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五月四日刊登该报驻华盛顿分社记者特里惠特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为《卡特希望同苏联建立较密切的关系》,摘译如下:
    卡特总统希望通过他即将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举行的会谈不仅能达成一项新的控制武器条约,而且也能普遍改善苏美关系。
    据说,卡特总统的目的是在这次最高级会议上就控制战略武器以外的其他一些问题达成有限的协议,以便突出两国关系气氛的改善。现在有待解决的问题中有:关于禁止空间截击卫星问题的协议,可能还有给予苏联最惠国待遇的问题。
    卡特昨天说,他和勃列日涅夫将“讨论一系列范围广泛的问题,这些问题对我们大家来说都很重要,因为将来的世界和平与稳定很可能取决于(我们两国的)这种关系”。
    在白宫为妇女选民同盟领导人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卡特曾预料会早日缔结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卡特没有告诉她们的情况恰恰是在什么时候缔结条约和他将在哪里同勃列日涅夫会谈。
    国务卿万斯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昨天在谈判中再次未能完成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一位国务院发言人说,他们星期一还要试一下。
    卡特总统已经宣布他基本上支持给予中国和苏联最惠国贸易地位的待遇,一旦它们的移民政策达到美国标准的话。他不能在没有国会批准的情况下在这次最高级会议上给予苏联这种待遇,但是他可以宣布他打算要求国会批准这件事。
    除了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以外,美国是在两国关系出现一段长时期的紧张之后为改善两国关系的气氛作出这种努力的。美国和苏联首先是在苏联在非洲和中东的作用和苏联的人权问题上发生争执的。然而,在这次最高级会议上可能取得的成果显然是有限度的。

【本刊讯】台湾《经济日报》三月十日译载一篇题为《美国人寿保险业的黑幕》的文章,摘转如下:
    (原文提要:美国有许多人寿保险业务员,以种种不正当的手段诱使老年人购买保险。)
    故事发生在一个美国的家庭里:一位保险业务员被人请进至某个人家里,一位老妇温和地跟他打招呼,老妇人的兄长请他评估健康保险的项目。旁边地板上,坐着一位心智有障碍的人,显然是老妇人的儿子,玩弄一架已破损的照相机。这位保险业务员心中暗喜,这笔生意就要做定了。
    保险业务员一一翻阅这位老妇人为了补足医药保险所另外投保的各种保险单,并加以批评“我们做得比这个还好”、“我们保险的范围是最广最完全的”。老妇人的哥哥在旁边胡乱涂鸭,心智障碍的家伙拿着相机对着掮客咔擦咔擦地按,这位保险掮客却不太注意。
    这位业务员费尽了唇舌,老妇人只肯买一项保单,于是他就更卖力地推销。他强调说:“假如你今天心脏病发作该怎么办呢?”“你一付支票,我们的保单立刻就生效。”到最后,他好像不是在推销而是在抢劫。结果怒气冲冲地离开,边走边嚷:“你会后悔的。”
    这位老妇人和其他两位人士都是美国众议院老年特别委员会的秘密探员。这个委员会在去年秋天完成了一项为时六个月的调查,探讨六十家以上的保险公司如何把健康保险推销给老年人。根据该委员会的报告,保险业里那些骗人的保险掮客导致人们的公愤及职务上的困难。
    该特别委员会主席克劳德·匹伯表示,这项调查的重点特别注意到“医疗差距”。这种差距就是老年人所领的医疗救济金与实际支付于医疗费用的差额。他说:“由于医疗救济金只占他们实际医疗费用的百分之三十八,大部分的人们只好购买健康保险以应需要。同时,我们发现,许多不肖的保险代理人利用老年人的恐惧心理,以近乎掠夺的方式卖给他们三种、四种、五种,甚或三十种的保险单。令人伤心的是,这些保单大部分都没有用,因为它们里面附加了一项条款:只有一项保单有效。”
    有一点值得注意,即是在美国境内,此种健康保险大部分是由著名的大公司所销售的。匹伯及其幕僚们指出,此种情形也许是他们的高度销售技巧所造成的。据该委员会的估计,美国的两千三百万老年人中,约有一千五百万人购买此种补足性的健康保险。每一年之中,大约售出二千万份的健康保单,以每件保险费两百元美金计算,总值高达四十亿美元。在某些公司的诚意配合下,该项调查获得一个结论,即众多的退休者,每年花了七亿五千万至十亿美元的数额在不必要或者不适当的健康保险项目里。
    由于各州的保险监督机构具有监督保险业的任务,因此众院特别委员会送给他们一份表格,列出他们调查到的各项弊端,征询他们所遭遇到的情形。结果除了阿拉斯加与夏威夷两州之外,其他各州的保险监督员都发现了许多共同的违法经营方式。其中较普遍的有:
    一、转移:即使顾客已经买了足够的保险,保险业务员敦促他们取消既有的保单而另买新的。其目的是增加公司的业绩,同时可多拿佣金。
    二、光单:被保险人有不能参加投保的项目时,保险业务员并不拒绝他投保,并隐匿被保险人的健康情况。因此当被保险人提出索赔时,公司以条件不合的理由加以拒付。
    三、乱卖:或销售超过被保险人所需要及能负担的保险单。有一个例子足以说明这种情形:伊利诺斯州有一位七十六岁的老寡妇,在不到两年的期间内竟然买了六十种人寿及医疗保险。她每年须付出一万五千美元的保险费,最后不得不卖掉她的农场以为支付。
    四、恐惧性的战术:为了尽速达成交易,保险业务员会说这类的话:“此时不买,以后就得不到保险了。”
    五、收支票不给保单:业务员要求顾客开支票给他,但是却不把该项交易报告给公司。结果是销售员马上获得进账,但顾客却得不到保险。
    六、乱打高空:业务员随意曲解保单上的各项名词,诸如:“不用等待,立即可以获得保险金”,或是“发生任何事情这张保单都会付钱给你”。
    为了要确定上述各种推销方式造成的影响,匹伯领导的委员会接受老年人的申诉。其中有位八十四岁的得州老妪,买了二十三张保单,每年支付一万五千元的保险费,结果这些保单之中有数张根本就没有价值。在其他情况里,曾经发现某些业务员捏造他们公司的保险项目,或要求顾客给他们代理的权力,甚或在保险申请书上伪造顾客的名字。
    去年十二月,众院特别委员会举行听证会,当时的证词足可说明某些保险业者实在该受责备。一位戴着滑雪面罩、名叫约翰·唐的保险业务员出现于听证会上,作证说:“公司很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他们教业务员各种妙方以促进销售。这些老年人通常在白天才找得到,因此这些业务员整天疲于奔命,替公司拉更多的保险费。”约翰·唐描述,那些公司如何把老年人的问题告诉他们,然后利用老年人的恐惧心理而把保险推销给他们:“为了要给那些老年人施加压力,公司教你如何使他生病,使他躺在床上,甚或使他进医院。”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四日电】“富有战斗精神的女战士”、“新的冷战战士”和“铁夫人”等,都是对手们强加给玛格丽特·撒切尔身上的一些称号。
    她对这些称号统统置之不理。
    玛格丽特·撒切尔是一位非常难对付的夫人。四年前——四十九岁,她已胜过所有男仕劲敌,成为保守党党魁,并使用了她的正式衔头——皇室陛下在野党的领袖。
    撒切尔夫人于一九二五年出生,名叫玛格丽特·希尔达·罗伯茨,是林肯郡格兰瑟姆小镇一名杂货商的女儿。她在格兰瑟姆女子中学念书,考得牛津萨默维尔大学的奖学金,毕业时取得化学系理学士衔头,后来又取得文科硕士学位。
    离开牛津以后,她曾任研究药剂师四年,并在业余攻读法律。她在一九五四年获得律师资格。
    经两次失败后,她在一九五九年获选进入国会,成为中产阶级的伦敦北部芬乞累地区的代表,以迄于今。
    她的第一个重要职位是一九七○——七四年希思主持的保守党政府的教育大臣。因为在任这一职位时她曾取消每天免费配给学童的牛奶以资节约,工党攻击她是“玛格丽特·撒切尔抢——抢奶人”。
    撒切尔夫人在一九五一年和丹尼斯·撒切尔结婚。他是石油公司经理,现已退休;在她竞选中一直伴随着她。他们有一对孪生子女,现年二十四岁。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五日刊登格韦茨曼发自华盛顿的一篇专稿,题为《美国认为英国新政府的对外政策不会改变》,摘译如下:
    卡特政府的官员今天说,他们预料英国新政府的对外政策马上不会改变,并说他们将同这个新政府接触,以便就一系列问题安排举行高级会谈,这些问题当中包括商定对罗得西亚及其新选出的政府采取的共同态度这一重要问题。
    卡特总统今天打电话向玛·撒切尔首相表示祝贺,他说国务卿万斯将在英国任命一位新的外交大臣之后立即同这位大臣取得联系,并将讨论协调两国政策的作法。国务院说,它相信英美两国政府在大多数问题上将继续密切地合作。双方对内部计划反应冷淡现在还不能肯定,伦敦和华盛顿过去对罗得西亚观点一致的状况是不是可以保持下去。卡特政府和卡拉汉首相的工党政府在大多数国际问题上都是采取相同的政策,它们过去一直在密切地合作谋求一项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办法。
    两国政府对于史密斯总理(他是个白人)和罗得西亚三个黑人领袖制订的“内部解决”方案反应冷淡。
    虽然英美两国政府都拒绝同罗得西亚上月举行的选举发生任何关系,但是这两国的舆论对于这次选举似乎采取比较支持的态度。
    撒切尔夫人的竞选纲领对于内部解决办法采取可以商量的态度,对于工党所持的态度却提出了批评。因此保守党纲领暗含着对卡特政府所持态度的批评。
    美国政府的官员们说,同卡拉汉政府比较起来,玛·撒切尔政府对于索尔兹伯里政府固然会采取较为同情的态度,但是它不大可能迅速改变政策。
    美国官员们说,英国新政府对于苏联大概会采取一种比较倾向于强硬方针的态度,但是不会强硬到会给华盛顿造成任何问题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