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九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中苏之间会出现新关系吗?》,全文译载如下:
    中国与苏联谋求改善关系的会谈似乎会在今年夏天开始。
    多年来,两国不停地进行了激烈的争吵,因此,会谈确实会是旷日持久的,一开始也可能会争执不下。但是,最近亚洲的局势紧张,主要原因在于中苏对立,从这点考虑,两国开始对话,无论如何也是值得欢迎的。
    不同于以往的是,新条件也产生了,它使人觉得可能不妨对会谈的前景寄予一些期望。其一是,这次的会谈大概将是中苏两国在战后第一次名副其实地站在平等立场上进行的会谈。
    现在,中苏两国几乎都表示会谈不带先决条件。这大概是因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在明年春天失效后,无条约状态如继续下去,则是危险的,因此,双方都想设法造成某种国家关系的格局。
    在缔结了以日本与美国为假想敌国的中苏同盟条约之后,苏联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所有方面都强迫中国处于从属关系的地位,对此,中国一直进行了反抗和抵制。对中国来说,废除中苏同盟条约,意味着对过去这种状况的清算。
    当然,在军事力量方面,苏联占有优势。目前,实现国内的现代化是中国的当务之急。不能否认,这种情况也是会谈的背景。
    但是,从政治方面来看,中国通过去年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以及同美国建交,在世界外交舞台上已确立了不可动摇的地位。其结果,苏联如果无视中国而搞世界外交,就会在世界上把自己孤立起来,特别是从对美关系上来说,也会不利。这样,苏联也就不得不承认中国是平等的对手了。同时,这也意味着,中苏之间已不能恢复从前那种“坚如磐石的团结”。从历史上看,共产党国家的所谓“坚如磐石的团结”无非是弱小国家对大国的从属。所以,倘若中苏之间确立了平等关系,这种“坚如磐石的团结”就没有存在的余地了。中苏之间的新的国家关系,大概只能以尊重主权、保持领土完整、互不行使武力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准。但是,在它们会谈的过程中将产生种种问题。比方说,中国历来主张,苏联应该承认中苏之间存在着有争议的边境地区;如强调领土完整,中国是否会把这个主张坚持到底呢?此外,在谈到反对霸权主义的时候,双方也有可能针锋相对:苏联提出中国侵略越南,中国则提出越南侵略柬埔寨。
    中苏会谈虽然会有这些难题,但是会谈继续下去本身将成为废除中苏同盟条约之后两国相互联系的渠道,也将起到避免发生危机的作用。同时,它也将成为共产党国家之间能否形成平等的和平关系的试金石。从这点来说,我们要注意它的前景。

【美联社伦敦五月二十五日电】先有通讯社,还是先有报纸?
    英国一位报业历史学家认为先有通讯社,并说,中国人在二千年前创造了通讯社——象他们创造发明其它许多东西一样。
    这一说法是记者、牛津大学教师安东尼·史密斯提出的。
    史密斯在由泰晤士和赫德森公司出版的新著《报纸:国际历史》一书中说,中国汉朝(公元前二百零六年到公元二百一十九年)的统治者曾安排通过一个有条不紊的收集网,得到他们辽阔国土上的新闻报道。官吏写好报道,由邮驿传递。
    报道经核正后在称之为《邸报》或朝报的手抄报纸上发表。这离大量发行报纸的时代还很远。史密斯说,这种报纸仅供官吏阅读。
    宋朝(公元九百六十年到一千二百七十八年)出现了供宫廷和知识分子看的单独出版的报纸。到明朝(公元一三六七年到一六四四年),社会上有更多的人能够看报纸了。
    尽管中国人认识到了报纸的要素,并发明了油墨、纸张、印刷、活字甚至铅字,但是他们的新闻业发展缓慢。只是欧洲人十九世纪在中国创办外文报纸之后,中国人才仿效,公开、定期发行印刷的报纸。史密斯说,许多社会和政府都不想让它们的臣民知道更多的消息。一六三七年,英格兰国王查尔斯一世的法院禁止出版一切新闻刊物。十二年之后,查尔斯在断头台上被斩首,这则新闻在欧洲广为报道,并且在报道这则新闻时附有刽子手提着查尔斯的头的木版画。
    史密斯认为,报纸应运而生,因为贸易与政治的发展需要它。这位历史学家说:“人类社会赖以建立的消息的流传越来越依靠这种简单的、机械印刷的报纸。报纸一旦问世,就与政府和经济事务不可分割了。”
    十七世纪初期,在欧洲的广大地区,每天都有新闻报道。早在一六二○年,就在荷兰印刷登载战争消息的英文报纸以运往英格兰。就是在荷兰和德国,“这种新的宣传工具扎根最深、最快”。
    这位历史学家说,书商里茨施一六五○年在德国莱比锡印刷的《新到新闻》是世界上最早的日报。
    史密斯写道:在美国,“报纸成了建设国家的极为重要的工具。到一八三○年,人口超过八千人的城镇只有二十六个,但是已有六十五种日报和其它六百三十种周刊”。第一家现代通讯社是法国人哈瓦斯于一八三二年创建的。哈瓦斯使用鸽子把消息带到国内。一八四八年,纽约六家报纸组成了联合通讯社,分担通过新发明的电报搜集和传递新闻的费用。

说日政府内部在“尖阁群岛”问题上是动摇的,又说“要想办法把事情悄悄地平息下去”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六月一日登载记者加藤盖男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尖阁问题:内阁也是不协调的》,摘译如下:
    大平内阁本来有美国总统卡特访问日本和发达国家首脑东京会议等重要外交事项需作准备,但是最近,绑架金大中事件和尖阁群岛问题这两个“老伤疤”却又发作了,政府首脑被迫要研究医治方法。目前,政府内部认为绑架金大中事件“要政治解决是困难的”,并按照这样的精神来对付在野党的追究。可是在尖阁群岛问题上,却接到了经过千辛万苦好不容易才友好了的国家提出的“抗议”,因而产生了很大的动摇气氛。政府首脑一度曾经说“那是我国固有的领土,没有接受抗议的道理”,显示出理直气壮的姿态,现在也动摇了,又说“要想办法把事情悄悄地平息下去吧”。
    中国政府通过驻中国临时代办向日本表示遗憾之意,是因为运输相森山关于建设直升飞机临时机场的谈话和冲绳开发厅长官三原关于派遣尖阁群岛调查团的谈话,以及海上保安厅关于派遣测量船的宣布这三点,政府立即发表了田中官房长官的谈话,说“尖阁群岛在历史上就是我国的固有领土,调查是为了渔民的安全而进行的”,强调了我国的观点。
    但是,园田外相三十日在众院外务委员会说“自鸣得意地干不好,应该慎重行事”。可以认为这是外相对官房长官的发言加上的要求,这些给人们的印象是暴露了内阁的不统一。园田外相虽公开表示“对政府的行政措施没有意见”,但是内心却是“有意见”的,主要是本来作为日中条约谈判的当事人,以事实上把尖阁群岛问题搁置起来的形式解决的,有这样的背景。
    据外务省人士说,运输省、冲绳开发厅和外务省有关事务当局有过联系,外务省建议说“尽管是国内行政措施,也还是冷静、慎重行事为好”。冲绳开发厅接到这个建议后,在某种意义上是想要“悄悄”地进行调查。但是,森山运输相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说,“已在尖阁群岛上建立了直升飞机临时机场”,于是就把事情闹糟了。这次行政措施是根据去年三月自民党总务会上的决议进行的,决议说“今后政府应采取必要的措施,在尖阁群岛建设直升飞机机场、无人气象观测所等”。但是在实行这项决议的时候,引起了国内外的不协调。
    幸亏邓副总理三十一日向访问中国的铃木善幸等人说“因为日本国内闹得太欢,不得不说句话”,表示中国通情达理的态度,纠纷可能不致进一步扩大了。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八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撤回尖阁群岛调查团,留下直升飞机机场》,全文译载如下:
    冲绳开发厅从上月二十八日起在尖阁群岛进行的学术调查,六月七日全部结束,当天上午撤回了调查团。
    关于这项调查,由于中国表示了「遗憾」,比预定提前一天结束。该厅说:「由于遇到好天,预定的调查全部完了。」
    在鱼岛设置的自动气象仪照原样留下,今后六月底、九月、十二月、明年三月,继续每隔三个月观测一次。
    为此,临时设的直升飞机机场也照样留下。
    该厅说,「关于气象仪、直升飞机机场是否拆除,将是今后的问题。」预定今年八、九月提出这次调查结果的中间报告,明年三月底以前提出最后报告。

【本刊讯】香港《明报》六月七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女性保健两大需知》,副题是《酒精能造成畸形胚胎》、《香烟可缩短生殖期限》,转载如下:
    酒精和香烟对男人的健康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几乎是多数人都已知道的事实,但酒精和香烟对女性又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不久之前,美国的医学家曾经对这两个问题有过深入的研究。得到了以下的结论:
    美国医生诺布尔在研究酒精对孕妇所可能造成的影响时,发觉”滥饮”的女子往往可以生下畸形胚胎的婴儿,例如面容不正常、心脏构造有缺陷、手、脚趾有额外的长出、智力低于普通的儿童、以及臂腿的不正常发展等等,都是由此形成。
    诺布尔医生说:“每天饮酒六杯或以上的女子,就会有生下畸形婴儿的极大的危险因素。但每天饮两杯到六杯的,危险的因素就还未确定。”
    在香烟方面又如何?医学家的研究所得是,吸烟数量越多的女子,更年期的到来也越早,那就是说,香烟足以影响生殖机能的期限。在七个国家中对三千五百个女子的研究中,发现的事实是,在四十八岁到四十九岁之间的女子,如果每天最少吸一包香烟,就会比不吸烟的女子多一倍进入更年期的机会。在五十岁至五十一岁之间的女子,百分之七十九的女子会进入更年期,但不吸烟的女子只有百分之五十六会产生同样的生理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