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四日电】英国政治中的“铁女人”撒切尔(她领导保守党取得了政权)今天在选举中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伊丽莎白女王任命她为英国第一任女首相。
    失败的工党领袖卡拉汉在撒切尔夫人谒见女王之前不久晋见了女王,递交了他的政府的辞呈。他说:
    “一个妇女占据这个位置,这在这个国家的历史上是一件大事。
    “我们都必须祝她顺利,祝她成功。她将需要健康、力量和持久力。”
    保守党的巨大胜利标志着这个国家摆脱了工党的国家社会主义,是一次向右的重大摇摆。
    在昨天晚上投票结束后六小时,结果就明显了。但是,直到今天下午,单调乏味的唱票才证实了撒切尔夫人的保守党赢得了绝对的多数。
    在此之前不久,卡拉汉——一个失败的和失望的人——看到问题已经很明显,就驱车到白金汉宫向女王递交了他的政府的辞呈。
    他的低垂的脑袋和下陷的双肩表明了他的失望。
    根据历史悠久的英国宪法规定的惯例,卡拉汉“建议”英女王召请新议会第一大党领袖撒切尔夫人接替他担任政府首脑。
    然后,他驱车去工党总部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辞职。
    记者问,工党选举失败的原因是什么?卡拉汉说:
    “因为我们没有使足够多的人相信我们的政策是正确的。”
    在卡拉汉举行记者招待会的时候,撒切尔夫人在她丈夫丹尼斯陪同下驱车去白金汉宫谒见女王,谒见历时四十五分钟。
    然后,她驱车去唐宁街,在那里几百人
    ——其中许多人是外国游客——向她欢呼。人群中也有人发出嘲笑声,要求英国军队撤出北爱尔兰。
    撒切尔夫人站在唐宁街十号的台阶上宣布,她接受了女王要她组织政府的提议。
    她说,她将于星期五(四日)晚上举行会议讨论组阁问题,但是最早要在星期六(五日)晚上以后,她才宣布任命。
    然后,撒切尔夫人在警察的簇拥下走过街道,她尽量多与人们握
    手。
    【美联社伦敦五月四日电】呼吁在破烂不堪的英国恢复“和睦”和“希望”的撒切尔夫人,今天成为欧洲的第一位女首相。
    她的保守党以自一九六六年以来在议会中所获得的最大多数重新执政。
    但是她会发现她在执行她的对莫斯科在限制战略武器问题上采取更加强硬路线的计划时,会同美国发生争执。
    在唐宁街十号的外面,撒切尔夫人说:“这是对一个民主国家的公民的最大荣誉”。但她强调说:“我……充分意识到了责任感。”
    撒切尔夫人已经保证重建英国的防务(防务开支在工党执政期间遭到削减)和确实地履行英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承担的义务。这些行动将会受到华盛顿和西欧的欢迎。
    预计,她将采取比卡拉汉还要强硬的路线来着手处理东西方关系这个微妙的问题,特别是在卡特总统努力要同莫斯科达成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问题上。
    这样做可能会给伦敦和华盛顿的关系造成一些紧张。

【路透社伦敦五月四日电】(记者:乔治·肖特)玛格丽特
    ·撒切尔——自称社会主义的讨伐者——在选举中获胜,这意味着近几年来发展英国经济的方式可能发生激变。
    她的政府可能把大部分国有公司卖给出价最高的人,虽然她还没有具体谈这种计划。
    英国很可能作出重大努力,逐渐撤销管理经济的许多国家机构,这些机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在几届保守党和工党政府下发展起来的。
    对目前撒切尔夫人保守党信奉的东西几乎有神化的味道——狂热地信仰自由企业理论。
    如果有机会,将会恢复较老的自由企业的办法,借助于市场力量来管理经济,而不是由计划者们来做这件事。
    撒切尔夫人及其支持者们认为,这犹如在英国呼吸新鲜空气一样,将会给英国呆滞的工业生产以迫切需要的推动。
    他们还认为,这些主张可能扩展到整个欧洲以及世界其它地方,这些地方认为社会主义经济已告失败。
    批评他们的人担心这种政策会导致经济上的无政府主义,导致一场人人都可以参加的斗争,在这场斗争中,强者和幸运者将会富起来,弱者和不幸运者将会变得走投无路。
    撒切尔夫人曾经说过,现在是应当集中精力于增加财富而不是集中精力于分配财富的时候了。保守党指责工党“实行妒忌和积极阻挠创造财富的政治”。
    他们认为,经济中的国营部分已发展得过大,必须削减公共开支。
    撒切尔夫人的政策可能遇到一些强大的障碍。奉行强硬方针的一些主张通过货币手段解决问题的人是撒切尔夫人的心腹顾问。他们信仰他们所说的“得当的货币纪律”,严格控制货币供应量,削减公共开支。对此提出批评的人说,这些措施搞不了多久就会带来艰难。
    这些奉行强硬方针的自由企业政策中的一些政策如果一个劲儿地加以执行的话,可能在保守党内部造成紧张局面。众所周知,一些保守党人对这些政策持谨慎态度。预料保守党还将削减所得税,正如宣言中所说的,在一定程度上将从对收入征税转变为对花钱征税。

【美联社伦敦五月三日电】(记者:詹姆斯·佩珀特)如果保守党在英国今天的大选中获胜,将会对美国总统卡特向美国国会和美国在欧洲的盟国推销同苏联签订的第二轮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造成问题。
    希望结束执政五年的工党政府的撒切尔反对党——保守党答应在它上台后将增加防务开支,并对北大西洋联盟给以坚决的支持。这是最受美国防务官员欢迎的一种姿态。
    但是,对于东西方缓和,保守党比卡拉汉首相的工党更加谨慎,它极有可能会强烈反对没有把苏联针对欧洲的导弹包括在内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
    保守党的竞选纲领在它仅有的一处提到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时说:“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使得保证英国核威慑力量继续有效更加重要了。”
    第二轮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规定不直接涉及欧洲,因为它仅仅包括以美国、苏联或两个超级大国的远洋潜艇为基地的远程战略武器。
    卡特政府在要求议会批准第二轮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时将会遇到强烈反对,特别是由于美国就要在一九八○年举行选举了。
    如果新的英国保守党政府,对制战略武器谈判表现动摇,更不用说对它进行批评了,这将会破坏卡特使条约在参议院获得通过的机会。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四日电】卡特政府对保守党今天在英国取得的胜利表示出坚定的友好态度。但是,美国国务院对于新政府在诸如罗得西亚和欧洲安全问题上的影响还存在一些疑问。
    白宫说,卡特总统打电话向当选首相撒切尔表示祝贺。卡特在衣阿华州的得梅因向记者们说,他和撒切尔夫人将在一月内进行会晤。
    表达官方反应的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我们期望同新政府进行紧密的合作。”
    但是在私下谈话时,一些要求不要说出他们的姓名的政府官员痛快地承认,正象有人说的那样,对于这种选举结果他们“并不是那么高兴”。
    下台的工党政府同卡特政府一道曾在对罗得西亚采取的一项联合政策方面密切地合作,撒切尔夫人已经表示,保守党将改变这项政策。
    这些官员说,此外,前首相卡拉汉与卡特相处融洽,他在同象西德的施密特这样的欧洲领导人会晤中也是采取极其帮忙的态度。
    国务院的一些官员说,他们预计撒切尔夫人将在罗得西亚问题上缓慢地行动,部分原因是国内的问题在她任职的前几周很可能占主要地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四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向撒切尔夫人致电表示祝贺,同时,国务院的官员们已经开始衡量英国的选举对美国在非洲的政策的影响。
    一位官员说:“现在就断定一个还没有组成的政府将会实行什么政策还为时太早。”

【塔斯社伦敦五月四日电】题:英国大选结果
    英国保守党在议会选举中取得了胜利。卡拉汉首相今天向英国女王递交了工党政府的辞呈。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将领导新政府。她将成为英国历史上担任首相职务的第一位妇女。投票结果反映英国选民对本国的经济状况以及工党政府把英国的危机负担转嫁给劳动人民的做法表示普遍不满。这种政策根本违背工党代表会议和英国职工大会代表大会的决议。这种政策遭到了作为工党基础的各工会组织的坚决反对。
    正象报刊强调指出的那样,这次议会选举说明了英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条定律:在大选中,在野党没有胜,执政党也将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