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六月十三日电】(记者:边见)题:将于十八日举行人代会
    调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理应成为人大第二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人大常委会是怎样讨论这一问题的,现在尚不清楚。不过,估计,华国锋总理在第二次会议一开始就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阐明其具体的内容。
    总的来讲,经济政策是以“放慢速度”为基本方针的;而在内政方面也将继续研究过火的民主化等社会现象,同时把“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控制国内所需的价值标准而全面地贯彻。
    政府工作报告在对外政策方面,将高度评价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实现美中关系正常化,把这两点作为去年春季以来所取得的外交成果。
    在外交方面的焦点是,通知停止延长中苏同盟条约的期限以后,中国向苏联建议举行两国谈判的前景如何。但引人注目的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以什么样的形式反映有利于将来的两国关系的内容。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六月十三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的现代化和全国人代会》的社论,摘译如下:
    首先引人注目的将是这次人代会如何修改中国的经济发展十年规划。去年第一次会议上公布的这个规划是一个在整体上缺乏协调性、步伐过快、全面开花的计划。因此,各部门之间出现了显著的不平衡。这在去年年底党中央的全会上已经公开了。
    调整政策,一言以蔽之,在于控制对钢铁成套设备那样需要花费巨额成本的领域的投资,增加对适合现在中国的发展阶段,具有更高的劳动生产率的轻工业和农业部门的投资。不仅是农、轻、重,而且投资和消费、地方分权和中央集权之间的平衡也是大课题,如何推进高效率的、平衡的现代化,对当前的中国来说,大概是最大最紧急的课题。和经济问题一样成为人代会的重要议题的,将是中国的民主与法制问题。
    没有民主权利,便没有科学技术的发展,便无法指望发挥创造性,如何落实民主化,将成为人代会的课题。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六月十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近藤九日发回的一条消息,标题是《初次制定刑法,制定包括经济在内的“章程”》,摘译如下:
    按中国宪法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每年召开一次,这次也是根据这个规定召开的。但是和文化大革命以来召开全国人大本身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时候不同,这次召开会议本身乃是必然的趋势,相反,值得注意的是采取“遵守章程”的姿态,即把法律和经济计划提上国家最高权力机构的日程,并将得到批准。
    制定为建立现代化国家所需要的法律制度,倒是这次大会的重要议案。七日开始召开的常务委员会会议,已经说明和讨论了刑法和刑事诉讼法草案。中国过去没有刑法,一九五七年制定了草案,但直至今天没有问世。新刑法是在这个草案的基础上制定的,虽然已经有“惩处反革命条例”和“惩处贪污条例”等等,但是看来这些重要条例都将被吸收到刑法之中,制定成新中国以来的第一个刑法法典。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六月十三日电】题:霍尔布鲁克说东南亚的紧张局势阻碍美国同河内达成协议
    据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说,越来越多的难民外流,越南和柬埔寨在泰国边界附近交战,和苏联在印度支那的影响日益增大,都是造成东南亚政治不稳的原因。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司的霍尔布鲁克六月十三日向众议院外委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阐明了卡特政府对印度支那形势的估计。
    这位国务院官员离开他准备好的讲稿向亚洲和太平洋小组委员会解释说,虽然因为越南已经撤销了它早先提出的要美国赔偿战争损失的先决条件,现在没有双边的障碍妨碍关系正常化,但是“由于目前这些情况”,美国还是着手“放慢了谈判速度”。
    霍尔布鲁克称越南同高棉共和国(柬埔寨)之间的战斗是“造成难民问题、中越紧张关系和这个地区的政治不稳定的主要原因”。
    他接着说,柬埔寨“是一个重大的潜在问题和人的悲剧的起因”。
    据这位国务院官员说,这场战斗有扩展到泰国国土上的危险。
    霍尔布鲁克说,美国认为这个亚洲王国是“使东盟保持稳定的关键”,美国根据一九五七年马尼拉条约对泰国承担的义务现在“仍然有效,而且得到参院明确的批准”。霍尔布鲁克虽然没有预先设想美国会派兵去泰国,但是他着重指出美国准备采取行动支持泰国人。他说,美国已经加速向泰国供应军火。
    沃尔夫主席问及卡特政府曾否提出过任何向柬埔寨提供援助和帮助的建议。
    霍尔布鲁克说,国务院曾讨论过这一问题,但是要估计柬埔寨的粮食情况如何还得再花些时间。
    在考虑向柬埔寨提供粮食援助方面,一个重大障碍是美国政府得不到这样的保证:粮食将会到达人民的手里而不是落到两支高棉军队中任何一支军队的士兵手里。

说这篇文章总的调子是谨慎的,表明苏对卡特政府对苏美关系的态度仍疑心重重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十四日电】(记者:道格拉斯·斯坦林)共产党的报纸《真理报》今天说,维也纳首脑会晤的主要目标是加强缓和,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和平共处是在一个处于核战争阴影中的世界里唯一合情合理的道路。
    《真理报》在一篇一千二百字的社论中说,签署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将为旨在缓和紧张局势的一系列问题上的更紧密的合作开辟道路。
    这家报纸说,签署这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将“有助于活跃”目前就诸如减少中欧兵力和禁止核试验问题所进行的谈判。
    但是这篇社论明确地把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看作是在它所说的一个国际关系“错综复杂、矛盾重重的阶段”稳定世界和平的一个关键。
    一位老资格的西方外交官说,这一总的来说是低调的宣传预示,除了签署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以外,卡特和勃列日涅夫的会谈几乎不可能取得其他实质性进展。
    这家报纸说:“最近几年里,苏联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发展显然已经变得复杂起来了。”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十三日电】《真理报》的这篇社论在还没有刊登出来以前就由官方塔斯社先播发了,这篇社论显然是要反映苏联领导集团对维也纳会谈的权威性意见。
    该社论总的调子是谨慎的,表明莫斯科对于卡特政府对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的态度仍疑心重重。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十三日电】在维也纳最高级会谈和签订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新条约的前夕,《真理报》星期四(十四日)指责,美国的反缓和力量“正出来阻挠签订协定或者至少想删削它的内容”。
    《真理报》在破口大骂美国挑剔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批评家的同时,表示克里姆林宫希望在维也纳举行的最高级会谈“将成为地球上走向持久和平和安全的道路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真理报》星期四发表的社论反映了勃列日涅夫和克里姆林宫领导班子对维也纳会谈所抱的高度希望。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十二日电】今天,即在按预定计划同美国总统卡特举行会晤之前仅仅几天,苏联国家元首勃列日涅夫在这里表示,他的国家和中国一致同意就双边关系正常化问题举行会谈。
    印度总理德赛在他对苏联的正式访问结束时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在这次访问中,他同勃列日涅夫和其他苏联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德赛说,苏联早就想解决同中国的分歧。他接着说,现在“他们就要举行会谈了。我简直不相信。可是我是知道的”。
    这里的分析家认为,勃列日涅夫让德赛在维也纳美苏最高级会谈之前宣布这一消息,目的在于牵制卡特,使美国总统打不了“中国这张牌”,从而巩固他自己的地位。
    德赛在记者招待会上明确地表示,印度现在不打算承认亲越南的柬埔寨新政府,不管苏联抱什么希望。德赛说,当出现一个能够控制整个柬埔寨的金边新政权时,印度将给予承认。
    德赛告诉记者,他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是“非常好的,非常愉快的”。他说,苏印谈判“总是非常轻松的,因为我们彼此很了解”。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十二日电】印度总理德赛今天说,他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一致认为,在阿富汗问题上,不进行干涉是“避免纠葛的唯一办法。”
    德赛在克里姆林宫会谈了两天以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阿富汗的形势是他和勃列日涅夫谈到的问题之一。
    德赛说:“我们认为,一国不应该干涉另一国的事务,这是避免纠葛的唯一办法。”
    【南通社莫斯科六月十二日电】正在苏联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印度总理德赛认为,不结盟国家的作用和活动是积极的。德赛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不结盟也是他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会谈中的主要议题之一。德赛说,苏联极重视不结盟运动。印度是不结盟运动的创始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