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苏除了签署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外,对别的具体成果都不抱多大希望。即使举行这次会晤,中东、非洲和南亚的形势也使得美苏关系过于紧张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十四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威利斯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人看低调的最高级会晤》,摘译如下:
    并无欢乐之感的克里姆林宫派遣勃列日涅夫到维也纳去参加最高级会晤,他口袋里装着一张“中国牌”,公文包里塞满了旨在严词教训美国政策的讲稿,但是除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以外,对别的具体成果却不抱多大的希望。
    如果没有这次最高级会晤(而且没有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美苏关系将会恶化。但是人们认为,即使举行了最高级会晤,中东、非洲和南亚的形势也使得美苏关系过于紧张,因此这一关系顶多也不过有缓慢的回升而已。
    据认为,勃列日涅夫先生公文包里面装的阐明立场的文件包括下列几点内容:
    ——首先强调有必要签署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然后决定迅速着手进行第三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其重点将是进一步削减战略武器,包括美国部署在西欧的战斗武器。
    ——发出新的呼吁,要美国同意苏联集团提出的建议,即欧洲国家、美国和加拿大再举行一次会议。这一会议将讨论军备控制问题和东西方之间建立信任的措施。
    ——可能要求恢复美苏两国关于减缓印度洋紧张局势的对话。
    ——用严厉生硬的教训口吻指责美国在一些地方干的“蠢事”,包括中东(苏联人特别不喜欢埃以和约),非洲(苏联人反对新的津巴布韦罗得西亚政府),伊朗,邻近的阿富汗(这对苏联人有切身利害关系)以及其他各地。
    ——要求华盛顿在目前的几次会谈中作出新的让步,这些会谈包括:减少中欧常规军事力量,限制反卫星武器,减少向第三国销售常规武器,以及禁止一切核试验。
    勃列日涅夫先生还有他的一张“中国牌”——正好在这次最高级会晤之前,六月五日,莫斯科宣布同意与北京举行关于两国政府关系正常化的会谈。这里谁也不预料苏中关系会迅速解冻,但是外交官们认为,苏联人想要让卡特先生明白,他并不能带着中国人为所欲为。
    苏联人希望美国参议院尽快地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然后再跟众议院一起降低美国对苏联产品征收的高额关税,并给美苏贸易提供更多的政府信贷。
    此间一致认为,如果参议院完全否决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那就会使缓和急剧变化。苏联人将指责美国没有诚意,在包括军备控制在内的其它范围广泛的问题上取得的进展就会陷于停顿。
    这里的专家们都同意这样的看法:苏联人之所以不指望在短期内从维也纳会谈中得到太多的东西,原因之一在于,莫斯科还没有显示出任何迹象,表明它愿意在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会谈和其它会谈中作出妥协,尽管美国坚持认为,应该由莫斯科来走下一步。
    预料苏联人将就中东问题给卡特上一堂大课。
    莫斯科还准备否决根据新的和平条约使用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来监督以色列撤出西奈。苏联人说,没有苏联的参与,以及没有巴勒斯坦人建立他们自己的国家,中东就不会有真正的和平。
    预料勃列日涅夫还将批评美国在非洲、伊朗和阿富汗的政策。

说人们对美苏近二十次最高级会议所抱的期望都普遍落空,因而懂得不要对这种会议抱很大的希望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十四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第二次维也纳最高级会议》,摘译如下:
    最高级会议过去往往被认为有可能是重要的事件,或者至少是苏美政治领导人可以在上面趾高气扬地行走的舞台。但人们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苏美近二十次最高级会议所抱的期望都普遍落空,这一经验使公众懂得不要对这种会议抱很大的期望。人们现在只不过要求两国首脑处理眼下的事情,不要使局势变得比以前更糟而已。
    肯尼迪和赫鲁晓夫一九六一年在维也纳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甚至没有达到最低限度的目标。苏联方面产生了这样一种明显的看法,即美国是可以加以摆布的,而美国方面的看法却是,必须消除苏联人的上述看法。从非常实际的意义上说,两国的看法都没有超出第一次维也纳最高级会议的范围。苏联人看来仍然认为,他们可以利用自己不断增长的力量来取得优势。美国人看来仍然怀疑他们自己的力量是否足以使克里姆林宫保持清醒的头脑。一九六一年举行的维也纳最高级会议的阴影仍然笼罩着明天开始的最高级会议。
    不幸的是,卡特使问题变得更加严重了。这个问题就是信用问题。不过很明显,许多美国人在他启程去同俄国人会晤时是感到不安的。参议员杰克逊提出的“绥靖”警告只是突出说明了这一点而已。
    这次最高级会议的主要议题是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不论是卡特还是勃列日涅夫,都不能肯定是否能长期执政而可以指导第三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但他们在巩固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成果方面,都有着压倒一切的政治利益。这就意味着不仅要签署一项条约,而且还要同意保持一种将有助于使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得到批准的政治环境。毫无疑问,这就要求克里姆林宫在美国就批准协议进行辩论期间一直是规规矩矩的,不论引诱它采取相反的行动的诱惑是什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五月五日刊登穆门戴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如果没有辛勤劳动的母亲们,母亲俄国会是什么样子?》,摘译如下:
    苏联三十岁至五十岁的妇女中百分之九十都工作。苏联百分之五十一就业的人是妇女。但最近批评的意见越来越多了。认为妇女们的双重负担太重了;这也是苏联出生率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苏联报界一再告急说,发展趋势很明显的是每个家庭有一个孩子。只是在亚洲部分的加盟共和国里,还通常有许多孩子。经济计划家们和政治家都感到担忧。政府的报纸《消息报》说,“要第二个和第三个孩子的问题不仅是个人的事”,这关系着“民族的命运”。
    人们担心缺少劳动力和居民的年龄过大。人们甚至承认,共产主义以前忽视了家庭。日托的幼儿园也不再被看成是灵丹妙药。《真理报》写道:“任何专门的教育都不能代替孩子的家庭。”
    国家需要妇女的劳动力。因此,讨论主要旨在减轻她们的生活负担。此外,对于母亲们来说,有职业仍被说成是理想的状况,“是发展其个性的前提”。《真理报》写道:“如果职业同对若干孩子的教育不相容的话,那么许多妇女都不愿再生第二个孩子。”
    然而,对于大多数苏联妇女来说,这样做的原因不是发展个性的需要。一个女教师对我说:“很简单,大部分妇女工作,是因为男人一个人几乎养活不了全家。”苏联工人平均工资是一百六十卢布。大部分机关工作人员工资少一些;一个教师或一个年轻的医生挣一百二十卢布,女售货员挣七十至九十卢布——一双女人靴子的价钱。“职业使家庭遭殃”这位年轻妇女说:“当年轻的姑娘时,梦想当一个医生或教师。今天我们工作是不得已。职业使我们和我们的家庭遭殃。”
    一个机关女职员描写了一个“典型的”苏联母亲一天的生活:“早晨七点钟她们坐着挤满人的公共汽车把孩子拖到幼儿园。接着乘一个小时地下铁去上班。在办公室想的不是工作,而是孩子:小的孩子经常生病;一生病幼儿园就把孩子送回家。这时就要请假,一周工资照发——以后怎么办呢?
    如果孩子上学了,从中午起就一个人呆在家里。每半个钟头他妈妈打一次电话:孩子做了什么坏事没有?事先做好的饭是否热了?功课是否做完了?孩子本身也有许多问题——通过电话进行教育。
    中午休息时,人们急着去买东西,因为晚上商店里就没东西卖了。在城里新的区里往往每两万名居民才有一个商店。在办公时间如果有一个人跑到办公室里喊:“在路口卖橙子”,或“卖肉的那儿有肉肠”,接着就会有一个人去排队占位置,其他的人过一会儿也去了。而工作从来没有这么紧张过。
    下班后人们又挤进地铁。如果能找到一个座位,就睡一觉或看报。在家里他们匆忙地烧饭洗衣服。孩子要他们给念故事,帮助做作业。父母亲再没有精力了,常常说:“等你长大了,你就懂得了……”
    苏联报刊毫不隐瞒有职业的妇女的困难。也不隐瞒日用品供应紧张、缺少上等家庭用具,缺少服务性企业和幼儿园等,都增加了妇女们的双重负担。结过婚的年轻人最感困难的是住房紧张。尽管在建造住房上做了很大努力,但一般要等上三年、五年或更长的时间才能有自己的住房。
    许多年轻夫妇不得不暂时仍然住在男女分开的宿舍里,一问屋住两三个人。经济刊物《经济问题》一九七六年曾写道:在基辅只有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七新婚夫妇有一套住宅,还有百分之二十是在父母的一套住房里有一间房子。在莫斯科有百分之二十四的居民(一百九十万人)几家合住一套“地方住宅”。
    苏联朋友偶而谈起这个问题时承认,长时间地同外人住在窄小的空间里,甚至夜里任何一点响声也会被听见,这对于婚姻幸福来说是多么大的精神负担啊。
    无怪生第一个孩子就常常是很难做出的决定。可是避孕药只是偶而有;大多数妇女靠到国家医院去免费打胎,许多人做过十次以上手术。
    国家修建了许多托儿所和幼儿园,共有一千一百万个床位,但这远远不够。工会的报纸《劳动报》说,新建的计划“年复一年都没有完成”。
    苏联社会学家指出,苏联妇女每周要花三十个小时来搞家务,每星期只有不到二点八小时的时间照顾孩子。一九二三年她们还有六点五小时的时间教育孩子。(上)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十四日电】苏联和印度今天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声明说,印度总理的访问,表明了苏印两国扩大经济和科学合作的愿望。该声明是在今天德赛离开苏联以后发表的。
    声明也谈到了国际问题,包括东南亚的紧张局势。
    但是,意味深长的是,联合声明中没有提及中国,不管是对越南入侵柬埔寨、还是中国进攻越南,都没有进行直接的评论。
    声明只是说,苏印双方对这个地区“仍然复杂”的形势表示担
    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