要吃到馅饼的人数年年增加下去,那么,不管再过多久也难以富足起来。
    “所以,我们才大力从事宇宙的开发工作。”“人造卫星,对于印度的发展来说是必需的。因为它也可以为分布在辽阔国土上的地方上的人们服务。也就是,对于印度来说,它是合适的技术。”达万博士这样说。
    明年,将使用欧洲航天机构的阿里亚内式火箭把通讯卫星“阿普尔号”射入静止轨道;到一九八一年,将请美国协助发射用于通讯、电视广播、气象观测等的多用途同步卫星第1号。
    达万博士说:“通过这种卫星,将使人们能够在遍布于全国各地的许许多多村庄看到电视。而且,首先播送的将是有关节育计划的节目”。向沙石要电——记者:长泽光男
    在加尔各答,“停电”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这个号称八百五十万人口的大城市,一到夜间就“半身不遂”了。有的市区灯火通明,而与其相邻的市区却一片漆黑。虽然明亮的市区和黑暗的市区时而交替,但是,何时来电,何时停电,却谁也不知道。在杂乱无章的小店铺里点着蜡烛,只有那些有钱的人才使用手电筒。
    加尔各答市内,已建设得象欧美和日本那样现代化。既有钢筋结构的高层大楼,也有在印度独一无二的电车,兴建地铁的工程也在进行。
    恐怕正是这种现代化,才使电力的需要量增加,导致供不应求的吧!
    生活水平越是提高,电力的用途就必定越广。在印度,一九五○年的发电量曾为五十一亿千瓦时,而在一九七八年达到了九百八十五亿千瓦时,电力消费扩大了将近二十倍。
    今后,如果印度人仍继续谋求提高生活水平,电力的需要量也势必继续猛增。
    怎样才能满足这种形势发展的要求呢?
    位于孟买郊区的巴巴原子能研究中心的P·N·克里希纳穆尔蒂理事说:“最有效的手段,不言而喻,就是原子能发电。”
    印度比日本早八年,于一九四八年就成立了原子能委员会。目前,已有四座原子能发电站在运转,还有四座发电站正在建设。
    印度的国土之广,相当于日本的十倍,而且,煤炭的蕴藏量也极其丰富。可是,要把煤炭从产地运出来,距离很远,需要巨额的费用。
    “与此相比,还是烧钍省钱。”在马德拉斯郊外的卡尔帕卡姆原子反应堆研究中心,主任物理学家G·文卡塔拉曼博士这样说。一吨钍可以产生相当于三百万吨煤的热量。
    印度西南部喀拉拉邦海岸的沙石里含有这种钍。这里的沙石,可以说是多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所以,印度是世界最大的产钍国。
    这种钍不经加工是变不成核燃料的。但是,把它放进原子反应堆,用中子撞击后,就可变成铀233这种核燃料。这位博士说:“我们在建设的是世界上第一座一边发电一边把钍变成核燃料的原子反应堆。”(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