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时事社说会议主要议题是按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政治路线,制定推进四个现代化方面的经济政策和为了健全民主法制而制定法律时事社【时事社东京六月十二日电】题:决定召开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调整”、“刑法”为中心,为实现现代化巩固体制,还决定改革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机构
    北京十二日电:五届人大常委会会议十二日正式决定,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六月十八日召开。因此,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在自去年二月底至三月召开第一次会议之后,相隔一年又四个月召开的。第二次会议将通过刑法、刑事诉讼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投资法)和关于中国健全法制的几个法律草案。
    将于十八日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是继去年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之后的“年度大会”,中国象这样连续两年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自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九五九年)以来的第一次。可以说,这表明中国解决了“四人帮”事件,在国内政治制度方面也恢复了足以遵守宪法规定的稳定性。据认为,这次召开的第二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按照去年召开的第一次会议和去年年底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政治路线,制定在推进“四个现代化”方面的经济调整政策和为了健全民主法制而制定法律,不会象历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那样,把象对党政领导体制有重大影响那样的人事安排提到议事日程上。
    还有,估计在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同时,还将召开五届政协第二次会议。路透社【路透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记者:普里切特)据今天宣布,中国的议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于下星期一举行全体会议,这是一年另四个月来的第一次全体会议。
    预料会议的一个主要议题是中国在经济上的新的重点。
    中国在近几个月来对经济指标作了相当大的修改,现在强调的是农业和轻工业,而不是大型的重工业项目,而在上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外国实业家们曾因中国强调重工业而受到鼓舞,希望向中国进行大规模的销售。
    中国说,现在是经济调整时期,要纠正最近时期以来的一些过头的做法,预料议会上将提出一些新的指标,尽管新的指标可能不会透露。
    即将举行的这次会议的真正意义是,它将显示出中国在经过了文化革命的动乱及其所造成的后果之后希望恢复正常。
    外交官员们将注意国务院(政府)的变动。合众国际社【合众国际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中国议会将于下星期一开会通过一些新的法律,目的是保护人民不受随意控告和为同资本主义世界建立密切经济关系铺平道路。
    公告说,人民代表大会将讨论新的刑法草案和同外国建立联合企业的新法律。
    制定这些新的法律的目的,是在中国从一九六六年开始处于十年的混乱之后,恢复群众对政府和共产党的信任。
    在中国放弃了中国应当在同世界其他国家隔绝的情况下发展经济的政策,并开始同日本、美国和西欧密切合作之后,制订新的商法是必要的。
    预料,新的法律将为外国公司和中国政府机构建立联合企业打开道路,以便在中国生产供出口的商品。
    将要通过的这两项法律是预料中必然的结果。安莎社【安莎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此间西方观察家今天说,六月十八日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及官方《人民日报》近来刊登的一系列关于政治和经济问题的文章,表明中国领导人在大多数领域对下一步该怎么办的问题上,很大程度上已取得一致意见。
    中国今晚发表一则简短公告,宣布要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如观察家们所指出,公告没有提到近来的广泛辩论和注意的中心问题,即经济问题。实际上,经济问题几乎肯定会是人大常委会的报告中的关键问题之一。
    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讨论的草案中包括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草案,这肯定不是偶然的。
    这项草案的内容除了规定如何开办主要是为了金融目的合资企业外,还包括开办工业联合企业的规定。
    公告中令人感兴趣的另一点是,中国宣布制订了刑法和刑事诉讼法,这是中国解放以来第一次。
    此外,有非常明显的迹象表明制订法律的工作取得了进展,否则,律师们的工作就没有依据。法新社【法新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于下星期一在北京开幕。
    开会日期是在今天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闭幕时决定的。
    新华社说,人大常委会在会上通过了第二次会议议程草案和常委会工作报告。
    人大常委会——中国最高国家机构——还批准了一系列法律草案,这些草案将提交来自全中国出席会议的代表们审议和表决。
    预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除了将通过一些新的法律之外,还将正式批准中国领导人最近已在各方面实行的大规模经济调整。
    预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也将对中国的对外政策给予一些注意。美联社【美联社东京六月十二日电】官方的新华通讯社今天报道,下星期一(十八日)将召开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新的刑法、刑事诉讼法和中外投资法。
    新华社说,人大常委会通过了这些法律。
    随着中国敞开大门,同外国进行越来越多的贸易和经济合作,它在长时期的差不多自己独自干之后,感到有必要制订适当的法律。
    中国领导人还要求制订一些基本法律,以保护中国人不受专断行动的危害,以便为中国全力以赴争取实现现代化创造安定团结的气氛。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二日电】今天在大克里姆林宫签署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印度共和国声明。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和印度共和国总理德赛签署了这项文件。
    还签署了苏联政府和印度政府关于建设维沙卡帕特南钢铁厂合作协定。在这个协定上签字的是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阿尔希波夫和印度外交部长瓦杰帕伊。

认为中国致力于整顿法制的首要目的,是为了通过法律来明确国民的权利、义务,鼓起群众的干劲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六月四日刊登共同社发的一篇述评,题目是《中国加紧整顿经济和法制,通过古井访华予以协助》,摘译如下:
    已经决定由以古井法相为团长的最高法院、日本律师联合会的司法界三方代表于六月中旬访问中国,以协助中国整顿法制。
    中国正在忙于搞经济现代化,同时也在加紧确立国内法制。估计在人们预料本月初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将讨论制定刑法、民法和商法。中国与我国社会制度不同,却关心我国的法制,这是饶有兴味的。然而也可以说,我国的诸如大宝律令和养老律令等法典,自古以来就是采纳中国的法律制度的,这次将是首次向中国“出口”法制,因而古井访华团受到了各方面的注意。
    中国正在下决心进行称为新“长征”的经济现代化。但是,若说成文的法律,据说除仅有宪法等之外,都由“政治领导”和“行政领导”担负法律的作用。据说,没有象我国那样的由司法界三方面人士组成的审判制度,司法制度是不完善的。
    可以认为,中国致力于整顿法制的首要目的,是为了通过法律来明确国民的权利、义务,鼓起群众的“干劲”,同时也是因为迫于需要,即在推进经济的国际化方面,要尽快整顿好与外国对应的有关经济的各种法律制度。
    引人注目的是,中国政府将要确立什么样的法制。据《人民日报》等说,最重视的是“保护人民的利益”,其次是“确立有关经济的法律”。可以认为,中国引进欧美法律,又特别关心成功地实现了“法律日本化”的我国的法制,是重视同日本以及西方国家间的经济关系的表现。然而,怎样使“无产阶级专政”
    ——把共产党的领导置于最优先地位和“法律统治”溶合于国民之中呢?这是很有兴趣的。

【美联社新德里六月十二日电】达赖喇嘛今天离开这里去苏联和蒙古,这是他自一九五九年逃离西藏以来第一次访问共产党国家。
    一位发言人说,他是乘苏联航空公司的一架喷气式客机去莫斯科的。
    他又说,这位喇嘛希望参观列宁格勒附近的一个佛教寺院,然后再继续前往蒙古首都乌兰巴托。
    这位宗教领袖驻新德里的代表噶伦·仁钦·萨杜昌早些时候曾否认了关于达赖喇嘛受到苏联政府邀请的消息。
    这位发言人说:「这次访问纯属宗教性质。不应该出于其他考虑加以推测或曲解」。
    预料,达赖喇嘛将主持六月十六日在乌兰巴托举行的一次亚洲佛教徒会议的开幕式,据萨杜昌说,这是达赖喇嘛此行的主要目的。
    在达赖这次出访之前,一批西藏流亡者曾取消了去中国的访问,据说这批流亡者拒绝作为回国中国公民填写签证。
    达赖喇嘛曾非正式地同意这批西藏流亡者访华(在这批人中至少有一名他的流亡机构的官员),从而引起了人们的猜测,认为他有可能同北京新领导和解。
    【合众国际社纽约六月十一日电】据美国《新闻周刊》星期日(十日)报道,西藏的达赖喇嘛说,他希望同中国谈判并作些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