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四日电】美国商务部长朱厄妮塔·克雷普斯今天离开这里去中国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目的在于恢复这两个国家之间的正常商务关系和探测中国削减现代化计划的程度。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四日电】商务部长朱厄妮塔·克雷普斯今天去中国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在动身前中国驻华盛顿大使要求她达成一项贸易协议。
    中国大使柴泽民说:“我希望在你访问中国期间将能签署一项贸易协议。”
    克雷普斯夫人在从这里附近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起飞之前进行的一次简短交谈中说:“我同意你的看法。”
    美国官员们在克雷普斯夫人离开之前就曾说过,她期望在这次访问期间会签订一项海运协议,而且至少会达成一项贸易协议的纲要。
    一项全面的贸易协议将为这两个国家之间建立全面经济关系铺平道路,但是克雷普斯夫人和柴泽民在他们的谈话中都指出,在谈正题以前,一些问题仍然需要解决。
    柴泽民说,他还希望在这次访问中达成一项纺织品协议。纺织品是中国出口的主要商品,中国需要出口以购买美国的货物。
    克雷普斯夫人估计,如果一些障碍能够清除的话,两国的贸易额能够从今年的十一亿美元增加到一九八五年的五十亿美元。
    克雷普斯夫人说,她希望能够把处理两国冻结资产的协议最后定下来,这项协议是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在三月份访问中国期间草签的。
    根据这项协议,中国将向美国支付八千零五十万美元以偿付美国在中国被没收的资产,美国则将退回中国被没收的资产。
    一项海运协定将允许两国船只在二十四小时前通知的情况下在对方港口停泊,这项协定可能还包括两国之间的贸易中有多少数量必须由每个国家的船只运输的条款。
    目前双方的船只要在对方的港口停泊,必须在几天以前通知。
    可是,纺织品和贸易协议要提交参院批准,而美国坚决主张苏联允许自由移民和美苏限制武器会谈可能使这些协议的批准手续发生困难。

【德新社平壤五月三日电】包括几名前世界冠军在内的一些著名乒乓球选手在星期四于这里进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单项比赛前两轮中被淘汰了。
    男子单打方面,经过两轮比赛后,一百二十八名选手减少到三十二人。女子单打方面,六十四名女选手在今天的比赛后剩下了十六人。
    男选手中,最引人注目的败者是瑞典的本格森。这位瑞典人在第二轮比赛中以○比三被鲁尧华打败。
    在女子单打中,前混合双打世界冠军、法国选手贝尔热雷在第一轮比赛中对北朝鲜的李松淑时以○比三被打败了。
    北朝鲜的前女子双打世界冠军朴英玉在第二轮比赛中对荷兰的夫里塞科普时被击败。
    【路透社平壤五月三日电】在今天平壤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打第一个全天比赛中,前十六名种子选手里有四名女选手和两名男选手被淘汰。败阵的最优秀选手是女子第八号种子选手杨莹。
    杨莹在第一轮被苏联的波波娃(世界第十八号选手)打败了,比分是十九比二十一、十七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一、二十一比十七、十八比二十一。
    被淘汰的其他女选手有:匈牙利的奥拉(第十二号种子选手),被日本的非种子选手岛内打败(二比三)。北朝鲜的朴英玉(第十五号种子选手)被荷兰的夫里塞科普打败(○比三),第十六号种子选手、罗马尼亚的亚历山德鲁被日本的高桥省子击败(二比三)。她们都是在第二轮被打败的。
    男子单打中,瑞典的本格森(一九七一年世界冠军、第十一号种子选手)以○比三被中国的鲁尧华击败。中国的卢启伟(第十五号种子选手)以二比三负于丹麦的彼得森。
    争取连续第三次获得女子单打冠军的北朝鲜选手朴英顺,在第一轮轻取了维比索诺(三比○),在第二轮击败了加拿大的多蒙科斯(二十一比十九、二十一比九、十四比二十一、二十一比五)。
    男子单打第一号种子选手、中国的郭跃华第一轮轮空,第二轮轻易地打败了罗马尼亚的博赫姆(三比○)。
    强有力的匈牙利选手们今天也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路透社平壤五月四日电】在中国的世界第五号种子选手黄亮因一分的争执被取消比赛资格随后又重新参加比赛以后,北朝鲜裁判员今天被禁止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有他们自己的选手参加的比赛中担任裁判。
    这次争执是在黄亮对北朝鲜的赵永浩之间在第三轮比赛的第四局中途发生的,成为当天最引人注目的事情。在这一天的单打第三轮比赛中,在种子选手中还有四名女选手和两名男选手被淘汰。
    黄亮在对赵永浩的这一场比赛中终以三比二获胜。
    在黄和赵之间发生争执的这场比赛中,黄以二比一领先;第四局赵以十一比九领先时发生了争执。
    北朝鲜裁判员判赵永浩得分——十二比九,虽然场边的目睹者们说这一球离球台边约四英寸落地。这些人士说,随后重放的录像带证实了这一点,尽管该裁判员拒绝看录像。
    黄亮本人拒绝继续比赛,被取消了比赛资格,这时通常冷静的中国教练们看来对这个裁判员的决定发了火。
    随即举行了锦标赛技术委员会会议;会议决定让黄亮重新参加比赛,但是比分仍定为十二比九。委员会还禁止北朝鲜裁判员再主持有朝鲜人参加的比赛的裁判。
    中国男子队教练事后说,“在比赛中,发生这样的得分问题是正常的。”
    上周南斯拉夫和北朝鲜之间的团体赛中发生过类似的争执。
    黄亮对赵永浩的比赛今晚从中断时的比分算起继续进行,比原来开始时过了七个多小时。朝鲜裁判员由有经验的国际裁判、澳大利亚的安吉洛·泰伯尼接替。
    赵在发生了争执的第四局以二十二比二十获胜,但是黄亮在决定性的第五局以二十一比十七获胜,以三比二赢了这场比赛。
    赵永浩每得一分,有二万席位的平壤体育馆里的朝鲜观众就狂热鼓掌叫好,而聚集在场边的外国运动员和看台上的外国观众则为中国选手鼓掌。

作者在看到香港社会的种种现象之后说,中国人走的路更正确,他们肯定不应仿效香港的榜样;中国人千万不要迷失方向
    【本刊讯】美国《每日新闻》四月二十四日刊登罗宾斯发自香港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白手起家地干起来了》,译载如下:
    傍晚时分,我们到达这个拥有四百五十万人口的拥挤城市。当我从我们下榻的豪华的旅馆房间向外眺望海湾对岸的霓虹灯和数百座高楼大厦时,这种同中国的平庸、单调的色彩所形成的鲜明对照使我大吃一惊。我们在中国刚刚度过了两个星期。
    我还不那么相信关于香港式的自由企业正在退化的说法。尽管这一英国直辖殖民地作为东南亚共同繁荣区的一个金融中心和通往中国的一条渠道,仍在继续发展,但是,它的依靠旅游贸易过活的成千上万家零售商不禁使我联想到那些互相抢生意的洗衣店的老板。许多人看起来比我们在中国看到的任何一个人的处境更糟。无数的乞丐主动和游人搭话,妓女们常常找到旅馆房间里来。在一条主要街道上,在每一个交叉路口处,至少都有一个闹哄哄的打麻将的赌场。这里是有事可做的。但是,人们都在干什么呢?
    回想一下,在我看来,中国人走的路更正确,他们肯定不应该仿效他们这个近邻的榜样。但是,中国人面临着令人难以置信的繁重任务。你只要想一想,要为上海提供一整套新的上下水管道;要为五千万居民改善住房条件;甚至要考虑用什么办法把人们从家里送到那些现代化的工厂去上班(这些工厂不可能是那些走几步路就到的小工场)。我们认为不足为奇的一些东西在中国是供应不足的,有的是根本没有的。
    中国远不是一个现代化国家。但是,由于存在着取得进步的一切因素,包括技术能力,因此,在国家领导中没有哪一批曾经得到过比这更好的机会或者赋予比这更大的责任。他们将不得不做出很多重要决断。是仅仅因为人民需要汽车而要制造汽车呢,还是应优先发展其它形式的运输呢?空气污染已经十分严重。汽车的其它后果,如需要完全新式的街道格局和公路,会怎么样呢?长期的和平难道不是极为必要的吗?
    中国群众似乎是对领导的任何号召都会作出响应的。他们在意识形态上积极地朝着向他们指出的任何方向前进。现在他们正享受着美国承认中国之后的愉快。他们怀着兴奋的心情表现出渴望了解各个方面的知识,如艺术、科学、工程学和人文学等。在北京乘地下火车时,我和我的妻子高兴地碰到了学高能物理的五名青年学生,他们都会讲英语,并希望有一天能去布鲁克黑文这个地方学习。
    在我看来,中国人的问题是,他们千万不要迷失方向。他们看来几乎完全实现了民族团结,而且他们作为一个社会确实在协调一致地向前行动。他们声称,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在实行了十年的严格控制之后消除了四人帮的压力的结果。这样说也许部分是对的,但我认为,这也许仅仅是容易作出的政策答案,因为九亿中国人大都同样经历了最近的每一个政治变化。
    我倾向于认为,在这次大跃进之前,中国经历的十年缓慢发展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内不断发生权力斗争的结果。如果历史上有哪一次最大的社会变动能不停顿地沿着一条进步的道路发展下去,情况就会更为壮观。每一个小学生都知道法国的断头台、俄国的古拉格群岛、美国的三K党。
    今天,在中国仍然有一些不同意见,这些不同意见是那些认真地利用比较自由的政治气氛的人表示出来的。他们嘲笑我曾参观过的北京街道下面二十四英尺深的很长的防空地道,他们说这些地道网是我们常说的徒劳的工作。
    我认为,如果中国的资源不浪费在战争和派系斗争上,中国肯定会继续保持它的令人惊奇的前进步伐。尽管中国有些人移居国外,中国并没有失去献身于技术的合格人材中的中坚分子。中国正在从世界各地把那些离开了中国或者是中国血统的人请回中国为解放做出贡献。
    甚至那些损失了所有家产或者亲属被杀害的家庭似乎对新政权都没有任何怨恨之心。在我看来,这在社会革命的历史上简直是罕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