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二十六日刊登伦敦《观察家报》记者钱多拉发自金边的一则报道,题为《金边虽然换了新统治者,但是大街上同样是荒无人烟》,摘译如下:
    尽管金边由于红色高棉的三年统治而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但是这座城市宽敞的林荫大道两旁的树枝上鲜花盛开。然而这座美丽的城市仍然荒无人烟。成千上万的居民现在都临时住在它的郊区,但是,柬埔寨新当局不会允许他们进入这座城市。这座城市已经空了三年了。它没有粮食储备,没有市场,也没有人民能够买大米、蔬菜和其他必需品的其他地方。即使政府开设商店,人们也没有货币去购买东西,因为货币已经被上届政权废除了。没有自来水供应。扔在井里的尸首把井水污染了。没有学校,也没有医院。
    在斯伦乍梅里这个距金边四英里的一个小村庄里,有四千五百四十三人在等待着进入首都。我遇到了一个四十几岁的人,身上穿着黑色的服装。他说他是医生,但是他没有证件。新政府能够让他去管理一所医院或者一个诊所吗?
    另外一些人说,他们都是机械工程或者化学教授。眼下新政府无法证明这些人的说法是否属实,而给他们分配适当的工作。
    曾经属于一个逃跑的华人百万富翁的新泰公司的原百事可乐工厂现已重新开工,它的三百名工人中已有五十人连同家属回来了。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出售这些饮料,因为没有货币。国家一直把该厂的所有产品都买下来,然后把部分产品送到各省。由于缺少糖,因此该厂生产时停时续。金边郊区的济栋纺织厂的情况也是一样。该工厂已于二月恢复生产。它的八百名工人中已有二百人回来了。在一九七○年以前的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府执政时期,该厂每天生产二万码布。现在它缺少原料。
    这两个工厂的工人都恳求外国给予援助。国际红十字会和其他人道主义的团体能够援助粮食、衣服和医药吗?
    金边主要的机场波成东机场现在每星期接受从胡志明市(西贡)飞来的三次班机。
    在通往这个城市的途中,我们在波成东庙前停了下来。院子里到处都是杂草和炮弹壳。子弹带在台阶上生了锈。
    再往前走,耸立着在西哈努克时代由苏联帮助建造的漂亮的、但是空无一人的大学的空壳。百叶窗微开着,油漆在剥落。我们走过了技术学院、国防部、艺术学院、火车站和医学院,所有这些地方都空无一人。
    最后,我们来到了原来的王家饭店,这个饭店在近期内曾多次改名。把西哈努克赶下台的政府把这个饭店改称为金边饭店。在波尔布特时代,又把这个饭店称为国宾馆。现在则没有名字。
    没有自来水管,因此要到后面原来的一个游泳池去用脸盆打水洗东西。现在那里的水已经变成墨绿色,混浊不清了。第二天,女服务员给我的房间送来了几桶水。
    至于吃的东西,是大米饭、少得可怜的一点点卷心菜和一块干得发硬的鸡,所有这些东西都是从越南运来的。
    在新市场前面,商店的铁栅栏已经被人弄开,里面的物品不是被抢走的,而是被破坏的。
    在柬埔寨西部还在同波尔布特的部队继续进行战斗的时刻,新政府在招募第一个陆军师,由首都军区司令康沙林指挥。在康沙林司令部外面的空地上,正在训练招募的新兵。

【法新社河内五月三日电】据这里收到的目击者的报道说,在越中边界两侧都在进行军事准备,越南官员们说,局势极其紧张。
    可靠人士说,越南北部的省份已成了一个大的军事基地。另外有些目击者说,向海防运交苏联军火的活动增加了,大约有二百名苏联“志愿人员”到达越南。
    与此同时,越南对它所称的“第五纵队”——据说是由华裔越南人组成——加紧了镇压。在河内,一些由“华”人经营的饭店已经关闭,许多“华”人公务人员,甚至是那些好多代前是华人的华裔,都已“被弄到各个省里从事生产”。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在四月份,有数千名“华”人秘密地离开海防去了香港,为此,他们每人交付了八百美元(二千越元)。
    此间谁也不敢预料从现在起到一九八○年之间不会发生战争,除非两国达成协议来消除爆炸性的局势。
    目前谈判陷入了僵局,河内已经拒绝了中国提出的八点和平计划。北京驳斥了它所说的越南要成立一个印支联邦的旧“梦”,它已向越南发出了要其军队从老挝和柬埔寨撤走的最后通牒。
    越南认为,中国人正在集中力量推行外交,以提出一个好的理由来进行“正义的”战争。越南人认为,如果今年初给越南的第一次“教训”达不到北京所希望的结果,那么就可能发动这种战争。
    【合众国际社曼谷五月三日电】越南今天指责中国沿其边界进行新的武装挑衅。西方专家们说,在老挝的越南部队正向中国方面调动,加剧了中国南部边界沿线的紧张局势。
    曼谷的西方情报部门分析家说,在毗邻的老挝,越南部队正向北朝中国边界方向调动,显然是为了加强老挝方面的防御。
    一位分析家说:“老挝的越南军在边界的大部分地段肯定都加强了,他们正准备采取某种行动。”

【法新社曼谷四月二十九日电】柬新社今天自金边报道,柬埔寨新政府正在给各县配备政治干部,每个村将任命十人。
    这里的一位柬埔寨人士说,已经从最贫穷的农民和在前红色高棉政权统治下受害最深的人中挑选了一百多这样的人。
    这个人士还说,他们正在河内接受训练。柬新社还说,波萝勉省的五十五万以上的居民和马德望省的四万四千居民均已返回家乡。
    这家通讯社说,这些人是前政府把他们移居到别的省的农业合作社去的。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五月三日以《为摊牌做好了准备》为题自亚兰报道:
    由于雨季即将到来,越南军队在加紧进攻波尔布特在豆寇山的最后的根据地,同时红色高棉部队打算进行反攻,重新夺回波贝。
    消息灵通的军方人士昨天对本报记者说,波尔布特的军队已对波贝的越南军队形成了半个包围圈,但是,连接这个边境市镇和诗梳风的五号公路仍然畅通。
    一些人士说,波尔布特的军队只待雨季到来之后就对该镇发动反击。
    河内在对波尔布特在豆寇山的最后据点的进攻中投入了大约一万名步兵,并有二十多辆俄制坦克的支援。现在他们正在从南北两翼对这个据点展开钳形攻势。
    在最近几个星期中,成千上万的红色高棉部队和老百姓躲避敌人的猛烈攻击,逃到了豆寇山根据地,他们打算在那里继续同装备很好的越南军队打下去。
    一些消息灵通的人士援引情报部门的消息透露,一个多星期以前,红色高棉部队在距离五号公路二十五公里远的靠近边界的一条路上进行伏击,成功地击毁了两辆俄制坦克。
    一些人士说,波尔布特的军队最近从韩桑林军队手里重新夺回了西哈努克合作社。

但是,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预料在一九七九年间会将原油价格提高约百分之二十,因此,人们已表示担心,燃料加价,以及随之引起的机票加价,将威胁游客裹足不前。但太平洋地区旅游协会的唯一东南亚代表约翰内斯·阿达南并不认为会出现这种情况。他说:“机票加价只会在第一年产生影响。人们过后还是会开始再次旅游。”
    泛美环球航空公司已向美国民航局提出申请,在具竞争力的北大西洋航线,对客运和货运价格征收附加费百分之七。如获通过,加价将在五月一日付诸实施,并可能标志其他航空公司也要作出类似的加价。
    菲律宾旅游部预测,未来两年,机票会加价百分之二十至三十。旅游部长何塞·阿斯比拉斯预料,机票加价可能引起游客减少。为了菲律宾旅游业的增长,他建议深入打进现有的市场。旅游业前景仍然乐观
    尽管对新机票价格存着重重忧虑,但东南亚旅游业的前景仍保持乐观气氛。阿达南指出:“东南亚地区的前景非常好,我并不是只谈到来自东南亚以外地方的游客,而是谈及在东南亚本身内部的巨大旅游潜力。东盟拥有二亿五千万人口,假如我们在未来五年内能引起只是其中百分之五的人去旅行,那便会得到一千二百五十万名游客。”一九七七年,东南亚只有二百二十万人去旅游。
    以东南亚作为旅游目的地的一个好处,便是距离接近。前来东南亚的所有游客中,近三分之二是来自亚太地区。香港新加坡成购物中心
    很明显,香港和新加坡是东南亚人士最喜欢的目的地,它显示了这两个城市因为是购物中心而受欢迎,也说明了东盟公民去旅游是为了购物。
    去年,新加坡的二百零四万七千二百二十四名游客中,百分之四十来自另四个东盟国家,百分之十一来自澳洲,百分之十来自日本,只有百分之六来自美国。
    有迹象显示,美国已不再是东南亚游客的主要来源。一九七七年,前往东盟的美国游客数字只增加百分之二。阿达南说:“从消费角度来看,欧洲市场比美国市场变得愈来愈强。西德人的购买力比美国人强许多。”
    太平洋地区旅游协会的统计显示,作为太平洋地区游客的来源,美国人已在减少。过去十年(一九六七至一九七七年),来自欧洲的游客每年大幅增加百分之十七·二,而来自北美洲的只增加百分之十·七。至于从太平洋到太平洋的游客,在这十年间则以百分之二十·八的惊人速度增长。
    阿达南认为,日本、东盟和澳洲是前往东南亚的游客的主要来源。对日本人来说,强而有力的日圆,使东南亚成为引人入胜的目的地。日本旅游业官员预测,一九七九年,将有六百万日本人出国旅行,这数字将比一九七八年的三百五十多万有了大幅增加,而一九六九年出国旅行的日本人只有七十万人。(下)