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五月四日电】(记者:巴里·詹姆斯)欧洲共同市场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官员今天对保守党在英国大选中获胜的消息感到满意。
    据认为,保守党对共同市场要比工党有着更大的兴致,并更加强调防务。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官员私下说,他们预期会同保守党进行更大程度的合作。
    【美联社五月四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欧洲保守派的政治领导人今天欢呼英国选出了由撒切尔夫人领导的保守党政府,认为这是欧洲大陆保守党复活的一部分。但有一家左倾的报纸预言,英国的紧张局势将会加剧。在哥本哈根,丹麦保守党领袖保罗·什卢特对撒切尔夫人的“令人信服的选举胜利”感到“非常高兴”。他说,这一胜利是对他的党的一个鼓舞,是在挪威、瑞典和芬兰已表明的向右转之后出现的。在波恩,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赫尔穆特·科尔说,他的党受到了鼓舞,他还说,这可能有助于为更多的保守党在欧洲大陆取得领导地位引路。在阿姆斯特丹,中左报纸《誓言报》在一篇社论中说,撒切尔夫人取得胜利是“由于普遍存在不安和社会动乱的气氛”。在巴黎,《世界报》的一篇社论说,卡拉汉首相的工党政府转而变为保守党政府,在对外政策方面“不会引起人的改变”。
    这家报纸说:“保守党人对美国可能不会象工党表现得那么顺从。”它还说:“撒切尔夫人毫不掩饰她对卡特总统的政策的恼怒,特别是对同莫斯科搞缓和政策的恼怒。”
    这家巴黎报纸说,她的保守党可能会“发展伦敦同北京的关系,但在策略上不会象卡特那么谨慎”。在东京,政府领导人说,保守党当选对日本同英国的关系不会有什么影响。但东京的警察说,他们将开始开办女警卫速成训练班,以便撒切尔夫人六月到东京参加西方首脑会议时保卫她。在澳大利亚的堪培拉,弗雷泽总理向撒切尔夫人表示祝贺。他说,他同卡拉汉有着“良好、热烈”的关系,他希望同保守党人也保持这种关系。
    【德新社汉堡五月四日电】西方世界的保守派今天欢呼英国保守党领袖撒切尔今天在英国大选中获得绝对胜利,许多人认为这是预示欧洲民主联盟在即将举行的欧洲议会直接选举中将有可能取胜。在西德,执政的社会民主党对英国工党的失败表示遗憾,但估计英—德友好的现存精神将得到撒切尔政府的继续发扬。欧洲共同体预计英国将会缓和它对这个九国集团的强硬政策,但重大政策不会改变。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说,权力由工党移交给保守党不会影响这个国家同英国的关系。他还说,撒切尔首相知道土耳其的重要性,也懂得她的困难。法国卫生部长西蒙娜·韦伊夫人欢呼撒切尔的胜利,并说她的胜利是所有妇女的胜利。有人提示韦伊夫人可望成为法国潜在的女总理。各党在议会中所占席位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四日电】英国各党在英国新议会的六百三十五个席位中得到的席位数如下:党名席位保守党339工党268自由党11北爱尔兰统一派5威尔士民族党2苏格兰民族党2其它党8
    选举结果使得保守党在议会中得到比其它所有党多四十三个席位的多数。

【法新社巴黎五月三日电】题:国民议会:让·弗朗索瓦—蓬塞的声明
    外交部长弗朗索瓦一蓬塞五月三日在国民议会进行了外交政策的讨论,并且确定了法国外交政策的四个中心内容:
    ——尽管紧张关系的策源地增加也要保持和平。
    ——在国际经济关系中使合作压倒冲突。
    ——把欧洲组织起来。
    ——确保一个独立与慷慨的法国的光辉。
    外交部长在详述这四个主题时断言:东西方之间的缓和“仍然是和平的关键”。“缓和并不否定国防的要求,并且它是建立在力量均衡之上的。”部长说:“平衡在欧洲是建立在北大西洋联盟这个我们外交政策的永久因素之上的。”他说:法国提出了“一个有利于裁军的全面行动”。它不是美苏战略谈判的一部分。“它更不是将可能扩大到设在欧洲的中程核武器的第三次限制战略性武器谈判的一部分。”
    部长又说:“法国的核力量对法国说来组成了‘中心体系’,这一体系保护它的重大利益使之不受侵犯,因而不能把它与超级大国的中程武器混为一谈……它将不断地现代化以便适应威胁的水平。”
    部长认为:缓和“只能是全面的缓和”。他说,“这个原则对中东和非洲都适用,在那里,法国派了一万零七百名合作者到撒哈拉南部地区,并且投入了超过四十亿法郎的公共援助”。
    此外,部长说,法国同日益加剧的经济紧张局势斗争,“设法组织共和国总统最近建议召开的包括欧洲、阿拉伯和非洲国家的三方会议”。
    在他开始作旨在“定方位、确定航向、以及表示法国能够出现在这个世界上,并能积极行动”的报告时,弗朗索瓦—蓬塞强调说:世界平衡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他说,一个多极世界的降临有取代苏联和美国组成的两极之势。这种演变归于出现了一个新的世界大国——中国,新的工业强国以及像巴西和墨西哥这样的新强国,他们“不屈服于任何形式的霸权”。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三十日电】伦敦的《泰晤士报》在因新的印刷方法上的争端而中断发行达五个月之久以后,终于在今天重新发行了。它是以一种新的国际版周刊形式在国外出版的。
    但是该报将不在英国出售,《泰晤士报》的采编人员已表决决定不为任何未来的国际版工作。该周刊的数千份是在欧洲的一家印刷厂印刷的,但是《泰晤士报》的资方不肯说在什么地方印刷的。
    星期一出版的周刊版将按去年十一月停刊前的价格每份三十美分在欧洲和美国出售。

基于以上十二个理由,或者说,基于以上十二个研究,“新方向委员会”中人,就认为美国今天如果以“当前危险”来自己吓自己,拼通货膨胀的危机,从事于扩军,那是把拳头来打空气的作法。因而不妨和苏联谈缓和,不妨和苏联来谈限制战略武器。这是理论的一方面。
    “新方向委员会”的理论是否无懈可击呢?又不是的。以下请看“当前危险委员会”的说法。
    “当前危险委员会”的看法,恰恰和“新方向委员会”的看法相反。不但相反,而且有一个主要的论点,“新方向委员会”是没有提及的。
    所谓主要的论点,就是美苏的基本战略问题。自从美国取不到核独占的优势以后,美国就定下了一个名叫“威慑战略”的战略。这战争又名叫MAD,是MUTUALASSUREDDESTRU-CTION译言之,就是“保证双方都同归于尽”。美国的战略学家认为,战争的目的,在求己方政治利益的扩大,如果己方的政治利益不能扩大,反而受到重大的伤亡,这样的战争,是永远打不成的。如果打不成,那末,核子战争仅是空想,而不是将来可能出现的事实。人类诚然用过核子武器,那是美国向广岛长崎投掷原子弹,但是,一方有而一方没有,那叫做以强凌弱,不能算是战争。事实上,真正的核子战争,不但人类未曾有过,而且将来是永远不会有的。这样的战略思想,在美国己流行了近三十年,将来也许会流行下去。现在是卡特时代,卡特政府的战略思想,也是宗奉这一个观念的。国防部长布朗曾几次说过,将来的真正较量,不是核子武器,而是传统武器,那就是认为“威慑战略”,必然生效。布朗主持下的国防部,与其前任有不同的地方,只是承认美国的传统武器,比苏联落后,特别在欧洲方面为然,然而决意急起直追。“新方向委员会”,也宗奉这一个战略思想,但在传统武器方面,却不如布朗那般,认为落后于苏联。
    “当前危险委员会”的主要工作,是打破美国这一个战略思想,认为美国这一个战略思想,并不是求战,而是求不战。如果苏联宗奉的也是同样的一个思想,则美国的战略,是站得稳的。无如苏联所宗奉的,并不是这样的战略啊!
    “当前危险委员会”出版的小册子《美国已沦为第二吗?》的第三页说道:“一些苏联的文献指出,苏联人并不同意美国的说法,认为核子战争是不能想象的,是不能求胜的,美国又认为,最高的战略,只能双方保持强大,保证双方都同归于尽。苏联人看世界局势,恰与此相反,认为战争不过是政治的延续,核武器的优势,至少在政治上是有用的。苏联必须准备作核战,战而能生存,战而能胜利。”
    把上开这一段话来玩味,“当前危险委员会”认为,苏联的战略,就是“必须准备核优势,必须准备作核战,必须在核战中求生存,必须在核战中求胜利”。与美国的“以核均势来中和核战争的可能性”的战略,有上下床之别。
    “当前危险委员会”认为,判定苏联的战略是如此,不但有苏联供国内阅读的文书为证,且有苏联的实际措施为证。苏联近年积极发展民用防空,这就是苏联要在核战争中求生存的明证。反观美国的民用防空,完全采用“迁地为良法”,事实上,即使是采用“迁地为良法”,美国政府并没有认真来执行。美国的民用防空机关,不但经费少,而且实际没有做出工作来。
    “当前危险委员会”认为,美国之不重视民用防空,那是可以理解的,这就是“核均势可以中和核战争的思想作祟”。
    至于常规武器方面,“新方向委员会”是承认美国在西欧方面,常规武器不如苏联的。但是,同时认为苏联在东欧的兵力,有两个任务,一到战时,苏联无法保证东欧国家方面不会离心。“当前危险委员会”认为,此种说法,近于诡辩。战时东欧国家可能离心,仅是一种猜测。纵不否定此种猜测,但不能以猜测作为事实。
    至于新武器或者秘密武器方面,“当前危险委员会”认为,这种武器的存在,是很有可能的。但是,谈美国的战略问题,不能把秘密武器的思想混入内边。退一步,如果秘密武器存在,美国战略思想,也要改正,那不是“核均势可以中和核战争”,而是“核优势可以中和核战争”。
    以上就是两委员会针锋相对的地方。现在的卡特政府站在甚么地位上边呢?论战略,依然是认为“核均势可以中和核战争”的,当然为“当前危险委员会”所不满。但是,卡特政府却有承认常规武器落后必须急起直追的勇气,这又不致陷入于“新方向委员会”的自我陶醉之中。卡特政府是站在两个委员会的中间。以卡特政府的军事政策和其前任来比较,自然是强了一点,但是,如果说,卡特政府已能满足“当前危险委员会”的要求,实际还是很远。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