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吉隆坡六月十二日电】(记者:马尼姆)此间东盟官员和外交人士今天说,如果泰国遭到越南或其他印度支那国家的进攻,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就要给泰国以援助。
    他们说,可是,泰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五国认为,没有必要为提供这种援助而把这个社会经济合作组织变成一个军事条约组织,或者在东盟之外签订一项军事条约。
    五国还拒绝了越南领导人上月向访问越南的印度外交官考尔提出的、越南愿同东盟签订互不侵犯和友好条约的建议。
    马来西亚外交部官员在拒绝这项建议时说,越南在柬埔寨的行动表明它没有和平的愿望。此间一些外交官和东盟官员认为,这些行动反映了五国对越南的不信任。越南在柬埔寨用韩桑林政权取代波尔布特政权,更加深了这种不信任的程度。
    据报道,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说,既然越南可以对柬埔寨的共产党政权这样干,那么难道它今后就不会对东盟国家的民主政府这样干吗。这五国没有承认韩桑林政权,预料在一段时期内会继续持这种立场。
    有消息说,新加坡已同意在泰国一旦受到外国侵略时给予援助。记者昨天要求马来西亚副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对上述消息发表看法,他回答说:“如果我们受到威胁,如果泰国要求我们帮助,我们是会帮助的。我认为,这样做是理所当然的。”
    这里的一些外交官说,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官员也表示了类似的观点。东盟国家认为,如果越南进攻泰国,这意味着越南并不满足于统一印度支那国家,而要继续扩张。
    他们说,但是,至于给泰国什么样的援助,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越南人向泰国发动什么形式的进攻或者给泰国带来什么样的问题。如果这种进攻是支持泰国共产党,就可能由泰国自己对付。如果是一场大规模的进攻,就可能派遣军队。如果不是这样的进攻,就可能提供武器和弹药,或者提供象在外交领域里和在国际讲坛上进行活动这样的援助。
    【合众国际社曼谷六月十三日电】泰国政府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泰国同柬埔寨的亲河内政权并没有外交接触,而且在实现某些条件之前也不会承认它。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比拉·伊沙拉社纳对记者们说,只有实现了三项基本条件,泰国才会承认柬埔寨新政府。
    比拉说,韩桑林政府必须:控制柬埔寨本身的行政机器;完全控制国家;得到柬埔寨人民的拥护。
    比拉表示,泰国政府预计上述条件近期不可能达到。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六月十日刊登该报驻科伦坡记者森胁的一条消息,题目是《英萨利会见记者说希望最近访问日本,波尔布特总理健在》,摘译如下:
    正在参加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民主柬埔寨政府(波尔布特政权)副总理兼外长英萨利,九日下午在他下榻的饭店会见记者。他说,一直没有消息的波尔布特总理和国家主席乔森潘健在,目前正在柬埔寨国内指挥游击战。这位外长还就这次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的代表权问题明确地说:“我们在外交上取得了胜利。我们当然将作为正式成员出席九月在哈瓦那举行的首脑会议。到那时,乔森潘主席将作为代表出席会议。”
    此外,这位外长还表明了如下看法:在首脑会议召开之前大约三个月左右的时间,正是柬埔寨的雨季,在旱季处于优势的越南军队也必将进行苦战,战争大概不会那样快地结束。但是,我们加强了战胜越军的信念;我希望在外长会议结束之后访问日本,和日本政府领导人交换意见。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六月十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外务省对援助柬埔寨问题感到头痛》,摘译如下:
    外务省正在为援助柬埔寨波尔布特政权问题而感到苦恼。在这个政权还在首都金边时,我国曾表示给予援助。从那以后,对方被赶出了首都转入游击战。可是,最近这个政权要求提供“医药品”的援助,但对方经常是在转移,不知道输送的地点和方法。再则,在柬埔寨的争端中,还牵涉到中苏、中越的对立问题,不能轻易地只援助一方。
    就是要输送援助物资,道路也是很艰难的,途中很有可能被韩桑林政权方面扣押。最重要的是,中国在支持波尔布特政权,苏越在支持韩桑林政权。如果不顾这种情况,现在开始重新援助一方,那么会加剧印度支那半岛的紧张局势。另外,外务省想靠“经济实力”和“全方位和平外交”增强在亚洲的发言权,如果陷入柬埔寨争端,恐怕就无法行动了。外务省认为,还是暂时静观为好。
    园田外相五日在参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说:“关于援助的话(对波尔布特方面),没有准备具体地答应下来,实际上也是不可能的。”修正了历来采取的援助波尔布特政权的态度。把援助对象从政权改说成柬埔寨民众,避免卷入印度支那半岛的对立结构,作出了如果将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出来活动,就表示同意的布局。

【法新社曼谷六月十一日电】泰文《民意报》今天报道,历来亲中国共产党的泰国共产党内形成了一个亲越派,而且即将组成一个对立的党。
    这家报纸援引军方人士的话说,这个亲越派即将建立自己的电台。这家电台将设在老挝,以便同“泰国人民之声”电台竞争。
    这家报纸指出,从泰共退出的这个派别是由学生领导人、前议员和工会领袖组成的。
    据说,建立一个对立的党的活动是在老挝施加了某些压力后于今年年初开始的。
    【法新社曼谷六月十二日电】泰国最高司令部参谋长沙友德·格蓬将军今天说,泰国共产党内部的亲越派力量太小,不可能成立一个对立的党。
    以泰国高级反叛乱专家著称的沙友德将军说,泰共党内“很早以前”就产生了亲越派。

【美联社曼谷六月十一日电】泰国军队今天向泰柬边境增派了部队,并继续强迫把柬埔寨难民遣返回他们战祸绵延的祖国。
    当大规模的遣返工作进入第四天时,约有两万五千到三万难民已被用大轿车从边境亚兰城运到遥远的柬埔寨北部的一些过境点。据泰国军方司令部说,将近八万名逃出来的柬埔寨难民可能被送回。
    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说,他的国家将继续把来泰国避难的印度支那难民送回去,因为“现在安置他们已超出了我们的能力”。江萨在同记者交谈时,也拒绝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提出的停止强迫遣返的呼吁。
    【合众国际社曼谷六月十二日电】(记者:道森)泰国军方官员说,自从上星期五以来,约有三万五千名柬埔寨人已在枪口威逼下被赶出泰国,到了越南人的手中。他们又说,还有上万人要被赶出泰国。
    曼谷的泰国人士说,泰国军队曾同越南军人进行了联系。

牛粪燃气——记者:冈明人
    在印度农村,主要燃料仍然是牛粪、劈柴、枯叶和麦秸等。把拣来的牛粪集中起来晒干作燃料使用,是印度自古以来的做法。但是,有点不大卫生。
    话虽如此讲,但是,像家庭用煤气罐这种高价的进口燃料,农村的贫穷印度人是买不起的。
    “因此,发明了这种制造牛粪燃气的装置。”在被称为印度最欧化的大城市孟买郊外的博里布里地区的“牛粪燃气研究开发中心”,副所长Y·N·夏尔马先生一边指着装置的模型,一边这样说。
    “装置很简单。如果是立式的,就在地面上首先挖一个直径二米,深五米左右的竖坑,四周用水泥或砖加固,然后分别砌上装入和取出牛粪的两个口就可以了。如果是卧式的,就挖一个深三米左右的横坑。”
    在这种“牛粪井”的上部安有铁制或塑料制的圆筒型上下开闭的盖子。
    被投入这种“井”里的牛粪,经自然发酵后就产生沼气。这些气体被储存在圆筒型的“开闭盖子”里,然后通过管道送到屋子里。
    这种装置的研制工作已有四十年的历史。从一九六二年开始了有计划的普及工作。
    从每天出产两立方米气体的小型装置到一百四十立方米的大型装置,共有十四种被定为标准型号,在整个印度已经建起了七万七千个。
    印度有二亿八千万头牛。大约相当于日本目前饲养的牛的头数的八十倍。据说,如果能把这些牛每年“生产”的九亿八千万吨牛粪全部投入“牛粪井”,就可供应近乎于日本家庭数三倍的八千七百万户的厨房用沼气,印度农村在燃料供应方面也可以达到自给。
    “现在,印度需要的是这种符合印度国情的技术。”该中心的H·R·斯里尼瓦桑所长在结束讲话时这样说。寿命已大大延长今后要增加营养——记者:木村繁我们从孟买向东南驱车行驶四个小时,来到了距此约一百六十公里的高原城镇浦那的“欣德斯坦抗生素制药厂”。
    工厂里,十个大型发酵罐井然排列,浅茶色的培养液翻卷着漩涡。
    “这是在制造链霉素。”
    年产量为:青霉素约一百三十五万亿单位、链霉素一百二十五吨、合成青霉素五吨、维生素C一百二十五吨……。
    “也引进了一些外国的技术,例如,从日本的东洋酿造公司就购买了青霉素的新菌苗等等。”高伯尔克里希南博士一边说着,一边带我们走向研究室。
    包括抗生素在内,印度所使用的医药品的百分之九十五是印度自己生产的。
    “由于我们生产了抗生素的缘故,不但印度人的健康水平得到了提高,而且平均寿命也延长了。”博士说。
    印度人的平均寿命在一九五○年是三十二岁,而现在已延长到五十三点二岁。人口的增加同寿命的延长有很大关系。一九四七年独立时的人口约三亿五千万,而现在为六亿五千万。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