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曼谷五月四日电】一位官方人士今天说,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昨天同三军首脑和最高司令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议。
    这位人士说,但是江萨总理和军方的首脑们都没有透露会上所讨论的问题,这次会议是在政府大厦举行的,显然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这位人士又说,他们只是说,会上一般地讨论了“所有问题”。

【国际交流署衣阿华州得梅因五月四日电】题:卡特不久将同撒切尔会晤(采访白宫的记者沙利文)
    卡特总统正在进行安排以同英国新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早日举行私下会晤。
    总统于五月四日在得梅因举行一次地区性记者招待会结束时对记者们说,他在撒切尔夫人选举胜利后几小时就同她进行了联系,他说,他向“她保证,我将给予支持和合作,并祝贺她取得胜利”。
    卡特说,他已作出安排,将通过预料撒切尔夫人将于五月五日任命的外交大臣“很快进行磋商”,他已同国务卿万斯谈了进行磋商的事。总统说,他将同撒切尔夫人“尽早”举行会晤,他说,会晤的时间“最迟是下个月”,那时两人都将在东京参加工业民主国领导人的经济首脑会议。
    卡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用美国的粮食同大部分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换”石油的做法“行不通”,但是他重申,他打算向墨西哥外交部长提出粮食换石油的问题。
    【路透社衣阿华州得梅因五月四日电】(记者:哈里斯)卡特总统今天第一次承认,苏美达成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能否获得批准没有把握,因为参院的反对意见越来越大。
    卡特在谈到签订这项接近完成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之后,参院要就能否批准进行辩论时说:“这个问题没有把握。”批准这项协议需要在一百名参议员中得到三分之二的参议员的支持。
    这位总统是在民主党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讲话时谈到这项几乎已完成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谈判情况的。
    这位总统对这个中西部农业地带衣阿华州的访问是想在人们预料他将宣布要在一九八○年设法连任总统之前,看看他的声望如何。

【时事社东京四月六日电】题:金主席会见久野等人,希望发展日朝之间的友好交流
    平壤六日电:正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的促进日朝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久野忠治、该联盟事务局长安宅常彦,五日在平壤郊外会见金日成主席,就日朝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久野当晚在平壤市内的饭店会见记者,说金日成主席希望今后进一步发展日本和北朝鲜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
    目前,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正在平壤举行,流传着美国和北朝鲜之间可能借此机会开展一次旨在改善关系的乒乓外交的说法。
    久野就此问金日成主席:在锦标赛期间,美朝之间会进行某种接触吗?金主席回答说,不会。
    金主席就美朝关系说:“去年以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美中邦交的建立,这些都是大国之间的外交;朝鲜,情况多少不相同。让参加这届乒乓球锦标赛的人了解朝鲜,这是先决条件。”他说,在美国加深对朝鲜的了解的过程中,将逐渐朝好的方向发展。
    久野又问道:“假如美方提出要求,会举行会谈吗?”
    金主席回答说:“会的。我们把门敞开着。”
    南北朝鲜关于和平统一的会谈现在中断了,久野就此询问是否将继续呼吁对话?金主席明确地说:“有机会就呼吁。”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四日电】由于共产党越南不断对泰国施加压力,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表决赞成给泰国四千万美元的军事销售信贷。贷款的总额比卡特政府原来要求的数额增加了一千五百万美元。
    贷款数额是在参议员约翰·格伦的要求下进行更改的;该委员会已将一九八○年财政年度的对外军事援助款额定为四十二亿美元。
    格伦说,增加贷款数额的做法是正确的,因为这样做有助于泰国对付国内的造反行动,还可以对付来自泰越边境越南一侧的压力。
    对外销售军事信贷是一种贷款,并不是赠款,按正常利率偿还。

【路透社洛杉矶五月六日电】日本首相大平结束了对美国为期一周的访问,今天离开这里,在这次访问期间,他与卡特总统讨论了美日贸易问题和其他一些问题。
    这位首相这次来访的主要目的就是访问在华盛顿的卡特总统,他在招待会上说,他和卡特总统进行的讨论是“成功的”。

【美联社北京五月六日电】在美中进行重要的贸易谈判的前夕,美国商务部长朱厄妮塔·克雷普斯举杯祝贺“我们将共同建立的光明未来”,和她具有同等地位的中国官员今天晚上也重新向她保证说,中国要实现现代化的决心是坚定的。
    中国外贸部长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为克雷普斯夫人举行了一次非常丰盛的欢迎宴会,他在会上祝酒时说:“发展中美经济和贸易关系的条件从没有象今天这样好。”
    克雷普斯夫人希望签订,或者至少草签一项使中国得到最惠国贸易地位的全面协议。
    她还期望讨论海运和航空协议,缔结科学和技术协议,并签署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在今年早些时候谈妥的这样一项协议:解决共产党一九四九年在这里接管政权之后在两国被没收的资产权要求。
    李强在祝酒时说:“中国的对外贸易将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而有很大的扩展。”
    李再次向听众保证,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决心是“坚定的、不可动摇的”。
    他强调,中国将继续从国外进口先进的技术和设备。
    克雷普斯夫人穿着拖地的桃色长外衣,在电视摄影灯光的闪耀下进入绿青色的宴会厅。
    克雷普斯夫人说:“今后几天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历史性机会,尽管我们存在着分歧,但是我们在进行这项工作时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即合作将会给你们国家和我们国家都带来巨大的好处。”
    克雷普斯夫人这天的第一项活动是攀登长城,她在李的陪同下,穿过通道,爬上一个烽火台,尽管很疲劳,但也很快活。
    她说:“中国的一切超出了人们的预料。”
    她的车队在快到长城的时候,在一条狭窄的弯路上无法通行,因为路上挤满了旅游车、卡车和大车。她下了轿车,在几千人以好奇的眼光注视下,顺着一英里陡峭曲折的山路走到长城下面的停车场。星期天的游览者挤满了这个有千百年历史的防御工事。克雷普斯夫人缓慢地走过狭窄的了望台,吃力地爬上四十五度的斜坡,有时停下来休息一下,或者让摄影师喘口气。
    她在顶上仔细观察这座古代的砖石建筑,有人告诉她说不能再向前走了,这时她大笑说:“我很高兴。我累坏了,但是它真伟大。”

【美联社新德里五月五日电】印度官方发言人今天说,不结盟运动中的首要国家南斯拉夫和印度,反对由于埃及最近同以缔结了和约而把埃及逐出的作法。
    发言人说,印度总理德赛和来访的南斯拉夫外长约西普·弗尔霍韦茨在会见时说,“不论是根据章程,还是根据其他什么”,都没有理由把埃及排除出不结盟运动。
    他又说,德赛和弗尔霍韦茨认为,应当制止这种行动。
    弗尔霍韦茨在后来举行的宴会上发表的讲话警告说:“依据意识形态的准则和别的准则来划分不结盟运动的企图,有可能导致这个运动的严重分裂,使不结盟政策在国际事务中失去作用。”
    这位南斯拉夫领导人还呼吁共同作出努力,制止把“集团”观念带到不结盟运动中来。他没有说出支持这种行动的国家的名称。
    印度外长瓦杰帕伊在宴会上说,各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已极其接近于严重危害不结盟运动的团结”。
    他说,保持团结的一个办法就是不在不结盟运动的各种会议上提出双边争议。
    【美联社新德里五月五日电】南斯拉夫外长约西普·弗尔霍韦茨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三天正式访问,他在到达以后不久就拜访了印度总理德赛。
    德赛的发言人说,德赛和弗尔霍韦茨在三十五分钟会晤中,讨论了定于九月份在古巴哈瓦那举行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问题。
    【法新社新德里五月四日电】据此间官方人士说,不结盟运动面临的问题将是南斯拉夫外长弗尔霍韦茨和印度外长瓦杰帕伊要讨论的主要问题。
    鉴于即将在哈瓦那举行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官员们认为这次访问很重要。这里的人们认为,南斯拉夫对于苏联通过古巴过多地对不结盟运动施加影响以及对激进分子接管这一运动的可能性,尤其感到不安。虽然印度不象南斯拉夫那么害怕,但是它对冲淡不结盟原则的任何可能性同样也是担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